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姑奶奶的黄金

(2014-07-12 15:46:13) 下一个


一写完这个题目我也笑了。老赫的母亲, 安娜第一次见到她的时候,没叫她Oma 奶奶 (她自己有奶奶), 也没叫她姑姑  Tante, 而叫她  Omatante,中文就翻成了姑奶奶。 很精典独特,如同当年我叫我的舅舅为阿舅舅, 后面的孩子都随我这么叫了。我是舅舅最喜欢的孩子。今天不说我,就说安娜的姑奶奶。
老人家是我前任男友的母亲,很直爽干练的人。中年丧夫,一直独立工作,退休后也闲不住。
她对我们很好,安娜小的时候,经常生病,安娜的奶奶住得远,倒是她常来帮我看孩子,或者到药房买药。
后来我们分手了,她老人家不明白为什么两个人分开,她虽然不满意我的决定,但没说什么。倒是每年逢年过节,孩子生日,老赫总是过来送礼,安娜每次都得到一个信封,姑奶奶每次都有一张崭新的钱叠一件衣服送给安娜。这些钱我都给她收着,放在一个红包里面。
每年老人生日,我们都打个电话或者写一张卡问好,我没有做更多的事情,既然分开了就不要再亲近。

前天,有一位好心的姊妹 (我想,你看我写的每一篇文章,这篇文章其实也是写给你和我的)和我探讨了安娜今后的发展和我的感情,所以,我写了这篇文章。

我们圣诞节在罗马过的,在罗马的时候,我也和朋友谈到感情问题和未来的趋势。圣诞节后回到德国,回家的当天,老赫就过来了,送给安娜和我的礼物,和姑奶奶的一个信封,还是送安娜的钱。其实安娜真的不缺钱。
分手的时候,老赫拥抱了我。他一走,安娜就说, 他还爱着你。
我们把罗马带来的一件小信物给老赫,让他给他母亲。没想到老人给我们电话,谢谢我们, 还说家里有一件很贵重的东西要给安娜。 我说不必了。后来也忘了。

老人和安娜的生日都是同一个月,一个月初,一个月底。
这次她生日,我其实挺想那一天捧一束花去看她。安娜也大了,有时候我们聊天,也谈到她小时候,她说姑奶奶对她很好,她要是生病了,老人家给她做汤,总是喂她饭,让她多吃一些。老人的猫蒂咪趴在安娜身边陪着。
我也总是告诉安娜, 不要忘记在她困难时帮过她的人。看老人家总想带着安娜一起去,她一定想看看安娜多高了,我们搬出去以后就再没见过,有好几年了。

那段时间总是不巧,总是很忙,一直没有看她。这个周末正好有空,就给她电话,说我们去城里,能否顺便看一下她。她说今天她要到我们这里,给老赫看一下房子(老赫又在外地工作,每周回家一次,他老母亲每周到家里看一次)如果不介意的话,她来看我们。

她来的时候不是饭点儿,我只准备了饮料,既然分开了,我也不想太周全。准备了花,一盒从法国带来的精致点心,还有一条漂亮的珍珠项链。她和她现在的老伴一起来的。大家都很客气,谈谈这些年的变化。临走的时候,给安娜一个信封,我以为又是钱,说不要给孩子钱了。安娜打开是一条项链,还有两条手链。。。。
 

我有些吃惊,说不要这样,她说,你安静一下,这不是给你的,是给安娜的。她说这些年,安娜的生日她都没有忘记,这些年就都在这里了。她一直喜欢这个小"东西",现在她长大了。

我不知道说什么,这是老人家的一片心。其实德国人不讲究送这些珍贵的东西。倒是东方人讲究这些。想起来安娜从东方我的娘家收到过什么,我的娘娘留给她一个长命锁,我的上海小孃孃 (其实家里经济条件最不好的)送给安娜一颗黄金花生。 我上次在香港周大福给安娜买了两件金器。
这次老人送她这么多,一条项链,精致的鱼挂件, 两条手链。

我本来想谢谢她多年前对女儿的照顾,没想到这次又欠了她。

送他们出门,告别的时候,祝两位老人保重身体,健康常乐。

回到家,和安娜说,老人对我们真好,不是一家人了,还是那么疼爱你。

这就是生命中,某些时刻的贵人,他们让我们感受到生活的美好,友情的珍贵。


这些彩色石头是我们从罗马带回来的,这些色彩是生活中的多彩。

也谢谢那位姐妹花这么多时间读了我每一篇文章,给我留言,真挚的写出她的看法和观点。就这样,我今天有勇气给安娜的姑奶奶打了电话,我以为我谢谢了她,没想到,我又欠了她。。。。生命中得到很多关爱,尊重,我们很感恩。


也谢谢大家~~~~


版权归文学城博客安娜晴天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gar88' 的评论 :
谢谢你的提示,哈哈~~我上班出门,太长时间在外面,坐下来码字的时间少而真少,码字的时候是让我内心沉淀,不浮躁的时候。
我明白你的意思,多谢!还是命吧,我喜欢的人,他们有主了,喜欢我的人,我不放心上,我是个相信命运的人,不愿上网找。学会忍受寂寞,自己满意了,才能从内心笑,我的朋友们不少,也相信有一天,我能相遇真命。谢谢你的建议!
Sugar88 回复 悄悄话 妹妹还是别在家码字了,多花些时间去寻找自己的幸福,你是这样一个善良可心的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谢谢君子,现在想起来了,在心姐那里见过你,这张照片非常可爱。
很幸运,老人家对我们一直很好,尤其对女儿特别好。也是缘份吧,自己娘家人离得远,这些不是血缘的亲人,还有邻居们帮助我们很多。
我很傻呼呼的,许多事情不太计较,傻人有傻福吧。

还有,在你那里看到天使的文章,我很感动。我的女儿安娜就是这样,在保温箱里躺了几个月,全身都是医疗设备和插管,最初的日子,大家都认为她活不下来,我们没有拍照,你也许能体会一个伤心的母亲的心,如果老天把孩子拿回去,我也不需要什么照片,来证明她曾经的存在。孩子最初的样子,其实最初的几个月,样子都很可怜。 如果孩子走了,就当成天使回家,她的容貌永远刻在我的心里了。
所以为那对父母感到骄傲,他们是如此的勇敢,也为那些好心人感动。

那位归天的天使,还有我的安娜,她们都是上天的礼物,让我们知道珍惜,知道温暖,也知道内心的疼痛。喜和悲都是上天和人生的礼物,珍贵的礼物。
谢谢你那篇文章和那些珍贵的照片,让我珍惜今天。

也衷心祝福你们!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安娜好,

你的前婆婆对你真好。由此我想,你一定是有善心和大爱的人,否则你前婆婆应该不会在你和她儿子分开后还这么亲热地对你。
为你和你婆婆的善良,爱心和大气由衷高兴和祝福!

问好安娜!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三撇' 的评论 :
丹妹妹好,这几天忙,没有上来。
其实老人们都很好,安娜的奶奶和姑奶奶对她都很好。姑奶奶过年的时候说的贵重的东西,我们前天收到了,老赫一直放到他那里,才给我们,是一条非常珍贵的玫瑰经念珠,宝石的,有100多年的历史,从德国到美国,现在又回到德国,老人家给了我们。应该很有故事,但是活着的人都不知道了。这条念珠是宝贝,我很想知道这个故事。
那些彩色的珠子是在罗马买的,其实是威尼斯玻璃岛的产品,我想告诉安娜,秋天请她到威尼斯,结果她想重返佛罗伦萨。其实孩子很幸福,可以多走走。
丹三撇 回复 悄悄话 首先是你和安娜人好,才会有这么多的人爱你们。

姑奶奶爱安娜,你就不要觉得亏欠,那是一分情,珍惜就好。有空和她喝杯咖啡,带安娜一起去。

我对金货不敏感,倒是很喜欢你从罗马带回来的玻璃珠子。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律野仙踪' 的评论 :

谢谢你敲的长段,花费你很多时间和精力,不管我们的想法是否一致,感谢你的真诚。
你引用的那段文字真逗,真的有这样的男人?如果这样长期处下去,男人不会抱跑吗? 我觉得夫妻之间是相互的,不需要大女人小男人。
也许我的经历和故事给大家一种错感,好像我是女权运动的先锋,其实从骨子里,我是非常传统的小女人,为爱人和家人,我可以牺牲很多。因为爱。我的童年非常幸福,这也是我一生对这种传统家庭模式的渴望和坚定。没有,就不妥且,不勉强。因为我看到过让我痛惜的夫妻关系,比如我的父母。
你说得对,办公室故事不要去考虑,因为伤害多于浪漫。
老赫是好人,他如同你说的那个描述。8过他工作很好,起码那时候挣钱比我还多,挺负责任的。我们也讨论过,找一个更爱我们的人,而不是我们更爱那个人。但是前提是爱,如果不爱了呢? 不爱了,我只能离开,哪怕他给了我整个宫殿。这也是我和老赫的故事,他的条件太好了,他对我们也太好了,但是我不爱他。我只能选择离开,为了不耽误他,让他找下家。
正是这样,我不能等到,有一天,突然找到真爱,就离开善良的老赫,享受真的幸福。我做不到。
哪怕这辈子没有真爱,那,就是我的命,有勇气,甘于寂寞。
也许学历,经历,经济的独立,丰富,健康,让我没有任何惧怕。其实,人生有什么可以惧怕?

老赫是一双非常漂亮的鞋,也很实惠,但是不合我的脚。长远之计,还是光脚走路,哈哈。。。

谢谢你,咱们都很坦诚。
希望你是不是敲敲我,非常感激。 祝福姊妹!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们,其实这样的文章该取消评论,否则越说越深。
后来想了一下,我在这里写自己的思想,你们都是善心的人,写下自己的看法。看不惯我的人也很厚道,不在我的院子留下爪印。
在这里写文章有6年了,那时候还住在黄屋,然后是蓝屋,然后中国一年,重返蓝屋,彷徨,朝圣路,梵蒂冈故事。。。很多转折,不包括最艰苦的当初,所以,还要写下去,真实地写下去,为了自己。如果有一天回首的话。

谢谢松松,这里真心说一句,文学城风风雨雨,你从来都是如此良善,谢谢你!你的每一次留言,这也是一份厚礼,我非常明白。祝福你们全家!

默默好,我没觉得我刻意做人,老人家这些年过去了,当年的气儿也消了,一直怜爱着安娜。她是好人。默默也要开心!

虚席妹妹好,你还记得当年那篇热闹的文章(不是我故意引起轰动的大讨论),那是我当时非常困惑的点,我绝不占别人便宜,但是可以容许女儿吃亏吗。。。这就是上天的回答,不要在别人那里找答案,走自己的路,努力独立勤劳。这样我得到了一切,几乎一切。安娜的生父没有能力做的事情,上天都派天使为我们做到了。我也学会了,接受。
那天,我买了一盆最美的花。看到你们的留言,我写不了回复。昨天买菜的时候,看到老赫的邻居,她说老赫的妈妈周六去老赫家看看房子,通风,看到她,就告诉她,阿晴请她去家里了,看到小安娜了,长大了,老太太那天特别高兴。是的,下次去城里路过,也带着安娜去看看他们。

茶兄好,看到你那里的那杯水,平平淡淡却情深意重,人间最珍贵的那杯水。永远的祝福!

金玉木石好,有些人喜爱安娜,我很感恩。安娜的个性也特别,并不是每个人的宝贝。老人很好,6年前,老赫的小女儿,她的亲孙女和她吵架,其中一个原因也是因为和安娜争宠的缘故,到现在她们还没有说话见面。我挺不好意思的,现在两边我都没问题,希望能做一些工作,让她们和解。老人年纪都大了。

谢谢postcard 的留言和引用,我不是好学生,读经不努力。十几年前真的很难,鼓励我走下去的就是每天那根蜡烛和几位朋友的鼓励。那时候奶奶照顾安娜,在离婚的时候,还有后面那几年,奶奶说话也很难听。不过她对安娜好,就行了。都是日久见人心。这些年走下来,你们也看到博客的六年,这些文字记录,告诉我的其实就是,感恩,不要放弃希望,从现在做起,自己一定要努力。真的,我感恩今天。对于安娜的教育也是,从善。谢谢你,祝福你!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们,晚上再回复了。看到老人家这么好,看到你们的回复,仅仅感动也不行。我晚上回复。谢谢。
postcard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晴,

看你的故事,让我想到马太福音25:28-29节说:“夺过他这一千来,给那有一万的。因为凡有的,还要加给他,叫他有余,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过来。”

路加6:38:“你们要给人,就必有给你们的,并且用十足的升斗,连摇带按,上尖下流的,倒在你们怀里,因为你们用甚么量器量给人,也必用甚么量器量给你们。”

十几年前,你在最困难的情况下,没有陷在自怜与怨恨中,反而以宽容和坚强面对,用满满的爱带大安娜,理解和怜悯你身边不完美的亲人,对亲人朋友给你的帮助关怀充满感恩。凡是有的神就再加添给他!不断的给出去,就有更多要进来。所以你必定收获满满的爱。爱你们!
金玉木石 回复 悄悄话 安娜是个有福的孩子,人见人爱, 所以老人疼她。晴妹妹真是能干,许多关系处理恰到好处,也要赞一个!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感情没有欠不欠,也没有绝对的对等,无条件的,长久的爱让人珍惜,惟有珍惜!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今天依旧写不下回复, 我明天再写。
感谢你们的心~~~
虚席以待 回复 悄悄话 晴姐
如果你哪天想捧一束花去看老人家,就去吧。不要等过几年老人家走了,你后悔。
老人是一位有爱心的人,值得你去感恩,去看望。至于你个人感情问题上的事情,我就不发表意见了。我在心里祝福你,你是一位为了安娜奉献自己的好母亲,愿你找到属于自己的幸福。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抱抱亲爱的姐妹们,谢谢你们沉甸甸的爱, 我们出门看球赛了,明天在回复!

德国队加油, 吼吼~~~~
虚席以待 回复 悄悄话 晴天姐姐
你没有欠老赫的母亲任何东西,这是老人同安娜的缘分.....收下这份爱,有机会
去看看老人家.....前世今生的缘分,愿我们随缘。

安娜可能在她亲生父亲那里得到爱很有限,但是从总体来看,小朋友得到的爱是充
充满满的。我读姐姐你博客好多年了,旁观者的角度.....

这上帝的礼物,不过上帝没有办法自己送来给安娜,所以需要一个媒界....

不要想"欠"这个词,感恩就好了。。。。

祝福你们

虚席
律野仙踪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看见了。真好!安娜有这么多人关注,跟你的努力和人缘分不开。其实我还怕你不高兴,毕竟是网络,即景助兴即可,不必动心。但是因为安娜,我确实进了心,所以今天在路上竟然又写了一段给你。如果发现你不高兴,原本是要删了的。虽然现在知道跟你的想法一定不合,既然写了,就发给你吧。请你自己斟酌。有时只怨身在此山中,旁观者的话也有借鉴的意义。

“这个男人应该是一个居家的小男人。我不是说长相和个头,那些当然要你看着顺心。这个人永远不出差,永远工作时间等于或少于9-5,挣着位数不多的工资。当你叱诧风云了一天回到家,他会给你端上热菜热饭,关爱的看着你吃完,然后拥着你,看着电视,听你讲着那些工作中有的没的,高兴的烦恼的,给你适时的微笑和男人的建议,如果你不听,他也只会一笑置之。如果你皱眉,他会马上帮你揉背揉肩揉手揉脚。临睡前,给你爱的亲吻。如果你说不睡呢,要加班,他也会笑着送你到书房,唠叨着要注意身体哟。午夜十分的书房里,也许你还在忘乎所以的驰骋疆场,一杯热奶,一块蛋糕,总会在你的桌上出现,而他悄然离去的背影给你无声的告诫:宝贝,该睡觉了。好不容易盼来的一个休息日,你可能决定和你的女朋友出去聚会,当然不想带他去,他也不怪你,而且他永远不打电话催你回家,还会千辛万苦地备好饭菜等着你。假使你又改变主意,说不回来了,你自己吃,他也不会生气,还祝福你玩儿的高兴。如果你不主动坦白,他会永远不问你都见了谁,跟谁在一起,他对你无原则的信任让你不忍心对他不起。当然这个人一定不会是事业里或社会上的某某某,被你带到公司的圣诞晚会,也不会有人认识,他可能还会偶尔因为工作上被人欺负而向你讨要主意。但是他是你的幸福。亲情是自发供给给予者的,而爱情从一开始对受方就有期望值。所以长久的婚姻中,夫妻间更多的是亲情,而不是爱情,平淡而持久,就这样才能一直到老。”

老赫真是好人。老迪,我倒不觉得,首先,论人品,老赫更胜一筹,而且办公室爱情,我也有保留。一失尽失,生活和工作是要分开的。老迪不离开你的公司,不应该在被考虑之列。

表面上看,老赫是最佳选择。但是你毕竟年轻,总会觉得还有机会。每人的背景,境遇,经历,学识不同,对事物的看法一定不尽相同,都可以理解。毕竟是自己的人生,还是要自己活得舒服,不必勉强。别人都是建议,鞋合不合适,自己最清楚。最后,祝你和安娜幸福!我会继续关注你的博客。谢谢!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情谊无价。

阿晴你有善良的心和大爱,有个人魅力和亲和力,所以周围的亲朋们都这样善待并深爱着你和小宝。这样的情份真的难得。

祝福!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好珍贵的礼物,特别是包含其中的浓浓的爱:)
祝福晴和小安娜!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