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樱桃时节~收获的时节

(2016-07-09 14:02:04) 下一个

夏天,院子里的活比较多,如果想干,永远干不完。邻家老爷爷帮我割了篱笆的树, 我本来就是想修整一下,每年都有园丁来大修,我时不时小修一下而已。德国人干家务认真,尤其是上一代人,老爷爷可能看我的手工不行,兴高采烈真心帮助,我本来只想干半个小时,结果干了整整半天。今天和安娜说, 我在院子里干活的时间, 比享受的要多。 当然不刻意虐待自己,不过周边的邻居都是这样,大家都很勤快也讲究, 干家务没有什么高低贵贱之分, 劳动是非常光荣的事情。间接的副业成果就是, 安娜喜欢干家务,也愿意帮助我,我们家务分工,她做一些家务是天经地义的事情,这很让我高兴,也很惊喜。安娜动手能力很强, 总的来说,一个孩子能做家务,以后家庭生活会不错。

今年春天以来雨水很大,奶奶说,今年的樱桃可能没有。虽然有雨水的影响, 樱桃 不多, 收成比去年少一半, 我们还是欢欢喜喜摘了自家的樱桃。

周末如果不忙, 我们喜欢在樱桃树下看一会儿书

收获的季节,真的为自己骄傲

平静的日子,充满自由

昨天去看爷爷和奶奶,他们7月就搬到养老院。其实都有些惋惜,爷爷奶奶身体还是很好的,还可以在自己家过5,6年。但没想到,养老院的房子空出来了,如果他们这次不要,就要等很多年。爷爷奶奶的房子其实不是很大,就是园子太大了,花费很多时间。德国人,尤其他们这一代的人,二战时出生的孩子,非常勤劳,做的家务都非常漂亮,讲究完美。无论是安娜的爷爷奶奶还是我这里几家邻居老人,他们干家务都比我棒,精益求精,我是比不上的,因为我不喜欢做家务。从某种角度来看,是中国和德国在家务价值观念的不同。 比如关于熨衣服,我所有的衣服都会熨烫,一周一次,都是周一晚上,看英国侦探片的时候。 有次安娜去奶奶家过夜,她回来后,所有的衣服都熨好了,特别工整。 无意聊天,安娜说,奶奶打开她的包,把所有的衣服,包括她的小内裤和袜子都重新熨烫一遍。奶奶没有批评妈妈,而是说,妈妈太忙了,安娜应该自己学会熨烫衣服,帮助妈妈,这样大家都有一些空闲的时间。 那次聊天的时候,舅妈和舅舅也在我家,都说安娜的奶奶真好,很会做人。

看到爷爷奶奶在养老院的套间,虽然是这家养老院最大的,还是心里有些痛惜的感觉。爷爷奶奶卖掉的房子是爷爷当年亲自和建筑师一起探讨的,细节都很完美。那个大大的院子,后面是林子,中间是不同的果树,有安娜玩的沙滩,秋千,木梯,那个北欧风格的茶亭,鱼塘。。。。安娜幸福的童年和青春期,现在安娜长大了, 爷爷奶奶年纪也大了,离开那个家。。。。今天一早安娜醒了,告诉我,她做了一个梦,在爷爷奶奶的家从那木梯走下来。。。

我相信,爷爷奶奶心里也不好受,但是他们是战争的那一代,爷爷非常理智,他从来没见过自己的父亲,他的父亲在残酷的东线受伤,在回家的路上阵亡。战后一个单亲女人养大了两个孩子, 期间的艰辛影响了爷爷。爷爷非常勤奋,事业有成,他做什么都考虑周密。奶奶一辈子是贤妻良母,优雅美丽的女人。奶奶的身世也很艰辛,刚出生不久妈妈就病逝了,爸爸在西线。家里的老人有饿死的,她和哥哥本来要被送往孤儿院,突然有了一个奇迹,才从柏林被送到巴伐利亚,兄妹俩才活了下来。奶奶是非常传统的女人,一辈子都是听老公的话, 把心放在家里。

我给爷爷奶奶带了一束鲜花,知道奶奶喜欢什么花,她特别高兴。也告诉我,如果安娜愿意,她也可以在爷爷奶奶的新家过夜, 他们买的沙发可以拉开当床用。

在阳台,他们给我看一盆兰花,美丽盆放。他们说,这盆兰花是爷爷生日时,我送的, 这两株花开了整整5个月,真是奇迹,从来没有这么长的花期。我还记得那个傍晚,我要出差了, 在花店匆匆买了花,时间来不及了, 都没有怎么包装就跑出来了,把花塞在奶奶手里,请她再给我买个花盆,包装好,到爷爷生日那天送给他。 他生日那天,我在飞往东方的飞机上, 安娜在巴伐利亚的修道院。。。

我说, 日久见人心,这盆兰花是最好的花语。

看家里的的花, 我的绣球,今年很漂亮,大方娟秀,我的心

普通的夏花, 我也喜欢,平平实实的家

又一个夏天, 樱桃收获的季节。

谢谢看贴, 祝大家有一个美好的夏天.

版权归文学城博客安娜晴天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七妹' 的评论 :
谢谢七妹,很暖心。
我知道,自己进入人生的秋日,希望从容迎来。 人总有老的一天,心态放正就好多了。
祝福你!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ngfujiaren' 的评论 :
谢谢佳人,是啊,多少年的和平被毁掉了,最让人心疼的是,我的孩子这一代,日子不太平了。
樱桃树,让人想到居家的感受。希望你早日拥有一棵樱桃树。全家康安喜悦!
七妹 回复 悄悄话 安娜晴天,读了你7/28的博文。你仍然年轻,希望健康,随意继续伴随你!
Xingfujiaren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晴天。最近你们哪儿发生不少事件。希望你们平平安安生活不受影响。我也喜欢樱桃,等着也种课樱桃树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rchidvalley' 的评论 :
祝贺!慢慢来,一切都顺其自然,一切都会好的!加油!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美68' 的评论 :
抱抱复亲亲,看你打架我就开心,呵呵~我可能年纪大了,工作回来后很累,基本不上网了,就在这里写写真实的感受。和小宝爱你!过几天就去北方了~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燕花园' 的评论 :
抱抱,也爱你们~很想念,希望你们一家子都好,你和你先生,两个大宝贝们,你妈妈和婆家。知道你工作忙,我最近也是,感到忙得力不从心,好在安娜长大了,很努力,没想到小丫头读书很好,拿下了Latinum.
等以后大家负担小了,欢迎你们再来欧洲,我们在樱桃树下喝咖啡~
全家平安健康!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dear sis Qing and Anna,

祝你们母女俩夏安,我们都好,我先生昨晚刚从德国出差回来,黑森林那里,我熟悉和喜爱的的小城。

我忙了一段时间,时有惦念。祝你们平安,和内心的爱!God Bless! xoxo
阿美68 回复 悄悄话 外表坚强内心柔软的阿晴,抱抱你和亲爱的小宝儿。你若安好,我就开心啦……
orchidvalley 回复 悄悄话 绣球花和樱桃都好美!我今年也终于买了属于自己的房子,一个人还不太会经营。希望有一天也能把家和院子收拾好!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樱桃时节结束了,温馨依旧。谢谢你的鼓励,也祝你们全家夏安!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温馨感人。自己的樱桃就是新鲜。我也来吃一个。问好安娜晴天!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抱一下, 回来啦。 拉勾勾, 樱桃时节来的话, 樱桃任你吃。 今年收成少一半, 雨水太多, 也不好吃。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中年呓语' 的评论 :
共勉, 享受当下, 充满希望。谢谢你独特美好的游记。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安娜有这样的爷爷奶奶也是福气。看见樱桃,想起去年夏天在瑞士徒步时你的樱桃熟了,说想让我尝尝。问好。
中年呓语 回复 悄悄话 刚吃了樱桃,喜欢樱桃的味道;想起以前在国内,樱桃稀缺珍贵,无法想象你会有颗樱桃树在院子里,太幸福了。夏天是个灿烂的季节,好好享受生活。
我的老年朋友也面临同样的问题:要不要去养老院,他们放弃了名额,现已诊断出初期老年痴呆症,他们跟我说不想去,但也不知道他们以后怎么办。
照顾好孩子,也照顾好自己,享受生活每一天。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再次正式感谢留言的姐妹们, 多谢你们的鼓励。 你们都是热爱生活, 勤劳贤慧, 向你们学习。
大家共同营造美好生活。

祝大家夏安!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谢谢小宝熊儿~你很理智,该说的全说了。
祝福老人们, 也祝福我们大家。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陌上柳棉' 的评论 :
谢谢,希望你们也是, 大家都好。成长是快乐的,成长也是痛苦的。孩子成长的时候, 我们渐渐变老。
祝你一切如意!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靓妈善解人意。意思伤感是看到爷爷奶奶的晚年, 他们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和对生活的信念。
我做家务太快了, 而且希望都做好, 所以某些时候太累了,向你学习。 真心话,你是我们女人的榜样。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收成不错,赞理性的老人,人生有不同的阶段,渐渐老去是每个人都要面对的,有信仰就有盼望。 虽然难免伤感!
陌上柳棉 回复 悄悄话 每当看到博文的更新,心里都会一起欢喜或者伤感。 可喜的是小安娜已经可以帮助妈妈了,变成了亭亭玉立的少女。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温馨的故事中带一点点伤感。谢谢晴妹分享爷爷奶奶的故事。那种坚强和对生活的热爱是学习的榜样。愿老人家在新家快乐。愿你和安娜还可以经常与他们分享彼此的生活。樱桃树收获不小啊。院子里的活做不完,慢慢做就不会太累。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一起谢谢 zhy0728, 菲儿, 墨脉!
不管外面这么样, 家还是最温馨的,经营好自己的家和心田。
安娜还有三年的高中, 然后看她自己的愿望了。
墨脉看得仔细, 我都不好意思说,这棵树结的樱桃颗颗是心型的。
我格外喜欢这株绣球。

大家多保重, 夏安!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有丝丝感伤。。。
晴天家的樱桃种的真好,晶莹透红的,像一颗颗爱心。
还有绣球花,这种品种第一次见,很美!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晴天每次的文总是能打动人的心,安娜长大了,以后也要自己飞了,我家的明年上大学,安娜也快了吗?
zhy0728 回复 悄悄话 无论外界风雨多大,这里有晴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