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一张卡片,一个定局

(2014-03-28 03:02:54) 下一个



周一下午朋友给我邮件问一件小事,我正好要开会,就说晚上再联系。而他说晚上要开会。反正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第二天再说吧。

当我第二天打开邮箱,看到他半夜发的邮件,非常简单的两句话,就感到有些异常,应该出了什么事情。 那两句话写得很简单,就是问好,没有什么特别,但是时间段不对。那是一个什么会议呢?

 

周三正午,梵蒂冈正式消息,教宗接受那位德国主教的辞呈,TvE主教将不再返回他的领地,不久的将来,他将接受新的任务。

 

关于这个事件,我在一篇文章后和网友有过交流。探讨

 

现在,四个月之后,教宗有了最后决定。TvE主教被调离,那个领地的教民反映沸腾。

关于这件事,全世界都有报道,似乎真相都是一样的。 我这里想说什么呢。因为我开的头,就让我也说说自己的看法。 我从最初就说,这不是钱的事情,不是奢侈和欺骗的事情,而是一场经历多年的政治上的较量,教会内部保守派和革新派,罗马和德国世俗之间的较量。

这个教区本来是被德国的革新派控制,反抗罗马多年,从来都是不听话的,前任主教在他执政时期把这个教区变得和新教没有什么差别。 在别的地方无所谓,而这里靠近科隆,德国最重要的教区。那位老主教退休后,德国教宗派了TvE主教到这个领地,他是保守派,也可以说非常传统,看从哪个角度说了。这些年,在他的内阁,在他的教区,一直不平静。尤其是德国教宗退位后, 新闻界和舆论来了一场大革命, 前天罗马教宗的最后决定,TvE主教被调离。 文章列出的的措辞,TvE主教的调离,是因为在这个教区, 主教和教民不可能和睦相处, 言外之意,不是因为经济原因。教宗强调, 希望教区的教民反思,争取回归相互谅解宽恕,充满慈悲的气氛。

Roma locuta causa finita, 罗马作出了最后的决定,教宗定局。

 

那天晚上,安娜回家, 我和她谈到这个结局,安娜有些难过,她是支持TvE主教的。其实,我们和TvE主教有往来,我们也知道新闻界刻意不报道的另外方面。TvE主教非常有涵养,收到他两封信件,其中有一封是他手写的,字迹俊美,很少在这个年代看到这样俊美的钢笔字。

关于他负面的报道,安娜全知道, 我只是告诉她,通过这个事件要知道,有些时候不要太自负,刚傲,任命人事的时候要注意,当他一步步被引向悬崖的时候,只能担当自己的责任,没有任何退路。他任命那个委员会,最后那个委员会把他卖了,这也是他的责任,因为他轻信了。这个委员会就是把他一步步套住,最后让他负所有的责任。他是主教,他的确要负责任。这样,这个教区非常隆重地甩掉了罗马的控制。

 

这个事件教宗有了定局,但是这个教区的争夺没有结束,刚刚拉开序幕。

 

从经济角度来说,这个教区建筑的费用不算多, 在德国教区算中下等的花费。 慕尼黑教区的花费是它的三倍还多,除此之外,慕尼黑教区在罗马还买了地方建朝圣者的旅舍,费用同样宏观。在对第三世界的支持方面, 德国教区同样功不可没,每年放到这些项目的费用,比这些建筑花费更多。如果从经济角度来说, 什么是保护财产的最好方式,就是土木黄金,看那些保险公司,银行,那些建筑就是他们的基本资本。 反过来再看圣彼得大殿和那些辉煌美仑美奂的建筑艺术和艺术珍宝, 谁会想到讨伐教宗和主教们?


吸取教训,
勇敢地从新开始。

 

这一张明信片是我们十二月底在罗马San Clemente教堂带回来的。 那一天是平安夜,正午, 我和安娜来到这个罗马几乎最古老的教堂里, 我知道这里有地下教堂,当年天主教徒冒着生命危险偷偷集会的地方。 我有些惧畏,也想带着安娜早些离开,因为想早些回家休息,晚上有教宗午夜弥撒。

给安娜选了这张卡留作纪念。安娜突然问,这里有一个地下教堂遗址,我们可以参观吗? 不得不佩服安娜的记忆力,9个月前来过这里,当时地下教堂关门了,没有看到。就和她一起到了地下。过了一个小时, 当我们上来时,是一种重生的感觉。感谢安娜。

于是, 我又买了一张卡,这一张我寄给了当时居住在巴伐利亚修道院的TvE主教。 这是耶稣,他的母亲玛丽亚和他的十一位弟子。

TvE主教马上回信,说这张卡是他目前最需要的。

 


人生是一本书,
学无止境。

版权归文学城博客安娜晴天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半耕心'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留言和解释,没有啥,咱们都没有误解。你这句话非常经典,"最近宗教改革,越来越失去更多天主教外人士" 是的,越改革,越失去人心和信仰的未来。信仰是传统,有些是生之俱来,有些是人生见证。为了单单追随电子时代的快速,配合离婚率,同性恋结婚合法等等,很多人类的传统 (不仅仅是天主教传统)丢失很可惜。
原来你不在巴符州,对不起,我记错了。现在神职人员很缺乏,很多都是来自印度和非洲国家,但是我依旧反对改革容许神职人员可以结婚,他们忘记了,为什么守身,用世俗的眼光看神界的规则。所以现在全世界欢呼阿根廷教宗所谓的改革,太早了一些,这位教宗的性格脾气很即兴随意,但是他不会改革。外界误以为他要改革。咱们再看几年吧。
安娜的生命是天主给的,她如此爱天主也是她的福气,我对她很放心,也很感激上天的爱。你们也不要误解,这棵小葱以后不会进入神界的。
谢谢你的探讨,你是有心人,祝福姐妹!
半耕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我的意思你不要理解错了,不是要去否定任何宗教,否定任何东西,只是感觉到需要改变的东西,宗教也是传承和发展的过程,可是却没有任何头绪。
半耕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谢谢你写那么多,我只是觉得最近宗教改革,越来越失去更多天主教外人士,本身欧洲就在融合,更多宗教信仰在出现,并不是说天主教本身教义和信仰的有什么错误,就是想知道这种新的电子时代,如何得到更多的追随者。
我不在freiburg, 也不太想透露在哪里,呵呵,但是还真不是你猜测那块。
你的孩子对宗教的虔诚,真的在这个时代太少见了,也很厉害,连牧师现在都到处缺,我们这里牧师有时赶三个教堂,因为没有足够的牧师。这个真的是最危机的地方。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燕花园' 的评论 :
燕儿好,安娜还小,别把她当一根葱。看到梵蒂冈周五24小时忏悔,阿根廷教宗在圣彼得大殿忏悔,老人家白袍外面再加一件祭祀时的白袍,好可爱。。。他说,世上没有任何没有罪过的人。
这张明信片的壁画就是San Clemente主殿的壁画,风风雨雨多年的历史。以后有机会,希望你们也能去那里看一下, 艰难的天主教历史。
新的一周愉快,主佑平安!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亲爱的松松,感谢你的善良。 我和安娜也许知道得多了一些,看事情两方面都考虑一下。这个世界不完美,生活有很多妥协,这也是多彩的含义吧。祝你们新的一周愉快~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安娜人虽小,心里装着很大的局面。主爱大于一切纷争:相信主耶稣活在天堂,人间和人的心里,四旬期的忍耐终有一天会会化为更坚韧的力量。这张明信片像是一块布料。

God bless, may Mother Mary comfort you(^_^*)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人生是一本书, 学无止境。“ 嗯, 非常同意!欣赏你和安娜对此事的见解。
谢谢晴的分享, 周末快乐!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楼下两位姐妹的回复,欢迎你们以事论事,没有把我打翻在地,再踩上一脚, 写这样的是自己找事。不过我认为,看一件事,观局势,看人是长期的事情,而不是一时,人云亦云。今天写出来,给我一个交待,也更是给安娜一个交待。事情没有结束,还在酝酿,半耕心姐妹在德国,你能跟踪新闻,半年后,我们再看局势,再看科隆,Freiburg的主教是谁,好吗?

丹妹妹好,是的,最终的结局,那位主教必须离开,因为也关于到性命问题,事态演变到不仅仅是信仰,而是憎恨,甚至威胁他的世俗家人。我在想,因为一个职位,人怎么能变得那么偏激,甚至置人于死地的想法呢? 但是想到两千年前, 耶稣能在一片叫好声中被钉在十字架上, 一位文静谦让慈悲的教宗能退位,人性的丑恶没有止境,我们能做的是什么,继续去爱,爱和理解能如水磨石,虽然需要很长的时间,甚至一生的代价,但是还要慈悲。
那天,从黑暗的地下,上来以后,就是感谢我的孩子,她让我下去,才能重新上来,感受阳光,那一天是2014年平安夜,下午13点。于是就想到了在巴伐利亚修道院的他。在那张卡的后面, 我只写了一个字。那种感觉是能相通的,他写了一封长长的信,也许,很多年后,如果有机会,我能翻译出他的信,他不是新闻界所说的魔鬼。今天教宗在罗马主持24小时的忏悔祷告,反思自己的不足,原谅他人,慈悲。
周末愉快,抱抱!

半耕心姐妹好, 欢迎你探讨, 我够不够格,咱们再说。你应该在巴符州,Don Georg 的家乡,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你们那里是传统的天主教区,但是从Saier主教开始(80年代末90年代初)已经不再跟随罗马传统了,现在还是Zollitsch 主教,他是绝对的反罗马派,而且是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德国教宗最后一次回德国是2011年,还访问了Freiburg, 发表Freiburg讲话,提出 Entweltlichung。回去之后,Don Georg 写公开信回家乡,谴责那里的口是心非。那里是阴谋之地,也许我太直率, 我没说教民,而是那里的教会政治。
你说得对,教会需要改革更新, 但是从哪里开始?同意婚姻如同儿戏,可以结婚离婚多次?还有很多世俗相逼的问题。宗教信仰来自传统,内心的跟随,而不是通俗歌会,什么流行就跟随。
关于存款的利息教会税,那不仅仅是天主教会,也包括新教,在德国,教会税新教的比重比天主教要大。这些教会税用于很多有益的地方,很多都放到第三世界。德国是个特殊的国家,这里的主教和神职人员工资很高,在梵蒂冈的神职人员工资不高,我打个比如,德国教宗还是在罗马的红衣主教时,他的工资如同现在的两千欧元,在昂贵的罗马如果不是自己有家产,很难维持。当然都是废话,他们没有家室,最后的财产也是教会的。
上次和安娜讨论过别人退出教会的的事情。我的观点,我相信天主,神圣罗马教会,哪怕教宗有一天退出教会, 我都不会,因为这是我信奉的天主,他的教会。这也是我对女儿所说。
谢谢你的探讨。想不开的时候,就把烦恼托付给天主。我相信奇迹,因为我看到了安娜的故事,这个故事改变了我的一生。当我再次怀疑的时候, 遇见了那位智慧慈悲的教宗。这就是我的见证,生命的见证。祝福姊妹!
半耕心 回复 悄悄话 你 别说今天专门找你想探讨个问题,我们这里非常传统的天主教区,牧师很棒的个人,前几天我去教堂,他就谈到教会改革问题,和如何吸引更多年轻人去教堂,今天教堂真的是不如从前。
话说,有个改革 我比较生气地是,如果存款有利息,也要给教堂上税,这个会让更多人退出天主教。
丹三撇 回复 悄悄话 从局外人的角度,这个是意料之中的决定。因为我们都只能看到浮在最上面的一层,究竟撇去表面,里面会呈现出什么,我们是看不到的。

喜欢那张卡片重生的意义。 You can read people's mind.

周末愉快,抱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