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孩孩的妈瞎写写

孩孩孩的妈眼睛里只有单位里的三分地和家里的炕头,国家大事世界和平就由您负责了。work&family
个人资料
work&famil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推爸推妈带孩子游国会图书馆

(2008-04-08 19:00:35) 下一个

孩子爱读书,一日告诉家长:书上说世界上最大的图书馆叫国会图书馆 (Library of Congress) ,在华盛顿 DC 。父母本来也不知道这事,一听觉得是个教育儿童的绝好机会,于是循循善诱:“你想去吗?你想去的话,我们带你去。”孩子不敢相信,涨红了脸反问:“一个七岁的孩子也可以去吗?” 推爸推妈一直想推孩子,赶紧说:“没问题没问题!”马上决定春假到华盛顿去参观国会图书馆。

早晨赶到图书馆。

参加十点半的介绍,没有想到有那么多游客。一拨 20 来人跟着一个导游,至少同时有五、六拨吧。图书馆里面的大厅高大宏伟,大理石的巨大圆柱,墙角繁复的雕花,天花板上精美的绘画,让人眼睛看不过来。

图书馆一览。

换个角度看。

从拱门看上去。

楼梯旁的雕塑,象征各行各业的读者。上面小娃娃揪着兔子耳朵代表农民,下面娃娃抱着齿轮代表工人。

天花板上的绘画,这条走廊上画的都是各种职业,有医学,有法律等等。

另一条走廊画了各门学科,比如动物学。

当时各出版社版权所有的标志图案。

二楼的大理石柱子。

孩子困惑地说:“这不象图书馆,象个博物馆。”小孩子的观察常常很准确。环顾一圈,的确一本书都没看见,除了墙上古希腊时候的人抱着本书在沉思。

我听讲解听得津津有味,以前我可不是这样的。遥想当年我几次到纽约,吃几顿地道的中国饭,打着饱嗝就心满意足地回去了,至今纽约的博物馆没去过一个。现在我自己感兴趣了,也想给孩子树立一个好榜样,就逢博物馆必进了。

听了一会儿,有个孩子开始抱怨:“太单调了。”“我喜欢历史,但不喜欢太多的历史。”然后孩子们一个接一个地地要求回旅馆游泳。我和他爸爸严肃地指出我们开了半天车、花了大价钱住旅馆不是为了来游泳的。又听了一会儿,掉头一看,孩子们已经东倒西歪地在墙角里躺着了,连忙叫他们起来注意形象,接着参观。

国会图书馆只收藏有版权的书,但是青少年儿童的书不收集。现在馆里收集了 1.3 亿件书和材料,尤其美国国会的史料、会议记录、宪法等重要资料收藏丰富。每天要收到 2300 多份书籍材料,由专门人员审查之后,留下一半保存。

馆里有 23 个阅览室,不同的内容的书要去相应的阅览室读。比如有一个地图阅览室,还有亚洲和东南亚阅览室。进每一个阅览室必须先申请阅读证,只有十八岁以上的人才有资格申请。想看的书不能自己到书架去挑选,只能先提出申请,由工作人员拿出来,再坐在阅览室慢慢读。感觉是很不方便,大概只有研究美国政策历史的人或者要写书的人才去吧。国会图书馆是收藏中国古地图最多的地方之一,导游说地图阅览室有五个足球场那么大。

第一阅览室是间圆形的大屋子,穹隆的圆顶,四周有雕像,更象个大教堂。棕色的大书桌,坐在那儿读书一定很舒适。不过不让拍照,这是网上照片。

看得有点审美疲劳,有的小朋友开始有点闹了。“妈妈,我们是在 DC 的心脏地带吗 (heart of DC) ”?我和颜悦色地回答:“是的,宝贝”。他提出要求:“那我想看 DC 的肝脏。”

老公参观第一阅览室时,我在外面陪孩子。小朋友闲得无聊,强烈要求妈妈出题目考他们,数学物理地理都可以。老妈思索之后,出了这么一道题目。“有一个人站在高楼上,要往下扔两样东西,是一个大鸭绒枕头和一个铁球,假设没有空气,问哪样东西先落地?”我对我这启发儿童思维的题很满意。小朋友狡猾地一笑,回答:“哪个都没有掉到地上。”嗯?这不是我希望的答案。“为什么?”“因为没有空气的话,这个人已经死了,东西没有扔。”我不笑也不着急,耐心地再问:“假设这人带着氧气面罩,请,问,哪样东西先落地?”小孩子马上说:“同时落地”。遗憾,我的物理题没有惊艳。

看完图书馆,我家小孩说长大了要建一座收集小孩书籍的图书馆,看来他们对国会图书馆不收儿童书很不满意。

在中国城吃了厚皮饺子之后,我们走回博物馆区,路上看见 Wizard 篮球队的楼。

因为下雨,我们穿过艺术博物馆。少女和鹿。

小朋友了看了很多雕塑之后,问:“为什么这些人都不穿衣服?”

到了自然博物馆。哎呀,没想到星期一会有这么多的人,尤其是有许多学生,可能是学校组织的活动。走马观花了一些展览,在人群里穿梭了半天之后,看到一个空的长椅我们都扑了上去。两个小孩为了抢妈妈的大腿好躺着睡觉快打起来了。“好吧,我们回旅馆游泳。”一听到“游泳”两个字,他们好像打了兴奋剂一样,马上坐起来了,个个又活蹦乱跳了。

第二天,按计划直奔弗吉尼亚州的新航天博物馆,谁知开过大草地时,感到春风柔柔,看见游人如织。去什么航天馆啊,就在这欣赏春天吧。老公瞅见个街上停车位有个空当,方向盘一扭停进去了。后面一个停车位,紧紧地挤着两辆车,前车贴着后车,不知道是怎么开进来的,更不知如何开出去?

林肯纪念馆。

好多人在此留影。

瞻仰了林肯的雕像。

下得台阶,一边是越南战争纪念碑。

有人把墙上的名字拓下来。

碑前的雕塑,象是三个参加越战的美国战士。

另一边是朝鲜战争纪念碑。

生动的雕塑。

周围花影摇坠,春光正好。

小朋友读了墙上的 Four score and seven years ago… 之后,在池塘边喂鸭子,叫他们都不肯走。

最后总结,首都华盛顿是个绝佳的好去处,有许多高质量的博物馆,内容丰富、知识性强,更难得的还都是免费的。问题是家长要挑适合孩子年龄的展览,而且不能一下子看太多,好比一下子吃太多的好菜,肯定消化不了。这次拔苗助长的活动,虽然失败了,家长自己到学到不少知识,也算不虚此行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