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离别

(2015-02-07 15:41:11) 下一个


冬日的池塘
 
吃早饭的时候, 安娜说嗓子疼。我说昨天还是好好的,她没有说话。 今天晚上,我要送她到奶奶家,因为要出差。

一般来说,我出差尽量安排在孩子的假期。这次没有办法,而且这两周工作非常忙,安娜也知道,每天自己回家吃饭,写作业,做家务,尽量帮助我。我们不会省去的,就是母女在一起散步的时光,谈一天的事情,谈心。

看天气好,就建议安娜和我一起去外面,再去马场看那些马,告别一下。安娜乖乖地跟着。
回到家,问她要吃什么, 妈妈做的中餐。一碗饭全吃完了,说不舒服,躺在沙发上。我摸摸她的额头,没有烧。其实也观察一天,就问,是心病吧。
是的,妈妈要离家,心里不好受。

其实,看着孩子吃饭的时候,我想起很多很多年前,那个7月的某个中午, 我离开娘娘的情景,父母的同事来接我, 我离开上海去北京。39年过去了,我依旧记得清清楚楚那天的情景。很多年来,我每每回忆起那个事情,心里还是很伤感,其实也不仅仅是那种单一的情感。
于是,就告诉安娜,那一幕,也谈起娘娘对我的爱,39年前离开老人,回到父母家,12年前老人家离开这个世界,但是我们的爱永远留在我的心间。

今天,终于有机会和女儿谈起来,安娜听着这个故事,留下眼泪。

这就是成长,成长是快乐的,成长也是痛苦的。人终究要长大,相爱的人终究要离别。

也谈到了安娜的爷爷奶奶,他们对孙女的爱,如同当年娘娘和我一样,非常欣慰,安娜能得到爷爷奶奶的爱和宠爱。 上一次安娜在滑雪营,每天下午回到饭店,我上班没时间,每天下午,奶奶都给她电话,老人家真好。我有一次去看安娜的舅公(奶奶的哥哥)舅婆说, 爷爷奶奶爱极了安娜,安娜是他们老俩口的骄傲,是他们的最爱。 我相信。

去年6月,我出门那次,安娜发烧,我心里也不太好受,就在遗嘱中补充了一条。那时候,安娜也长大了,我告诉她内容,房产资金的安排。

那次在飞机上还想,其实最重要的一条忘记了,忘记写了,妈妈是那么地爱安娜,她是妈妈世上珍贵的宝贝。如果真的出了什么事情,该安排的都安排好了,真的应该白纸黑字留下,那句爱的话。

这一次散步, 我告诉了安娜。我没有写上,如果有什么事情, 安娜不要怕,经济上都安妥,老天保佑,我们不需要别人的帮助,安娜全够了,她要照顾好自己,完成学业,教育是力量也是王权。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再艰难也不会觉得苦。安娜说,钱够了有什么用,妈妈的爱对她来说更重要。 我说,孩子总有一天要离开妈妈,出去闯世界的。

我依旧没有写,但是告诉安娜,信封上会是那行只有我们母女才看到的字,妈妈最爱安娜。

也告诉安娜,尽管我信奉天主,但是人间娘娘对我的爱, 支撑了我很多年,是黑暗中的希望,没有这股深厚的来自心底的爱,妈妈不可能把安娜宝宝带大,那时的日子是如此的无望和艰难。人,最终总是要告别的,还会重逢。

我又给奶奶电话,说安娜不舒服,是否取消出差计划。奶奶说,上次是真的生病了,这次是心病,他们会好好照顾孩子的,让我放心出门。

离开家之前,让安娜和她的动物们告别, 安娜说,离别是一件很伤感的事情。

晚上开高速带着孩子去奶奶家,一般上高速,我是很潇洒的,这次开得很慢,母女俩希望在的时间更长一些。 到了奶奶家,奶奶都准备好了, 欢迎她的宝贝。

我离开他们,上车,启动的那一刻,心里疼了一下,离别,真的很难过。

收拾好行李, 写下这篇文章,也告诉安娜,珍惜分离,也是机会, 安娜要学会独立, 学会和爷爷奶奶,爸爸一家的相处,人总是要成长,学会独立。

我也和欣慰,告诉安娜, 除了那封信里关于经济和责任的安排, 最重要的是, 我是多么的爱她,为她骄傲。


昨天和安娜在家附近散步,结冰的池塘,冬日

很长一段时间,其实也是那次分离的六月,发高烧的安娜告诉我一件事情, 我以为她高烧做梦,其实是真的事情,也和这张照片有关,这是一组照片,罗马的万神庙, 万瓣红玫瑰的穿越。也是爱, 我一直没有写出来,等我回来,再写吧。

离别的时候,没有说,现在说, 亲爱的安娜,好好的, 等我回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7)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zi' 的评论 :
米子说的很精到, 孩子在爷爷奶奶那里没事的,所以我写了下篇,天下最好的爷爷奶奶。
我也回家了,虽然也病了,明天上一天班,然后给自己过年放大假。 到时候看你家的经典年夜饭, 盼望~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来茶香' 的评论 :
谢谢茶香! 你是好爸爸。文字短暂简练,我还记得你那杯水的故事。大家都好好过,节日愉快!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uzizhoutou' 的评论 :
非常感谢! 你写的方子中的大蒜,也如同西人的洋葱,都是排毒消炎的,谢谢这么多好方子,尤其是你们的心意,非常感谢!孩子很敏感,需要更多的关爱,尤其是老人家的溺爱,哈哈,都有。
谢谢! 我记住这些有益的好方子了。节日愉快!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越live越精彩' 的评论 :
谢谢精彩姐姐,其实你们的日子也不宜,共同走过一家三人三个地方的日子。你们三个人的日子很精彩,你的女儿贴心懂事。
安娜和我 那些天都很忙,尤其她在爷爷奶奶家,我都不干扰他们,让他们安静有次序过日子,打电话太多,反而让奶奶觉得我不放心。 以后安娜离开我, 我一定很感激她这么多时间的陪伴,我们母女格外贴心,很多事情不需要说什么,千里之外能感受到。
祝姐姐全家节日愉快!春节在新加坡过吧~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美眉好, 出师不利,但一切都很完满,我很感恩。
也祝你们全家周末愉快,节日愉快!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书签6' 的评论 :
谢谢,第一次看到你,好美丽!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说谁谁' 的评论 :
抱抱,一起走过同甘共苦的日子,最丰富。节日愉快!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求知若愚' 的评论 :谢谢你温暖的话语,如同这美丽的的玫瑰。我觉得其实安娜一轮以后, 我们母女沐浴阳光,日子挺好的,孩子健康长大,喜欢读书,我有个家园,喜欢做自己的工作,只是工作不合适女性,比较辛苦。从世俗角度,什么都有, 只缺个男人,不是吗。我相信, 依旧会收获爱情,那怕结局不同。
谢谢,节日愉快!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rnfree' 的评论 :
没有不舍, 有时候巴不得她长大了出去~ 不过那个时刻学多事情混在一起, 就如此下笔了。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恐龙' 的评论 :
也抱抱龙姐, 多少年了,共同走过人生的春秋~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惜福666' 的评论 :
写的时候没有什么感受, 作为旁观者,感受到了吧。其实,这还不是最悲伤的,去年六月份走的那一个半小时,我都没有写, 那一个半小时时不时还晃在眼前, 我一直没有写出来。 等一等, 我会和那万瓣红玫瑰一起写的。
周末愉快,节日愉快, 好好疼你的宝贝女儿!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金玉木石' 的评论 :
谢谢, 你的办法我也用,所以很少真的病起来。安娜体质太弱了。不过这些天我们都太忙, 精神压力太大,生病也是该着的,慢慢休息。多谢! 周末愉快!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果山庄主' 的评论 :
安娜的爸爸嘴硬, 说把安娜给他一个星期没问题,最后和奶奶讨价变成一半, 最后只变成一天, 大家心里都明白。每个人都醉自己应该的事情, 我从都说, 不去争, 老天给你需要的东西。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okie她爹' 的评论 :
谢谢你, 花这么多时间看文章,听"娘们" 的唠叨。 可怜天下父母心。 也衷心祝福你们,全家节日快乐!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ttlefishhead' 的评论 :
谢谢小鱼头,也祝福你们全家,谢谢这么多年的关爱,大家一起努力。 周末愉快,节日愉快!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脚梅' 的评论 :
谢谢你,很久未见, 希望一切都好。我这次在北京去客户那里正好走过南堂, 在那里谢谢圣母。把心交给天主的人,没有任何恐惧。都很好。
也祝你们周末愉快,节日愉快!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 没有成功的母亲, 我觉得家人的关系和恰就好。也祝你们周末愉快,节日愉快!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stcard' 的评论 :
谢谢,归来了。和安娜聊天,知道她爷爷奶奶对他的爱,很暖心。 我会写下那个故事的,欠了很长时间了。
周末愉快!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拥抱你们, 目前在北京,虽然是半夜,但是白天浩朗晴空,很美。明天就要离开中国了。
当时写文章没有感到伤感的气氛,没有任何感觉。也许只是感受到潜在的危机吧,安娜还是病了,不过最疼爱她的奶奶爷爷把她照顾好了。
很多感受,暂先不谈了。
感受到这里过年的气氛,大年渐渐到来。小年是在鲁中和路中度过。

谢谢大家,也替俺家闺女谢谢大家!

来自我们共同祖国最美好的问候! 拥抱你们!
mizi 回复 悄悄话 晴,出门在外,自己当心身体。安娜在爷爷奶奶那里一定没事的。祝旅途平安,工作顺利!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顶一下温馨的文章!不需在遗嘱上写什么,你所做的一切,已经就是最美的语言!问候
Juzizhoutou 回复 悄悄话 To prevent the cold, just eat a table spoon of smashed raw garlic in the night( best is every night) or any time when you feel sick, when you caught by the coldness and sneeze. Because the garlic is so hot, you can soaking it in the honey and vinegar.

Also drink a cup of warm water with honey and vinegar and lemonade every morning could help, too. And the constipation as well.

Cute Anna will be took good care by her grand parents and she will getting stronger. You don't worry about. Pray for you guys!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时间过得好快,又有好长一段时间没来看晴妹妹了,但心里从没忘过你们母女,特别是漂亮、聪慧的安娜,时不时的会闪现在我的脑海里。
我和你有部分相似的经历,就是绝大部分时间都是自己一手带大女儿,我能体会那种母女之间的感情,女儿舍不得你离开,有空时多打电话给她,现在通讯很发达,weichat,QQ,whatsapp等等,你可以每天给她写几句话或上网视频,让安娜感觉你仿佛就在她身边。
想念安娜,祝福你们母女,永远幸福、快乐!
la-vie 回复 悄悄话
阿晴,感动你对安娜的爱。可是太伤感了,抱抱你和安娜宝贝。回国辛苦,保重。安娜在爷爷奶奶家一定会好好的。
书签6 回复 悄悄话 Pray for 安娜 & you.
说谁谁 回复 悄悄话 抱抱,一起走过的日子才最珍贵
求知若愚 回复 悄悄话 安娜妈妈,好久没看到你写的文章了。看来安娜很好,又长大长高了吧。不要伤感,每个人的命都有定数的,吃了那么多的苦,上天会让你有时间享受苦难后的快乐日子的,我相信!
Bornfree 回复 悄悄话 是的,太伤感了!是不是妈妈面对一天天长大,终有一天要独立生活的女儿的不舍呢?
老恐龙 回复 悄悄话 抱抱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读得我都掉眼泪了, 怎么写得这么伤感?
金玉木石 回复 悄悄话 母女情深让我感动!孩子生病会很快好的,晴莫担心。告诉你一个办法,感冒发烧初,挤新鲜柠檬汁加蜂蜜喝,早晚一杯,会恢复快。有时觉得感冒即来,马上喝柠檬汁,病不来了。
花果山庄主 回复 悄悄话 她爸爸呢?
Cookie她爹 回复 悄悄话 这个题目不好,看了心里紧了一下。我知道安娜也看过你所有的文章。祝福你们。
littlefishhead 回复 悄悄话 好懂事的安娜!到时候和妈妈分享思念的故事!抱抱晴和小安娜!
三脚梅 回复 悄悄话 等你回家,替我们大家好好抱抱你的可爱得让人心颤的小安娜。天主时时刻刻在看顾你们娘俩的。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楼下说的,"母女可以这样彼此体会和诉说情感,是一件很有福的事情。"
晴做妈妈很成功, 安娜教育的非常好。
祝晴一切顺利, 安娜开心快乐!
postcard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晴,愿你的行程一切顺利。母女可以这样彼此体会和诉说情感,是一件很有福的事情。希望安娜宝贝心情好起来,她被多多的人间的和天上的爱怀抱着。等着听安娜说的那个故事。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