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2014 罗马之春~第一天

(2014-05-21 15:14:18) 下一个

 

 


前言

我一直不知道,是否要写这次复活节在罗马的游记,说是游记,其实不再是游记,而是心情记录。这是我们两年来第五次到罗马和梵蒂冈。两年后,我们在罗马有了不少朋友,安娜有了她的罗马爸爸。这些朋友是我们心灵上的良师益友。他们非常慷慨虔诚,忠实的友人, 安娜生命中的贵人,也是我的。

我从前说,圣彼得大殿对于我来说,因为游客太多,有些像博物馆,不是天主的圣殿。两年后,五次朝圣,多次弥撒,我现在可以说,圣彼得教堂是天下最美丽庄严的教堂。

418日,复活节圣周五

 这一天是圣周五, 和安娜一早就离开佛罗伦萨,乘火车前往罗马。顺利到达,也很快到了饭店。离我们从前一直去吃饭的饭店不远,就在那里吃了午饭,他们还记得我们,很高兴,给我们的盘子都装得满满的,我又喝了习惯的卡布奇诺,安娜喝她这里一直喝惯的泡沫牛奶,我们都很高兴,重新回到家的感觉。

新的时代,通往圣彼得广场的大道都很满,我们走捷径,走教宗医院那条僻静的路,跨过台伯河,来到德国朝圣中心取票,出门的时候,我没注意,差点把这里的主任夹到门缝里,赶紧对不起,开玩笑,我刚到罗马,就要谋杀了。后来下午弥撒时,看到这位主任神父也在那里,很不好意思。

在附近的商店买了一些水果,赶紧回到饭店,也没有换衣服,就和安娜匆匆赶到梵蒂冈,想赶上下午3点在梵蒂冈内德国小教堂的周五纪念耶稣殉难仪式。我们要被检查,这时候已经是差十分三点了,意大利宪兵很慢,安娜去排队,我问了瑞士禁卫军后,就去找安娜,突然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安娜的罗马爸爸,上去叫了他一声,他一时间没有认出我,看我不知道说什么好。也是,我平时穿得很低调,这一天穿那件鲜艳的玫瑰色马甲,带着墨镜,难怪他没认出我,他马上问,孩子呢,我说在最后排队呢,他让我马上找来安娜,和他一起进去,说,我们都来晚了。没想到大门口,瑞士禁卫军拦住我们,有些发飙,我吃了一惊,第一次看到。罗马爸爸在梵蒂冈是名人,出入无阻,这次有些意外。我终于领教了瑞士禁卫军的厉害,他们除了教宗以外,可以对任何人说不。如今的梵蒂冈,和去年不一样了,感到很浮躁,紧张的气氛。过了一分钟,他让我们进去了,我们都没有说什么。教堂里满了人,罗马爸爸径直走到前面,让我们跟随他,他坐在前面,我还是按习惯,坐在他的后面,安娜随我在一起。我们都有些矜持。没有相约,但是撞在一起。我以为他去教宗五点那里的仪式,就往三点的奔了,结果还是撞在一起了。

在佛罗伦萨,安娜就问我,什么时候联系罗马爸爸,我说,到了以后晚上再联系,我们周六一早见面去那个山丘。没想到,刚到了梵蒂冈就见到了。

这场周五下午的仪式非常的感人,参加过很多次圣周五的仪式,这是最让我难忘的。神职人员吟唱耶稣受难被钉上十字架的过程,德国神学院院长斐舍尔的布道,让安娜难忘,安娜非常欣赏他,后来回到德国和爷爷奶奶讲起,不知道怎么回事,说起这位神父,说他是梵蒂冈最美的人,比Don Georg还英俊。那种从内心反映出来的美。虽然是圣周五,但是我们这个德国小团体还是领了圣餐,安娜在罗马才用罗马式。轮到我的时候,看到斐舍尔博士满脸微笑看着我,我挺不好意思的,心想,这次重返罗马,你很高兴又见到我,但是这么明显,又在圣周五,耶稣遇难这一天,很严肃的宗教仪式,挺不合适的。后来出来后,和安娜说起,安娜说,那一定是斐舍尔博士被她逗坏了,他不敢笑,我在安娜后面,他轮到安娜的妈妈忍不住笑了。因为安娜见到斐舍尔博士特别高兴,领罗马式圣餐很久没练习了,怕掉下来,看到他亲自给她圣餐,高兴得笑,因为是耶稣遇难日,又不敢笑,脸上的表情一定是酷得不得了,难怪他冲妈妈微笑。我说,安娜,咱们来了,这里就开始有戏剧了,你把神学院院长在圣坛惹笑,我把朝圣中心主任差点谋杀。。。

仪式结束,罗马爸爸和我们告别,约好明天早上在他那里,然后请我们周日去家里复活节大餐,我谢绝了,说这次生病不合适,以后吧。告别后,安娜说这次罗马爸爸有些怪。我说,他不知道我们这里相遇,有些意外。之后和安娜从梵蒂冈里面直接到了圣彼得大殿,这里是教宗的仪式,没有全坐满。我还是有些累,毕竟早上五点就起来,在路上几天了,有些吃不消,和安娜离开了大殿。

紫衣主教让我们去教宗宫取一件东西,我们有通行证,要进宫时,意大利宪兵拦住我们,说只能进一个人。我有些傻眼,我知道在里面怎么走,但是让安娜一个人留在广场,我不愿意,两个人不能一起进,就问安娜,你一个人去行吗。安娜也有些傻,就说试试吧。我说,妈妈就在这里等你,记住,取了东西就出来,到这里来,里面再好玩也不忘记出来。目送着安娜,看到她和一位瑞士禁卫军军官说话,看她进了大门,消失在金碧辉煌的大门后。过了一些时间,安娜出来了,她手里拿着一样东西,看到我,高兴得大叫,我说,宝宝,站住,妈妈给你拍一张照片,一个人,13岁的孩子,一个人进了教宗府,完成了任务,真了不起的勇敢孩子。安娜很高兴,告诉我,她怎么 去了办公室,那里的人不懂德语,她又去了另外的办公室,领人来,才办好的事情。真了不起,她在梵蒂冈从来不怕,因为妈妈一直在,而这次妈妈不在,我们所有认识的人都不在,安娜一个13岁的孩子,在这个男性统治的王国,完成任务,真了不起。她说,宫里金碧辉煌。
 


我们在广场看到我们最喜爱的贝尔尼尼的喷泉修复完毕,然后走向天使堡和天使桥,圣周五,我们在德国小教堂亲吻过十字架,在这里的十字天使下留个影。

安娜也时装秀一下,在罗马的蓝天下,天使桥上。

 

在回饭店的路上看到一个小喷泉,这条可爱的小龙,像是想吓唬人,做坏事的小龙, 太可爱了,也吓不了人

回饭店的路上,我们又回到我们的食堂,安娜终于吃上她最爱的皮萨,就是番茄和奶酪

我没有食欲,中午吃得太饱了,就又喝了一杯卡普奇诺,他们送我两块店里做的点心,特别的好吃。我们娘俩都说,如同回到家里一般的感觉。
 

 

回到饭店,早早休息,第二天又要早起。


谢谢阅读。


版权归文学城博客安娜晴天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喝白开水健康' 的评论 :
谢谢姐姐! 有一次在城头看到你的文章,知道你和夫君重返罗马,从前在那里的联合国组织工作过,那里你一定很熟悉,很留恋的地方吧。再次祝姐姐生日快乐,健康愉快!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罗马,亲切的地方。很喜欢看你游记!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zi' 的评论 :
米子好,你对安娜这两张照片的评语很逗,的确是如此。花一般的年龄,一方面想独立成长,一方面需要家长的宠爱,很矛盾,让我常常哭笑不得。
你对我们中年人身体状况的解说很有道理,是的,我们身体渐渐走下坡路了,养生很重要。其实,我几乎每天都锻炼,跑步45分钟,不仅仅是身体锻炼,也是精神放松,从办公室紧张气氛回到家园。我也想了很长时间,是否换工作,这个行业太具有挑战,每天的工作如同战场,人到中年,我已不需要证明什么,经济上也不高要求,是否让自己的生活节奏放松一下。另一方面,我很喜欢这个工作,走到这个位置,的确不易,怕闲起来,闹出毛病。
我们这个周末安排很多,快快乐乐过周末。你们长周末愉快,玩得愉快!
mizi 回复 悄悄话 安娜在天使堡前的那张照片,看着像个小毛豆;吃皮萨的那张,却像个5、6岁的小女孩。亭亭玉立的少女,还有着一颗快乐的童心,这真的就是花一样的年龄啊。

晴,看你提到身体状况,我想人到中年后,免疫力都会下降,我很少生病的,可这次佛罗伦萨回来后,让猫咪传给我的病毒折腾了好些天,真是不服老都不行:))知道你忙,但一有时间还是尽可能多多锻炼吧。你接着还要跑大老远地出差,身体一定要养好。出门在外,最怕的就是生病了。

周末了,我们这里还是个长周末,祝你和安娜过个开心的好周末!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ycezhou' 和心姐的评论 :
谢谢你们因为我的健康担心,谢谢你们。
我们去意大利之前最后一个星期,我有些不舒服,但非常忙,每天晚上还有应酬,结果出门那一天生病了,一直低烧还咳嗽。在佛罗伦萨虽然安排很悠闲(我的身体壮况也不容许劳累)毕竟出门在外,一直没有恢复,在Uffizi那天,感到喘不了气。后来好了退烧了,但是一直咳嗽,每晚都睡得很少,白天状态也不好。 从某种角度,罗马从某个感情方面,对我有一定的压力,也许是精神方面的压力,身体一直没有恢复。周六朋友带我们去了一个地方,我好了一些,周日在他家一起过复活节,没有一天奔波,渐渐恢复了。在罗马的最后两天,我咳嗽也好了,当时我和安娜说,在罗马,这个空气肮脏的城市,我不咳嗽了,不可想象。没想到,回到德国,我又病了,咳得很厉害,看医生也查不出来什么。回来后工作很忙,忙到这个星期二。不过现在都好了,我想也许和精神状态有关。
人到中年,我们这些规规矩矩生活的女人,什么都想做好,工作,家庭,孩子,就是没有时间照顾自己。都要多爱自己一些,生命只有一次,珍爱自己。
谢谢你们的关爱, 都好了。你们也是,保重!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ymyheart' 的评论 :
心姐好,谢谢你花时间看这些文章,和你不太相关的故事 :-) 是啊, 自己静下来回首看文章,看到孩子的成长,内心很感恩。 这些年的走的路是值得的, 这也是这个小生命的努力,为她骄傲。罗马和梵蒂冈因为我们的经历不再是一个景点,也谢谢你一路的关注,西斯廷里面有大宝的一个小天使。我很欣慰,安娜的青春期,需要父母精神上关爱的时刻,在信仰世界得到大爱,不仅是精神上的,也是人间的温暖,比如在罗马,她和罗马爸爸在一起走路的时候,喜欢牵他的手,一种父爱的需求吧。这是一种没有血缘关系纯洁的爱和牵挂,我的文章从某种角度想表达这个理念,人间有这种没有索求的爱, 和信仰有关也没关。这个世界尽管飞速发展,微信世界好像统治中国人的生活和精神,希望人不要忘记最原始的感情,善和美。
你们多保重,希望一切都好。同样为你们骄傲,你们夫妻,女儿和大河宝贝,全家好!
Joycezhou 回复 悄悄话 经常看到你说“最近身体不好”或者“最近很累”,你要多多照顾好自己啊!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安静地读完每一篇你近来的博文,观看了那些图片。看到安娜长了这么高,这么美丽真是为阿晴高兴欣慰,读到你们在意大利,在罗马梵蒂冈佛罗伦萨,教堂的弥撒因为你们变得这样有机地如临其境,它们不仅仅是观光的圣地对你们,对我都是如此。安娜内心的丰富性格的发育都和信仰的沐浴联系在一起。这个小姑娘正在日益丰满着身与心,知情知义很难得,真是可喜可贺。阿晴你几次提到身体欠安,希望没什么大问题,注意休息,不要太累这很重要。夏天好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亲爱的松松,一起来一杯罗马的卡普奇诺,这是我最喜欢喝,再来两块点心。
其实我不太想写了,花时间,很多细节想不起来了,安娜这两天一直提醒我要和罗马爸爸联系,我因为全球会议太忙,没有联系。昨天她特地提醒我,一定写两句,她很想念他。我写了伊妹儿后就写了这篇文章。他回复了,生病了,发烧咳嗽,但是今天一定要出发去圣地(以色列耶路撒冷加沙高地,因为教宗后天出访),谢谢安娜的问候。 也许生命中缘分,他生病不想让我们知道的时候,安娜格外想念他,就这样带着安娜的祝福出发了。 临走前,送给安娜生日礼物。安娜今早醒了,知道罗马爸爸带病出发,掉了眼泪,为他祷告。
生命中有这样的缘分和挂念,真好。
我很高兴昨天写了伊妹儿,我也很高兴,开始写了罗马,景色固然美, 但是人和人之间这种纯洁的爱和牵挂,让我动容。 愿这样的善和美永恒。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看晴写的心情记录。第一天就巧遇罗马爸爸,该是有缘的:)安娜独自取物,很厉害啊!
第一张片片真美,也喜欢端庄的晴和活泼美丽的安娜。
谢谢晴的分享,问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