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巴黎爱情故事

(2017-03-04 13:31:53) 下一个

秋天从巴黎回来,一直想写这个故事,但是一直落不下笔。后面又出门几次,想写游记也继续不下来,今天踏实坐下来记录这个故事。秋天的感叹已经被这个冬天消磨了不少,看看今天的感受,能否记录下这个巴黎的爱情故事,也没想好,或许巴黎婚礼更为妥当。

去年春天,和安娜的奶奶说,要带着小安娜去巴黎玩。奶奶笑着给我们看一张照片,说她的父亲和继母就是在巴黎结的婚,这是一张婚礼的照片。一对新人,男人是德国军人,有些文弱, 女人不是很漂亮,但这一刻的笑容幸福甜蜜。后面是一座教堂,没有照出全景,也不是很清楚。

这就是安娜的太爷爷在巴黎的大婚。

我说了一句,到了巴黎就找到这家教堂。奶奶说,都看不清楚,也没有知情人了,她提供不了任何线索。

安娜说,罗马的一千座教堂我们都能找到, 还在乎这个小小巴黎吗。

后话,其实挺不容易的。

但是我们找到了,在某个黄昏。

先说这个巴黎爱情故事。安娜的奶奶卡拉出生在柏林,家里是普鲁士大户人家,奶奶的生母很美丽,她和先生在柏林结婚生了一个男孩。战争时期,任何正常的男人都要从军的,家里所有的男人都在前线。太奶奶那时候怀着卡拉,在柏林医院生下孩子后,身体一直不好,手术感染过了一段时间就去世了。家里是一个不到两岁的男孩子还有一个刚出生不久的婴儿,父亲在法国前线。两家的老人都养不了,一家姥爷饿死了(真的是饿死了)姥姥自己都顾不上,一家爷爷战死在前方,奶奶也顾不上,说没办法,把这两个孩子送孤儿院吧。在法国的父亲回到德国,办了亡妻的葬礼,还没有完全决定两个孩子的去向,就匆匆回到法国,因为他们部队要被派往苏联。太爷爷是文人,精通7国语言,开往苏联的司令部需要这样的人才。那天太爷爷刚从德国回来,就参加大阅兵,他体力不支,坐在他身边的一位女兵就让他坐她的位置。他们交谈,她知道了他的困境,就说,我看你人不错,我们结婚吧,这样你可以放心上前线,我回柏林把你孩子带回我娘家,我娘家有粮食。

就这样,他们认识了几天,在这座教堂前结婚。 卡拉出生于1943年5月,婚礼是8月。

婚礼后,男人被派往东线,女人请假(她在巴黎的军医院工作)回到柏林,接了小男孩和婴儿卡拉,带着两个没有任何血缘的幼小孩子,一路艰辛从柏林到巴伐利亚。女人的家庭很富裕,从小娇惯,那时候就开着奔驰的敞篷车,嘴里叼着根香烟, 穿着一件皮毛,真正一副母老虎的姿态(我看到过她的一张照片)非常有个性的人。她对两个孩子很好,把他们养大,等着孩子父亲的回归。德国战败后一段时间,一家人生活非常艰辛,安娜的奶奶说,她记得,小时候她爸爸每天用手挖砖,然后靠卖这些来养家糊口。

奶奶的继母把这两个孩子养大,自己没有再要孩子。奶奶卡拉很敬畏养母,卡拉的个性很淑女,小鸟依人贤惠温婉。卡拉的哥哥非常有才气,读书很好,读了博士是理工方面的尖子。太爷爷在和平时期也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在巴伐利亚一所中学当校长。我个人的看法,太爷爷太奶奶喜欢聪明的儿子(安娜的舅爷)不太重视女孩子(奶奶卡拉)所以她没有受到很好的教育,人生观就是找个有钱的好男人嫁出去。

 

带着这个遥远的巴黎爱情故事,手里只有这张照片,我们还是找到了这家教堂。说实话,找起来很难,因为照片呈现的建筑内容太少了,只有一道外墙,最显著的标志就是大道。巴黎虽然大,但真正有两道树立的不多,香榭丽舍有这个气魄,但没有这样的教堂。在塞纳河边我突然发现,这种所谓的Avenue 还包括塞纳河边的大道,就这样找寻类似的教堂,最后确定三家教堂,但是发现最相似的不是天主教堂而是新教。给奶奶电话,问她爸爸的婚礼会不会因为战争缘故,没有在天主教堂举行。奶奶说,你们是天主教,我是新教,因为我父母都是新教。那么,就对了,我们找到了那座教堂。

它坐落在塞纳河边,我们是坐公交车到的这里,依着塞纳河,格外气派。往东一站地就是金灿灿亚力山大三世桥,往西三站地就是埃菲尔塔。斜后方是安葬拿破仑的荣军院,河对岸就是大小皇宫。

和奶奶电话,告诉她,太爷爷和太奶奶结婚的教堂特别气派,73年后,两位老人的祖孙女找了回来。

我们去了那座教堂两次,一次是在黄昏,看到了铁塔闪灯时刻。一次是上午,仔仔细细找寻的前人的足迹。

不想多说什么,分享这个故事已经让我感到很勉强了。

无伦在什么年代,都要相信爱情,充满希望。

人生,就是一生要慈悲,于己于人。

希望这个巴黎爱情故事,这个来自安娜家里的故事, 在我们巴黎寻找的时候,融入到生命中。

 

那个巴黎的秋天系列

秋风下的巴黎 (上)   

秋风下的巴黎 (中)

秋风下的巴黎 (下)

 

 

版权归文学城博客安娜晴天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7)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um59' 的评论 :
对不起,最近很多事情,没有上来, 回复晚了。谢谢您,相信爱情,相信善良,尤其在不安和险峻的时候。
多谢, 也祝您和家人周末愉快,复活节愉快!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一个浪漫的好故事。安娜的太爷爷是个幸运的战争幸存者。问候晴天。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ymyheart' 的评论 :
心姐好,谢谢你的问候。我也是有一段时间没来城里了,出差国内,也回到了北京。安排比较紧张,回德国后就病倒了,我还没全好,安娜就病了。。不过我们两真的很久没生病了。
祝你们全家,春天好,春暖花开,大地复苏,全家三代人健康如意!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ngfujiaren' 的评论 :
佳人好,看到你的近况,很开心。你是懂主次的人,会安排生活,祝福你们全家。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一直没来文学城,看见你图文并茂的丰富生活一如既往地认真而忙碌真是敬慕,加油!安娜就在一年一年地成了大姑娘,善良美丽有自己的独立见解,对艺术的理解真难得而美好.祝你们春天快乐!
Xingfujiar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晴天,多谢关心一切都好。儿子还有两年就上大学。我这两年找了分轻松保险的工作,专注家庭,现在看来是正确的选择。看到安娜也长大成人,有天主的眷顾,不用你多操心,真好。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rchidvalley' 的评论 : 感动,谢谢你。我是零八年三月开的,真的是糊涂,想问买书的事情结果就开播了。多谢你这些年的守望和鼓励。人生很长,大家都相互学习,守望着。祝福妹妹一定好好的。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是的,那就是战争中的缘分吧。姐姐身体好些了吗。
我这段时间很忙,下周回一趟国。祝你们都好。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ngfujiaren' 的评论 : 佳人好,很久没见了,一切都好吧,儿子也长大了吧。祝你们全家都好。
我依旧相信爱情。
orchidvalle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是啊,我都“认识”你8年了:)这个账号还是为了给你留言才注册的呢!晴姐的博客给了我多少慰籍。这些年跌跌撞撞,也就这么走过来了。人生路还长,还有很多决定要做,仍然是如履薄冰。不知什么时候才能走上正轨。唯有坚持!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好感人的故事,信念坚定缘在,好人上天会眷顾的,爱情如此美丽!


好久不见晴妹,知道你很忙,注意劳逸结合,祝你和安娜顺利健康快乐!

Xingfujiaren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直相信爱情。我和老公也是一见钟情走到现在。所以我也相信太爷爷奶奶的爱情故事。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凯茜Cathy' 的评论 :
谢谢你,还记得你的游记,特别美丽的巴黎游记和意大利游记。你还是巧手美食家,欢迎你们再来欧洲,全家春安。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谢谢迪儿, 我也是最近忙得有些顾不上,希望我们大家都健康平安。从某种角度,希望全世界在谴责纳粹恶行的时候,也不要忘记德国普通老百姓在战争包括战后经历的苦难,大家共同营造世界和平。
有一次在文学城看一篇热帖,说苏联红军在德国强奸妇女的恶行,有一条留言让我震惊,是文学城有名的某姐,她说这是德国女人罪有应得。我当时无语,多少年后,在人性中还有这样的思路。
正是这个脑里的震惊让我写下这篇文章, 而且很犹豫,怕别人留言恶意中伤,说我,我不怕,就怕恶言家人。
现在写出来就心安了。谢谢迪儿,谢谢你们大家!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多才多艺善良的菲儿,如同电影里的故事一般,其实战争中有很多温情故事,也有很多人性中黑暗的一面,这个世界就是善和恶的角逐。问好你们!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谢谢小熊,你写的这一段话非常感动我, 这不仅仅是个过去的故事,战争中的温情和坚韧,我们回去找寻。。。如果每一个人都有一份乐观和爱人的因素,这个世界会平安很多。
如果有时间请你写那个故事吧。祝你们那里春暖花开。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燕花园' 的评论 :
抱抱燕儿姐姐,多谢你这么多年的关爱和分享,还记得你写的那些精彩游记,两个孩子小的时候,你们走了很多地方,现在他们展翅飞翔了,为他们骄傲。
你记得很清楚,我的那两位朋友他们是艺术家,其中其中那位先生去年谢世了, 上个周末我们还回了一趟慕尼黑,有一台纪念弥撒。上次我们去巴黎的市内车票还是他们买的,寄给了我们,还有一本关于巴黎的书,中文的。她是法国人,她的母亲在巴黎近郊有过一座小城堡,后来卖了。 安娜和我都很喜欢巴黎,她选修了巴黎博物馆艺术史的课,还会经常去巴黎。
祝福你们全家, 我也开始了斋月的生活,下周回国出差。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rchidvalley' 的评论 :
谢谢妹妹,写文章显摆,再一看,其实安娜和我都很幸运。也多谢你这么多年的守望和关注,一切如意!
凯茜Cathy 回复 悄悄话 战争造就了那么多离情悲切的感人故事,令人唏嘘!喜欢你的文笔!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晴,好久没有来留言了。谢谢你分享这个美好的爱情故事。
我在德国期间去过纽伦堡,也参观过纳粹集中营,还和同事讨论过二战。意识到二战不仅给世界带来了可怕的灾难,也给德国人民造成了深重的苦难。安娜奶奶的经历是当时德国普通民众生活的一个缩影。
愿世界和平。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不仅仅是在电影里看到的感人又真实的故事!谢谢晴天分享,问好小安娜!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认识一个特别虔诚的基督徒老太太,今年八十六岁,她有一个姐姐,现在九十一岁,哪天我写写她的故事。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人的故事,人性,爱,勇气,坚韧,信念和信仰,是我们在任何的年代中都需要的。你们娘俩能够有心去找并坚持找到,一面是为家人做巨大的贡献,另外你们悟到的美好信念更会激励和鼓舞你们娘俩,抱抱。任何时候都要相信,盼望,爱,你们的道路绵长而充满希望。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几十年人生路,曲曲折折,有缘份也有责任感吧,军人的雷厉风行,动人的故事!
很巧那个地方我们2001年走过,住在巴黎埃菲尔铁塔附近,走过河畔,拿破仑荣军院参观了好几个小时。那时孩子小,到圣母院广场的时候雪儿睡着了。
记得你写过巴黎的画家,安娜的教母教父是吗?这些游历是安娜的精神财富,祝亲爱的阿晴和安娜Lent平安快乐^_^
orchidvalle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的确!你和安娜周游世界,我们不但跟着大饱眼福,还能分享路途心得与体会。话说回来,先祖的感人故事总会潜移默化的影响后人。另一方面,如果安娜的太奶奶知道后人如此感激和敬佩她,也会欣慰,满足!总之晴姐和安娜都是有心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rchidvalley' 的评论 : 和兰花谷妹妹同时在线,抱一个,祝一切安好。绝对同意你说的承诺和坚守,在当代也是正面的因素。我没想到能找到,冥冥之中觉得能见到。我们还在巴黎的时候,安娜的舅公,当年那个两岁的男孩子,就电邮致谢了,他说他当年也去过巴黎,那时候五十年代,好像和阿尔及利亚打仗还是什么,街道也很乱,他没想到找寻父母的遗迹。圣诞节专门来看我们,说,当晴的孩子很幸福,经常出门玩。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涧泉深林' 的评论 : 问好,多谢你的留言和直言。我也相信人生中乐观积极的思想。这也是我写下这个故事的缘故。春天快来了,我还得出一趟远差。
orchidvalley 回复 悄悄话 很感动!人与人之间竟有如此的信任和缘分。比一见钟情更可贵的是承诺,是坚守。寻找先人的历史,是多么令人感动和有意义的一件事啊!谢谢晴姐的分享,让我们都感受到爱与希望。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问好靓妈,最近很少来城里,写了这篇文章觉得放了一件心事。太奶奶当年的大气,救了两个孩子,否则他们很可能在战争时期,包括战败后,没有很好的照顾,失去生命,太爷爷可能没有希望,也不会从战争回家,人间多了几分悲情。幼年的经历,直接塑造了奶奶的人生观。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梅子好,其实每个人都有她的命运和运道,现实中也有他的做为和判断。在乱世中,人命迷茫,这个天赐的婚礼救了一个小家庭,很神奇的故事。所以没有任何企图,也多与人为善,能办一把就帮一把。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问好水鸟。太奶奶是充满勇气的人,她那时候只身一人,随军在巴黎的医院工作,安娜的奶奶说,和平时期,太奶奶故地重游,说她其实在法国很多地方都工作过。这个家族,七十多年后,重返巴黎的不少,真正有心找到这个教堂的,就是安娜了。你说的对,我还有几张拍得大的照片,安娜的面容和那时清瘦的太爷很相似。在巴黎有个清晨,安娜说她做梦了,太爷来看了她。后来,小的就生病了。。。。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arkerspiece' 的评论 : 谢谢留言。那个秋日,落叶遍地,如同你说的,物是人非。一方面是战争的大屠杀,各方损失惨重,一方面是人性的光辉,我也被感动了。希望如今更进化,充满现代装配的人,多一些良心。
涧泉深林 回复 悄悄话 晴,你的故事总是让我流泪,让我不敢留言。你说,'无伦在什么年代,都要相信爱情,充满希望。',你也相信的,是吗?春天到了,祝安好!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令人感动的故事。卡拉奶奶的继母是个有勇气有担当的女子。她使一个频临破碎的家有了依靠。你和安娜能找到见证太爷爷爱情的教堂一样令人感动。谢谢晴分享这个故事。问好。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好感人的家族故事,在混乱的战争年代,人们没有时间去享受恋爱的过程,真的就是凭借自己的眼力,匆匆选择,这还真是要看缘分和命运了,老天有眼,好人终会有善缘的。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赞赏哪个富家女子在战争时期领养两小孩并与男主人公结婚!真是今人羡慕的情和缘。
看小安娜是不是长得像太爷爷? : )
parkerspiec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这个感人的故事 。时隔七十多年,物是人非,但这在特殊历史背景下用生命和时间去经历的感情和缘分,可贵又感人至深。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