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想到哪儿贴到哪儿 西藏之三

(2010-10-05 09:16:45) 下一个

从日喀则赶往定日,半途司机老弟突然把车停了下来。“你拍吧,慢慢拍,我睡半个钟头。”他头天晚上刚从尼泊尔赶回拉萨,凌晨3点半才到,早上6点又接上我原路返回。到这下午45点实在是撑不下去了。安全第一,我自然没有意见。

这一片是平坦的田地,有农人在耕作。层层山峦环绕在外围。泊油马路从中间穿过,弯弯曲曲延伸出去。忙着取景时,突然发现刚才还在田间的一个男孩子已经跳过沟渠,正爬上路基向我走来呢。看到我发现了他,男孩子停下了脚步,脸上绽开一个略带羞涩又十分坚定的笑容,似乎在说明他定要会会我这个暂时驻足的外乡人的决心。

很快他的另外三个小伙伴也跟了过来。我给他们拍了照,再给他们看,几个小脑袋凑在一起,认出照片上的小人。我过马路去车里拿东西,四个孩子就跟在身后跑过来。我再回到田边,他们又紧跟着啪嗒跑回来。路上车子不多,但是都开的很快。通常距离比较远的时候,只要看到路边有行人或是停止的车辆,就会摁喇叭,但并不减速。 让我为自己的这条长尾巴的安全而胆颤心惊。

 
来西藏之前不知打哪儿看到说送些铅笔呀文具呀啥的给当地的孩子,比送糖有意义的多。所以我就带了铅笔,没带糖。给了他们一人一支铅笔后,一时也不知道说啥好。但不知为啥我很enjoy这样少语的陪伴。导游把他自己带的干粮,一种白面饼也分了些给孩子们,他们很快吃掉了。真后悔没带糖,比起一本正经鼓励人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我想,做一个甜蜜蜜的狼外婆也不错。

 
在以后的几天,不知怎么开始的,我和导游聊到了宗教政治,也聊到了个人梦想。导游是个25岁的小帅哥,他的梦想是能去看看世界各地,在一个地方住下来,找个工作,然后再到下个地方去,以这样的方式重复。但是他没法办到护照。在他的身上,隐约看到一点我自己年轻时的影子。我也不时的想起那个有着坚定笑容的小男孩。他又有着什么样的梦想呢?是否可以实现呢?

 
纳木措是此行最后一站。从远远可以望见湖面起,我就激动不已。车子开了很久才到了湖边,这时已快要日落了。只是天气开始变化,色彩并不十分理想。我这个菜鸟也不知道哪个角度比较好,干脆架上脚架就不挪窝了。拍了几张不满意,尽管觉得很可惜,还是放弃了拍照,坐在地上对着湖发呆。光线越来越暗,导游提议该回去了,虽然不想吃晚饭,但不好意思让他跟着等,也就走了。


到了晚上不甘心,又一个人出来,只到路边就停了下来。云层越来越厚,刚出门还看的到的星星此时已全无踪影。月亮时隐时现,远山近水反射淡淡的微光。就这样站了很长时间。有几个游人也散步过来,邀我一同去湖边走走。人一多立刻就热闹起来,问了我很多问题,从哪里来,做什么工作的,这次旅行费用是多少。。。没有一个人说:听,湖水的声音。。。我稍微走开他们几步,在这一刻突然觉得非常的
lonely…

开始下雨了。下了整个的晚上和早晨。屋子外面狗叫了一晚上,一乎会儿就隔了层铁皮在我的头顶上,一乎会儿又跑远了,颇有点心惊。

。。。回到公司上班的头一天,同事看到我问到:“你回来了?我们都以为你会做

出某个重大的决定。”大笑。到底,也还是个俗人。:))

(完)

谢谢大家的鼓励,才鼓起勇气把图贴完。


1

 

2

 

3 大方灿烂的笑容

 

4 暮色里的珠峰

 

5 帐篷里的炉火

 

6

 

7

 

8

 

9 从大本营往回走的路上,遇到一队准备去驼行李的牦牛

 

10这张拍的实在是乏味,但开在海拔5000米以上的小花,不得不展示一下。

 

11 走近纳木措

 

12 湖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舟人夜语 回复 悄悄话 很不错的游记和PP,特别是#12属精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