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乏味的婚姻 – ZT

(2012-02-03 19:58:07) 下一个

乏味的婚姻 – ZT

-         李昶

哪个男儿不爱窈窕淑女?哪个少女不怀春情帅哥梦?每个人对爱情婚姻都曾经有过那么多的希望和理想,那么多的梦幻和追求。但现实是:其一、婚前找上帅哥美女的机遇少之又少。其二、一些年下来,大多数的婚姻都乏味走调了,远没了当年想象的浪漫情调。

 

这才是婚姻生活的真实:油盐柴米酱醋茶,做饭洗衣擦地板。无疑,这种生活的现实与当年的想象相差很远。真正的能维持下去的婚姻,大多是平淡无奇乏味的。这还算好的。拜托了!

 

还有许多的婚姻,俩口子吵个不停,有的还有家庭暴力。其中一方,也可能觉得家庭生活太乏味,上赌场去找分散精力,上脱衣舞会去找刺激。或去用毒品酗酒中找安慰解脱。

 

有的人,在拼命工作中找平静,或上网聊天室,打发光阴。有的人,电视看到说再见。

 

有的人,堤内损失堤外补,来个婚外情什么的,以补偿婚姻中的无聊、乏味和争吵。

 

本文想提出一个观点:即大部分婚姻,在现实中在本质上就是乏味无聊的,是凑合着过日子的。但是还是得过下去。

 

我从读研究生起研究人的心态心理,男女关系,婚姻家庭关系,也快二十年了。我经常在考虑婚姻的各种现象及其本质的意义。我也是多少年从事这方面的心理辅导和心理治疗工作,至到如今。

 

有人会说:因为你的工作,成天接触的都是有问题的人和婚姻家庭,各种毛病,各种扭曲心理和变态行为,所以你当然对婚姻家庭不看好。

 

其实,这里不是在看好看不好这样一个浅显的层面上。我思考的更多的是人类男女关系,其结构模型以及心理心态,在特定的结合关系中将产生的特定的行为和情感。

 

抛开我工作的对象不说,无论当年在国内和后来在西方,我接触来往的人,我的交往面,应该是比较大的。但是在我的印象中,在亲戚、朋友、熟人中可以称得上成功的婚姻,其实很少。大多数是不太满意,但还得过下去(因为种种原因)。

 

亲友中有些人,事业上很成功,但婚姻上不如意,还是觉得自己还是很失败。从某种意义上来讲,这也有一定的道理。一个人一生真正的大事,无非几件。真正的关键,也不过那几步。婚姻家庭生活,无疑是这几件大事之一。那么这方面的失败,或不失败但无趣,也会让人感到很失落。

 

有没有比较恩爱和谐的婚姻?有。但委实太少。这是我多年来观察了解到的。

 

我的看法是:事业上的取得成功,远比婚姻上的取得成功要容易。正如要学好一门专业的全部课程,远比学好一门外语容易。但话又说回来,成功的婚姻,往往也要有相当的物质(事业)的成功做基础。中国有句老话“贫贱夫妻百事哀”。对此,在西方挣扎生存的移民夫妇,应该是有强烈的感受的。

 

其实。乏味的婚姻,并不等于过不下去。日子难过年年过,这也是婚姻家庭生活的真实。这并不是说因为婚姻没什么意思,俩人就该分手。

 

本文还想说的是:据我的了解观察,大部分婚姻是乏味的,但日子还是得过下去。这是婚姻家庭生活的真实和本质。

 

婚姻生活没味道,加上还老吵架,要不冷战,早没了亲密性接触,这些都是常见的现象。

 

有的人,去婚外摸一把,躺一身,抱个婚外情人什么的。虽说我并不鼓励这样做,我只能说这是可以理解的,都是人嘛。

 

婚外情与婚外性发泄完全是两码事。婚外情还是有情份,有的人还深深地爱着对方。有的人走出去了,有的人终身走不出去,但心里深深地思念着心中的情人。这种情感,抛开“婚外”二字,单就看人与人之间的情感联系,有时也是很珍贵崇高的。

 

婚外性,尤其像近日重庆打黑揭露出来的那些无耻高官们,完全是原始动物级别,连小女孩和到重庆的演员美女,统统都要弄上床,进行野兽般的发泄。婚外情,在本质上不是一个道德的问题。婚外性玩弄,是一个道德的问题,也是一个心理变态的问题。

 

还有一个真正的现实:许多人,在乏味无聊的婚姻中,麻木地、痛苦地或无可奈何地呆下去,是因为孩子。因为不愿意在心理上伤害孩子(这种父母还是有做人良心和道德底线的),他们不离婚或不分手。

 

中国在八十年代初曾在大学生中有过一场道德讨论:即没有感情的婚姻是不道德的。话是这么说,但道德不是抽象的,人都生活在具体环境中。老婆没工作,孩子不愿父母离婚,老人不愿看见出现变故。这些都可能让当事人不易做出选择。

 

无论是选择离开这段婚姻或留下,对当事人来讲,都是一个艰难痛苦的选择。况且,即便离开了,进入另一段男女关系,也很难说谁就能担保会幸福美满。我做过不少这方面的观察研究。我的看法是:有相当的可能性:第一次婚姻关系中的问题,会在第二次、第三次的关系中重演。至于为什么,这里涉及到另外一个很大的专题研究,故先略去不谈。

 

这里还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婚姻结构本身。一夫一妻制,是大约在上万年前,人类进入农业社会以后,因为小生产和固定环境的需要,才随之产生的。在此之前的游牧民族,多半是群婚或一夫多妻制。那么到了如今的后工业社会,即高科技社会,这种家庭模式受到冲击,也是可以理解的。至于今后人类男女家庭关系会走向什么样的局面,笔者还不清楚。但种种迹象显示,多元化:如同居、单亲、婚外伴侣、同性恋,都可能成为部分人们的选择。

 

那么,如今面对乏味无聊的婚姻,该怎么办?这里没有一个简单现成的答案。增加社交往来,多奔点儿事业,多做点儿义工,多上点儿教会,多点家庭活动,也许能转移一些心中的烦闷与无聊。

 

原出:

http://newnews.ca/?action-viewnews-itemid-4461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林韵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遇见自己的最爱是很幸运的,但常常不会,很多人是因为年龄到了,不能等了,没办法,这也是为何很多婚姻家庭不幸福的根源。
sunzi8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叶子~的评论:

叶子姐姐你好!读了你的评论一直想做复,可是题目太大,一时恐怕难以完成。久而便生出了小小的歉疚。。。

大约很多人,尤其是粗通文墨而又多愁善感的,都会向往“执子之手,与子携老”的婚姻。。。可是环顾左右,真正能够得上的恐怕也只有在小说里和电影中了。。。除了是已经死去的,就只剩下还没有生出来。渐渐地,我大约会倾向于相信那“齐眉举案、相敬如宾”和“执子之手,与子携老”只是文学家的美好想象吧?只存在于愿望之中。

希望我不要彻底死心。。。爱情还是值得歌颂的最美好的人类情感之一,哪怕是饮鸩止渴!

看看美国人又是怎样想的呢: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34266/201203/20889.html

-逸宽
~叶子~ 回复 悄悄话 问好逸宽!
这是一篇很有深度的文章。读后,感触很深。
喜欢你说的,第一次婚姻中的问题会在第二次,第三次婚姻中重演。尽管经营婚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经营好了,将是最幸福的事。
多么象往执手之手,与子携老的婚姻。
sunzi8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纳兰红豆的评论:

问得好!如果这是最后一天,那情形又会怎样呢?婚姻关系犹如任何人际关系,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常有好友对我讲:“倘若你一人拥有一个岛国。你还是会跟你自己有矛盾的时候。倘若岛上有两个人,那么就一定会有不同意见,会有矛盾。”

婚姻契约下的两个人是否就很像那个只有两个人的岛国?究竟统一是绝对的呢?还是对立是绝对的?亦或是对立的统一是绝对的?

假如每一个在围城里的当事人都时时自觉地珍惜和珍贵这“缘”,那么李昶的乏味又从何说起呢?

我怎么觉得自己嘴里已经在嚼着青橄榄呢?

-逸宽


花儿朵朵 回复 悄悄话 实在实在,有生活!问好。
纳兰红豆 回复 悄悄话 逸宽老师好。
婚姻需要精心经营。
如果都把当天当作在一起的最后一日,还会这么乏味吗?
是不是觉得珍惜又珍贵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