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孩孩的妈瞎写写

孩孩孩的妈眼睛里只有单位里的三分地和家里的炕头,国家大事世界和平就由您负责了。work&family
个人资料
work&famil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个青少年的看法

(2017-07-24 08:50:01) 下一个
最近每天和少爷在汽车里花两个小时以上,除了被大量流行音乐洗脑,还天南地北地瞎聊。记下几条,十年后再看他的观点有没有改变。


1)我问他,你知道我平时不看新闻,啥也不懂,你可不可以公正地谈谈,咱们的总统到底怎么样?

 

孩子想了一下说,我们得把有党派偏见(partisan)问题都剔出去不谈。我问,医疗保险算受党派影响吗?他回答说有影响,不探讨这个问题。他对总统的观点是:

 

 
第一,Being a dick on Twitter


哎,同学,你用词能不能文明一点?当然你说的挺有道理:)

第二,Facts

你是指咱总统常常不能正视现实,搞些alternative facts?他皱了皱眉头,我不喜欢这个词语。嗯,这个我懂,alternative factsjumbo shrimp那些说法一样,都属于oxymoron

2)我说,七十年代起,美国心理协会将同性恋从疾病分类中去除,认为不是病态行为。我也是支持这个想法的,但我有时候很困惑,对其他一些也是小众的行为,我们怎么能判定它到底是正常的还是不正常的呢?

我的话还没有说完,少爷简单地回答:does not cause harm。他说,比如同性恋双方愿意,没有对谁造成伤害。

我豁然开朗,对,你这个鉴别标准有一定道理,虽然我下面几个例子还没来得及问,但用你这个标准来看,的确容易区分一种行为正常与否。

3)少爷小时候就对圣经感兴趣,现在对宗教的观点是什么呢?

爷说,Science converges, religion diverges

他解释说,比如,如果今天地球被毁灭了,就剩下了几个人。几千年之后,这几个人会发展出一个新的人类社会。那时候科学技术还会一样一样地重新被发展起来,那时候宗教也会被发展起来,但那些会是新的宗教,和现在不一样的宗教。New science trumps old science, 新的科学会取代旧科学,比如原来我们认为地球是方的,后来我们知道地球是圆的,新知识取代了旧知识。科学知识不管是哪个国家发现的,最后的总结是一样的,殊途同归。New religion does not trump old religion, 宗教新的不能取代旧的,而是会发展成新的分支,越来越多。Science trumps religion; religion does not trump science。所以说科学converges,宗教diverges

4)最后谈了谈美国的三权分立制度,我才搞清了几个长期困惑的问题。少爷表示吃惊,这些基本知识你成为公民时不是需要知道吗?是呀,我同意,入籍考试真是太容易了,把我这么无知的人都放进来了

最后,少爷拿过我的手机,给我下载了一张图片,反映各种媒体的倾向性和内容质量的,莫不是是担心我偏听偏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work&fami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古龙'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古龙 回复 悄悄话 儿子很棒!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