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一些其实不能说,但还是写下的话

(2013-11-09 16:16:46) 下一个


前些时间我在自己的小博客,小文章里,谈到我对现今教宗Franziskus的看法和直觉。有一次留言说起我认为他在偷渡地中海非洲难民事情上不明智的插手。

后来我想了一下,不要隐隐约约地批评当代教宗,有话就直接说出来。也许以后我会改变自己的看法,但是不要隐隐约约谈这些事情。


当代教宗是来自阿根廷的主教,因为德国教宗自愿退位,被红衣主教们选为教宗。
Franziskus从来没有承认过他是教宗,而是罗马大主教。也没有入住教宗府。
他宣扬贫穷,住在客店Santa Martha 外界夸张表扬他节省,只住三间客房,节约开支。

实际上,他占有整整一层,他的随行人员也占有一层,客店Santa Martha已失去客店的意义,保卫森严。教宗也不是外界所为的亲民,在梵蒂冈一般人不容于和他打招呼。

梵蒂冈用于警卫和维修的费用,不仅仅是客店,还有半空的教宗府,比德国教宗时期要高,几乎双倍的支出,这不是节约,这是浪费,打着节约的口号。

我这么写出来不是君子,但是我会算数,不会睁眼说谎。但估计新教宗不算账,不管这方面的事情。所以,他没错,他身边的人不说实话,犯错误。




五月份,当我看到新闻,教宗去意大利岛
Lampedusa,那是非洲难民乘船偷渡最常到的地方。在那里为死于大海的难民丢了一个花圈,开了弥撒。表示同情。

我看了新闻就叫,坏事了。安娜不明白为什么,我说,这下非洲难民会前仆后继,会有更多人命魂断地中海。

果然上次,一下子死了那么多人。Lampedusa,意大利包括附近的马耳他哀求欧共体,行行好,大家一起帮忙,别让那么多人命死在家门口。

对于非洲难民,我不想多议论,多年战乱,贫穷,很多原因,能出来的其实都是付了大钱,想在欧洲寻求新生活的。真正的难民根本出不来。欧洲的义务,尤其富裕的天主教会的义务,是在非洲大陆多建立相应的机构和组织,救济帮助当地人,通过长期多年的计划,改善这个现象。而不是提供错误的同情信号,让更多的人抱着希望,死在路上,或者梦断欧洲。难民不能改变非洲大陆的实质。

当天教宗听到厄讯,在弥撒上连说三次耻辱,我想,你作为一位教宗,知道自己说话的影响力,4个月前冒然在意大利的海疆,表达个人的同情,想到过这样的后果吗?

他建议罗马教会名下的修道院,不要设客房而是打开大门,让难民居住。这是意大利的土地,难民要先偷渡到意大利,才能入梵蒂冈名下的修道院,要有主次,这个建议让梵蒂冈的管理人员摇头,这是没有任何逻辑的建议。其实梵蒂冈应该派更多的人员,放更多的资金在非洲大陆,而不是这种建议。哪怕拍卖所有梵蒂冈博物馆的珍宝,腾空教宗府,也是帮不了非洲大陆的忙的。希望这届政府的人员建议教宗,认清局势,不要参与他国的政治,而是在自己的领域,动用自己的人员和资金,真正帮助非洲大陆,给这个黑大陆一个充满希望的未来。




上次教宗在巴西参加世界青年会,回罗马途中,在飞机上发表讲话。
当天新闻界宣布, 教宗认可同性恋。我想,这位教宗是很奇特,但是在飞机上而不是那位老奸巨猾的新闻发言人Lombardi神父宣布,非常独特。

后来通过朋友,看到那天飞机上所有的问答,才知道,新闻界歪曲教宗的讲话。事情开始于一个提问。教宗在南美的一位老朋友,某位副主教,被他任命为梵蒂冈银行董事会会员。南美新闻界找出新闻,说这位副主教有染同性恋丑闻,还和小孩子有问题。教宗为他的朋友争辩一番,说了一大段话。最后说,同性恋也是人,教会要接收他们,教会会接收忏悔。

一下子哗哗哗全世界新闻登出,电视新闻,安娜看了晕了,说Papa Benedetto 不容许同性恋成为神职人员,查出来赶出去。我说一定有失误,新教宗老人家话说得太多了。

第二天Lombardi神父声明,教宗没有这个意思。当然,这个声明非常小声。

过了很长时间,欧洲的夏天没有什么新闻,才看到新闻报道,当时飞机里的记者把几句话串了起来。我感到为这位教宗痛心,难道身边没有一个人为他申辩一下,让外界没有误解。

他的这个声明,让阿拉伯地区的天主教徒死得更多。在阿拉伯地区,尤其是时局动荡的地区,伊斯兰教对天主教徒迫害程度非常残忍,这个飞机上的声明让那些杀人不眨眼的极端分子大开杀戒。去年德国教宗最后一次国外访问就是在黎巴嫩,他关心阿拉伯地区的天主教徒,希望各种信仰的人民和睦相处。

一位宗教领袖在发表一个简单声明的时候,应该知道他的责任,这关系很多人命。这不是是教宗还是罗马主教的称呼问题了,这是事关人命的大事,尽管当年在阿根廷也死了很多无辜的生命。

 

今年八月,法国费加罗报登出,新教宗称罗马教廷为麻风病人。他自己决定每天的日程安排,而不是他的秘书安排他的日程。梵蒂冈问新闻界这条新闻的真实,秘书的事情是小事,只坏一两个人的名声,但那句麻风病是骂整个梵蒂冈。费加罗报宣称那天采访没有录音和记录,教宗当时同意他们发表。教宗自己也不清楚了,所以重新执行以前的规矩,和新闻界接触,一定要有记录和第三方在场。


我个人看教宗弥撒的感受。我热爱德国教宗,非常喜欢他那个时代的弥撒,他是全身心融入弥撒过程。当然他的首席礼仪师
Guido Marini 蒙席功不可没。新的时代,新的风气。一开始就知道新教宗和首席礼仪师关系不和,当选教宗当天,他拒绝穿那件红袄,还讥讽这位老实人,你要穿就自己穿,嘉年华会的行当。一直有传闻,教宗不喜欢传统繁琐的拉丁文仪式。但是这位礼仪师来自圭亚那学派,最传统的拉丁弥撒学院,不喜欢可以免职。教宗和新闻界聊天,说,教廷很多人都不喜欢这位礼仪师,希望他第一个免他的职。但是他不听大部分人的话,继续留用他。我认为,作为一代教宗,这样的话,你可以悄悄告诉这个人,他会一辈子感激你。但是这样告诉全世界,你让他如何做人,还不如发配他回老家算了。

我个人的感觉,当时在梵蒂冈第一次参加他的弥撒感觉就是,他不是像他的前任融入弥撒,而是一直和礼仪师斗,一直和弥撒的过程斗。非常低声念祷告词,只是在即兴讲话时(布道时)才像是醒了一样大声讲话。他不是在举行教宗弥撒,而是和教宗弥撒在斗争。有一次我非常小心和一位知情者谈到这一点,说我是不是过敏,那位知情人不敢多说,只是笑了一笑,说望弥撒的人能感觉到,不仅仅是语言的问题。



所以这一次圣诞节到梵蒂冈,我还真的不知道是否参加教宗的午夜弥撒,也许参加一个典型罗马小教堂的弥撒,语言不通,但气氛更加浓郁呢。

唠唠叨叨,写下我的遗憾,这些话其实早和女儿讲过可惜每一次我的预言成真,让我也感到非常遗憾。

从某种角度,我敬佩这位老人,76岁,离开遥远的家乡和熟悉的环境,没有一个亲信,在复杂的罗马教廷接手执政,他需要多大的勇气。我一直希望他能得到忠诚的天使,协助他。

我期待,我为他祷告。安娜告诉我,不要抱怨,不要预言,这是你的教宗,为他祷告,爱他。



愿上天照看这位老人家,照看这位教宗!

 

 

这是我非常私人的观点,不受任何人的影响。我希望新年罗马归来,有更多乐观的报道。我也不关闭留言装置。希望你们如果留言,手下留情,可以尽情批评我,但是对这位罗马主教,手下留情。他很不容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_jing' 的评论 :
谢谢北京, 很高兴,我们相聚在这里。 我FB也有很出那个时间没去了,好像就是新教宗的第一个复活节后。关于殉道和善终, 圣彼得大殿和廊柱上的众多圣人雕塑, 好像百分之七十都是殉道的, 所有有说法, 天主教的路是用血走出来的路。
关于宗教, 也想到了传统和改革, 我个人觉得, 世界是在变化, 有些是一成不变的, 人不能胜天。
梵蒂冈开始了三周的大会, 拭目以待, 不过个人觉得, 不会有重大变化,因为大部分主教和教宗观点不一致,他们不会支持他。 我会为他祷告。

也祝福你们, 希望你们一切都好,健康,如愿~
b_ji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谢谢晴天还记得我。我有3年多不上文学城了。就是上星期教皇来美,想到你是老去梵蒂冈的。过来看看你和安娜。谢谢你告诉我这些教会各派的背景知识。你是华人里少有的了解具体情况的。
我最近才开始对基督教历史感兴趣。基督的12个门徒只有一个得享天年。圣彼得,圣保罗都是被暴君杀害的。想想当年这些人也为信仰牺牲的。自从马丁路德的新教开始,天主教一直就是相对保守的宗教。教众人数在减少是事实。希望这位新教宗能坚持下去。给天主教带来生机。为他祈祷。
你的宝贝安娜已经进了青春期了吧。给你和安娜紧紧的拥抱。告诉她有个远方的阿姨一直祝福她和她坚强的妈妈。:)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_jing' 的评论 :
亲爱的'b_jing' , 是我认识很多年的在纽约生活的北京美眉吧, 很久未见了, 抱抱~
是的, 很多人是他的粉丝, 尤其很多不在教内的人, 我能理解。
再反观我这篇两年前的文章,胆子挺大的。这两年, 世界发生很多变化, 阿拉伯地区,天主教被彻底赶出,很多难民都是从公元初就是天主教徒的后代, 彻底被斩草除根了。教廷也发生了很多变化,比如, 明天开始的全世界的主教大会,也许会有很多改革建议, 但是结果会怎样呢,这些大事,百分之二十的主教支持他,百分之十反对他,剩下的百分之七十会等待下一位教宗。他本人也知道, 我觉得很可悲,他两年半的政绩。。。我为他祷告,祝福他。我对他看法的改变来自于新年的弥撒,我看到了那道阳光,也看到了阳光下的老人,疲惫虔诚,他在抗争着。 他会注定失败的,尽管从个人角度是舆论的明星,但他格外的孤独。看到这一切,我能不为他祷告吗? 9月初带着舅舅和舅妈还有安娜, 在梵蒂冈见到了他, 我觉得他那时候的气色很好。祝福他!
b_jing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晴天,我不是在教的人。但是上个星期教皇访问美国。他的讲话让我非常感动。老公笑话我快要成教皇粉丝了。当今教皇绝对不是个保守派。现实是天主教如果再保守下去,教众会越来越少。教皇的印章是渔人印章。他的工作就是捞人如捞鱼。现在这个教皇是在捞人。因为他不信天主教的开始对这个宗教有好感。这是前面的教皇没有做到的。耶稣开始的基督教是为平民的。至少现在的教皇展现出来了基督教本来的面目。

看教皇的行程和听他的讲演。深感他的工作艰辛和高强度。他这个星期在梵蒂冈的要面对非常大的挑战。我一个俗人只能真心为他祈祷。
回首见茉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走高端路线会被人诟病,走低端路线也会被人诟病,全世界每天都在看,名人如此,名门也如此,难为人呀。感觉新主人想区分和改变些什么。与其被河中的漩涡控制着沉底,不如旁别挖个坑自己跳下去,至少知道深浅。龙生九子,各不一样,何况一个团体的内部,派别不一,观点不一。如果没有记错的话,新教宗来自耶稣会,会理精神已经深入他的灵髓了吧。从简入奢易,从奢入简难,何况一大家子呢。抛开宗教方面,作为一个机构,千百年来名门从建立起就和政治与财富紧密联系了,教宗不是一家独大,底下各个国家,各个方面的代表一堆,谁控制谁,谁制约着谁,也只有门里人晓得。宗教是纯洁,神圣的,可机构是世俗的,世俗的纯洁,世俗的神圣,咋那么别扭。祝福新教宗吧,他肯定带着理想和信念去的。他不愿做一个精致华丽的玩偶。电影《中国合伙人》,有一句话有感,如果一天额头终将刻上皱纹,你只能做到的是不要让皱纹刻在心上。如果改变不了世界,至少能做到不被这个世界改变,永远土鳖下去。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回首见茉莉' 的评论 :
梵蒂冈对于大多数平民来说,是信仰的圣地。对于某些局内人来说是"名利场",当然你要换一种角度看,他觉得他不是为自己的职场生涯奋斗,而是,他为他的信仰,为他的教会,为他的教宗用尽全力而奋斗。人性和神性之间的挣扎。梵门不一定深似海,而是暗流的险恶,能把人侵吞。
喜欢你最后写的那句,天主的意志在人的智慧之上。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rchidvalley' 的评论 :
慢慢来,一切都会好的。
回首见茉莉 回复 悄悄话 梵门深似海,不单是信仰的宫殿也是名利场。上帝收容我们的信、仰,愿上帝的智慧行在人的智慧之前。
orchidvalle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回来快两个礼拜了,一切都好。谢谢晴姐记挂!接着找工作,也终于在多年后开始实施让父母来这边看看的计划。
关于新教宗的评论,我是局外人,说话重了请千万别介意。我也相信他是好人,可是在他担任重任之时起,人们就不再把他当作一个普通的人来看待,而更关注他作为教宗的所为。从另一方面讲,如果从人性的一面来理解他,也就允许他犯错误。那么接受他犯错误的事实,甚至指出错误也就不为过了。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rchidvalley' 的评论 :
妹妹好,你回来啦,一切可好~~~
其实这位教宗人很好的,但是一个人不能拯救世界。梵蒂冈是天主教中心,汇聚很多暗流,希望他早日能控制局面,开始新世纪。路漫漫,我们要有耐心,当然也要参与。
orchidvalley 回复 悄悄话 晴姐,很高兴看到你不再压抑自己的想法,能痛痛快快的说出真实的意见。记得一首现代诗《奇迹》里有一句,叫做'不愿再鞭笞着丑陋/向它索要一份背后的意义'。也许言过了,但人们的宽容以及为尊者讳的善意并不应该转化为纵容。同意mizi所说的,不能总是把错误归咎于身边的人,如果不能承担主要责任,又岂能担任宗教界领袖的职位。我只是很好奇,不知道这样的现状要持续多少年?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再告诉米子和心妹妹,为什么我昨天写下这篇文章。
还记得我上次写的那位德国主教的事情吗,心妹妹家附近的郊区。他离开罗马后,来到我们巴伐利亚州,在一个Benediktiner修道院静修。
昨天我们收到梵蒂冈寄来的杂志,我那位圈内的记者朋友,他也是紫衣阁下的挚友,写了一篇精彩极了的文章。我终于知道,那一天,当紫衣阁下看望那位主教时,当时记者偷拍,我一直以为是他一个人在那里,原来这位记者朋友也在那里,他写了独家专访。
安娜一直从我这里得到启示,那位主教不是魔鬼,相信他,为他祷告。昨天,她白纸黑字,看到了她尊敬的伯伯亲自写的文章,和妈妈的观点一样。他还记得妈妈那是这句话,这时候能救这位主教的就是紫衣阁下了。她非常骄傲,在人生真正学了一课。我们也和朋友一言为定,圣诞节相聚罗马,谈世界。
心妹妹,如果你想看这篇文章,我可以scann给你。

谢谢你们和我们一起探讨。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少年心' 的评论 :
我如果没有勇气写出来,谁目前能用中文写出来? 还记得我的话吗,勇气,要有和主要势力异议的勇气。我们的新教宗一开始就希望改革,但是被那股势力蒙住了,以为圣彼得广场满了人,教会就兴起了,他忘记了根部的危机,前车之戒。他真的很孤独。我们为他祷告。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zi' 的评论 :
米子,谢谢你的坦诚。如果那天没有看你和阿宝谈论,我也不会这么直接写出来。我和安娜谈论很多,主要是政治和社会问题,她感兴趣,她问的问题我都会认真回答。
我明白你的意思,新教宗是一位耿直的好人,但是到现在还没有找到真正帮助他的人,那些在外面拥护的大众,在我看来都是舞台效应,天主教需要改革和更新,但那些狡猾的力量利用新教宗喜爱在大众前的拥护,让他秀,而没有精力管理内务。我希望不要再秀下去,而是干下去。
米子,真得感谢你,教育好两个孩子,孩子,有良知的孩子,有头脑的孩子是我们地球的未来。
少年心 回复 悄悄话 晴姐的勇气,赞一个。
觉得我们的新教宗其实并没有准备好接收教宗这一崇高而又艰巨的任务,梵蒂冈的很多事务他不了解,可是也没有人真的在帮他。你是不是也觉得其实他是很孤立的呢?而他对于自己说话的影响力总是低估。。。。 为他祈祷吧。。。
mizi 回复 悄悄话 晴,谢谢你的勇气,写下这些我们在媒体看不到的真实,真的很谢谢你。

这次出门和阿宝在路上的10几个小时里,我开车,他一分钟瞌睡都没打,一直在和我聊天。2天前我们还聊到了这位新教宗,因为看到CNN上报道了他停下弥撒、赐福一位生有恶疾的教徒的新闻。新教宗上任以来,美国的媒体对他的所有报道都是很正面的,亲民应该是最突出的一个特征。但是就像非洲难民的事,某种程度上讲,他是好心办了坏事。我一直告诉孩子的是,任何事情要有自己独立的思考,不是要去怀疑一切,但是一定要学会透过现象看本质。

阿宝今年的英文老师是一位从新闻行业退下来从教的,虽然不是很年轻,但是很有些理想主义的色彩。他和学区争取了多年,想把Dostoyevsky的文学作品引到高中课本里,始终没有如愿。我对阿宝说,遇上这样一位老师,对真正有兴趣文学的你是幸运,但是对即将面临升学的标准化考试,他的教学也许帮助不大。这就是理想和现实的问题。这位老师从不看新闻,他说就是因为自己曾经在这个行业多年,知道美国的这些新闻有多假,我的看法是这有些极端,回避是最容易的,但不是最明智的。最重要的是要学会怎样辨识真假,毕竟我们还是要在这个社会生存的。

回到新教宗的这些问题上来,我相信他良好的愿望,但是在他的理想必须和现实接轨,这需要身边有智谋双全的人,更需要他有识人、用人的智慧和胸襟。我这么说,没有任何对这位教宗的不敬哦,希望你不介意。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我真心喜爱这位老人家,看到前任教宗老人所经历的苦难,更为Franziskus担忧。
松松谢谢你,你在我每一篇宗教疑惑或者赞美的文章留言,感谢你一片真挚的心,永远的祝福!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我对宗教知之甚少,但非常欣赏晴坦诚直言的态度.有话就说出来比较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