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孩孩的妈瞎写写

孩孩孩的妈眼睛里只有单位里的三分地和家里的炕头,国家大事世界和平就由您负责了。work&family
个人资料
work&famil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万一培养出一个数学家呢?

(2017-03-16 07:06:54) 下一个

星期一早晨起来,问女儿,MATHCOUNTS选拔赛的结果出来了吗?回答说还没有。

之前女儿说结果会星期五出来的,到了周五晚上已经烦躁不安,还给老师送了邮件去问:我想知道结果啥时候会出来。好多朋友已经等了一下午了,特想知道什么时候会有最后决定,谢谢!

晚上11点半了,她还抱着电脑等老师的通知,被我骂了,拿走了电脑。

星期一晚上回家,她说,妈妈,我进了数学比赛队。我喜出望外,你怎么不早点告诉我?你是家里第一个、也是最后一个参加这个比赛的孩子啊。

我家这个孩子,说起缺点来真是罄竹难书,很少参加课外活动,但是她很喜欢参加这个数学活动。

一周一小时的活动,完了有布置的回家作业。有时问她,数学题你做了吗,她回答,我喜欢做题,我要留着慢慢做。他们参加数学活动的小孩和参加科学竞赛的小朋友还对出一幅对联:Math counts , science matters。

在校车上,她好为人师,主动给小朋友Lauren讲解数学题。请注意,人家并没有想学数学,完全是我家这个人一厢情愿,不过据说Lauren认为她讲的题目都很好玩。

她又说,Lauren问我你为什么要学这种数学,这不是生活中必须的。我说,可是数学很美丽,数学是完美的。这当然不是生活必需品,而是娱乐活动啊。(It's so beautiful. Math is just perfect. I don't need it in life. But it is entertainment.)

还有,校车上别人肯定觉得我很烦。人家问我,周末你干什么啦?我回答,数学。做了什么有意思的事吗?数学。

女儿喜欢考我,比如:一个和尚爬山到山上的一座庙去,从早晨7点爬到晚上7点。第二天早晨7点他开始下山。路上某一点,他刚好前一天同一个时间到达那个地方,请问怎么证明?

我一听题目,芳心已乱,根本不知道从哪里下手解题。女儿启发我:你想象另外一个人7点从山下开始往上爬,在某一点会总跟下山的和尚遇到吧?

哦哦,是这样!(原题在这里

她还考我什么Illegal number,我听不懂,也搞不清这是数学词汇、还是法律词汇?

进了校队不久,又面临第二波选拔,老师要从10个人里面选四个人参加小组比赛。他们队里有两个男孩子聪明过人,初中生就每天坐着专车去高中上高二的数学课,属于大神级的。还有一个印度女孩,既特别聪明又和蔼可亲,大家都喜欢她,是当之无愧的第三人选。剩下那个位置就不知道会是谁,因为大家都差不多。

突然有一天,收到她的电子邮件,她被选成第四个了。

我难以置信,第一反应是,你会不会是被AA上的?小孩问,什么是AA?我说,会不会因为你是女孩子,照顾你的?她说不是,她觉得自己会做的题型不一样,偶尔能做出大神们做不出的题。

老师这么夸她:She is a stellar math student, diligent problem solver, and explains her thinking in a manner that is so easy to follow.  I think above all of these academic traits, what makes her one of my very favorite kids of Mathcounts this year is her positive attitude and encouraging personality that lift her peers and teachers up and bring us all joy.

我激动了,赶紧带她去看讲黑人女数学家的电影Hidden Figures,准备精心打造,万一不小心培养出个女数学家呢?

还有~~

同志仍需努力

情人节写卡片

卖方便面的夏令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work&fami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要骂人' 的评论 : 哦,太好了,谢谢。我去拔拔苗~
我要骂人 回复 悄悄话 尤其是女数学家,工作绝对好找。
work&fami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dongmei' 的评论 : 真知硕见!多谢指点。
work&fami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枪迷球迷' 的评论 : 我从小就崇拜的数学家来了!谢谢第一手资料,奋斗有目标了。
work&fami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dongmei' 的评论 : 谢谢!其实没有那么好,家长巧妙地用了夸张手法。
work&fami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泥中隐士' 的评论 : 多谢忠告!本来我想拔苗助长的。。。
work&fami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六翼天使' 的评论 : 谢谢提醒,小本本记下了。
lidongmei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小就能体会到数学的美!很棒!鼓励她多欣赏数学的美就好了;其他方面无需多虑。
枪迷球迷 回复 悄悄话 六翼天使别瞎说,我就是数学家,数学教授工作并不比别的行业难找工作,工资绝对不低。女数学家是抢手货。

Money Magazine 评出的十个最佳职业,数学家有一年是第一,其它年份也基本上是前五。

数学难学是真,学成了绝对是神仙日子。数学家一年只需上班30个星期,每星期只需去三天,职位是终身制。实在想不出还有什么更好的职业。
lilyzyl 回复 悄悄话 好棒的孩子!做父母的该有多骄傲!恭喜她!
泥中隐士 回复 悄悄话 小孩喜爱做数学题是好事。做家长的能帮就帮,当然也不能忽视别的方面的发展。等哪天她做不下了就不要再盯着那些题目回不了神。
六翼天使 回复 悄悄话 数学好是好事,数学家就算了,工作特难找,工资还偏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