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孩孩的妈瞎写写

孩孩孩的妈眼睛里只有单位里的三分地和家里的炕头,国家大事世界和平就由您负责了。work&family
个人资料
work&famil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怀旧之旅--我的弗吉尼亚(Virginia)

(2012-01-03 13:25:58) 下一个
某日,突然收到一个电子邮件,我读研究生时的导师要退休了,系里要给他举办一个盛大的晚会,邀请他以前的学生同事去参加。一点都没犹豫,订票!感谢老爷很支持,就这样我回到了弗吉尼亚。

记得刚上文学城时,要起个ID,我就叫Charlottesville,结果好多人给我写悄悄话,有当地的朋友惊喜地和我联系,有的问我找房子的信息,我觉得这个代号太容易让人误解了,就改名换姓了。

这次住的旅馆Cavalier Inn在校园中间,以前来来回回不知经过多少次。
IMG_1351

经过图书馆去听纪念讲座,拍一张。
IMG_1331

我在Charlottesville住了好几年,居然没有去过杰佛逊的故居Monticello,这次终于成行了。Monticello建在一座风景宜人的山上,可以俯视整个Charlottesville城市。这张照片是Monticello厨房里的大灶,和我小时候下乡见到的大灶很像:
IMG_1292

天色将晚,站在Monticello山上放眼看去,月亮又大又亮,这是朋友Bud那晚拍的月亮。当晚有月全食。
_MG_9799

University of Virginia是汤玛斯•杰佛逊晚年的大计划,在他八十二岁,去世前一年,才建成。校园的设计是个教学村,顶头是Rotunda(圆型大厅),两侧有十个pavilion,是教授住的地方,旁边有学生宿舍。现在白天有很多人来参观UVA校园,没想到晚上rotunda会摇身一变,成了晚宴的好地方,这次的机会很难得。
IMG_1341

我的导师1971年到UVA工作,今年正好四十年。晚宴中,他的同事、朋友、学生纷纷上台讲他以前的故事。导师人好,他的第一个研究生说着说着就哽咽了。他非常喜欢飞他的滑翔机,还全国各地去比赛。他们这种比赛,代价不小,得把自己的滑翔机千里迢迢地运到比赛场去。他从没有过孩子,喜欢开他的porsche车。导师是个有洁癖的人,我们都记得他喝可乐之前,先要用酒精擦一下拉口,才将易拉罐打开。

和我坐在一桌的是几位在大学工作多年的老教授和他们的太太,听他们讲故事很有意思。一位教授夫人说:有一年圣诞节的时候,我对哈瓦德哭诉,“你哪儿都不带我去,只去你妈妈家里。”结果那年暑假,哈瓦德就带我去德国了,一去就四个星期,错过了见伊丽莎白女皇的机会。那是1976年,女皇来参加纪念美国成立200周年的活动,要知道那时我们的公寓离圆厅可近了。女皇当时就在这个圆厅里吃午餐,因为女皇不喜欢房顶上的阳光照进来,学校派人从房子外面用纸把玻璃遮上。听说参观过程中,女皇要powder her nose,就去了第一个pavilion里的厕所。等我从欧洲回来,看见那厕所里某个抽水马桶后面的墙上,居然贴着个牌牌,上面刻着“女皇曾经在此”。

这次也和当年的另一位教授茱莉和她的朋友Bud见面吃早餐。茱莉和我一直保持联系,十几年后能再见面都很高兴。当年系里的一位大牛到得克萨斯一个学校去当系主任了,茱莉被招来顶大牛的位置。茱莉一直有一种罕见的骨头疾病,后来才知道她有先天性的一个基因突变,而这个基因则是大牛发现的,世界上的事情竟有如此之巧!大牛因他在UVA作出的研究得了诺贝尔奖,则是后话。

我们去了这家有怀旧情调的Blue Moon Café,音乐从老式的大唱片中放出:
_MG_0040

吃完饭,和茱莉及Bud一起去逛露天市场。记得以前在这里买过农民的韭菜和马齿苋。Bud是个多才多艺的人,摄影(http://budbranch.smugmug.com/)、瑜伽、开滑翔机、乐队弹banjo琴,什么都会。露天市场上很多人都认识他,和他在一起好像跟名人一起出行。
IMG_1323

现在用外人的眼光来看Charlottesville,发现以前没有体会到的几个特点:

一是路不平。从一望无际的大平原来,才发现Charlottesville是坡沿起伏的地带,开车可能感觉不明显,走路跑步时体会可深刻了,一个个小坡让我跑得直喘气。

二是城市小。不管到什么地方,好像一蹬脚就到了。

三是道路窄。去朋友家,一路都是单线,漆黑中道路蜿蜒曲折,不敢开太快。后面一对车灯紧紧地逼着我,可是旁边就是双黄线,他又没法超车,这段路开得我出一身汗。

四是有口音。这点从来没有想到。在Monticello给我们讲解的女孩子有浓厚的南方口音,让我很吃惊。也许是以前刚到美国对口音不敏感,也许是系里的教授来自美国各地,的确没有口音。

最近忆往昔峥嵘岁月的情绪渐增,这次的怀旧之旅,看了几个朋友,遂了一些心愿,画了一个句号。(12/201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machomama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你写Charlottesville, 感到特亲切。我就在这里工作,每天上下班开车,出了town 开车开快了,有一种过山车的感觉,特别过瘾。
work&fami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三足乌的评论:

听起来像上级给我的年度评定啊,谢谢了!
三足乌 回复 悄悄话 work&family:
你是一位好妈妈。
东西写的也不错。
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