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孩孩的妈瞎写写

孩孩孩的妈眼睛里只有单位里的三分地和家里的炕头,国家大事世界和平就由您负责了。work&family
个人资料
work&famil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八岁女儿眼里的中国

(2012-07-23 08:33:41) 下一个

     到了中国坐进出租车,哥哥姐姐看着窗外,惊奇地说,为什么中国的天是乌蒙蒙的,象一张纸?爸爸告诉我们,这是因为空气污染。

    我发现中国和美国有很多不一样的地方。比如我们在美国都住单独的房子,中国人都住在单元房里,我想是因为中国的人太多了。中国到处有人抽烟,在美国是见不到的。虽然天很热,可是中国的叔叔们都穿长裤。中国的小朋友花很多时间学习,所以他们非常聪明,数学特别好。

      到了中国,最不适应的是厕所。我习惯了坐厕,可是中国的厕所大都是蹲的。我要费劲地把短裙短裤都脱了,才能分开腿蹲下去。每次上厕所都花时间又费力气,弄得我满身大汗。以后我每次出门前都要问要去的地方有没有“真正的”厕所,在外面我也不敢多喝水,就怕上厕所。那次在花鸟市场,刚走近厕所我就快被那味道熏昏了,只好请求妈妈带我打的回家上厕所。有一次在一家老字号吃饭,饭菜很好吃,可是哥哥上了一次厕所,出来后宣布他受到了精神创伤

     在中国,我参加了剪纸夏令营。我学会用一把小剪刀剪出绵羊、刺猬,和别的小动物,我很自豪,我要把这些剪纸带回美国给我的同学看。中国还有其他有意思的传统活动,哥哥迷上了抖空竹,常常早晨到公园和别的大人一起练习。

     妈妈问我,你最喜欢中国的哪些东西?我最喜欢吃水蜜桃,小龙虾,和家里订的鲜牛奶,每天早晨用玻璃瓶送来的那种,这些都是在美国吃不到的。不过我不习惯喝热的桔子汁和热牛奶。我还喜欢姨娘带我去涂指甲,一次画的是小草莓,另一次画的是星条旗,我都喜欢极了。我爱坐三种车:摩托车、自行车,还有三轮车。晚上坐着三轮车兜风可舒服了,又不污染环境。可惜三轮车太少了,价格又贵,不知道为什么不多发展一些呢?

      妈妈每天早晨骑自行车去买菜,她说中国的蔬菜新鲜,品种多,又便宜。可是中国有的东西很贵,比如小莉姨娘送给我的连衣裙、游泳课、还有很多中国阿姨都背的Coach包。

      我的牙齿有两个小洞,妈妈乘我们这次度假,带我去补牙。每次医生都给妈妈几个不同价位的选择,补个小洞可能是80元,120元,或是140元。妈妈懂一点医学,也经常拿不定主意,她说这些选择不应该由病人决定。

      在美国,我知道我是中国人:我每个周末被爸爸妈妈逼着上中文学校;课后上芭蕾、象棋,和其他学习班;我长了一张中国脸,哥哥的同学来玩,我开口说话,她大吃一惊,你也会说英语?可是在中国,我只会说简单的普通话,大家都叫我小美国人。我糊涂了,不知道自己到底是什么人,妈妈说这叫文化冲击。离开中国的前一天晚上,我在附近的金字塔滑滑梯跟别的小孩玩得很好。我告诉他们,我是美国人,谁知道他们都说,我们才不相信呢!你哪里有黄头发大鼻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work&fami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ephyr2012的评论:

ABC是有点尴尬啊,社会上如何定位你,你如何定位自己,都可能不容易。
work&fami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ene2007的评论:

篡改一句歌词,“其实你懂得我的心”,理解万岁。
work&fami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yala的评论:

借用一句歌词,“其实你不懂我的心”:-)
work&fami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enzhen记忆的评论:

回国有空,就想把事情全做了。我还顺便学会了自由泳,同学都只有八九岁哦。
work&fami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圈外闲人的评论:

谢谢。也喜欢你的博客。你家个个都能写。
work&fami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anghaigirl98的评论:

是呀,孩子说的话常常是大人想不到的。
zephyr2012 回复 悄悄话 last week, i met a ABC woman with three kids in my daughter's summer camp, we had a chat. her husband also a Chinese American . her husband was sent to Beijing for three years by a major corporation. she and her three kids went along with him.
she told me: people treat me poorly, because i can not speak Chinese fluently, i do not have this Caucasian's look, i am glad to come back home now, here is my home.
she also told me that her son has a classmate in the international school, this is a Norwegian boy, blond with blue eyes, people stopped the boy and asked taking picture with him.
this is how our fellow country men and women treat people. i just wonder some parents so eagerly send their kids to china to study and attend summer camps , your people do not worry about the culture shock , or emotional trauma the children may have if they encounter some bad experience.


gene2007 回复 悄悄话 韩寒的爸爸代写的.
Ayala 回复 悄悄话 是妈妈代写的, 还是女儿自己写的? 如果是女儿写的, 中文真好!
shenzhen记忆 回复 悄悄话 小姑娘没有在美国做过美甲,看过牙医吗?美国的儿童牙医对小朋友爱护有加,一边洁牙一边看动画片,补个牙也是两个护士一个牙医围着转,比国内内的待遇全活多了。
圈外闲人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有意思的观察!
shanghaigirl98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最后说的一句,好可爱的小孩:‘谁知道他们都说,“我们才不相信呢!你哪里有黄头发大鼻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