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你看不到的另一面梵蒂冈

(2017-02-05 11:18:39) 下一个

罗马被我写得太多了,梵蒂冈的圣彼得大殿被大家写得很多,被高手们拍得神圣。那是艺术的圣殿,历史的神奇,庄严之地。

新年新气象,发一组照片,看看他的另外一面吧。

教宗府,进了大铜门后的景色,瑞士禁卫军的一张办公桌,这段楼梯是贝尔尼尼设计的,就叫贝尔尼尼阶梯。

瑞士禁卫军的兵营就在内廷,这是换装。穿上彩色条纹服装的禁卫军有一丝喜气, 那么看看军人穿普通衣服,身材也不错吧

再去庄严的大殿。游客和信徒们撤离后是怎样的景色

现在知道地面是如何干净打亮的吧,从前是人跪在地上擦的,很多都是犯了错的人做的。

西斯廷唱诗班的一位成员在那里背歌词

一位美丽的修女把花放到大殿,特别喜欢这张照片。

工作人员在擦十字架和烛台, 看,那道圣光

老嬷嬷在准备弥撒时,主教们的衣饰

整齐的衣襟来自辛勤的劳动,修女们是这个神权王国的四等公民

再看看弥撒之后的状况,有气没气

这是大殿里面有名的圣赛巴斯迪安小殿, 波兰教宗,圣JP 二世最后安息的地方。大弥撒前后,这里一直是拉上幕布的,原来是主教们换衣服的地方

也是主教们等待和养神的地方,一台教宗弥撒前前后后五个小时。

后面就是圣门

这是教宗从教宗府到大殿的必经之路

瑞士禁卫军踩好位置,便衣在观察

现代同时古老

教宗和他的随从从这里穿过教宗府,这条走廊是有名的拉菲尔走廊,文艺复兴天才和他的学生们在这里的绘廊。

继续看后勤

大殿里外这么多的鲜花,辛勤的园丁

就是教宗的车也需要汽油

看了这组照片,还会说,神奇的梵蒂冈吗?

谢谢阅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中年呓语' 的评论 : 我们兴趣相似吧,所以觉得在欧洲很舒服的感觉。你写的游记从另外的观点出发,很喜欢。多谢你的分享, 把内心的世界走大。
中年呓语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写得很好。我们需要一些side topics来更全面和深入地了解曾走过或未知的地方。
有个认识的人说:你怎么总去欧洲旅游?有那么大吸引力吗;并说:欧洲不关他事。
所以,我们需要在了解自身的同时,了解这个世界。坐大而不坐小。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unchenxx' 的评论 :
那是凡人的店铺,呵呵。我一般买纪念品都在教堂自己开的店,一般很简单,那些修女们都挺好的。大博物馆人山人海, 过了很多时间大家有些火气。下次争取找个人少的时段, 会更享受。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我也很喜欢,恬静的美,美到每一丝光和影当中。对不起, 看到晚了。问好!
munchenxx 回复 悄悄话 之前去罗马的时候花了一天走马看花逛了逛梵蒂冈。。别的倒没印象了,看完创世纪壁画出来后那个卖纪念品的地方,工作人员态度极差,让人惊讶按道理本来“应该”最接近神的地方怎么会这样子。。。真的完全没了逛下去的意愿
la-vi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阿晴带我看常人看不到的梵蒂冈。非常喜欢那张手捧鲜花的修女照片,宁静又美丽。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老翁好!给您拜年,恭喜发财,吉祥如意,健康平安!
谢谢您的鼓励,大家在文学城都玩得开心。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这些照片太珍贵了,谢谢晴天的分享,
新春愉快.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汐汐小姐' 的评论 :
看到你写的,就想到,他们走在一起,每个人心怀鬼胎,哈哈,罪过。
最左边和右二是教宗的第三和第一私人秘书,他第二秘书不出镜,是一位埃及人,梵蒂冈权力中心的首位来自阿拉伯世界的人。
左二使原来德国教宗私人秘书,现在是教宗府长官。教宗后面的大高个儿原来是宪兵队成员现在是贴身管家,最右边是罗马贵族礼仪长官。
现在看这张照片,大理石地板真光亮。这条长廊的壁画是拉斐尔和他的学生绘画的。
元宵节快乐! 我们前天包了饺子,今年元宵就不吃了。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照片不是我拍的,是一位美国人拍的,他认识教宗的新闻发言人,他们是老乡,所以容许拍这些照片。
你说得对,梵蒂冈对我这一代人,知道的很少,我希望从我的角度给大家打开一扇窗,和宗教无关,希望从中里的角度,说,他们也是人,这里也是国家和制度。
关于你朋友脱离教会,放弃信仰,一定有缘故的。 我们这里很多天主教徒也推出教会,因为教会税的缘故,包括安娜的爷爷,很多年前就退出了。很多年轻人退出教会,真的因为是税收的缘故。
汐汐小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那张教宗和他随从的照片感觉每个人都各怀心事,左边是现在教宗的秘书吗?两位教宗的秘书走在一起也不知道他们在想什么。提前祝元宵节快乐~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认识一个朋友信天主教很多年了,前年她却决定脱离教会、放弃了此信仰,问其个中原因她说一言难尽。
觉得无论如何,梵蒂冈作为一种信仰,一种文化,一部历史是很值得我们去接触、了解和学习。谢谢你的好文,在浮躁的日子里是一片让人心静绿叶。
另:照片很有油画效果,你拍的?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茵茵梦湖' 的评论 : 我没有深度游而是八卦,与言而止,比较肤浅。这些照片想说,都是人,和我们一样的人,有优缺点。任何权力中心都是和金钱和利益相关,没有例外。
你说到的那些弊病,我就说一个比喻,从统计学角度,任何人群中,都有一定比例的性侵,同性恋,暴力,人性中的黑暗。因为都是人,超越一定的层次,才有神性的光辉。有阳光的地方就有影子,如同黑暗的同义词。褪光的梵蒂冈那些分布在世界各地,尤其是边缘地方,很多帮助贫穷大众的往往也是教会的医院和组织,他们默默做着一般人不愿做的事情,奉献自己的所有和生命。教廷有错误,有死罪,但他们也是人。关于禁卫军之死,我喜欢的一个小殿,那里埋葬了147条生命,年轻的生命。我认识的禁卫军们,他们忠诚勇敢,虽说是雇佣军,是最忠诚的军人。古老的教廷,要反思同时坚持优良的传统,而我们这些凡人,也要用积极的心态从善。祝好。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ickiS' 的评论 : 看到你的留言,我会心一笑,很可爱。都怪我,写起来太蒙太奇,没有写透彻,也不想说白,这样就很好了,起码你抱着中立的态度来看。
我想和你们分享那里的拉斐尔走廊,那里的贝尔尼尼长梯和走廊,那里的绘画和建筑,如果有一天,能在那里办一所大学,是最美好的事情,那里有世界上最珍贵的藏书和文献。
安娜想放弃拉丁文,我说太可惜了,那是一把打开梵蒂冈大门欧洲历史大门的钥匙呢。
问好,愉快健康。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收到这些照片,想放到这里,毕竟这么多罗马时光,不是说忘记了就可以轻易忘记的。也问好菲儿,喜欢你拥抱生活起舞的态度和喜悦。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漫步英伦' 的评论 : 谢谢你,这里让我的心静下来争取做最真实的自己。也祝你新年吉祥如意。多谢你花时间看我的文章。
vickiS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安娜分享。说实话你写了这么多,我还是云里雾里,因为对梵蒂冈的历史、宗教、文化、艺术、地理、建筑都不了解,所以就有了一种无论上课上了多少次却永远没开窍学不进去的感觉。不过还是谢谢妹妹的文字和分享。这篇简单的可以看得懂。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这些照片太珍贵了,谢谢晴天的分享,问好!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安娜做的是深度游,说到梵蒂冈的另一面,我想到的是金钱、娈童和一名瑞士禁卫军之死,不知他们算是雇佣兵吗?
漫步英伦 回复 悄悄话 一直关注你,因为喜欢你拍的照片,和让人安静的文章。祝福你和孩子2017平安!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