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孩孩的妈瞎写写

孩孩孩的妈眼睛里只有单位里的三分地和家里的炕头,国家大事世界和平就由您负责了。work&family
个人资料
work&famil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牙买加(Jamaica)自驾游--2010圣诞节

(2010-12-30 05:10:47) 下一个

人说“无知者无畏”,我这次就是这样的。买了去牙买加的飞机票并决定自驾游之后,才发现有的论坛上严肃地指出,“强烈建议在牙买加不要自己开车,那里的路一塌糊涂,行车人又是世界上开车最aggressive的。”心里哆嗦了一阵,有点后悔自己贪图虚荣、追求与众不同,最后还是硬着头皮出发了。下面是流水账。

星期二:
出了Montego Bay的飞机场,吃惊这个牙买加大城市怎么跟几十年前中国的小县城似的,租车办公室的院子里,一只母鸡在悠闲地散步。

在加油站买了一张地图和几瓶当地产的果汁,Sorrel果汁里面加了生姜,有点辣,老爷最不喜欢生姜,所以拒绝喝。到处有卖pattie的小店,pattie是半圆形的烤饼里夹着牛肉、鸡肉或是菜馅,热乎乎的出炉,很受大众欢迎。鸡肉馅很辣,味道非常象中东饮食里的馅饼。

星期三,Negril

早饭:牙买加最有特色的食物Ackee和咸鱼。嫩黄的是Ackee,绿的是Callaloo,一种绿叶蔬菜,两个圆饼是牙买加的dumpling,边上一团是酸甜的sorrel酱。

P1010059

Ackee由当年的黑奴从非洲带来,是一种长在树上的鲜红的水果,和梨子一样大,到处都是。成熟后果皮裂开来,露出三个龙眼核一样的种子。种子旁的果肉一瓣瓣呈淡黄色,煮熟后和咸鱼一起炒,加洋葱、青椒、西红柿、辣椒等调味,烧好的Ackee是黄色的,很象炒鸡蛋,这是典型的牙买加早饭,我很爱吃。

路边到处是Ackee树, 红红的果实很漂亮。

P1010075

上午去著名的“七英里海滩”。我们的旅馆有两处,我们住的Hotel SamsaraWest End,房间正对着大海,风景绝佳,不过下边是岩石。我们开车去七英里海滩上的那一处Legends Resort。小朋友在海滩上玩沙子很开心。在海滩上兜售商品的小商贩很多,老爷10 美元买一只熟龙虾。对这里的海滩我觉得很失望,除了水比较平静,我没看出这海滩有什么独特之处,比洪都拉斯的Roatan差远了。

老爷说我的趾甲长了,出门在外没有带指甲钳,就去做个pedicure吧。旅馆里什么服务都有,价钱和美国一样。我想找找当地的店,整个牙买加的就一本电话本,上面只列出很少的几家美容店。旅馆前台的小姑娘说这里大多是小店,电话本上不列出的,她告诉我汽车站旁有几家。

Negril的大转圈旁边是汽车站,附近有很多小摊贩,卖菜的,卖水果的,还有卖鱼的当场就在旁边刮鱼鳞。我们沿着陡峭狭窄的楼梯上到二楼,在一家美容店前,小朋友蹲下来给我穿着拖鞋的脚拍特写。一位黑大叔从我们旁边经过,说,“喔,你在拍before and after啊!”大叔的理解力很强,令人佩服。半个小时之后,我有了一双有着牙买加情调的鲜艳桃红的脚,价钱是旅馆的三分之一。

经过指点我们上到路边一家饼店的二楼餐馆,店主说今天的食物差不多卖完了,只剩下咖喱鸡了,价钱很便宜,350牙买加元,不到5美元。他说还可以做咖喱虾卷饼和蒜香黄油通心面,好,就这三样吧。厨房是开敞式的,有房顶遮雨但没墙,不管多少油烟都散发到天空,炒菜锅和中国厨师用的一样是很深的半圆形,一只手端着可以抖锅,吃饭的小桌散在露天的凉台上。牙买加的饮食好像受印度的影响不小,咖喱做的菜很常见,还有印度烤饼roti。牙买加人做饭很花时间,我们等吃饭等了很久,还好在二楼看楼下人来车往到也饶有趣味,孩子们和几个当地的小孩玩起来了,掰手腕较劲。

看见有男的头发好像从来没剪过也没梳过,头发编成辫子象几股乱拧的麻绳,被太阳晒的发白,一直披到屁股。开始我以为这是个无家可归之人,后来发现这种人还不止一个,原来他们信一种深受非洲影响的宗教叫Rastafarianism,这些人相信黑人的终极家园在非洲,平时生活中他们从不剪头,吃素,很多人吸大麻。

很多人到牙买加来听音乐会,旅馆的人说当天晚上有一场,我们想肯定要很晚才开始,没有去,早早睡觉。

星期四,
上午再去一趟海滩,照例孩子玩水大人在躺椅上发呆。中午在旅馆旁边的Just Natural吃午饭,量少难吃。

下午开向Treasure Beach。这条A2应该是牙买加的主要大路,但是方向标志不清。我们在一条岔路口犹豫了一下,一辆摩托车在我们的车前停下,热情地要帮忙。他听说我们要去的方向,说Black River is closed。 我心想Black River是个城市,怎么会关掉呢?他说有段路发生了动乱,路被烧了,要我们跟着他的摩托车,他带我们开一条小路绕道过去。牙买加的大路都不好开,谁敢跟着他走小路,况且他的话也不能轻信。我们在路上看到一个警察,下来询问,警察说没听说道路有问题。等我们再上路,看见摩托车在不远处等着我们,始终开在我们前方。不久经过一个小镇,我们把摩托车甩掉了。此人肯定不是好人,至于他为什么要说假话把我们骗入歧途,大家只能发挥想象了。

跟着Lonely Planet的旅行书,经过Black River的时候拐进去,找到座落在主街头上的一家餐馆。所谓主街,只是一条小街,两边都是卖衣服、水果蔬菜、活鱼的小商贩,和中国的自由市场一模一样。逛了一圈,看见卖一种紫红的草花,一问之下才知道是Sorrel的花。Sorrel是一种草本植物,它的花用来做饮料和酱,紫红的颜色和酸甜的味道都象极了山楂和蔓越梅。看来现在正是收获Sorrel的季节。怪不得听说Sorrel饮料是典型的圣诞节期间喝的饮料。又买了一个椰子喝椰子汁。Tasty Foods在一个简陋的谷仓般的红顶房子里,里面顾客很多,大部分人买了饭带走。我们点了咖喱羊,炖牛肉,炸鸡,炖牛蹄,和蒜香龙虾肉,坐在院子里大树下的桌子旁慢慢吃。菜量很足,味道也很好,这是在牙买加吃得最满意的一顿饭。牙买加的咖喱鸡或是咖喱羊都是带骨头的,羊肉里的骨头很小,可以想像这山羊一定很小巧。在牙买加到处可以看到山羊在山坡上徜徉,所以餐馆里常有咖喱山羊这到菜,美国的华人店管放养的鸡叫“走地鸡”,我效仿一下,将这道菜命名为“咖喱走地羊”。

吃饭耽误了时间,六点钟天已经全黑了,路上一片漆黑,偶尔看到几个路人或者路边的小窝棚,没办法停下来问路。好容易看到路边一栋较新的建筑,上书Midway South Plaza,老爷把车停下,旋即三两个女人出现在几个店门口。老爷问到Treasure Beach往哪边走,女人随着音乐扭动身体,做出挑逗的动作, 问,“Want to have sex with me?”。老爷一看大势不对,路也不问了,仓皇后退,逃入车内,飞驰而去。小朋友都看出来了,说,“She was flirting with you。”旅游书上介绍牙买加的特殊行业比较活跃,果不其然。

星期五
Treasure Beach,我们住在Shakespear Cottage,因为我定房间晚了,几家评价更好的地方已定满了。我们的屋子里有冰箱、炉子、和餐具,早晨烤个面包、下个方便面都很方便。房子后面有香蕉树,最后一天我们才发现有一大串成熟的香蕉快要垂到地,上面的小香蕉已经熟透,快要是“芝麻蕉”了,我们采来吃,很甜。院子里还有石榴树,房东顺手摘了一个熟透的石榴给我们,小朋友们很喜欢。手洗了衣服晾在院子里的晒衣绳上,挂一片万国旗,好多年没有干的事了。不过这个12间屋子的小客饯没有热水,这几天最高温度79度,天气很舒服,但是冷水洗澡还是有点凉。两个女儿在浴室里洗澡时,忽然尖声大叫,我跑过去一看,是一只蜥蜴爬在窗户上。我嫌水冷,白天浴室的水量又常常很小,无法洗我的长头发。院子里有个淋浴,让从海边回来的人冲洗沙子,于是我穿着游泳衣,下午三四点水最热的时候,在阳光下洗头发。

同住在这家小客饯的,是些什么人呢?有个五十多岁的瑞士人,已经住了三个月了。他每天的日子就是在趴在沙滩上晒得红红的,读小说,让我们这些整天为生活奔忙的人既困惑又嫉妒。还有个德国女孩Inga,说来过一次牙买加,太喜欢了,这次又坐了十一个小时的飞机来度两周假。她和我一样,靠一本lonely planet的旅游书到处走。

Treasure Beach,并不是每天出去游览景点,而是过慵懒的生活。这里本来是个小鱼村,现在每天还是有鱼船打鱼回来,但是很多渔民改做游客生意了,因为收入高得多。虽然有十几家小旅馆和度假村,这里还是没开发的安静的一片。白天在海边躺躺,海滩上没几个人。中午去小饭馆吃个饭,菜单是没有的,三四个菜名要么写在门口的黑板上,要么口头报给你。百货店小得跟厕所似的,东西自然也不多。旁边有个新开的冰淇凌店,自己做的有菠萝味的、Soursop味的、椰子味的、朗姆酒味的、Jack Fruit味的冰淇凌。下午小朋友写完一篇作文,奖励他们一杯冰淇凌。傍晚踱步到海边的酒吧,拿一瓶Red Stripe啤酒,坐在枯木上,和众人一起看太阳慢慢地落下去,晚霞满天,然后天唰地就全黑了。

海边的日子是这样的悠闲,一个年轻人躺在树上小睡。

P1010157

星期六,圣诞节
犹豫了半天,还是决定坐船出游。船开不久,发现老爷糊里糊涂,根本没和船长讲好去哪些地方就同意了对方的价钱,人家收我们100美元就带我们去一个海里的酒吧。幸亏我及时发现了问题,要求去别人都去的沼泽地和看海豚,船长趁机多要钱。我气坏了,老爷一路啥也不知道,就干了这么一件事还干坏了。我问孩子们,“这件事你们学到什么教训?”我家小妹妹扬起头,试探地问,“Never trust Daddy?”我忍不住笑了,“不是的。教训是每次跟别人谈价钱时一定要讲清楚内容包括哪些。”回来以后很后悔,来回花了四小时,晒得发昏,海里的酒吧对我们不适合,沼泽地很单调,海豚的影子都没有,真是劳民伤财。

睡觉前小朋友们照例争吵不休,为谁能和妈妈一起睡,老大其实不在乎的,但是弟弟妹妹争起来了,她也跟着闹。我觉得好笑,问他们,“为什么妈妈这么抢手?”人家回答,“你是Magnesium Flare,我们是moths。”解释说镁的火焰产生的光是最亮的,飞蚊都有趋光性,当然追着亮光跑,这个理论有点意思哈。晚上音乐震天响,我知道附近的一个餐馆今晚有圣诞晚会。音乐持续了很久,当我断断续续从梦里醒来时,还听到远处的乐曲和歌声,牙买加真是一个充满音符和节奏的国家。

星期天,
开车回Montego Bay,路上看到很多人在路上走着,衣着正式漂亮,大约是去教堂做礼拜。有个教会门口所有来的人都是一身白,男士白西装白裤子,女士白上衣,白裙子,白帽子,很有意思,不知道是不是什么特殊的宗教。

在小城Black River停下来,希望在我们最喜欢的Tasty Foods再吃一顿饭,可惜这个餐馆星期日不开门。在空空荡荡的街道上兜了一圈,给孩子们买了一节甘蔗。卖甘蔗的是个十几岁的大孩子,不会切皮,对面摊头的年轻人拿了一把快刀来帮我们去皮、去节。孩子们第一次啃甘蔗,觉得美味无比,吃完还意犹未尽。可惜家长热情过分,后来又在Montego Bay买了两大袋甘蔗,让孩子们吃到厌倦,将他们有个美好记忆的机会摧毁了。

帮我们切甘蔗的小伙子。

P1010163

半路上,路边拐弯处立着一连串窝棚,很多车停下来吃东西,我们也效仿。一小袋卖的Pepper Shrimp是带头虾,咸而辣。虾是附近的黑色沼泽地里的,和我小时候吃过的芦苇荡里的草虾很象。我还买了“蒸鱼”,其实是将鱼和调料、蔬菜一起用铝箔包起来,然后放在室外的烤炉上烤熟。每个小摊前都有两大锅汤一直坐在炉火上,一种是玉米汤,另一道鱼汤,我猜是鱼的边边角角熬的鱼汤,里面加了胡萝卜块、芋头块,还有面疙瘩。我喜欢牙买加的汤,总是滚烫滚烫的。

我们又一次在一个岔路口停下来,不知选择哪一条路。一辆车停在我们旁边,司机摇下玻璃,是一家四口人,也要去Montego Bay。他们叫我们跟他们的车,一路上有时我们慢了一点,他们就在前面慢慢开等我们的车。一直到了Montego Bay,我们才和他们挥手再见。

到了Montego Bay,新区有巨大的购物中心,快餐店,美国超级连锁店,好像在北美一样。我们有点不适应,和我们过去几天体会到的牙买加太不一样了,怎么是这样的呢?

星期一
要回家了,早晨去逛了城市中心,在Sam Sharpe广场附近走走,街道上有全副武装持长枪的警察,看来这里治安是不好。Sam Sharpe是当年黑奴反抗运动的领袖,被吊死。牙买加和其他加勒比国家不同,深受非洲文化影响。牙买加人告诉我们他们的国旗是黑黄绿三色,黑色代表他们黑色的皮肤和非洲源头,黄色代表阳光充裕,绿色代表葱葱郁郁的植物。我们在纪念品市场买了点东西,把剩下的牙买加元花掉,又在旁边的Nam N'Jam买了饭带走。

漂亮的女警察。

P1010170

小孩子看世界角度不一样,女儿说,“在这里我都不好意思带眼镜了,牙买加没有一个人带眼镜的。”仔细观察一下,真是这样!这儿女人苗条而丰满,男人的胳膊上都是肌肉,劳动人民天天干活干出来的。小朋友叫我拍这房子的照片,说房顶和一般的房顶相反,是凹下来的。

P1010175

在机场航空公司的柜台前排队等了很长时间,忽然租车公司的大叔出现在面前,原来老爷把一副眼镜拉在车里,大叔发现后特意开了车来找我们送眼镜。虽然眼镜不值钱,老爷还是非常感动。他说牙买加人总的来说非常善良友好,不象他几个月前去俄罗斯见到的苏联人,对人很冷淡。

在候机室,别人吃快餐和比萨饼,只有我们幸福地吃咖喱山羊肉、红烧牛尾巴,以及早晨在路边买来的一种叫festival的炸面团和炸咸鱼。牙买加的菜配红豆米饭,有点像中国饭,菜也对胃口,我们每天都大吃大喝,一周下来重了几磅。

在牙买加开车的体会是,的确不容易。一是道路不好,有宽又窄,崎岖惊险,路上坑坑洼洼还特别多。二是牙买加没有人行道,常常有人贴着路边走,让司机吓出一身汗。三是牙买加人开车很疯狂,在北美循规蹈矩惯了的人不是他们的对手。四是在左边开车有点不适应,有两次拐弯,老爷拐到右边道上去了。送我们去机场的租车公司大叔说,圣诞节那天有个客人就翻车了,一辆车全部报销,还好人只受了轻伤。所以当初别人建议不要开车,我认为是对的,虽然自驾游方便,我们在好几个加勒比海和中美洲国家自驾游过,比如在墨西哥开车就很容易,牙买加的确比其他国家开车危险性都大一些。我注意到我们这一路,没有见到一个东方面孔,我想大部分人都去全包的酒店了,他们过的假期肯定比我们舒服,我们的经历可能更充实一些吧。

花费:

机票 -- $537X5 = 2685 (我买了票后价钱就下跌了:)

旅馆 -- 6$580

租车及汽油 -- $450

七天吃饭,旅游,电话卡,买纪念品 -- $90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