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忘而不记

(2013-06-08 15:05:11) 下一个



上次快离开罗马的时候,朋友马丁送我们去机场, 大家谈起这次很多神奇的经历和感受。马丁问我在这个神职人员圈多长时间了,我说,整整一年。马丁说,梵蒂冈教廷集中了全世界最优秀的神职人员, 虽然新闻报导有些夸张, 但是,的确有同性恋圈子,安娜插话, 但是大部分都是守职虔诚的神父们。马丁同意,大部分都是坚持神职人员的三个原则,但是还有一个小圈子的神职人员,他们有女朋友们。马丁看着我, 晴, 你是一生中最好的时候,离开这个圈子, 找一个正常世界的男人,建立一个家庭。他又问我,你知道为什么在梵蒂冈畅行无阻, 几乎每一扇门都为你打开,因为你是一个见识宽广,思想内涵有深度的人, 大家都很喜欢你, 有那么几位会想把你想象成他们女朋友的候选人。我说,我不花枝招展,打扮低调中性, 没有诱惑任何人。他说, 你现在的样子正是他们喜欢的。大家首先都是人,男人和女人。不要诱惑他们,也不要被他们所诱惑。

后来,我选择了离开,渐渐疏远这个圈子。不是为了找一个正常的男人, 而是因为一些客观和主观的因素。



这次从慕尼黑专机去北京, 当我上机找到我的位置时,看到邻居是一位450岁的男子,我们双方同一时间看到对方,立即知道我们是邻居,穿着神态都是很舒服的样子,大家会心一笑。他很热心,帮助我放电脑包和随身小行李。大家浅度聊天,他是一个人第二次去中国度假,去的城市都是我待过的。后来都谈起最喜欢的城市,都是罗马, 我们讲了对几个教堂的看法,他非常有研究, 我们的审美观,对艺术,历史的看法非常相似。我也同样对这些教堂有我的见解和看法,从教堂谈到宗教,我们的看法有些分歧,他说我的宗教思想太保守,我而说他的观点过于自由,天主教如果如此开放, 那与新教有什么分别呢。

这一次我们都是前后脚在罗马,他在新教宗选出之前, 而我是之后的圣周,复活节。


我们谈起对荣修教宗和新选教宗的看法,如果真的可以分两派的话,我们就是保守派和自由派的代表。尽管有分歧,但是我们很谈得来,我很喜欢他,也看得出,他对我有好感。


飞机飞了半程,因为有一句话,他说,他熟悉罗马,因为在罗马读过一年大学,神学, 我盯着他,该不是圣心大学?“  是圣心大学。   那你是神职人员。  是的。


当我决定告别这个圈子时, 有一位神职人员坐在我的身边,甚至陪我回到中国。当我对身边这位男子,第一眼时有所好感, 而他是我不能碰的人。


后面我们的话就很直接了,我是保守的罗马天主教徒,忠实Benedetto执政时期的保守正规思想和神学哲理。他属于德国教会的自由民主派(紫衣阁下为了从遥远的罗马控制这些自由派花尽了心思,德国这些自由派称呼紫衣阁下为罗马教廷的忠实猎狗)。他的教区在慕尼黑南边, 我很熟悉的湖区, 读大学的时候,夏天我们周末常去那里玩。我和这位邻居有一个共同认识的人,他的教区从前的大主教,就是几年前被德国舆论轰下去的M主教,说他原来在教会寄宿学校施用暴力, 而且经济上有问题。出事时, 他求助于紫衣阁下,因为当年紫衣阁下在慕尼黑读博士时,他是助教,指导过紫衣阁下。但是最终,罗马教廷迫于压力,把M主教免职了。我的邻居告诉我另外一些事情, 说舆论上的坏人不一定完全是坏人,这位主教还是有很多优秀的地方和闪光点。那些经济事件不是报纸上说的,只是教会内部结构混乱,他因为是教区的负责人,所以负了全责。关于体罚,那是很多年前的事情,那个时候体罚是容许的。


我们还谈到另外他教区一位蒙席, 也是和紫衣阁下有关,他是紫衣阁下的学哥,今年一月份,被一家男人杂志被评为2012年衣着最佳,风度最好的男人,紫衣阁下是第16名,他是第40多名。



世界真小,世界真大。



既然涉及到双方都认识的人,大家说话都比较小心,不愿伤害各自的感情。

 
到达北京, 我们又是一起等行李,他的行李出来了, 我米老鼠还没有到,我让他先出去,他执意要等我,一起出海关。妈妈在外面等我,因为我后面几天很忙,她就来机场接我,把我送回饭店就离开,起码我们见了一面,后面几天的行程,我安排得很紧。我们握手告别。我想我们不会再见了。




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没想到,那天在西安的鼓楼又见到他了。其实之前,我们两个人都在同一时间逛回民街,没有遇到而已。时间很晚了, 我们相约,第二天一起晚饭。


周六的西安下了一天大雨,我有两个会议,忙完后,回到酒店已经是5点了,我不想再出去了,这时候,我的同事老迪,也从南方赶到西安,我就打电话,和这位神职人员告别,祝他一路愉快顺风。他也祝我一路顺利,还说,请向安娜问好。我说,天主祝福你。他没有说。



两个世界的人,在某个时间, 在某个世界的角落, 谁都不会想到的角落,相遇。



我告诉老迪这个故事,他告诉我,如果愿意,他陪我去见他, 我说不可能。老迪和我,我们四年前在西安同事,我也知道,他一直很喜欢我, 会是个顾家的好男人,但是我对他没有感觉。两个人一起吃了晚饭, 第二天各奔前程,我去北京,老迪回南京, 那位我喜欢的男子去上海。


和老迪回饭店后,他问我是否和他一起再喝一杯酒, 我谢绝了,握手分别, 他问我,能否拥抱我一下告别。我在他耳边告诉他, 找个善良顾家的好女人。


离别,虽然没有感情,但是有一丝伤感, 就这样把他留在中国了。



这篇文章写得有些凌乱, 我在从西安回北京的高铁上写的。



在北京, 我和母亲,妹妹谈起。妈妈很高兴, 说这是神缘,是好事情。妈妈和他握手的时候, 有一种感觉,她对我的未来很放心的感觉,她感到神一直是陪伴我的, 所以她的心很平和,很放心,让我不要多想。


妹妹说让他还俗, 这样的机会很少,我应该努力争取。


我自己感到依旧很震惊。 神界的男子, 我接触不少,从来没有男女之间感觉,因为第一视觉就是神父,不管他们的职位和地位如何。这次和他相识,他没有穿神职人员的服装,就是后来我们谈得很深了, 他也没有有意无意说起他的身世和职业,直到出现一个小细节, 我才发现他在罗马读过一年神学。我问他,神职人员的三个原则,他说只有两个, 他不贫穷,德国神职人员有工资,他所有的钱全用来旅游了。他又反问我,在罗马的紫衣主教贫穷吗。。。


绝对服从,从我这里看,在他那里也同样不是,他对罗马没有敬畏,对Benedetto时代不以为然。我想起了紫衣阁下对德国天主教会的指责,认为他们没有站在Benedetto后面绝对支持来自德国的教宗,不象当年波兰人无条件支持来自波兰的教宗,所以导致当今退位事件。


那么,不婚守身,我们没有说什么,他说我保守,当一位天主教神职人员,说一位良家妇女保守时, 我回嘴就那么一句, 我是传统的罗马天主教徒,爱戴Benedetto 遵守他的神学思想和理论。


当我回到德国,还是好奇看了他教区的网站,看到他最新的布道,他谴责教区节约资金,每个大教区只有一位神职人员提供思想咨询,同时他建议宗教改革,放宽三大原则中的守身不婚,他说可以容许神父结婚。 我想,当年马丁路德也好似这样开始,那么天主教和新教有什么区别吗。。。

 



我不知道,这段偶遇有什么含义,只是感到有些失望,好不容易对某人充满好感,很谈得来的时候,才发现他的身份,和自己的信仰不符,他又是来自同一个阵营。。。



不管怎样, 起码妈妈和他握手后,对我放心了, 我和妈妈终于和平相处了。。。



我会学会忘记。




谢谢阅读,祝你们有一个美好的周末!


版权归文学城博客安娜晴天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linkin park burn it dow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epingge的评论:
也抱抱亲爱仗义阿阮姐姐!
我首先要说,我认识的那些神职人员,Don Giorgio, Guido, Alfredo 等,他们都是虔诚尽职,让我非常佩服的神职人员, 他们同样是正直的人。
对于那些过界的男女, 我没有鄙视,大家都是人, 都有七情六欲,神职不是职业, 而是使命和神招。没有人强迫你,但是不能什么便宜都占。神职的一生是和神靠近的一生,内心和身灵的契约。
我知道,天主一直是爱护我,保护我的。
谢谢阿阮姐姐,小宝儿和我都爱你!
hepingg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娜晴天的评论:
阿晴,上天给你这样一个偶遇是为了让你清楚地看到你未来的伴侣必须与你灵肉合一,缺一不可。我觉得你已经通过了一次诱惑的试炼,你没有屈服于自己内心对情爱的渴望。这与你坚定的信仰有关。其实在你文中写到的那些做神职人员情妇的女人们,你内心里是非常不以为然的。那不是你的信仰能够让你做的事情。
阿晴,我内心里非常佩服你。抱抱~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ymyheart的评论:
心姐好,非常感谢你如此坦诚的回复。到了我们这个年龄, 有过丰富的过去,很多事情就要听自己的心,不是随心所欲,而是直觉,判断的直觉。在工作中,我勇往直前,很少败阵,因为也是相信直觉和判断力,在感情上, 我希望也是如此。
目前的遗憾就是不能尝试禁果,不怕被赶出伊甸园,我的直觉就是,吃了禁果就证明我的勇气,就能幸福吗。回答是否认。
我相信,人的一生还是很长, 我还会有爱情故事。
关于孤独, 如果一个人的时候很快乐,不伤感,孤独也是快乐的。我目前时间很紧,没有无聊的感觉。
写出这样的故事,因为我们这些人, 多多少少,都会有些经历, 大部分人选择沉默,我选择反思。
心姐好!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阿晴好,忙一周还与大家认真分享,怎么感谢你的诚恳?感情和缘分有的长有的短,随缘。有的注定就是友情,有的就是天王老子也不顾的爱情。只要真情都是人生财富,一个不锱铢计较开朗大方独立的女性总是跟着自己的心走。走过的路经过的事,是自己的老师。既不勉强也不过分执拗,这世界根本没有十全十美的与你相配的另一个人。只有投缘和信任自己的判断,不然人生将很孤独。即使孤独有的人也不愿意迁就。
幸福的结合是WORK OUT成果,双方都努力才有可能。这里有运气,冒险,热情。有时确实需要放下一些。重要的是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什么是坚持的,什么是粗略不计的。
祝福晴。一定有一个优秀的人在等待与你一起人生。我一直相信爱情是运气可遇不可求。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epingge的评论:
阿阮,你看人很准,是的,那只会是一时的快乐,征服者的快乐而以。不是生活,不是生命中的爱。
所以写出来,我不痛苦,没有任何犹豫。
我只是不明白,怎么能遇到这样的事情,上天有给我什么启示。
抱抱阿阮, 我也好爱你,让我们做真实的自己,哪怕某些时刻有些痛苦和迷茫,但是一生的大部分日子都是快乐无悔的。
hepingge 回复 悄悄话 阿晴,读完全文,我感觉:即使他不是神职人员,他也不会是你未来的伴侣。因为你们俩对世界的看法完全不同。当然,两人互有好感,但走进更深层次的交流时,你俩的观念就出现了根本的分歧。

他只是在某个点与你相交了那么短暂一瞬间的人。我觉得你一点也不迷茫,你内心里非常清楚你想要的是什么。

阿晴,我喜欢的你就是这样一个女人,有坚持有原则,不随波逐流。好爱你!抱抱~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vickiS的评论:
谢谢你的留言。杜姐前些日子也写了这个故事,她以为我和罗马的那位感情纠缠。我其实胆子很大,但是经历很多,相信命运,人不能胜天。很多事情,我也不愿再写,但是有一句俗话,别人的老公再好也是别人的,想也不去想。人活到这个时候,求得是什么,是一时的快乐,征服后的感受,那么未来,能和自己和平握手吗?
人生苦短,但是这一时的征服能让我离开这个世界时,快乐吗。。。
不纠缠,这个世界很大,我相信未来,依旧相信爱情。
谢谢你对安娜的关心, 我很宠爱这个孩子,不会管她很多。
谢谢你!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宇宙的评论:
我也特别高兴,这次和妈妈平和握手,我们母女俩都很开心。我妈妈告诉我,他们相互握手的那一刻,她知道,他在保护我。后来知道这个故事,妈妈说,不说男女之情,这就是神的意思,神永远是爱护你的。
到了我这个年龄,感情和婚姻都是谦让和妥协。从和不从的决定而已。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我也是这么想的,但是如果双方没有什么经历,也没有什么话可谈。我真的没有什么标准,只是希望能有一个谈得来的人,经此而已。
谢谢松松,什么事情都随缘吧。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觉得有些可惜。如果他不是神职人员该有多好。

无论如何,都祝福晴:快乐安心,有一天在对的时候遇到对的人。
小宇宙 回复 悄悄话 看到晴的妈妈这次在精神上特别支持女儿,特温暖!人生偶遇一位谈得来的,感觉好的,即使有点分歧,这种邂逅还是很美丽的。就算我们身边有人,其实与他(她)也每天都有不同的分歧。。。。
vickiS 回复 悄悄话 澳大利亚小说“荆棘鸟”看过没?如果没有看过的话值得一看。感觉妹妹吸引人的地方在于对于某种东西的坚守,但是,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有些时候要跳出框框思考行事。不知道你能否改变自己,但是对于安娜,我觉得小姑娘需要另外的一些视角,想法也开阔些好。一家之言,如有冒犯,请多包涵。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们两位姐妹坦诚的留言。
我昨天贴这个帖子的时候,怎么都贴不上,又来修改一句话,才贴上。我自己都不知道,是否应该贴。因为不涉及真实人物,所以我记录下来。把内心的不解放到这里,然后轻装向前。
对于我来说,这365天是上天给我的一个特殊经历,很复杂,不容易,但是是我们一个成长的过程。
这次的偶遇,让妈妈得到天主的爱,我们母女终于和平握手。
对于我来说,如果年轻的时候遇到,也许我会反叛,任性地证明自己的存在和价值。活到这个年纪,更多的是理解和宽容。也许这是他的使命感,我会为他祷告。
Papst Franziskus 的话对我有所启发,天主永远都会原谅我们,爱我们的。
丹三撇 回复 悄悄话 我很高兴你能和你妈妈谈这事,我完全不可能把这偶遇说出来,和谁都不说,只是在若干年后偶然想起。所以我佩服你的胸襟和坦白,你的选择无意中让我把你归类了。我们对人和感情有相同的原则。谢谢你的故事!一个大大的拥抱,来自远方。爱你和安娜!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晴妹,相信会有珍爱你和小宝的人在前方等着你。

有些人、有些事不了解得太多反而更好,象你的题目,“忘而不记”。那位神父只是天主在路上派遣的天使暂时陪你一小段,至少他把平安带给了你的母亲。人生很多路口,今生不再相见,有一天相会在天国。

多保重(^.^)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我自己解禁,写了这些天困惑我的经历,其实也没有困惑,整天满得没有时间思考。
希望写出来就清了。
我依旧相信感情和爱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