缭绕的鹰笛

在找到自己的信仰以后,心灵从刚硬到柔软。做回一个真实,有血有肉的普通的人, 会哈哈大笑会悲伤流泪,喜欢品尝美食,也喜欢欣赏?写着玩
正文

心情点滴 4月07日

(2005-04-08 16:03:23) 下一个

 

今天不想工作, 大概是因为这星期太努力工作后的反弹吧? 一天都在借着research 的名义在网上晃晃荡荡。

 

 看了我的俩个粉丝--小五新近写的七八篇文章和心星的回国日记 看完了,心中好想回家,我的北京,这种感觉最近是那么强烈。看着小五的文字, 好象她所描述的景物就在窗外,她所描写的人群就在我的身边, 而我也只是在北京众多的写字楼中的一间里。

 

离开中国12年, 已经半西化的我以为Calgary  就是我的家, Canada 就是我的homeland了。我可以很熟练的与同事们谈着冰球, NBA, 很习惯在bar里喝着啤酒,周么开着车去camping, hiking, 参加这里的政党。 我以为我自己的根已经重新栽倒了加拿大的土壤里,在这片土壤里生根发芽了,直到年初回国。

 

 12年后再回故乡,已经物是人非,可是我却象鱼儿重新回到水里那样自由。故乡有太多我不喜欢的东西, 丑恶的东西, 可是在那里我不会经常想起我是一个Chinese  Canadian, 不会注意到我和其他人的区别。 要到从中国回来,才能感受到自己是一个寄居的人,只是一支嫁接的树枝。 虽然我知道电视里的每一个喜剧show, 每天已经习惯翻翻英文报纸, 可是,也许是因为我没法用英语读完一本小说,或者是用英语读完我喜欢的历史书, 我无法真正的融会在这个社会里。也才能够明白为什么那些国民党老兵在台湾生活了四十年,还是一定要回故乡去看看。也要到有了亲身的体会与一定的年龄 才能够多少明白一点那些眷村的老人家们打出的“我要回家”时心里的悲伤与盼望。

 

不知道欧美移民是不是有我们同样的思乡? 我想不会吧。 我们的文化是那么的特殊,海洋文化里那些流浪的民族也许不会懂得故乡的真正含义。 想起了100年前来到这里的欧洲移民与中国华工对故乡的态度,那些死也想把骨灰送回“唐山”的华人先驱者们。为什么会有这么大差异?那对故土的热爱知青,好像唯一同中国相似的民族是俄罗斯民族。好像又不对, 因为突然想起了肖邦。

 

回家,可是就那么容易回去吗? 我去干什么? 我还能再适应故乡的拥挤的人群,故乡的社会环境吗?“心灵安处是吾乡” 真的是这样吗? “何处是吾乡?”

 

可我还是想回家,从新回到养我的故土去,也许这个愿望永远不能实现,也许我会一辈子在加拿大这片富饶的土地上寄居。可是, 心中却永远有了一个回家的念头,一个盼望,也可以真正一遍一遍的去唱那首老歌 “天边飘来故乡的云,它不听得向我召唤,当身边的微风轻轻吹起, 吹来故乡泥土的芬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心星 回复 悄悄话 无处是家?总有这种感慨,可是终究是回不去了.....


笑语轻声 回复 悄悄话 老北把我的心思都写出来了. 现在每每听到那首关于云的老歌,都让我眼湿.
唯一2005 回复 悄悄话 老北,你一定要读英文小说,有些很好很好的,先推荐“angela's ashes"给你,好看得不得了,而且你不会读不下去的。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心灵安处是吾乡?!我觉得确实是这样的。

几天没来,老北又熬了篇让人红了眼眶的膏药啊。不光是你,所有海外漂泊的游子,都会有和你一样的感受。而且在离家时间坐标的延长线上乡情会越来越浓,无法割舍。而很多时候,也许因为遥远,所以格外美丽。重新走回去,走进去,很多时候又会失望。

故园之恋,是内心最深的牵挂,也无法忘怀。

又一个老北的窝棚粉丝
飞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