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永不失落的伊甸园 (1)

(2015-04-25 11:25:46) 下一个
 



上次圣诞节和新年在罗马度过, 虽然匆匆写了几篇文章,没有和以往一样每天日记,觉得时间不够用.

又一次和朋友谈起经历, 他说, 用文字记录下来的经历,不管以后发生什么事情, 这些文字的美好记录,如同永远不被驱逐出的伊甸园.

前两天清晨和安娜坐在车里上班上学, 看到清晨的阳光, 正听到一首歌曲, 我突然回想起那个在佛罗伦萨的清晨, 我们穿街走巷, 走到阿诺河边的老桥上, 我的内心如何向往阿诺河边的文艺复兴之城,眼泪流了下来,和安娜谈起, 她也同时留下泪水, 她说, 思念罗马….


就这样, 我还是,落笔写下冬日下的罗马, 那永恒的伊甸园.


1223

 

我们在平安夜前一天到达罗马.这样一切从从容容.

来到罗马的家, 放下行李, 到我们的食堂吃了午饭, 然后坐车到威尼斯广场, 去了我最喜爱的教堂 Santa Maria in Aracoeli, 点了两根蜡烛, 告诉圣母, 我们回来了, 感谢她的关爱.


 

小圣婴在圣殿里, 安娜依旧写了纸条.

站在天梯上看我们的罗马.

 

Capitolino 的圣诞小屋群景, 很生动充满生活气息. 今年罗马政府节约开支,这里没有立圣诞树。

 

我们往万神殿走的时候路过的神职人员衣饰店





 

来到了小象方尖碑这里的Santa Maria sopra Minerva,


这里的圣母像
, Santa Catarina的大理石棺木 Michelangelo 的基督十字雕像, Beato Angelico的墓地, 这里有太多的回忆和盼望. 这次放一张玻璃像

 

 

然后走入万神殿, 每次都拍一张安娜的照片, 每次她都长大半岁, 每次知道更多的罗马故事.



 

这是万神殿前方的巧克力店, 前些天在悉尼出现人质事件,就是在这家巧克力店. 大过节的,人多的地方有一些不安定因素

 

这次吃的第一个冰激凌不是在以往的 della Palma, 而是 Giolitti。他家的草莓冰激凌是我吃过最好的。

 

想喝第一杯Monachella, 没想到 Sant Eustachio的人这么多,全满了. 看看菜单,下次点起来方便





 

他家的地砖也很骄傲.



 

就这样转到了四河广场. 四河广场今年圣诞市场的规模小了很多, 旋转马车已久。四河喷泉在激光灯的照耀下,有彩灯艺术, 偶当时觉得很俗气, 后来又在夜里去了一次, 发现很漂亮, 惊艳的感觉, 现代艺术.



 

就这样穿街走巷, 走向梵蒂冈方向, 天使堡就在眼前.

 

夜幕中的天使们, 多了一轮神秘的光泽. 傍晚时分跨过台伯河,走过天使桥,一再叮嘱安娜,是10个天使,再加圣彼得和圣保罗,而不是12个天使。

 

非常享受这份安逸和平稳的气氛, 仿佛天使们在前方召唤我们, 就这样走到圣彼得广场,来到圣彼得大殿

 

在圣彼得大殿马上看了圣保罗二世,感谢他一路保佑我们,再次回到圣诞节时分的罗马。第二天是平安夜弥撒,大殿全准备好了.

 

 

天色已晚, 大殿很空旷, 我们非常享受圣诞节前夕的气息.心满意足离开大殿,来到广场.

 

广场上的圣诞树和圣婴马厩都点亮了。今年的马厩来自Verona, 朱丽和罗密欧的故乡。这次还带有音乐,很美丽, 符合这一年的主题, 歌剧。



好开心, 回到罗马了, 这是我们在罗马将过的第三个圣诞节.

谢谢阅读。

版权归文学城博客安娜晴天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燕花园' 的评论 :
燕儿好, 你对罗马的描述非常准确,罗马的永恒和不朽有它的历史,也有它的奇迹。前些天我走了一段Jacob路, 没想到这次圣年来得如此突然, 过些年我会徒步走到罗马,问过安娜,我是否能走下来,她说,能的。
祝你们全家新周愉快,平安。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我也是,这段时间忙,下面的时间更忙了, 人忙的时候, 会有更多渴望,和对从前某些美好时刻留恋,于是,这个系列出现了。知道你们喜欢法国和意大利,如果以后养老有保障, 还是回到欧洲吧。
我的罗马是纯晴式的,以后你们走到哪里,看看附近,也许想到我那些琐碎。
新的一周好!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我的罗马太琐碎了。谢谢你, 祝全家新的一周愉快!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望着这些熟悉的街景,教堂,喷泉,小象,冰激凌店。。。觉得罗马的永恒在于教会心脏地位,更在于那空气里的神奇,意大利人的热情,游客的自在,一种寻根之旅,归属感,心中的圣地。祝亲爱的晴妹和安娜生活愉快,春安^_^
la-vie 回复 悄悄话
这段时间忙,又是有些天没来了。

“用文字记录下来的经历,不管以后发生什么事情, 这些文字的美好记录,如同永远不被驱逐出的伊甸园.”说得真好。

意大利,将来回去小住好好品味的地方。罗马也一定会再访,到时阿晴的这些介绍就是我最好的旅游指南。

阿晴安娜周末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跟着晴的镜头和文字再次欣赏罗马的方方面面.
谢谢晴的分享,周末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