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75年前的今天~永恒的白玫瑰

(2018-02-22 11:52:40) 下一个


75年前的今天,一个寒冷的冬日,两位年轻的生命走上了断头台。
他们就是慕尼黑大学 的Scholl 兄妹,哥哥汉斯和妹妹索菲。

今天依旧寒冷,同为慕尼黑的校友,纪念他们 。




在慕尼黑大学前有两个纪念白玫瑰的广场,学校前是Scholl兄妹广场,Ludwig 
大街对面是Huber教授广场。广场上还有两座古雅的喷水池,一座是为了纪念Scholl兄妹, 就是这座,而位于大街对面的另一座则是为了纪念Huber教授。

大学的主楼,当年巴伐利亚国王的宫殿



主楼的大厅



孩子们坐的地方 ,就是当年传单如白玫瑰的花瓣洒落的地方。 也是他们被捕的地方。

年轻的绍尔兄妹,汉斯和索菲

 

年轻的生命  。这是妹妹索菲的亲笔字, 自由



白玫瑰(德语:Die Weiße Rose)是纳粹德国时期一个知名的非暴力反抗组织,成员包含了慕尼黑大学中的许多学生及教授,主要是Scholl兄妹,哥哥Hans,妹妹Sophie所领导。白玫瑰在19421943间陆续发送了传单,呼吁人们参加反抗希特勒政权的运动。
1943218日兄妹俩就在这个大厅散发传单时被逮捕。75年前的今天, 2月22日,他们走上 断头台。白玫瑰的6名核心成员包括Huber教授被盖世太保逮捕,并于同年被送上断头台。由于他们无惧于死亡,在褐色恐怖时期坚持对抗第三帝国的统治,白玫瑰的成员们在如今依旧受到德国人民怀念和尊敬,不逝的英雄。如同Moltke所言,“他们搭起了通往无纳粹世界的桥梁”。

大厅内的纪念碑



墙上刻有他们的名字,这里永远不缺鲜花



他们的,我们的 ,共同的教室




一个好学府不仅仅有诺贝尔奖校友,更需要思想上的开明和勇敢,白玫瑰永远是我们的骄傲,这个世界不仅仅需要物质文明, 更需要精神上的开拓,无畏 和忘我。

让我们充满勇气,作一个正直的人。



谢谢阅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妈妈的故事' 的评论 : 问好瑞典慈母,很多人都忘记这个真实的故事了。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好感动!谢谢分享!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茵茵梦湖' 的评论 :
我没看电影,所以不知道那段镜头,看的是文献。他们所有的故事,我最感动的就是这段,生离死别,如何的镇静,充满人性的光辉和尊严。这就是信仰和家庭无条件的爱和支持。
如果问我,如果安娜以后也这样,我会怎么做。索菲的父母,就是我的榜样。
你说的华裔父母,我觉得和文化历史传统的不同吧。
其实,我也挺尴尬的, 比如年底母亲落葬,我没有哭,之后我妹妹说,不知道亲友会怎样想。我说,那种披麻戴孝,哭天喊地的我装不出来。母亲在父亲走后,人就丢了魂了,如今她和父亲终于在天上团聚,是挺好的结局。妹妹也没有哭。
也和安娜说起,有一天我走后,她不要哭天喊地伤感,不要悲痛,我们都是有信仰的人,相信天国,以后会在天国团聚的。视死如归,死亡后是会到天国。有句德语,关于死亡,er ist heim gegangen. 他走了,他回家了。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utOf_Africa'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共鸣,是的,二战时期很多军人,平民的反抗都是被纳粹立即处决的。我前些天写的柏林第一天就有个故事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34066/201802/3555.html
很壮烈的真实故事,尤其在那个七月的晚上,我站在那里,依旧能感觉到当时的恐怖。
纳粹时期的反抗,是良心和信仰。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幸福剧团' 的评论 :
谢谢剧团,珍惜我们今天的和平日子。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谢谢晴天的详细解答,善解人意的你,回答了我在前面的留言里删了的问题:看电视剧时我对那对兄妹与父母的平静告别有点惊异,开始以为是演员的问题,但后来想也许真实就是如此。在国外参加宗教葬礼多了,看到人们普遍都很安宁,尽管悲伤;记得葬礼上的尊严是肯尼迪夫人做出的表率,前两天看到那个为保护同学而死的美国华裔小英雄的葬礼,他的父母呼天抢地,可以理解,但我想究竟是什么使我们这样呢?是否除了悲痛还有绝望、无助、孤苦无告呢?晴天说得太对了,是宗教,国外即使死刑犯也有牧师的安慰和救赎,可天朝人只能做精神孤儿了。。。
OutOf_Africa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谢谢分享。白玫瑰是民间的反抗力量,同时在军队高层,对希特勒的暗杀计划已经蕴酿多时。事败之后,上千人被立刻处死。这里面很多人,他们的胆识,勇气和无惧来自于他们的信仰和良心。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好文!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茵茵梦湖' 的评论 : 看到你的留言,就想起了看到的文献,索菲的最后一天,兄妹俩的父母来看他们,最后的告别,妈妈带来她最爱吃的甜点。索菲 吃完了微笑地感谢父母养育之恩,和父母告别,说,在天堂会重逢。
最后,她和哥哥,还有同判死刑的另外一位战友,一起吸了最后一根香烟,从容走向了断头台 。

为什么是如此视死如归?和信仰和家庭教育有关。索菲的妈妈结婚前生活在修道院,相当出家的基督徒修女,后来结婚了,丈夫比他小十岁,有什么故事,我们不知道。索菲和哥哥牺牲了,他们还有一位姐姐和弟弟。他们家庭的生活是非常有信仰的基督徒,所以,死亡意味着归天,和爱的人在天堂重逢。
哥哥学医,妹妹学生物学和哲学,在二十世纪四十年代都是天之骄子,如果我们美籍华人的孩子们能在藤校读这样的专业,家长们会多么骄傲。绍儿家的母亲和孩子们,从容告别,勇敢走向断头台,骄傲地告别此生。这是何等的壮烈,真实的事情不是小说。
这就是信仰的力量。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梅子姐好,他们用生命书写的历史,对于一般人来说,尤其我们华人父母,可能是很轻率的事情,大部分人觉得,不值得。但是这薄微同时沉重的生命唤醒某些人的良知和良心,这,就够了。历史是一本很真实的书,我们崇敬他们,他们也是我们的榜样。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迪儿姐姐好,也谢谢你的温暖。慕尼黑市内有两所大学,慕尼黑理工大学,称TU, 还有就是慕尼黑综合大学,称LMU,也是我们的母校。这两所大学在德国排名是第一和第二 -:)
我和安娜可能比较异类,自由对于我们来说,是很重要的事情。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fie' 的评论 : 当时就是为了迅速了结,怕有更坏的影响,换句话,烧鸡给猴看。而且是非常残忍的断头台。不过,这两个孩子都很勇敢,视死如归。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陈默' 的评论 : 默默姐好,我也敬仰他们,我们的榜样。LMU 是个好学校,我个人认为,在这样的城市,人文环境好,如果能在这里读大学,有一个很好的成长环境。我没啥骄傲的,这辈子就这样过去了。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桉桠和风清,你们看过电影了,我还没有完全看过,这看了几个镜头。安娜看了电影,有段时间她唱和我讲起白玫瑰的故事。明年她就要上大学了,比较倾向去慕尼黑。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当初看这部电视剧时才发现德国那时还是有反纳粹的声音的,哪怕微弱如烛火,而且很快就被掐灭了。
纳粹真够残忍的,他家好像就这俩孩子。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为了正义而战,而牺牲,这样的英灵,后来人一定要永远铭记在心,我也坚信,完成了使命的兄妹俩他们已经华丽转身,成为了普天下神圣的天使。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晴妹妹好,谢谢你的温暖留言。
我在慕尼黑的市中心附近经过了一个大学,是慕尼黑大学吗?
下面的话说得真好:

一个好学府不仅仅有诺贝尔奖校友,更需要思想上的开明和勇敢,白玫瑰永远是我们的骄傲,这个世界不仅仅需要物质文明, 更需要精神上的开拓,无畏 和忘我。

让我们充满勇气,作一个正直的人。
elfie 回复 悄悄话 四天后就执行死刑,太快了,和当场处决差不多。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如花年华,热血青春。景仰他们。

谢谢晴妹的分享。作为这么著名大学的校友,承传着这样自由的精神,我也为晴妹骄傲呢。
风清fq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断断续续地看过这影片,具体细节已记不清了,看了你的文章又恢复了些记忆,谢谢分享。
桉桠 回复 悄悄话 我在Netflix上看过关于他们的电影 - “The Final Days", 从而得知White Rose. 记得影片对妹妹Sophie着墨更多。 影片获当年奥斯卡最佳外国片提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