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今天,最后的一朵红玫瑰

(2013-11-13 14:04:06) 下一个

今天是1113日,天气阴冷,昨晚下了一夜的雨,白天也是阴冷,34摄氏度,典型的德国11月天气

昨天晚上,安娜和我聊天,说,11号是谁的生日,12号又是谁的生日,明天13号,是Pascalina去世30周年。我看她一眼,小家伙记性很好。我们母女复活节在梵蒂冈德国墓地看了Pascalina,回家整理照片,看到墓地的字,才知道她今年这一天离世整整30年。

她没有亲人和后代,今天,想念她的也许只有我们两个人。

我们知道她是从去年一部电视剧和纪录片。Pascalina来自巴伐利亚州,是二战时期教宗Pius XII的管家,为他服务了整整40年,跟随他从慕尼黑,到柏林,最后进入梵蒂冈,是入住梵蒂冈的第一位女子。因为二战的缘故,对于教宗Pius XII有很多争议,包括Pascalina的角色和德裔的身份,她在梵蒂冈的位置,等等。

我去年写了一篇关于她的文章,独特的Pascalina

Pius XII去世三天,她就被请出梵蒂冈,在罗马的一家修道院度过余生。她在1959年写了一本书,一直被禁止发表。1982 被容许发表,一年之后她离开这个世界。她离世后被准许回梵蒂冈,被埋葬在德国墓地。出席葬礼的有很多主教,包括当时的红衣主教Joseph Ratzinger,如今退位的Benedikt.离世十周年, 他也发表讲话。

安娜被她的故事吸引,说如果我们能被容许入梵蒂冈,就为她献花。

去年的圣诞节,一盆小小的仙客来,我们过了三个哨口,两道意大利宪兵,一道瑞士禁卫军,要搜身检查。她的墓碑是一道地板砖,我们只能踩在上面。想当年,这位凌厉风行的梵蒂冈第一女子。

今年的复活节,三个月之后,没想到,冬天那盆小花还在,我们又带来一盆花



我们离开罗马那一天,我一个人清早来到梵蒂冈告别,和她说,这两盆花陪着你,我们不知道什么时候再来了




今天,从院子里摘了那朵最后的玫瑰,芬芳的玫瑰,纪念那位早被遗忘的独特女子。


再过
40天,我们重返罗马,到那里的第二天,我们会带去一盆小花。


版权归文学城博客安娜晴天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燕花园' 的评论 :
燕儿,谢谢你!还记得那篇读书笔记,非常优美的文笔,你的读书笔记我都很喜欢。是的,那一天Agnes做的是一大锅汤,大家都很喜欢。Papa Benedetto最爱吃一种圣诞饼干,只有Agnes能做,今年的圣诞这种饼干没有了。
其实我们不需要做什么惊天动地的事情,关心爱护家人,多做好吃的,收拾好温馨家园就好了。
Papa Benedetto现在住在梵蒂冈,但是在心底,他非常怀念他的故乡巴伐利亚。今天安娜让我给他老人家寄了一个包裹,来自巴伐利亚的爱。
你们都保重,周末愉快,大宝儿过节回家吧。主佑平安!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三撇' 的评论 :
丹妹妹,你很忙,就不要留言了,我明白你。你们回德国要买礼物,其实大家见见面就可以了, 你们孩子还小,大家不会盼礼物的。我和安娜说好,今年圣诞依旧没有礼物。我们这一周也很忙,12月更忙,要陪客户,还有很多公司的聚会等等,希望我们大家都健康。最忙的时候用减法,可以想象你的心情。雪夜的Süd Tirol一定非常安静美丽。抱抱,愿你们有一个安静的周末!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ymyheart' 的评论 :
也抱抱心姐,天气渐冷,大家都保重!
其实这段时间,我很blue的感觉,就拿起笔,让自己的心明快起来。我很喜欢罗马,历史,艺术,宗教,文化,多元化,深厚浓郁。相信你以后一定有机会去罗马,如果我抽得出时间,一言为定,陪你看西斯廷,我请客,真的。安娜也许因为最初的磨难,比常人敏感,和我走了很多地方,两个小女人,没有人保护,比常人独立勇敢。我还是希望她有一个简单快乐的未来。问好你们全家,周末好好休息!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zi' 的评论 :
亲爱的米子,谢谢你的探讨,阿宝和猫咪有你的影子,一位认真,一位灵气。
你说的对, “好人”、“坏人”的概念在中国和德国都有。同意你的观点,Madre Pascalina的一生非常丰富,她书写很少一段历史,被删去很多,那本书留下的历史更少。因为是一位女子,梵蒂冈忽略她曾经的存在, 因为教宗Pius XII在二战时的中立,一直被现代历史批评。其实,他在Pascalina的帮助下,写过德语通谕,向第三帝国宣战,但是德国政府威胁他,消灭天主教会,杀死天主教徒,他就中立了。二战的历史,每个不同立场的史学家都会有不同的版本。我估计你找不到英文版的书籍。只有两本书和她有关,她写的一本,和别人写她的一本,都是德语版,当代世界已经忘记她了。我知道自己进不了梵蒂冈图书馆,希望以后如果有机会,安娜能进去看资料,能看到二战时期的资料,她曾经书写的文件。
你说到孩子们,我也说个玩笑, 安娜有一顶奶奶织的毛线帽子,白色的,她有一次戴到头上,大笑,我是 Popessa。我告诉她,这是Pascalina的绰号,不喜欢她的人背后这样叫她。Pius XII谢世后,这些人就把她赶出了梵蒂冈。
我们这个周末也很忙,玩的吃的,大家都快乐,你们全家玩得好,周末愉快!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看到你说Agnes过世,不要难过,老人家去了天堂,安息主怀。你和小宝心事重,多保重!God Bless.

这是我的一段读书笔记『my brother the Pope』提到她: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54830/201302/297.html

有一次,教宗回家访问哥哥,老哥哥几乎失明,管家住在马路对面,每天给他送饭来。那天Frau Agnes Heindl 象往常一样做好了汤,可她没想到,马路已经被围了水泄不通,戒严警察不让她过。老太太着急地说:“锅里没有炸弹,是给圣父的汤!你不让我过,他就没得吃了!”她使出浑身解数,警察小心翼翼跟着她到了厨房,看她象在自家一样准备简单而美味的午餐才放心了。教宗非常感谢管家精心准备的这顿午餐,在那里他和哥哥Georg Ratzinger,主教,秘书乔治博士(Don Giorgio G?nswein )享受了家乡味道的午餐。

哥哥住的房子不大,但是没有哪一个美丽宫殿那么充满家的味道,弟弟很喜欢这里,却又要匆匆上路了。2006年的这次家乡之旅是教宗公事,也是他本人对过去生活的告别。
丹三撇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这篇文章,细腻,沉静,坚强,你的文风,触动我的心灵。

把Pascalina的名字记下,看有没有她的英文传记,我可以看看。我们这里都是过节的气氛,收音机里竟已传来圣诞歌。对我来说太早了,感恩节还没过呢。耀汉他爹笑我,说:难道你没听到圣诞歌词里埋着的潜台词,买礼物,买礼物。

很忙,要做的事太多,手脚不够用,时间不够用。我期待着回到Sued Tyrol,可以静静地坐着,看一会儿书。我太想了。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阿晴,周末好。安娜是个内心丰富敏感的孩子,信仰给她的有我想象不出的力量和丰富甚过她的同龄人。我从你的文字里体会你也体会这个小姑娘。你多保重身体和心情,谢谢分享那些令人震撼的著名艺术品。罗马因为你的介绍走进我的视野。周末好。
mizi 回复 悄悄话 晴,也许是我们儿时所受的教育,那种“好人”、“坏人”的定义,让我们在认知上常常会有困惑。其实这个世界上的任何一个人,都是没有办法用绝对的好、坏来判断的。我一直觉得,对任何的历史人物,都不应该脱离当时的历史环境去评判;就像同一段历史,不同的历史学家写出的可能是完全不一样的历史观。

看过你以前写的关于这个修女的故事,重读还是很感慨。我相信她的一生一定比我们现在看到的任何文字都丰富,谢谢你写的这些,我想有时间我会去找找有没有关于她的英文的书。

安娜是个很重情的孩子,感动她这个小人儿的这份细腻。你说过她喜欢和你谈论政治、社会,你知道我家也有一个这样的哈。我有时在想,天性真的是很不可思议的,我家同样的环境,猫咪从来就不去操这些“忧国忧民”的心,但是偶尔一、两句话,我觉得他比谁都活得通透;阿宝关心这些,自然也多了些成人世界的沉重。我想我们当妈的,不管摊上怎么样的孩子,在给他们解惑的同时,更要紧的是让他们将来的道路走的顺畅些。安娜有你,是她一生的幸运!我始终记得3年前我在你这儿写下的那句话,3年了,你们母女所经历的,让我更深信不疑。

又是周末了,好好休息,做些好吃的。我们这几个周末都排得很满,holiday season到了,家里要打点,聚会一个接一个,孩子们的活动也很多。不过,忙也是快乐的,对吗?周末快乐!!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前几天安娜说,有很不好的感觉。Papa Benedetto的哥哥 Georg蒙席 目前在梵蒂冈看哥哥,要待到12月中才回德国。他有一位管家Agnes,很多年了,Papa Benedetto喝爱吃她做的面食,苹果蛋糕,圣诞饼干。Agnes三天前走了,88岁,帮助Georg蒙席很多年家务。老蒙席周六回德国,参加周日的葬礼,又走了一位老人家。Georg老蒙席回家后,熟悉了很多年的Agnes不在了。。。老哥俩一定很伤心。又是一个灰色的十一月,多年前,他们的妹妹也是十一月走的。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INEAD4273' 的评论 :
小美姐姐好,是啊,安娜就是安娜,她某些时候很勇敢。前天她给那位在我们州修道院静修有争议的德国主教写了信,谈了她的想法,我说小小安娜也涉及神界的政治了。在这方面她不象13岁的少女,她的注意力不在外貌衣着上,她喜欢谈论政治和社会问题。
我会告诉Madre Pascalina,很多人认识她。谢谢小美姐姐!全家好!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谢谢花甲兄,您精修佛学,向善,我们也向您学习。问好。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箱根园'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留言。宗教和政治再加上特殊的时期,女性在梵蒂冈的地位等等,梵蒂冈愿意忘记这位女子。安娜的好奇和善良,她的正义感促使她去墓地看Madre Pascalina。我们在罗马的时候,能去5,6次。我很感动。这就是信仰和人性中的善良吧。
问好你们全家,抱抱,天主爱你们。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晴天妹妹:

再谢分享。 来这里 就是学习了。

看到安娜了。

安娜, 就是安娜。

再过 40天, 去送鲜花的时候,也代我问个好!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你两母女的虔誠真是令人好感動,讚赏及問好。
箱根园 回复 悄悄话 看到墓碑前虔诚的安娜照片以及她从心对修女的纪念,觉得小姑娘的信仰如清溪般纯静。你们母女信仰生命丰满纯真,令人感动。也谢谢晴让我们认识Pascalina修女,宗教与复杂政治掺杂在一起时,误解常常会发生,特别在二战那么混乱的时期,仅仅身为德国人,后世要重新认识修女便需要时日了,但是因为你的介绍,看到这篇文章的人都会多个视角。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一起谢谢燕儿,松松,兰花~~~文章写出来,让我们怀念知道一下这位女子,还有就是感动,安娜一个小女孩子,她是Pascalina的老乡,小老乡,她在梵蒂冈找到她的墓地,让我买花,很感动,其实我很怕在梵蒂冈,检查等等很麻烦的事情。我的女儿教我勇敢,善良。
也谢谢你们这里的善良留言,祝福大家!
orchidvalley 回复 悄悄话 因为有你,所以我们都了解到她。即便是有争议,也是可敬的。我也了解到你对现任教宗的一片苦心。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美丽的鲜花,真挚的怀念.

问沙发上的京燕好!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我坐沙发~~~一会儿回去上班,留给你们母女俩晚安好梦的祝福(^.^)
晴妹和小宝穿越时空为Pascalina送去爱,她在天堂也微笑,感受的到你们的心意。自己多保重,God Bles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