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2014 罗马之春~第二天

(2014-05-24 16:09:11) 下一个


4月19日 圣周六


这一天是传统天主教周六夜间弥撒,庆祝耶稣的复活。我们虽然有在圣彼得大殿教宗弥撒的票,但是和朋友说好,不去了,因为那段时间我还在生病,安娜毕竟还是孩子,出门一个星期了,不希望她太累。

其实这次复活节重返罗马,不是我的意思,而是安娜的愿望,她希望重返罗马那个山丘,再次看到那幅圣母的肖像,也是梵蒂冈的圣物。

 


Maria Advocata
 

 

这是一幅圣母的画像,据说是写路加福音的Lukas本人所画。因为路加在写耶稣的生平中,采访了很多人,包括耶稣的母亲玛丽亚。这一幅圣母的画像不同我们所熟悉的圣母抱着婴儿,而是玛丽娅一个人。这幅画在公元六世纪来到罗马。
公元590, 当时罗马城流行瘟疫,死亡很多人。当时的教宗Gregor I 就是手抱着这件珍宝,在罗马城举行仪式,穿街走巷走了一天。当晚梦见天使长Michael,于是就把那城堡命名为天使堡, 从此瘟疫消失,天下太平。

这件珍宝就被收藏起来,在与世隔绝的修道院中。
1221年,建立Dominikaner 教派的 Dominikus,把这幅圣母像请入了修道院。

很多年过去了,世界渐渐忘记了这件珍宝,直到20世纪末。保罗二世的时候重新发现,但是不对外界公开。

这是去年圣诞节后,我们拜访圣母像的照片。照片来源是罗马的朋友,请勿转载。

 

去年圣诞节过后,在罗马爸爸的陪同下,安娜和我第一次拜访了这件圣物。这一次安娜还是希望能再次看到。

罗马梵蒂冈圣诞八日日记~5


就这样,我们和罗马爸爸约好,早上7点到他那里集合。这一天他的一位在奥地利的好朋友,带着一个德国和奥地利的朝圣团来罗马,他陪他们一起上山。

和我们一起上山的还有德国和法国驻梵蒂冈的大使,因为复活节的缘故。

上次只有我们三人,这次有80多人,我等他们进了修道院的教堂,带着安娜坐在后面。罗马爸爸在祭台上,面对着圣母像,他的眼光在人群中搜索,看到我,用手挥了一下,我让安娜上去,去他那里,他又挥了一下手,我本能明白,他是在叫我,但是我不相信,他会在公众面前让我过去。没有理会,坐了下来,在人群的最后。他又挥了一下手,再明显不过,这样只好走上前。其实,我真的不想坐在前面,因为我一直在咳嗽,一紧张,咳得更厉害。这么前面一坐,要一个多小时,我怎么收场。

面对着圣母像有一张长椅,能坐三个人,他,我和安娜坐在这里,祭台上,下面就是这个朝圣团,还有那两位大使。我本能有些怕,这是梵蒂冈,最保守的场所,女人是上不得祭台的。

看到圣母慈祥温暖的眼光,一切凡尘的想法和繁琐都烟飞云散了。

这是圣周六,没有弥撒,铁窗后的修女们在唱耶萨亚的歌,一年只有一次。一个多小时,后来有一些朝圣的人上前拍照,我本能有些躲,怕把我照进去,教廷的水很深,我不愿给朋友带来任何不必要的麻烦,引发外界任何想象。他依旧让我镇静。
这一个多小时,我没有咳一次。

耶萨亚的歌结束了,那枚全意大利最珍贵的来自Siena圣 Catherina的十字架被抬了上来,大家可以吻这枚十字架,无法述说的感受。

然后罗马爸爸为一些朝圣客签名留言,突然间,我才发现,天主信友是如何爱戴崇拜他。安娜把我们带来的白玫瑰放在圣母面前。圣诞节我们送的是红玫瑰,这次是洁白的玫瑰。懂事的安娜,她有礼貌地回答大家的问题。发现女儿在公众面前是如何的老成,她的确是罗马爸爸的骄傲。这时候,我悄悄地站在教堂的后面,观察众生。

 

等这个朝圣团离开后,罗马爸爸带着我们和那两位大使,大家坐在圣母前面,我们一起念了玫瑰经,我们五个人,出生于三个不同的国家,在圣母前,用同一种语言,神奇的感觉。

要离开了,德国大使要电话叫车,罗马爸爸建议我们一起走下山。他露出了久违的笑脸,向安娜伸出手,"小天使把手给我,保护我下山。" 安娜笑了,两个人手拉手,一起下山。昨天安娜还和我抱怨,罗马爸爸有些怪,没有拉她的小手。我说,安娜长大了,梵蒂冈里的弥撒参加的都是这里的人,教廷政治很复杂,罗马爸爸不想惹麻烦让别人闲话。安娜还是太小,不懂这些道理,或者说成人世界的复杂和阴险。看着他们两人的背影,有说有笑,两个人都那么高兴。从年龄来说,安娜如果大7,8 岁,可以成为他的女儿,小个7,8 岁可以成为孙女,他们之间的对话关于宗教,历史,文化,唯一不涉及的是教廷的政治。不过安娜也能传话了,她听到那两位大使之间的谈话,虽然不懂,但能把内容全盘告诉我,我能明白之间的玄机,她还小,不懂,但小八股鸟传话,内容全对,难为她了。安娜也喜欢这些场合和大人之间的交谈,虽然她不全懂。有的时候我很好奇,不知道安娜今后的路通往那里。

两位大使走在前面,那一大一小在中间,我一个人在最后,看着小路上的风景,和冬天相比,树上长满了绿叶,罗马城在脚下。罗马爸爸指这前面的毁路,说上次下大雨,小路被冲坏了,他上次跌倒的地方也被毁了。

回到罗马城,在他办公室附近的咖啡馆,我们一起喝了咖啡吃了早点,听他们之间教廷政治话题的交谈,我只是静静地听,没有任何参与,女人是不涉及这些话题的。观察安娜,她瞪大眼听大人们的交谈,我知道,她的小脑瓜在飞速运转,尽管她什么都不懂。静观她的成长,很奇妙的感觉。

大家告别,都要上班,朋友让我等一下,他上去取了一样东西,上次在耶路撒冷专门为安娜订做的小小玫瑰经念珠,送给安娜,他有一个非常私人的请求,如果安娜用这串玫瑰经念经的时候,有一颗宝石是专门给罗马爸爸的。安娜微笑点头。我问,这根念经赐福了没有,他说,不要教宗和主教们,太高了怕折了,就去梵蒂冈内的安娜教堂,在那里看到一位普通的神父,让他赐福就好了。

我们告别他,他请我们明天教宗Urbi et Orbi 后去家里复活节大餐,我谢绝了,说咳嗽没好,不想传染大家。他说,安娜复活节的礼物在那里, 他还专门请了两位小朋友陪她玩。如果妈妈不去,安娜一定要去的。

他去上班,我们去安娜教堂。一路上,我告诉安娜,如果有一天妈妈不在了,安娜有几串玫瑰经念珠了,妈妈这串红色的就不留给她了,希望安娜把妈妈这串带上罗马的山丘,献给圣母,谢谢她保护妈妈的一生。

我们来到安娜教堂前,发现瑞士禁卫军站在教堂前,我想进去,他说关门了,我说还没到午休的时间,他说这个周六关门。安娜和我都很失望,打算明天再来。

中午在我们的食堂吃的午饭,一如既往的美味新鲜。回到饭店,安娜要睡觉了,我们这次出门一个星期了,每天在外面奔波,这一天又起得很早,安娜睡得很香。她醒了后就留在饭店,我一个人坐车到罗马万神庙和四河广场走了一趟。

最先到Santa Maria sopra Minerva, 在佛罗伦萨,我答应过Beato Angelico, 到了罗马去他的墓地看他。他最后的归宿就在Michelangelo 的作品,基督背负十字架旁边。
如同佛罗伦萨修道院那天的情景,三朵鲜红的玫瑰拥抱那棵千年古树,在他罗马的墓地前,我的蜡烛是第三根。

 






之后往四河广场方向走的时候,看了那个教堂 San Luigi dei Francesi里Caravaggio三幅著名的画。
 
四河广场那里的人很多,这天的天气不是很好。
 

再次来到德裔在罗马的教堂Santa Maria dell´Anima. 上次来的时候还在维修,这次全修好了,教堂看起来很明亮。上次那位有争议的德国TvE主教躲在这里的宿舍,紫衣主教和罗马爸爸尽力为他争辩,最后教宗定结论,后面那两人失手,在教廷政治上处下风。当今的教廷,感觉浮躁紧张,风向多变,说不出的感觉,绝对不明朗。
 
 

这个教堂是Santa Maria della Pace,里面有 Raffael的壁画,我们来了罗马5次了, 还是没有时间拜访。它关门了,再等下一次吧。
 

晚上回到饭店,和安娜说了一下,我们不去晚间教宗弥撒了,好好休息,参加第二天早上复活节周日的弥撒。吃了晚饭后,我和安娜说,咱们不去圣彼得大殿,还是去一趟广场看看。刚到那里没多久突然闪电雷声,下了很大的暴雨,就是带着伞也会淋得湿透,我们躲在Bernini的长廊,看到雨小一些就往回走,在大桥下又躲了大雨,在火车站也躲,看到大水从阶梯上涌下来,最后在几分钟的间隙跑回饭店。安娜说,这次雷电雨很可怕,想起那时候看的照片,德国教宗宣布退位那一天,雷电击中圣彼得大殿的顶。我的感觉也是,这次的梵蒂冈如此多变,深不可测。
 


谢谢阅读。


版权归文学城博客安娜晴天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zi' 的评论 :
是的很幸福,也开始重新喝葡萄酒,希望金秋能在阿诺河畔品酒~~
也很喜欢和你这样课堂上的悄悄话,以后再和你分享阿诺河边的秋语。
你们全家出游很多,行万里路,对两个小男子汉的成长有益,还记得阿宝去年夏天在小比求学。南非应该很棒,我从前那里有业务,小助手九月底去那里旅行三周。
喜欢看你的路途心情,每个人因为修养经历见解不同,同一个景色写出的感受不同,我一直是你的粉丝。
miz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这么快就“重返佛罗伦萨”?太幸福了哈。

这些天在安排夏天的行程,可以说机票订到手软:))今年夏天没有几天在家的日子,记得告诉过你,原打算8月中全家去苏格兰度假的,但是现在看来去不成了。因为9月中需要去南非半个月,不想两个长途旅行挨着那么近,而且欧洲的朋友告诉我8月中那里已经很冷,又是雨季,所以只能先搁下。改道去别处了。

大清早地和你聊几句,觉着像小时候在课堂上说小话的感觉:))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zi' 的评论 :
米子好,谢谢你又敲了这些话,我们说知心话哈。
高处不胜寒,有体会。那潭水深到哪里,谁都不知道。让历史去评论吧。
你说安娜,我也想到你家两位公子,阿宝和猫咪,不同的个性。我认为作为父母,让孩子跟随心走,适当订个界限就好了。每个人都有他的天命。
看到你的文字,我就跟着感觉走了。。哈哈。 刚刚订了秋假, 重返佛罗伦萨,咱们在那里相聚吧~~~
miz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晴,谢谢你花时间写的这么详尽的回复。我想即便我们都明白这些“高处不胜寒”的地方水一定很深,但是究竟有多深,还真不是一般人能猜度出来的。

你提到安娜对某些话题所表现出来的强烈的兴趣,我也觉得这有很大一部分是天性的缘故。 虽然后天的成长环境有影响,但是很多时候“兴趣”还真不完全是培养出来的。安娜很幸运,在她成长道路上需要有人指点、引导的时候,她就遇到了。但是这种看似是机遇巧合中,其实也有一些必然的东西。如果她不是一个对信仰那么执著的女孩,哪怕有生命中的“偶遇",也可能就是擦肩而过了。所以,所谓的缘分,有时看似无法解释,其实这当中还是有定数的。

晴,跟着你的心走,写你想写的。我们码下的这些字,只是因为这是我们自己心底生长出来的文字。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zi' 的评论 :
米子好,今天午休空一下来回复,你认认真真读文章,留言, 俺也真心诚意回答。
Advocata是一件圣物,所以被深锁在山丘的修道院。我个人的看法, 梵蒂冈不愿公开,对公众崇拜不屑一顾。其实梵蒂冈有很多宝贝,真正的信徒朝拜一件圣物,不会许愿而是感恩。
从政治角度来看, 当今的阿根廷教宗还不知道这件圣物,他被选为教宗后,第二天马上拜的是S.M. Maggiore 的圣母像。这次出访以色列,他离开前还是去S.M. Maggiore 的圣母像祈福, 说明还是没人告诉他。当你知道这些微妙的细节,就可以看到梵蒂冈政局和方方面面的周璇和联系。
关于安娜,我没有想到她对这些大人的话题这么感兴趣,罗马周六那天应该对一个13岁的孩子很无聊, 周日那两个小朋友离开后,安娜应该说肚子饿,或者也想回家了,但是她非常感兴趣地坐在我们旁边,不仅仅聆听而是积极参与, 我才发现,安娜的观点成熟同时保守传统,有后天也是天成,所以罗马的朋友不需要教育安娜, 而是引导她在思想,历史,文化,艺术,宗教和信仰上的成长, 他们是同一棵树上的人。写了两年梵蒂冈故事,我才发现这些故事都是缘份。
你有一次说过,安娜是一个幸运的孩子。是的,虽然是单亲,但是她爷爷奶奶这么爱她, 罗马朋友把她当个宝贝,小姑娘在青春期非常自信幸福成长,所以我很感恩。
写出这些经历,我也想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中文世界, 不要偏见,不要用某些狭隘愚昧的眼光和世俗偏见的角度看梵蒂冈,那里的人也是有血有肉有感情的人,我们接触的都是好人(我在北京的母亲信佛,她知道这些经历后,都说,那都是些善人, 晴, 你这辈子要做善事,这样才能报答他们)
工作是很忙, 地球上大部分人都要工作,都很忙,分清主次,有时候发发牢骚就好了,呵呵。还有些天就出门了,什么都没有准备。
谢谢你米子,如此友善,诚恳, 因为你的几句话, 我写了最真实的故事,为什么不写呢。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zi' 的评论 :
亲, 明天再回复你。 你有一天的留言让我写完第三天的文章。
mizi 回复 悄悄话 晴,好奇地问一下,那件圣母像既然是如此珍贵而有意义的圣物,为什么不对外界公开呢?

想象着安娜“小大人”似地听大人们谈论那些严肃的问题,很有趣。这个年龄的孩子求知欲是最强烈的,虽然很多事情似懂非懂,但是接触到的许多东西会一直留在记忆里。安娜能有这样的经历,很幸运。

你也快出差了吧?希望新的一周工作顺利。看了上一篇后你的回复,晴,能有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不容易,虽然我相信你做到现在这样的位置,少不了很多劳心的事,但至少这份工作也给了你许多满足和乐趣。当然我不觉得有一天你真的退休了会“闲得慌”,但是现在还不是退休的时候,对吧?好好干,累了不要硬撑,学会给自己减压放松,快乐最重要。自己保重!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ymyheart' 的评论 :
心姐好,谢谢你介绍,原来是美国阵亡将士纪念日,希望你们那里的天气热起来。我们这两天天气很好,聚会出去玩得很开心,今天爷爷奶奶来做客,他们很好的人,帮了我们这么多年,看到孩子身心健康成长,有自己的主见,老人家为她骄傲,今天奶奶特别感谢了我,带大了她心爱的孙女,爷爷奶奶都说,安娜是他们最心爱的孩子。我从心底幸福。

回来说这篇文章,我没有遮遮掩掩,写出了我看到的真相,内心真实的感受,你是爽快人,评论得也实在。是的,把真实的事情和想法写出来,不给别人发挥任何想象力和猜测。 这就是我真实的梵蒂冈故事。
别的都没有再解释的必要,谢谢你的真诚和不虚伪。周末愉快!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晴好,长周末是美国阵亡将士纪念日,在这里也是北部地区正式开始夏天的一切。
这篇你写的很棒,你叙事的方法和描述的过程真切深情,徐徐道来毫不张扬。用你特有的角度和深度写出一种见解和思考,非常独特。对我最亲切的无疑永远是安娜的一颦一笑 你的一举一动。想写就写,我一直是忠实的读者。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是一个难忘的日子,我很感恩。
谢谢天主的爱,谢谢圣母。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亲爱的松松,我本来想关掉这里的留言,因为不再是旅行记录而是心情日记了。很多细节我当时没有写,现在忘记了,但那种感觉,被人关爱保护的感觉一直留在我的心底,觉得不写出来对不起他。这也是安娜的成长记录。
是的,从Advocata回来以后,身体渐渐恢复健康,所以也有了后面一天的团聚。
其实我在那里是替一位朋友谢恩。你还记得我那位法国干妈吗,她先生新年时候病危,没有什么希望了,打电话她哭得很厉害,我把一块Advocata的挂件寄给她,隔了两天,她给我电话,她先生突然间就好了,她明白是Advocata的神奇。
所以我是去为朋友谢恩的。这一辈子,我绝对不会在Advocata前求任何什么了,你明白我的意思。
安娜任其自然。
谢谢你,也祝福你们全家!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抱抱松松,你是如此善良勇敢的女子,不仅敬你一杯罗马的咖啡,再上一盘罗马的点心~~~长周末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这一个多小时,我没有咳一次。”晴,相信有神奇的力量在帮你。觉得罗马爸爸非常器重你和安娜,这是你们的骄傲:)
观察安娜的反映和好奇她的未来,很能理解做妈妈的。安娜对宗教和成人谈话的关注,就觉得她在这方面很有前途。
谢谢晴的分享,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