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孩孩的妈瞎写写

孩孩孩的妈眼睛里只有单位里的三分地和家里的炕头,国家大事世界和平就由您负责了。work&family
个人资料
work&famil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国美国看急诊

(2008-04-22 20:08:42) 下一个

我毕业于国内医学院,这几年在美国的医学院工作,所以对中美两国的医疗系统有所了解。最近回国一趟,两个小孩分别进了中国和美国的急诊室,使我从病人的角度,对这两种医疗体系的风格、习惯和效率,有了更新的体会。

回国刚一个星期,三岁的女儿突然半夜大量拉稀,大便象水一样,伴发烧。我抱着孩子叫了出租车直奔医院,没有忘记精心包好大便样品,以便做例行的化验。这是当地最大的一家三等甲级医院,急诊室里一片安静,两间治疗室的高背躺椅上坐着几个病人,每个人都在挂水。挂了号才几分钟,被护士叫醒的儿科女大夫就睡眼惺忪地来了。出于职业训练,又是孩子的妈妈,我简明扼要地介绍了女儿的病情,但医生似乎对细节不感兴趣。告诉她带了样品来,要求做检查,医生大手一挥,“晚上没人,不做!”她马上开药,于是,我的孩子也加入了挂水的行列。

白天,带女儿再去看儿科专家门诊,医生让化验血和大便。化验室的人在女儿手指上轻轻一戳,血液就流进了细玻璃管。过了十五分钟左右,血细胞数和分型的结果就出来了。大便检查时,样本送进去才十几分钟,马上就有化验报告单发出来:“粘液,无浓细胞”,这样高的效率让我很意外。

在我知道的美国医院,从取样本,再由管道系统或专人送到检验科,就要近一个小时,等结果出来,已是好几个小时了。而且美国除了刚出生的小宝宝,一般不用指尖血来查血细胞,都是从静脉里抽血,一抽就是好几毫升。几年前美国有个儿童医院的检验科主任,自己得了格林巴氏综合症,在监护室住了两个星期,因为每天被抽血作化验,血色素从 43 降到了 31 。他那时候四肢麻痹动旦不了,但心里提出质疑,是不是医院给病人抽血太多了。他出院以后,做了调查,发现尽管用一样的仪器,美国一般医院里给成人抽血的量是儿童医院的 2 。 5 到 10 倍。但和美国比,中国给儿童抽血还是少一些,而且国人大多对献血有畏惧心理,可能和中国的传统文化有关。话说回来,这种用毛细玻璃管手工验血的方法,简单快捷、需血量少,但是不准确,所以在美国几乎已经被淘汰了。

虽然化验结果表明,不像细菌感染,但专家为了保险起见,仍要求用抗菌素吊针。我觉得依据不足,是让孩子白受罪。妈妈也是个医生,怕我万一把小孩的病情给耽误了,也劝我挂水。我虽然心里十分的不情愿,但最后还是屈从了专家的意见,给小孩输了三、四天液。每次护士来扎针,孩子那个鬼哭狼嚎,大人看了都心疼。

到了上海临回美国前,还是不放心,又带孩子到军医大学的附属医院去看。儿科主任出过国,说国外不到小孩脱水都不输液,多喝点水再补充些电解质就行了。但她也像外地医生一样,开了各种止泻及调节肠道菌群的药。我到药房取药,花了一百多元,拿到手里一看,共有五、六种药。有的药像石灰一样,做家长的用什么办法才能让小孩咽下去呢?不要说三岁小孩,就是成人也没法同时吃下去这么多药呀!

回到美国才几天,小儿子又发烧拉稀了,是个星期五下午,约医生已经来不及了,只好下班后带他去挂急诊。虽然有医疗保险,但看急诊要另交五十美元。急诊室里有几十个候诊坐位,病人和家属可以边等边看电视。挂急诊虽然不用预约,等待的时间却很长,九个月大的孩子在妈妈腿上坐不住了,我只好让他在地毯上爬着玩。一个护士走过来对我说:“你怎么能让孩子在地上爬呢?地上多不卫生!”我心想,等这么长时间,你来试试?直等了一个多小时,终于轮到我们了。说实在的美国急诊系统的优势是很明显的,尽管从病人的角度看总觉得自己的病是最重要的,等的时间长当然怨声载道。但是美国的triage system能够确保重病人立刻得到诊治,这才是真正的效率。

医生先做了大便隐血试验,是阳性。听说我们刚从中国回来,女儿也生过类似的病,而且在中国输过抗菌素,警惕性马上提高了许多。因为在美国,要通过静脉输抗菌素的,一般是些有严重细菌感染,或者不能口服药物的病人。对于有国外旅游经历的人,更担心会感染上美国不常见的病。医生马上决定收住观察室,同时做各种各样的检查:血培养、大便培养、血象及分型、血电解质,等等。

第二天,主治医生来查房时告诉我,化验结果不是细菌感染,轮状病毒检验阳性,说明小孩仅仅是病毒感染。他不脱水,不需要住院治疗,也不用吃什么药。病程约一周左右,只要保证小儿水和电解质平衡,到时候会自愈的。我一想也是,教课书上说,两岁前的小儿拉稀,百分之八十是轮状病毒,怎么事情临到自己头上就忘了呢!
 
(写于200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work&family 回复 悄悄话 绿一:

谢谢支持。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work&fami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mith34的评论:

谢谢分享你的经历,常来玩。
work&fami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kexiaodehenna的评论:

这三句顺口溜真形象啊,谢谢。
work&fami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掸子的别院的评论:

俺这不是自我暴露了吗?欢迎探讨,共同提高。
work&fami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ule的评论:

I agree with your comments. You sound like a professional. Hope to see you around.
smith34 回复 悄悄话 got my kids into a hospital in china, comparatively, its a lot of mess but efficient in chinese hospitals. at least somehow avoids unnecessary death due to waiting in the emergency like in australia.
if you are talking abt details of check up, australian hospitals are much more into details.
kexiaodehenna 回复 悄悄话 The jokes in the Chinese medical circle:

If you sneeze, get IV.

If you need surgery, buy doctors gifts.

If you carry no money, leave.
掸子的别院 回复 悄悄话 医生在任何时间都需要保持头脑冷静,一个跑肚拉希就把你吓懵了,看来您这读过医学院的所谓医生还真不咋地
bule 回复 悄悄话 Medical professionalism has not been well established in China, which may explain the differences you had experienced. Most physicians there to my knowledge are not orientated to serve professionally. This probelm is a systemic manifestation of social disorders related to the current system in China. Although the economic development of our motherland is substantial, the society needs much more to see a real prosperity. Rediscovery of non-economic social moral values is needed deperately for the society. Without that, one would continue experiencing similar treatments as you encounted.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