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ZT:我不是“流亡者”,我是“追求者”

(2010-05-28 15:27:14) 下一个
我不是“流亡者”,我是“追求者”

“I do not fear tomorrow, for I have seen yesterday and I love today.”
“我不恐惧未来(未知),因为我鉴证过过去而且我热爱现在的每一个时刻。”

我常常听到一些反共的民运人士将自己来到美国与西方称为“流亡”。 这好像在说“我到一个自由的国土上是不情愿的”或者“我并不认同美国与西方的价值”。 这也在暗示他人“我的存在是我的出生地、我的血缘、我的环境与文化决定的”。 当我感到中国的人们与“价值虚无”认同,与“血统家族”认同,与“祖宗专制文化”认同的时候,我不知是想哭还是想笑。

我在中国生活的二十八年是被在中国的人们认为“‘熬’到了成为‘人上人’”的二十八年,是我被屈辱与非人的“工具奴隶”心态折磨的二十八年,是我在与内心的逐渐死亡与默默绝望斗争而逐渐奔向心灵自由的二十八年。 我在中国的生活与心历路程证实了“自由、尊严”的存在。 我在中国的生活向我自己证实了“人”并不是其出生地、血缘血统、种族群体、环境文化的奴隶。 “人”是上苍所创的、有尊严有意义的自由体。 “人”绝不是政府、家族、群体的附庸、财产与工具。 我在中国的搏争向我自己证实了“我存在”与“我决定我的存在状态”。

我在美国生活的二十八年是我向自己再证实了“自由与幸福是可能的与可贵的”二十八年,是我回归到了人的自然状态的二十八年,是我激情地设计自我追求幸福的二十八年,是我珍惜生命中的每一刻并发现自身生命意义的二十八年。 我对美国与其所代表的价值只有尊崇与感激。 美国确实是一个“人”而不是“奴”的社会,是一个有着人的尊严与正义感而摈弃人的无奈绝望的社会,是一个“人追求幸福欢乐并实现每一个人的潜力天才的走向未来的勇者”的社会。 我只能骄傲地向世界宣称: 我生下来就已经是一个“美国人”,只是我生错了地方。

在一个“负向文化筛选”的中国,像我这样的崇尚尊严、追求自由的人只有被专制虚无文化困扰折磨、只有逐渐在心灵上默默死亡与在肉体上被专制虐杀的下场。 在一个“正向价值吸引”的美国,我激情地生活了二十八年,并在其中品尝着每一个充满意义的时刻。 我实在不懂为什么那些来美来西方已久的中国的人们非要将自己置于自己的肤色、文化、出生地、语言的困扰奴役之下,为什么将自由的美国说成是“异国他乡”而将专制的中国说成是“祖国家园”。 如果将到美国与西方说成是“流亡”,那你们追求的价值是什么呢? 如果你们不能认同美国所代表的普世终极的人的价值 – 生命、自由与对幸福的追求,那你们到底想追求什么呢?

如果“共产垮后”的中国仍旧在试图建立一个所谓“专制下的民主”、所谓“奴役下的自由”、所谓“虚无中的存在”、所谓“反美反西方的东方国度”、、,我不光不会认同这样的“新中国”,我会作为一个“美国人”与其抗争到底。

将不能定义的“中国”与不能批评分析的“中国文化”作为“圣牛”并作为一种伪宗教信仰去顶礼膜拜是一种极为有害的病态扭曲。 纵观人类,在世界历史上从没有一个向前演进的文化与宗教是不许人用其上苍所赐的道德良知、理性常识去分析评判的。 那些不许人发问、暴露、分析与评判的文化与宗教是对人有害无益的、没有前景的、僵死不化的为专制极权所用的工具与其杀人杀灵的武器。

文化(宗教)与种族是截然不同的两回事: 文化(宗教)是由后天的教育与影响而立,当然它是可以、也是必须被批判分析的(如果这种文化是有活力与前行力的话)。 种族与血缘是先天形成的、不是由个体选择而有的,所以对种族与血缘的评判只能是一种偏见与歧视。 文化可能是优秀的或邪恶的、进步的或落后的。 种族与血缘并没有好坏对错之分。

我曾说过“共产党垮后未来的中国只能是一个‘自由人’的国度,而不能是一个不能定义的、道德虚无混乱的‘中国人’的国度”。 只有崇尚人的尊严、热爱自由、追求幸福的国度我才可以认同与支持。 “被动的‘流亡’与被‘国’被‘土’被‘血’被‘祖’定义再也不能成为中国的人们对‘人’的理解与对自我的认同。 “价值”而不是“文化”将成为人们追求的目标。 “道德”而不是“伦理/礼”将成为人们行为的准则。 人将从追求中寻找意义而不是从“被流亡”、“被迫害”、“被定义”中的无奈受害者心态寻求自己与他人的怜悯与同情。 个体的主动、独立与强大将成为普遍。 个体的被动、无奈与渺小将成为过去。 “人”而不是“国”或“族”将成为新文化的行为与思维基点。 “人”而不是“民”将最终在中国这块土地上站起来。 人将永远不再在“跪着生”与“站着死”之间选择,而是在追求“站着生”中寻找生命的意义。 未来的中国人应是自由的、有道德与尊严的、“站着生”的人。 那个时候我才会骄傲地说:我是个中国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