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桌布的佳话和家花

(2016-06-19 14:47:01) 下一个

我喜欢桌布,我家丫头像我,也喜欢桌布。这次爷爷奶奶搬家,上周去他们家,他们送了我们很多餐具和玻璃杯(都是给安娜的)还给了我们很多桌布,奶奶亲手做的。

上周把瓷器和玻璃杯都收藏好,反正我也不用,就放到最高和最里的柜子,安娜以后独立了就全拿走。干了一半都累了。于是这个周末收拾下半部。

这次是桌布。

几年前,我写过一篇,

桌布情节

每块桌布都有一段故事,我收集很多桌布了。 为什么喜欢桌布,我也不知道,无论是童年在上海娘娘的家,还是青少年在北京的家,我们都没有铺桌布的习惯。现在写文章,想原因,可能在这里接受了德国的生活习惯,不同的时节,节日,场景有不同的桌布,布景和餐具。我受安娜的奶奶和朋友们的影响很大,再从某种角度来说,真正成为桌布控,也可能是童年的经历。小时候,70年代的上海,商店里没什么东西, 娘娘总是带着我到八仙桥那里的布店买布,她很讲究面料,也巧手,做出来的衣服总是当时最美的。

这也许是来自童年的影响因素, 我特别喜欢手工桌布。

这次奶奶送给我们的基本都是手工的。

奶奶买的布料,自己剪裁缝纫。

在我家就这样了,安娜小天国的绿地

这是粉色的,花边雅致

下面米白色的是铺大桌的,面料特别舒服,花边配得特别大方娟秀。粉色的圆形桌布是奶奶钩针钩的。

复活节的图案,我有几张小桌用的桌布,这次是大的,奶奶亲手绣的。活泼可爱。

这是吃饭时,每个人的Set, 很多年前,奶奶做过一个,专门送我的,在这里

这次是这张

这张应该是专门做给安娜的爸爸的。现在到了安娜手里。奶奶买的布,裁剪,滚上花边,再刺绣复活节兔兔。奶奶是贤惠爱家的好女人, 人也特别漂亮。

安娜特高兴, 拿到这个了。 他们祖孙关系非常好。

这是圣诞节时用的Set, 配我的绿桌布,红色的,深红色的都好看。

说起圣诞节,继续秀手工

所有的,我最喜欢这块桌布

特别的美,让我想起在佛罗伦萨看到刺绣和精美的内衣。

很感动的是这两个大枕头,奶奶给我的时候是求着我的。因为她知道我家有很多枕头,不同的沙发和长椅配不同款式的枕头,一年四季,过节时分都会应景换的。她说,安娜生下后很小,第一个夏天在她家过的时候,夏天在院子里睡觉,安娜体质不好,总是容易受凉, 奶奶亲自做的两个大大的鼓鼓的枕头,把安娜夹在躺椅上,舒服同时挡风,而且她认为中国的红色喜气,就这样做了。如今爷爷奶奶要搬到养老院,没有自己的大花园了。。。

当然这两个枕头一定要带回家的。我把这两个枕头放在大箱子里,今天才打开就放在花园,我们吃饭坐的长椅上,这个坐垫也是今年新买的。一看,很配。

下午,安娜吃饱了饭,在院子里小睡的时候,是抱着这两个枕头去躺椅的,说这两个枕头从小就陪着她了。。。

这里,我只能写一句话,爷爷奶奶真好。

今年德国的雨水很多,上几朵家花

今天周末,安娜的扶桑花准时开放 (当年我怀着她的时候住院,一位朋友送的)

 

谢谢看帖,祝大家有一个美好的初夏,

版权归文学城博客安娜晴天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喜欢这名字,江南园林的清秀。"当姑娘时的作品.." 特别感动我,一般这样的女红在中国传统都是当姑娘时的作品, 对生活和未来的憧憬。真想看看您母亲的作品,咱们中国的传统。
你这段故事让我家想起我教母当姑娘的时候和她母亲一起秀的桌布,她后来给我了,这块桌布我真的舍不得用,有一次铺上了但又撤了下来。
谢谢,夏安~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桌布蕴藏着家的温馨。我想起了老妈的几块桌布,不过是中国式的,细细的白布,美丽的彩色补花,边上细致的十字挑绣(绣法像奶奶的小鸡和兔子桌布)。老妈当姑娘时的作品一直陪她到老年,最后终于被洗破了。。。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一起谢谢许木木, 横塘雨眠,wxcask, 松松,Zhige, 墨脉, 大家都是喜欢居家温馨的人。
每块桌布都有故事,对生活的美好憧憬,这样的桌布一定要用下去。 这些精美的绣品来自优雅的老人们(她们年轻和中年的时候),能修桌布的人都有耐力, 而且不把这些手工看成是无聊的家务活, 满满的对生活的爱,对家人的爱。图案拿去吧,这些生活中的美要传递的,大家粘粘福气。

这篇文章我更感动的是,祖孙之间的爱, 爷爷奶奶的不离不弃。他们也教会了安娜, 劳动光荣,学会做家务, 喜欢做家务, 为家人干活时光荣的事情。 (楼上Zhige的图片是最好见证)

谢谢大家,也祝福你们和家人, 爱生活,爱家人, 享受生活!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这些桌布,清秀淡雅,更重要的是有满满的爱。
我曾经也很会钩花,二十多年未拿钩针,全忘了。
zhige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收藏了。可以借用其中的一些创意和图案。谢谢分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一楼说的,有故事的桌布,有爱的一家人:)
谢谢晴的美好分享,新周快乐!
wxcask 回复 悄悄话 同喜欢。我爱逛二手店,经常能看到些精美的绣品,我猜应该出自一些老人的巧手,质地和做工只有像安娜奶奶这样的优雅女人才能做出来,而且,绣品的背后也会蕴藏着很多很多故事。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这么精美的桌布怎么舍得去用,可以当作传家宝了。
许木木 回复 悄悄话 桌布里有故事,有历史。 有家人对生活的热爱。 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