正文

from West to West (5)

(2011-12-09 14:25:16) 下一个
October 5th
Day11 Drive from Lake Manasarovar to Tirthapuri (4,600m)

不知道是因为星空太美让我兴奋,还是高原反应的原因,一晚上都没睡着。第二天清晨的阳光柔和透彻,把一切都染上橘黄的暖色调。滩涂上草上的霜折射着阳光,如同湖水的微波荡漾。玛旁雍错上空一朵浮云,轻盈的象大理石。


拜访了旁边的Chiu Monastery后,就出发前往Tirthapuri。平坦的泊油马路让大家都赞叹不已。“看来每个人都适应的很快呀,没人系安全带。”Jeff 说。咱们左看看右看看,彼此会心一笑。

刚到Tirthapuri时看到一些穿戴鲜艳民族服饰的藏人,等到了我们安营扎寨的河边,就不大见的到了。营地没啥可圈可点,大家都纳闷为啥要在这里耽搁一晚上。后来知道 Tirthapuri 温泉与藏传佛教中的莲花生(Padmasambhava) 有着密切的关系。很多信徒也会到这里转山。另外离下一个目的地太远,不可能跳过这一站继续。不知从哪里的小店里Jeff居然自己一个人去买回了啤酒。放到冰冷的河水里镇着,我们一起去水边玩儿打水漂。 喝了下午茶后既是为了更好的acclimatize, 也为了象当地人一样,我们也去转山。

到了高处可以远远的从一个古怪的角度看到刚仁波切峰,和旁边一个非常相似的山峰。这里是狮泉河谷(Indus River),极目望去,山远云低,狮泉河象一条细细的银白丝带,蜿蜒延展。空旷苍凉之感在高原烈日之下让人失去言语的能力。

October 6th
Day12 Drive from Tirthapuri to Guge (3,650m)

进入西藏阿里的第四天。这几天计划是去位于象泉河谷(Sutlej River) 的扎达土林和古格王朝遗址。从Hilsa进入阿里后,一切设备就由一辆大卡车来运载,而且换了新的一批帮手。我想他们应该是从加德满都经樟木再一路西行和我们汇合的。今天所有人员除了Chhiring, 都会和大卡车先去塔钦。接下来的几天我们住旅店。

因为整天坐车不太出汗,为了对付高原反应偏偏还得喝大量的水(我们在平原时,大部分水分是通过呼吸就得到。高原空气干燥,所以需要通过饮水来保证获得足够的水分),很明显的需要上厕所的频率急剧增加。不少书上都建议带上一条长及小腿的腰裙,为方便提供方便。出发前我按照建议,想买一条这样的腰裙,但是没找到,最后买了件黑色的Maxi dress. 上了车Sperello这个好同学就提问了:“你穿这个裙子是不是有什么特别的意义?”我和Katy大笑,等解释清楚后,他们居然给总结了下:toilet dress. 在西藏期间,除了它应有的功能外,这件dress可是超级的抢眼球,不少藏族女生都会夸上一句。在塔钦的时候,小店里两个藏族女人讨论讨论着直接就上来检验了一番。

对扎达土林我一直没有一个完整的了解和印象。车子行驶近了,才意识到非常大的面积以内都是如此特殊的地貌,包括接下来的位于扎布让(Tsaparang)的古格。难怪当我们问向导啥时候到古格王朝啊,他们总说这里就是古格,古格就是扎达。被他们弄的糊里糊涂。后来查了下才知道扎达土林面积达数百公里之阔。原本是大湖, 喜马拉雅上升运动使湖盆升高,水位线递减,再加上数十万年风雨的侵蚀,逐渐冲磨而成。

扎布让的家庭旅舍是个意外惊喜。小小的院落里,有一片生机活泼的garden。院子里还有一个水龙头,欢快流淌着的水声如此的悦耳。旁边一间屋子门上贴着个纸条:热水澡,一次15元。进得平房,先是一个长方形的大厅,一圈藏式沙发,前面放着小条桌,是饭厅也是客厅。靠外的一面墙上是大扇的明亮窗户,窗台上摆放着花盆,明艳的黄色小花开的正灿烂。靠里三面四个门,分别是四个房间。我们五个正好住一间女生宿舍,五张木质的单人床很干净。

下午是自由时间。在Jeff的激励下,我和他一起先行去了古格王朝遗址。村里一个老人给咱们带到路边,说从这里走近路到故城大概一公里而已。爬上一段坡后,基本上就是在河谷里走。没走几步,Jeff就把我的相机包给抢过去了,他说:“我没有耐心,这样我们可以快一点到。”知道他这么说是为了让我心安理得的接受帮助。在尼泊尔第四天下午我和印度女士们搭车时,他和Katy跳上车子两秒钟,他也说:“我在尼泊尔徒步的时候搭了车。我不可以撒谎。”我坚持说:“不,你只是玩了一下车,并不是搭车。”毫无疑问,他这么做也只是为了让我们不至于跟自己过于纠结。

也真不知道咋回事,不就一公里么。怎么走的这么费劲?好容易到了,跟看门人讨价还价,一人两百人民币的票价,我们两人付了两百.

早就听说这里的壁画非常精美,不巧到处在做修复,只有一个宫殿对外开放。远远听见歌声,一个正在屋顶工作的小伙子在唱歌。一曲终了,我请他“再唱一个吧!”“不唱了。”再三请求后,他同意了。歌声先是微弱,渐渐响亮起来但仍然低沉,虽然不明白是什么内容,但带有磁性的深情嗓音,在故城废墟里回荡,拨动心弦。

接下来拍了几个小时的照片,下到城堡下面来想去旁边几个chorten那里去。我没啥方向感,问了一个正在工作的藏人,他抬手指了个方向,结果怎么走也走不到。这时好光线就快消失,我就把相机包给接过来,让Jeff自行先去抢光线。我这边越走越陡,而土质松散,登山棍架不稳不大借力。面前一个陡坡,我干脆扔了登山棍手脚并用。爬了一半,听见Jeff大叫一声,“你在这儿!”拿起手里的相机咔嚓咔嚓把我的狼狈相给记入史册了。如果我们当时走Jeff认定的方向,绝对容易的多。

可惜整天我都嫌弃光线不好,连一张古格王朝遗址的标准照都没拍一张。现在想想有点遗憾。

October 7th
Day13 Excursion Zandra Guge Kingdom

原以为从玛旁雍措4,600米下到3,600米,又不住帐篷了应该休息的很好,没想到还是睡不着。今天上午跟着大家又去了一趟古格。中午回到旅舍,居然也把脏衣服拿出来放一盆里给洗了。院子里拉着绳子,晾着大家洗干净的衣服,万国旗一样。透过下面看到住房门边上靠放着一双不知是谁的刷干净了的登山鞋。忽然间有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感觉,好像这不是在旅游,这是生活。

October 8th
Day14 Drive from Guge to Darchen (4,560m)

从尼泊尔到阿里,chapatti 越变越厚,成了一个小白面饼。早饭就是白面饼就白开水。今天回到塔钦,明天就要开始转山了。先去了陀林寺。买了一本画册,有很多壁画的照片。路上看到山峦上铺了一层新雪。

1 Chui Gampo




2


3


4 前往Tirthapuri 途中路过塔钦,冈仁波切峰




5 Tirthapuri Hot Spring



6




7


8. 这个大家一定不陌生。前往扎达途中


9. 印度边界的山脉


10



11





12



13 站在云端的歌者




14




15




16




17 等我手脚并用爬上陡坡,落日余辉已经从残垣断壁上消失。




18 陀林寺的塑像




19





20




21对视




22




23




24




25




26塔钦




27




2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