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孩孩的妈瞎写写

孩孩孩的妈眼睛里只有单位里的三分地和家里的炕头,国家大事世界和平就由您负责了。work&family
个人资料
work&famil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读你10遍,也不厌倦

(2009-06-28 18:18:03) 下一个

通常是这样一幅情景:一个小男孩在商店里/图书馆/游泳池边捧着一本厚厚的Harry Potter在读,走过的人吃惊地说,“哇,你这么小能读这么厚的书了!”男孩骄傲地说,“这是我的第#遍了。”

自从两年前捧起第一本Harry Potter,我家小儿就陷进去了。家里没有这套书,他就三天两头到图书馆去借,每次借书要把下面的一册也借上,以免手头的这本看完断了粮,自己还弄了个图书证。看书的时候,他专注忘我,车里看,马桶上看,刷牙的时候也看。有时候看得叹息,有时候给我们讲里面的内容,虽然我们听得糊里糊涂。有时候他感慨,“你知道为什么这书不需要插图吗?因为J.K.Rowling写得太生动了,你可以全想象出来。” 他每读一遍,依旧好像从来没有读过似的全神贯注。

看了Harry Potter后,他成天要大人给买魔棍(wand)。大人不明白要这个小棍棍有什么用,认为浪费钱,不予买。小儿无奈,自己用铝箔卷起来做了一个银色的魔棍,爱不释手。晚上行路时,他在车里看书,够不到头上的灯,就捡起魔棍顶一顶打开灯,还挺有用。他的下一个症状是遇到交通堵塞时就叹息,要是我们能apparate就好了,因为书里有魔力的人能从一个地方立马到另一个地方。

至于鬼节的衣服,当然是Harry Potter的黑袍子了,带上那个圆框的眼镜,圆圆的头黑头发,还真有点像Harry。他这几年个子没怎么长,所以Harry Potter的服装已经穿了好几年了。

小点的时候他用笔在前额上画出了闪电一样的图案,那是模仿Harry头上的伤疤。现在人家大了点,知道含蓄了,那天给我炫耀他的胳膊。仔细看才发现他在前臂上画了两个小红印子,算是蛇咬的印记。我说,“那Dolores Umbridge不是让Harry写的字都刻进他的皮肤了吗?”他伸手给我看,果然手背上有红色虚线构成的字迹,象极了Harry出血的手。

书读多了也有问题,小儿竟对Harry有点不满,因为读到Harry不知道某个咒语,小儿急死了,因为他都知道了,而这段书里的Harry还不知道。出去度假,他想去英国,好像一到那儿就会碰到J.K.Rowling或是Harry似的。最近他对Harry Potter的书有了更深的理解,他告诉我书里很多咒语的来源是拉丁语,比如Peskipeski Pesternomi

我也开始读Harry Potter了。群众都看得出我是别有用心,不是为了欣赏著名的英文小说,只是为了讨好小朋友,好跟他有共同语言。书刚看了一点点我就吓了一跳,这书里的阶级斗争怎么这么复杂呀?七八岁的小朋友看这么黑暗的书,是否不太合适?Harry Potter里人物众多,关系复杂,前因后果要特别小心地记着,虽然我读得津津有味,但实在不是我的那杯茶,我坚持了五本就再也不想读了。

收获呢是终于理解了小儿的很多想法,怪不得他强烈地想要魔棍,他平时说的话现在我也是一点就通了,比如他写的作文里模仿了书里的一个好句子,马上就被我抓了个现行。(见便秘作文)

七本厚厚的Harry Potter,小儿读了十遍,倒背如流。当妈的开始做白日梦了,要是SAT就考这些内容,该有多好啊!某次我鼓励小儿向一位大哥哥学习,争取上好大学。他却说,“大学我只知道一所Hogwarts。”我毫不犹豫地指出,“但你是个Muggle(没有魔力的人),不能上Hogwarts的。”作为一位优秀的推妈,我乘机循循诱导,“也许好大学都是H开头的吧。”看,我多么自然巧妙地引进了哈佛的概念。小儿也不傻,反问一句,“How about MIT?

一套Harry Potter,铸进了小儿的成长岁月,读了十遍还没厌倦。下一本他爱上的,会是哪本书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work&fami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广陵晓阳的评论:

太好了,希望两个波特的粉丝什么时候能面对面探讨!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小男孩真是聪明、机灵、可爱,像爸爸,也像妈妈!!

正像楼下那位网友所说,女孩也喜欢那个系列的书。我家的大小姐不仅读那些书时如痴如醉,而且每次在第一时间看相关电影。看完电影后还喜欢与好友们在电话中对电影品头论足,俨然一位“Harry Potter”专家模样:)))。下一次我们两家见面,你家的小弟弟和我家的大姐姐一定有许多共同语言。

向全家问好,并祝夏安!
work&fami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okerjoker的评论:

你的女儿也这样啊?我儿子也是从刚刚过7岁开始,两年读了十遍。
jokerjoker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儿子多大啊?记得我的女儿那时刚刚过7岁,第一本读了整整一个暑假才读完,然后就一发不可收拾,读遍了所有的。可能没有像你的儿子这样痴迷,第一本我知道至少读了不止十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