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复活节的罗马~3月29日

(2013-04-05 07:45:34) 下一个

 


                                              复活节的罗马~3月29日


这一天是周五, 耶稣受难日。

这一周是圣周,从周四开始, 每天都有弥撒, 按照以往的经验,周日的最隆重,因为包括天主教最盛大的Urbi et Orbi, 最美的弥撒应该是周六晚间。 因为我和安娜在圣诞节参加过午夜弥撒,圣诞弥撒是全年中第二最美的弥撒,所以这次带着老和少, 我唯一决定放弃的就是最美的复活节周六弥撒, 因为要参加的人很多, 弥撒半夜结束, 第二天一早就是周日复活节弥撒, 而且这一天是夏日制开始, 大家少睡一小时觉, 带着老和小,健康安全最重要, 最初我就和莱纳夫人说,能到梵蒂冈就很好了, 这台弥撒我自动放弃, 周六这一天我们去夏宫。

没有想到紫衣阁下为我们着想, 给了我们两张贵宾票。所以周六的弥撒我和安娜一定参加,只能改周五去夏宫。

从罗马我们居住地到夏宫,可以坐火车, 要倒一次车。 我们知道不能见Benedetto,但是还是愿意去, 想离他近一点。紫衣阁下不愿我们独自去, 想他回家的时候把我们带上,因为山区很冷, 错过一趟车会等很长时间, 而我公共交通不是很懂。 看了他周五和周六的安排, 我不可能搭他的车。 自己悄悄跑了一趟火车站,都问清了车次和站台。 周四晚上和安娜商量, 悄悄去山里。

但周五一早,6点醒来, 安娜说, 我们不去了,Benedetto躲到山里, 就是为了不被打扰。 紫衣阁下要我们搭车, 就是为了不惊动外界,不要麻烦大家了,这不是我们来罗马的目的。

所以这一天, 我们留在罗马城, 不参加任何圣事, 为了休息, 为了周六和周日的大弥撒。

一早和宝宝在咖啡馆吃早饭, 这是安娜选的甜点, 她的猫咪,取名为拉丁猫咪, 安娜和它一起早餐。

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坐车去罗马城里之前,来到梵蒂冈墙内的墓地, 来看看Madre Pascalina, 小花开着。回到德国仔细看照片,一看才知道, 今年是她离世整整30年。

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我们到了城里的Piazza Venezia, 我心爱的教堂 Santa Maria in Ara Coeli,这是124 阶台阶。

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空寂的教堂

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在我心爱的圣母像前点燃蜡烛。 我很喜欢这里的蜂蜜蜡烛

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我一般在一个教堂只点燃一根蜡烛, 只有两个教堂我永远点两根。一个就是这里, 还有一个就是安娜最心爱的教堂, 梵蒂冈内的德国小教堂。


看到安娜点的两根蜡烛了吗

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我每次点烛的时候,都是感恩, 或者为别人许愿, 从来没有为我自己求过什么。这次, 在心爱的圣母面前, 我为自己许了愿,其实也不仅仅是为自己。如果能实现这个愿望, 我会抱一盆花,走上124 个台阶,回到圣母像前谢恩。

看到这根大柱没有, 这座教堂的大柱来自全罗马,每一根柱子都不一样。这就是我喜欢的古老,历史,传统和多元化。

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墙壁上的玻璃窗, 三只蜜蜂, Barberini家族的标志, 这是罗马中世纪非常显赫的贵族家庭, 出过主教和教宗,这个家庭也支持过 Bernini, 我最喜爱的艺术家, 他创造出无数不朽的艺术。

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安娜的必修课, 她跑到前面左侧的小殿, 在Santo Bambino 那里报到。每次看到这样的情景, 我很感动, 神奇的小圣婴, 谢谢你照看我的宝贝, 也请你照看天下的孩子们

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出了教堂, 在后面的大平台俯视罗马

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又到了Michelangelo 创作的 Kapitol广场

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下了台阶我们去内城许愿池, 上次圣诞节来的时候人很多, 没有扔硬币,这次一定要补上。路过那条教士街,都是神职人员的服饰

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安娜喜欢绘画作品

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这次扔了三枚硬币, 补上圣诞节的, 这次的, 还替妈妈一个

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回家前在她喜欢的torre di largo argentina, 当了一回功夫熊猫

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午饭是典型的意大利蔬菜和鱼, 非常鲜美

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下午安娜睡觉, 醒了以后, 我们带上莱纳夫人和她的老母亲一起到圣彼德广场, 看那里的大屏幕, 大殿里面是弥撒, 耶稣的苦路。

我们放弃周五的弥散, 因为一台两小时的弥撒, 带上老少要5, 6个小时的时间, 每天都这样, 吃不消。 周六两张贵宾票, 紫衣阁下指定我和安娜去, 我们感谢他的一片心意。 莱纳夫人心动, 想让我再搞一张票, 我说, 我从来不求紫衣阁下任何事情。 这个周三, 我已经把她母亲带到教宗面前了, 她的梦想已经实现, 不要过分了。我可以周日帮助她们排队, 但是周六无能为力。

她又给我一个新买的十字架, 说, 她不请教宗降福, 而请紫衣阁下。 我说, 在一个教宗主持的弥撒, 只有教宗能降福, 不要为难紫衣阁下, 他的处境, 包括Guido蒙席都很难, 我们来这里已经让他们分心了, 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在广场上看完弥撒, 就带着她们去万神庙附近, 最好的冰激凌店, 一起看夜景。安娜很乖, 一直搀着老奶奶。

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这一天我是大家的天使, 表扬一下自己, 这些天的罗马我最累。

回到家, 安娜玩自己的, 我看电视实况转播, 古代竞技场的十字苦路。

一些朋友提供的照片

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Guido蒙席(右) 和 Konrad蒙席(左)帮助教宗Franziskus , 看到教宗身后的紫衣搁下了吗

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可怜的Don Guido 这些天他也瘦了很多,再也没有看到他笑过

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我也知道, 等一切都结束了, 在漆黑的半夜, 有个人自己驾车离开罗马开往山间的夏宫。目前他是最辛苦的人, 上天照看他,安娜愿意当他的天使。

天主照看你们, 爱我们, 和我们爱的人。


谢谢阅读, 祝福朋友们~~~~




版权归文学城博客安娜晴天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Musik: Love Ech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半耕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娜晴天的评论:
听你给我解释了,我觉得挺好的,你蛮有思想深度的,我也爱思考
好像把我思考的一些问题有了解释,孩子也是有慧根的孩子。
祝福你,我不常过来,只有感兴趣的才说点东西。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半耕心的评论:
正好我们都在线上,是Benedetto 2011年的访问吗,Berlin和 Erfurt都不是典型的天主教区,那么就是 Freiburg了。那是Don Giorgio的家乡啊,其实访问那里也有他的缘故,他是在那里出家的。虽然是天主教区,但是和罗马不和,Zollitsch在罗马的眼光下不传统。信仰不是随我,而是我随信仰。不过我们这里的孩子们很喜欢去教堂,上次看到安娜和她的伙伴们在教堂里捉迷藏,灰头灰脑爬出来的样子很可爱,孩子应该不怕教堂,那是他们的家园。
半耕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头我读下你们之间的故事,这个我没仔细读,可能没看懂,不知道你们之间发生了什么。
国内倒不是都时髦,从这个时髦开始,很多人就虔诚了,是好事情。我家这里典型的天主教地区,上次Papa Benedetto 到我们这里访问过,朋友老太太得了什么祝福还是什么卡,给我们说了几次。
德国其实在走天主教的信仰危机,孩子们到教堂越来越少,我们这里都能体会,觉得挺可惜的。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半耕心的评论:
信仰也许在国内时髦,这里不是,在历史上信仰是要掉脑袋的。天主教徒很保守,某些非常极端。
每一个宗教都有开始的艰难,某些时期的黑暗,比如中世纪的天主教会,这几次在罗马,我都给安娜看一些中世纪天主教黑暗时期的历史,如果他以后通过别人知道, 还不如我告诉她,因为我客观诚实。安娜的心虔诚,这是天赋。
我个人的信仰是命运吧,运道好的时候没有感觉,最难的时候,没有信仰,就没有命了。通过个人的命运和路, 也通过这一年和Papa Benedetto 的故事,我知道今后的路,如果一定要我放弃信仰,那么,生命还有什么意义? 女儿和我都是天主之爱的见证人。
你慢慢来,每个人的路都不同,祝福你!
半耕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娜晴天的评论:
我一直觉得信仰不是时髦,即便都是天主教徒,这里也有很多人很狭隘,我一直在追问自己心里那个东西是什么。
我的朋友在中国的,也有好多信佛教,信基督,觉得也对人改善好多。我倒是很羡慕你这种虔诚的态度。
我这里都是天主教徒,我们家里也是传统的,但是我还没说服自己,所以我才感兴趣读你这些天主教帖子。每个教,都有自己非常悠久的历史和源,甚至丑闻和战争,所以我也在思考如何面对和接纳。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半耕心的评论:
谢谢你的坦诚,其实不管怎样信仰,如何信仰,是否有归属感, 内心从善,就会平坦很多。 人的一生都在探索,学习。我衷心祝福你!
半耕心 回复 悄悄话 我家这里天主教Katholich为主,附近才3公里Evangelisch 为主,历史上不许通婚的。我读过一些他们故事,有时也很想找到一种信仰的感觉,我去教堂只是觉得平静。可是很难说服我去非常虔诚做什么,其实这样不好,有信仰人会改善很多。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抱抱亲爱的杜姐,谢谢你的关心和爱,我们相识有段时间了,大家都相互惦记挂念,这个感觉真好,我从你的博客学到很多知识,你的善良大爱感动我们,和小宝一起谢谢姐姐,祝福你和家人健康平安!

谢谢亲爱的安娜姐姐,我从你对生活和家人的爱中学到很多,你也是我的榜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享受今天,祝福你们!

亲爱的米麦,谢谢你的关爱,是啊, 我也要注意了,不要太好强,把自己当成铁人,想象身边的孩子, 爱我的人,多关爱自己。很欣赏你的乐观,问好,全家好!

谢谢曼城美眉,很久没见了,你非常忙,谢谢你的关爱,有空多休息。 我很感恩,每一次去罗马,都是为了谢恩, 每次满载而归,内心满满的爱, 让我充满信心,迎向生活。天主爱你们全家~~~

抱抱亲爱的企鹅妈妈,感谢你对我们尤其是对安娜的爱,你善良体贴感恩,充满大爱,我很感动。欢迎来欧洲, 愿你们玩得开心, 爱你们~~~

亲爱的松松,谢谢你的爱, 我想从自身的经历,告诉读我文章的人,相信爱和诚,努力生活, 人生就会有一条路, 也许不精彩,但是充实,感受身边的爱, 接受同时付出,就是我理解的人生的意义和成功。祝福善良智慧的松松~~~

谢谢亲爱的半耕心,开博5年, 回首自己的文字记载, 我很满意,也很感恩。人以心比心,我收获的比付出的要多。关于宗教, 我尊重其他姐妹们的信仰, 不愿太比较。中世纪时,天主教有一段黑暗的时期,那时候马丁路德创立Evangelisch,从现在的角度来说,新教不认旧约,不崇拜圣母玛丽亚,认为人可以直接和神沟通,而不通过天主教的神职人员,天主教神父守身不婚。天主教神职人员的三个原则, 贫穷,绝对服从,单身,新教完全放弃。这也是我为什么对Papa,Giorgio 等认识的神职人员的崇敬和爱,他们放弃个人所有的利益,让天主的光芒通过他们的全给了我们这些普通人。我们也会通过我们的方式爱他们, 给他们人间的温暖。 谢谢你,祝福!

心姐, 安娜虽然在某些方面早熟, 但是我喜欢看她的功夫熊样。。。上次看小圣婴的时候, 我求他保佑天下的孩子们,他有很神气的传说。 你写黑塞吧, 我非常盼望看你的书评, 我会发表共鸣~~~

问好姐妹们, 谢谢你们的爱~~~这几天我会继续罗马日记,这也是信仰和爱的日记。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安娜真是好懂人心理的孩子,还有一套功夫熊猫的本领:))愿你们心想事成。
半耕心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你一路走来心灵变化,真是让人开心的事情,也佩服你对事物的穷致精神。
有些天主教的东西和我对佛教,包括基督教的理解都不太一样,我一直想天主教和基督教 Evanglisch , 他们历史为什么分开,这之间的区别是什么。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可爱又非常虔诚懂事安娜,太让人喜欢了!
谢谢晴!谢谢你的倾心的分享。知道你罗马之行有老有小需要照料,还都把感受和片片分享给我们大家。
祝福你和安娜,周末快乐!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娜晴天的评论:

谢谢晴天妹妹的爱心分享。看到宝贝安娜已经成长为一个亭亭玉立的少女,我的眼睛不止一次湿润了。她身心灵的健康成长是一个奇迹,而你就是这个奇迹的主要创造者,你用爱和信仰浇灌她成长。

你从意大利回来,而我和安娜的企鹅伯伯却将启程重返意大利。这次主要是到西西里登欧洲最高的活火山Mt Etna。回来后与你们分享行程。

抱抱和亲亲宝贝安娜和你,企鹅全家爱你们。祝你们周末愉快!
曼哈顿的中国女人 回复 悄悄话 跟读了你的文章,看了安娜的照片,真是感动!也很感恩, 为着你有安娜这样的女儿!
愿神更多地赐福给你们!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美好的罗马假期,从你的文字和图片中都能够感受得到!

好喜欢看到安娜这么多照片,健康,可爱,快乐,像天使一样!晴天,你多保重,不要太累了自己。周末愉快~
annauk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晴好!
细读了你的几篇罗马记很受感动,你跟女儿都是上帝派到人间的天使。我能感受到信仰使你们的生活更加充实。

看见可爱的安娜宝贝,在妈妈的关爱下健康成长,我们大家由衷的为你们高兴与祝福。

周末了,跟女儿好好休息,真的希望你们每天都过的快快乐乐,健健康康。

一并问好楼下的姐妹,祝周末快乐!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为安娜宝贝的童趣和虔诚感动了!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每次来阿晴的园子都能收获很多!了解很多知识!

当然最要紧是知道你和小宝在罗马的行踪和经历,感受等等!

辛苦了!对,你是大家的天使。不仅是对身边的几个人来说。。对我们也是!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京燕花园的评论:
抱抱亲爱的燕儿姐姐,总算周末了。我们周一晚上到家,周二早上送安娜去奶奶家,我就上班了,每天忙到晚上8,9点才回来,不过不觉得累。我应该很累的,但是朝圣回来,精神饱满,不累,我都感到不可思议。
看到你的回复, 我才明白安娜的意思。我们决定周五一早出发, 我车票都买好了,周四晚上专门跑到火车站买票,问路,问时间。周五早上6点醒了, 安娜坚决劝我不要去了,我觉得不可思议,但是还是听了她的话,她对Papa und Don Giorgio 比我更亲。
有一个非常神奇的故事,我以后再说。有圣灵,当你用心活的时候。对不起, 我没有时间写Santa Maria in Ara Coeli 和Santo Bambino 的故事,等我写完这个系列,一定写。还有圣母抱抱的故事,这些事情一定和你分享,因为你是我们心灵的好姐妹。祝福你们,主佑平安,圣母抱抱, 爱你们!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小宝乖乖更加成熟了,还和妈妈一起拿主意,知道你们去罗马最大的愿望就是看望Papa Benedict,她却在为不麻烦大家着想,在主受难日,难道不是活出了自己一份舍己的爱么?静静地等。。。也许天主有更好的安排,知道祂以我们看不到的方式把这份爱穿越时空带去了,眼未见,心相连~~~

神奇的小圣婴真可爱,舞拳弄脚的小安娜活泼开心,阿晴妹妹辛苦了,周末放松,复活节快乐,主佑平安,圣母抱抱!(^O^☆♪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inead4273的评论:
亲, 抱一个! 好几次, 我想开玩笑,咱们当亲家, 哈哈。

当时就是这么想的, 如果能成全我,我会抱一盆最大的能抱得动的花, 走上这124节台阶。

问好, 周末愉快~~~~~~~~~~~~~~~~~~~~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晴天妹妹:

我紧跟你: 走上124 个台阶!

周末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