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那一年,过年

(2016-02-06 13:56:16) 下一个

 

那一年,过年了,在北京的爸爸妈妈带着我妹妹到上海过年,这是我们姐妹第一次见面。

穿着新衣,抱着最好的玩具,我们姐妹俩的合影。

在那清贫的年代,过年是最好的时光,我还记得阿太(太外婆)和娘娘(姨外婆)一起用那石磨,磨糯米,然后把磨好的湿面粉放在布袋子,吊起来,这样就可以有糯米团了。还记得娘娘 捣黑芝麻,做黑洋沙。南方的春节,来客人,来一碗团子很温暖。

南方的年夜饭很讲究,家里有两位老人,还有舅舅,孃孃们,小孃孃上山下乡,过年的时候回家,总是带上两只鸭,娘娘把它们吊起来,后来做酱鸭,她是西塘附近的人,那里的酱鸭很有名气。蛋饺,南方过年的传统,我还记得大年夜之前,看着舅舅用一个汤勺做蛋皮的情景。南方没有暖气,客堂间是一个生火的炉子。很多年前的事情,现在舅舅和孃孃们自己都有家了,也不怎么往来了。两位老人都早早过世。那些弄堂带着过年的故事,永远消失了。

后来我到了北京,北京面食吃的比较多,我是家里的老大,父母都是双职工,很早就要干家务。立即从上海的娇小姐变成了北京的小大人。从初中起, 我们家的年夜饭都是我做的,那时候,我就是家里做菜最快的,干活特别利索。但是年夜饭的那道茄汁爆虾永远是我爸爸做,他做的最好, 做完这道菜,全家就坐在一起吃年夜饭,看春晚。虽然生活在北京,我们还是南方人的习惯,年夜饭的习惯如同在南方。大年初一的饺子又是我的事情,我面和得特别好,饺子一家子一起包,我爸就管煮饺子。这些故事也永远消失了,我父亲走了十几年, 而我离家很多年了。

今天包了饺子,煮好,为明天年夜饭准备,明天的年夜饭,我还是南方的习惯,吃米饭。就煎几个饺子意思一下。今天买了新鲜的菜和鱼,明天和安娜开开心心吃饭。大年初一我要上班,安娜寒假,一个人在家,中午那顿饭就让她吃饺子了。安娜今天出门,晚上才回来,回来后,帮我一起包,两个人合作很协调,包了百个饺子。

明天的年夜饭不一定留影了,这些过年的饺子来张照片吧,这些年,岁岁年年,孩子就长大了。

还有几天,我要出差去亚洲,最后到北京转机回德国。我最后那一刻联系妹妹,不愿耽误她春假出门,一对时间,我离开北京那天,她才回家,她说,那就机场见吧,再一算时间,我们相差几个小时,她落地,我已经飞了。希望有一天, 我们姐妹俩能一起去旅行。小的时候,我们打得很厉害,妹妹说,姐姐是她的偶像,而她很长时间生活在我的阴影下。而我认为,她是父母的宝贝,我在家里没有位置,早早离家。

上次回北京,我母亲要给我煮饺子,外面买的冻饺子。我不吃,说自己做的最好吃。她说,我走了之后,他们没有包饺子的习惯了。

今天,包了这么多的饺子,真的想给母亲一碗,自己包的饺子是最好的。我和的面除了普通面粉,还加了燕麦和黑麦粉,都是家附近磨房买来的。肉和菜都是从农家买的。

过年是全家相聚的时候,下次回家,有机会和家人一起包饺子吃。妹妹说,下次见面,她给我做海鲜。

上次到了罗马,做了一顿午饭。本来带了擀面杖,要做一顿饺子。后来我生病了,再后来安娜的罗马爸爸新年出差,没有机会再聚。前些天,他动手术,手术后没有醒过来 。希望他能重新清醒回来,大家都平安健康,那么我也有一次机会,做一顿饺子。

再做一次饺子,给家人,给喜爱的人,很简单的希望。

要过年了,小时候和人到中年感受不同,平安是福,简简单单。

来几朵花,讨个吉利。

 

 

也来几张安娜小时候过年的照片, 那一年奶奶不明白我说的红包的意思,给了安娜一个红色的包微笑, 我给她的一个红包,从此以后,每年的春节,她都有奶奶的红包,前些天,爷爷来电话,问安娜的帐号(圣诞节我给她的礼物就是一个个人可以支配的帐号)爷爷有一笔基金给安娜。爷爷奶奶一直很疼爱照顾安娜,今天电话还说,安娜是周一还是周二去奶奶家,有红包, 这次妈妈也有红包。

 

补充一下,2月7日,除夕夜,安娜帮助我,两个人简简单单作了一顿年夜饭。本来要和朋友们聚聚,而我下面几天很忙,就决定等我们都回来后在一起补一顿饭,也和奶奶说,三月份等我们闲下来再吃一顿团圆饭。

这次做了几个小菜,西红柿炒蛋,双菇里脊,西洋兰香菇,糖醋排骨,连年有鱼,我家的"金鱼", 当然还有早准备好的饺子。还有两个菜没有做,麻婆豆腐和炒刀豆。这些菜我们只吃完了三分之一。吃饭的时候,给妹妹电话,大家拜年贺春,安娜旁边说,宝宝好。。。其实宝宝春节不在北京,在海外读书,就这样,我们在三处迎接猴年,再过几天,分四个地方。人生就是这样,分别,为了重逢的喜悦,成长的过程。

妹妹想为我今年买一样东西,我说不需要了,有了这个带红宝石的戒指就可以了。

平静,同时喜悦迎接猴年,平安吉祥。

 

这么多年了,谢谢惦记我们的朋友们和潜水员,

祝大家春节愉快,猴年吉祥如意!

 

版权归文学城博客安娜晴天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0)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尼斯姐,是啊,两个词代表一切了,感恩和珍惜。
抱抱,全家周末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姐妹情深。。。看到安娜这张照片太可爱了,我儿子也有一张,唉,一晃孩子们都大了,也快飞走了。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三撇' 的评论 :
丹丹妹,有空总是去你那里看看,希望能看到你的印记。
全家新年吉祥如意,健康喜乐!耀汉茁壮成长!
看到你这段文字,我也回到了我的青少年时代(北京的日子)在北京,年货也是我买的,家里收拾鱼,主要是带鱼,黄花鱼,平鱼等。我们家也买鸭子,我那时候放假,骑车穿过北京城,在和平门买鸭子,要等很长时间,然后再骑车回家。现在想起来,一个小孩子挺那啥的,安娜我不会让她做的。
北京不吃汤圆而说元宵,我不喜欢,喜欢南方的汤圆。不过,现在的胃不能吃糯米之类的东西。你这些描述,让我想起童年的上海,看娘娘做这些准备工作,还有烤年糕,把年糕放到炉灶上慢慢烤,我仿佛闻到了那股焦焦的米香味道,永远过去的童年,清贫,但是充满厚厚的爱的童年。
所以格外感谢安娜的爷爷奶奶,他们给予了安娜一个幸福的童年,不仅仅富裕的物质生活,尤其是浓浓的深厚的爱。所以上次就说了,今年的圣诞节要在家里过了,请爷爷奶奶来过,他们年纪大了,帮助我把安娜从小带大,给了安娜勇气和自信,珍贵的亲情。
我希望罗马爸爸能恢复健康,他上手术台前给了我最后一个信息。我相信祷告的力量,自己不能的就交给老天。他是好人。
祝福你们全家,真高兴又见到你们。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陈默' 的评论 :
默默好,也祝福你们新春吉祥如意,大年初五,财神爷到。祝福你们,北京的小帅,南京的母亲和大哥,健康平安吉祥如意! 这些年,以文会友,大家隔洋守望着,鼓励着,淡淡而有真诚的友情。
安娜的爷爷奶奶真好,尤其是今天,大家打电话告别,奶奶说,如果这次我有机会在北京见到我母亲,祝老人家猴年愉快,还要一定让我告诉我母亲, 安娜是优秀的孩子,让人放心的孩子,她是爷爷那奶的宝贝和骄傲。我真的感动婆婆的话(写到这里,觉得称呼她奶奶不妥,她其实是最好的婆婆)。爷爷也专门叮嘱安娜,说她一切都会做好的,她是爷爷的宝贝心肝,家里最优秀的孩子 (安娜要出门实习了,这次是人生中首次,去修道院实习)。这就是我猴年最好的礼物,我要出门前最好的礼物,来自家里最深厚,最坚定的爱。希望安娜这辈子不缺少爱,这股最深厚的爱,赋予她深厚的底气。
安娜的罗马爸爸,放下所有见解和阅历,他是好人,对我们母女来说,他把我们当成家人,是好人。希望他恢复健康。如同你说的, 有爱,就有希望。
也祝福你们,感谢默默这么多年的真诚和鼓励。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ntwerpen' 的评论 :
抱抱, 新春愉快,吉祥如意,孩子们茁壮成长!
我希望他能渡过这一坎。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UMARTINI' 的评论 :
谢谢杜姐, 大大拥抱,看到你好开心,这张照片就是我心里的杜姐。
过年了,想到从前,真正的年味,很感恩,我有过一个幸福的童年,童年的力量很伟大。从心理分析学角度来说, 深度分析学认为,成年人的想法和行为,来自童年的经历。
所以很欣慰,不管怎样, 安娜有过一个幸福的童年,这也是她和我彼此最美好的礼物。
祝福杜姐和家人,新春吉祥如意,康安喜乐!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stcard' 的评论 :
谢谢你,不知道你是哪位姐妹的小马甲,呵呵。
给你拜年了,大年初五财神爷到,新春吉祥如意!
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我相信。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香草仙子' 的评论 :
香草好,全家猴年吉祥如意! 好羡慕你,能这样飞来飞去,在北京玩得愉快!好像记得你从前说过,你母亲的生日是新年,你有机会给她过生日,好好玩! 我也基本计划好了,最后那天下午到北京,陪母亲吃一顿晚饭,然后坐凌晨2点的飞机离开北京。匆匆忙忙,哪里都需要我,中年人最少的就是个人的时间和天地。
多少年过去了,血浓于水,如你所说, 所有的恩怨都会化为风。爱也是归于风,所以,都要放下,活在当下。
共勉,这么多年了,从你那里学到很多,祝全家,尤其阿吉贝贝,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谢谢宝儿妈,你这张照片很可爱, 我们在风坛认识的吗? 大年初五,财神爷到,猴年吉祥如意!
丹三撇 回复 悄悄话 还要祈祷罗马爸爸能够醒来!
丹三撇 回复 悄悄话 晴天和安娜;

过年好! 祝你们新的一年有爱,有健康,有快乐和平安。

很喜欢你小时候和安娜小时候的照片,多么甜蜜。那个红色包包很好看嘞。你的水磨糯米粉的描述,一下子带我回到那个年代,我的新年也是那么过的。

我是老大,父母双职工,我的任务是排队买菜。我记得那时有领不完的票券和排不完的队,重头戏是鱼队和鸡鸭队。雨是鲳鱼或是带鱼,黄鱼不是每次都买得到的。鸡和鸭只能挑一个,我们家通常是选鸭子,因为妈妈会通过关系请人从乡下买来活鸡,养在天井里,过年再杀。过年前的天井,好似鸡笼,鸡屎遍地。

家里的汤圆都是我做的,黑洋沙是妈妈拌的,但猪油是我剥的,芝麻是我炒的,一小钵斗一小钵斗磨的。那些都是功夫活,而我不是有耐心的人,每年的寒假就是在这些过年前的准备工作中度过的。

我们今年没有过年,因为我刚从大峡谷徒步回来,而且星期天是超级碗决赛,丹佛野马队最终捧得超级碗。这是我们得到的最好的新年礼物。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里浓浓的亲情,看得我落泪。有爱,就有希望。

再次祝福!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晴妹:给你和小宝拜年,晚了点,好在还没有出初五。

年前来看过你一次,你大概正在关门写新作。后来几天一直没有上网。冬天过节,倍思亲,有点意兴阑珊的感觉。见谅。

祝福你和小宝新年新气象,顺心如意!也祝福你的家人,小宝的爷爷奶奶等猴年吉祥。

为小宝的罗马爸爸祈福。对你们而言像家人一样亲切的好人,祝福他平安恢复。曾记得那美丽的相片,和你美丽的文章。
Antwerpen 回复 悄悄话 拜年!抱抱安娜,这个小精灵。看着她一点点长大的。
罗马爸爸醒来没?怎么会这样?!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温馨回忆,让人唏嘘不已!

人生真是值得这样反复聚焦,咀嚼,回味,体会。。。才会更珍惜当下。

向当年小不点儿安娜问好,多可爱的红袄裤。

也向这儿所有朋友问候,祝春安!!

postcard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晴和安娜宝宝,春节快乐~ 愿你的的日子一如既往的充满爱和喜乐~ 神祝福你们~也为安娜的罗马爸爸祈福,愿他早日康复~
香草仙子 回复 悄悄话 晴天,给你和安娜拜年!祝你们娘俩猴年健康如意!
你好能干啊!从小就很有性格。安娜小时候的模样真可爱。看到你对家人的回忆,很感慨。时光如梭,所有的恩怨都会化为风。

我过两天也要回北京了。现在也是非常忙。也许我们在北京会擦肩而过。哈哈。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新年好,其实跟了你很多年。喜欢可爱的安娜!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ickiS' 的评论 :
很多事情不可预料。 我们从心底希望他早日恢复健康。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多谢晓青, 全家猴年吉祥如意,新的一年和我们分享更多的好文章!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zi' 的评论 :
等着看你家的年夜饭了,一直是城里的经典,也是传统。
其实孩子们的每个时期都很珍贵,内心非常感谢和安娜一起成长。
全家猴年吉祥如意。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一起抱抱,这就是回忆的珍贵。很多事情发生的时候, 我们不理解,等待岁月沉淀,也许知道为什么了。我们年龄相近, 这也是共同的回忆吧。 血浓于水。我也不是宝贝,现在也不是,但是学会保自己当宝贝(是一辈子学习的过程)就好多了。抱抱石姐,谢谢理解。祝福我们的孩子们。
全家猴年吉祥如意。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燕花园' 的评论 :
燕儿说得太对了, 爱代代相传。
全家猴年吉祥如意!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小时候多做些家务事,以后独立比较容易一些。我希望这些传统,安娜能记忆一下。
你们全家猴年吉祥如意!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是的, 安娜是混血儿, 现在出落得清秀一些。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ymyheart' 的评论 :
心姐好, 我这里也是祝福你们全家, 猴年吉祥如意。 你院子里的小猴子特别灵气可爱活泼, 旁边两个孩子童年时的照片,祝福我们的孩子们。
安娜目前也要选择,不是很容易,我尽量帮助她。
人的一生不可能一切如意,内心平和一些,接受现实就比较客观。大家好!
vickiS 回复 悄悄话 手术后没有醒来是什么意思?希望罗马爸爸一切都好。看以前的描述好像不觉得年纪大或身体不好。不过,人是脆弱的,望一切都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可爱的安娜!给你们拜年!新春快乐!
mizi 回复 悄悄话 晴,新年快乐!

又是一年过去了,童年的记忆很多随着岁月的流逝反而越来越清晰,孩子长大成人才发现其实养育他们的过程更值得珍惜。祝你和安娜新的一年健康平安,吉祥圆满!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好可爱的照片,真想抱抱你,特别理解你的感受,我家姐妹也是一样,我是你文中的妹妹,但我不是宝贝。本来是来拜年的,读得眼睛有点潮湿了。
祝猴年健康愉快,祝孩子们健康成长。
今年也多给我们上片片。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太可爱了!亲爱的晴妹妹春节快乐!爱代代相传~~~
祝小安娜快乐成长,春节快乐,新年吉祥, many blessings xoxo^_^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晴打小就那么能干,南方菜北方饺子都会做. 你做的年夜饭也看着那么美味诱人:)
给晴拜年了!祝你和小安娜新春快乐!猴年健康幸福吉祥如意!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给阿晴和安娜送去新春的福佑!新年吉祥平安!安娜小时候真可爱,这个顽强的小姑娘用她的生命教导了我好多,为你们祝福。
读你往事的叨念,就更加体会你的成长,成熟和平静,静流水深。为晴妹祝福,一年又一年。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大家,给南岛水鸟一家,湖兄全家,生活姐姐全家, momo_sharon 全家,菲儿全家,如斯姐全家拜年, 春节愉快,新年吉祥,健康如意,猴年喜悦~~

多谢大家的关爱,享受生活!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给你拜个年,新春好!可爱的小安娜,像洋娃娃一样。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给晴天拜年!安娜太可爱了,晴天的旧照很宝贵,花美丽,祝你们猴年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小安娜真可爱!好像树混血儿?

哪家姐妹小时候都打架,美好的回忆。

新年快乐!
la-vie 回复 悄悄话
给你们娘俩拜年!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春节快乐。你准备得很多呀,我们吃佑白火锅,简单些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很可爱的小安娜,美好的旧照。祝新年快乐!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