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Benedikt XVI 宣布退位, 为什么

(2013-02-11 05:59:50) 下一个

刚才得到一条震惊的消息, 圣父将在半个小时内在梵蒂冈发表讲话, 他将在二月底退位。

为什么?

不管如何, 我们祝愿他健康,上天照看他。

心里很难过。。。。

上天照看他。。。。



照片是圣父周六在罗马郊外访问一个神学院




update:

这是圣父刚刚发表的讲话



Liebe Mitbrüder!

Ich habe euch zu diesem Konsistorium nicht nur wegen drei Heiligsprechungen zusammengerufen, sondern auch um euch eine Entscheidung von großer Wichtigkeit für das Leben der Kirche mitzuteilen. Nachdem ich wiederholt mein Gewissen vor Gott geprüft habe, bin ich zur Gewißheit gelangt, daß meine Kräfte infolge des vorgerückten Alters nicht mehr geeignet sind, um in angemessener Weise den Petrusdienst auszuüben. Ich bin mir sehr bewußt, daß dieser Dienst wegen seines geistlichen Wesens nicht nur durch Taten und Worte ausgeübt werden darf, sondern nicht weniger durch Leiden und durch Gebet. Aber die Welt, die sich so schnell verändert, wird heute durch Fragen, die für das Leben des Glaubens von großer Bedeutung sind, hin- und hergeworfen. Um trotzdem das Schifflein Petri zu steuern und das Evangelium zu verkünden, ist sowohl die Kraft des Köpers als auch die Kraft des Geistes notwendig, eine Kraft, die in den vergangenen Monaten in mir derart abgenommen hat, daß ich mein Unvermögen erkennen muß, den mir anvertrauten Dienst weiter gut auszuführen. Im Bewußtsein des Ernstes dieses Aktes erkläre ich daher mit voller Freiheit, auf das Amt des Bischofs von Rom, des Nachfolgers Petri, das mir durch die Hand der Kardinäle am 19. April 2005 anvertraut wurde, zu verzichten, so daß ab dem 28. Februar 2013, um 20.00 Uhr, der Bischofssitz von Rom, der Stuhl des heiligen Petrus, vakant sein wird und von denen, in deren Zuständigkeit es fällt, das Konklave zur Wahl des neuen Papstes zusammengerufen werden muß.

Liebe Mitbrüder, ich danke euch von ganzem Herzen für alle Liebe und Arbeit, womit ihr mit mir die Last meines Amtes getragen habt, und ich bitte euch um Verzeihung für alle meine Fehler. Nun wollen wir die Heilige Kirche der Sorge des höchsten Hirten, unseres Herrn Jesus Christus, anempfehlen. Und bitten wir seine heilige Mutter Maria, damit sie den Kardinälen bei der Wahl des neuen Papstes mit ihrer mütterlichen Güte beistehe. Was mich selbst betrifft, so möchte ich auch in Zukunft der Heiligen Kirche Gottes mit ganzem Herzen durch ein Leben im Gebet dienen.

Aus dem Vatikan, 11. Februar 2013


他离开Sala Scala, 我在梵蒂冈最喜欢的大厅



这是梵蒂冈新闻署的中文译文

教宗本笃十六世2月11日上午在梵蒂冈主持了枢密会议,宣布三位真福为圣人。在枢密会议结束时,教宗用拉丁语向在场全体枢机宣布将辞去伯多禄的牧职。

以下是这份声明的全文:

亲爱的弟兄们,

我给你们召集这次枢密会议不仅为3个列圣品案件,也告诉你们一项为教会生活极为重要的决定。在天主面前经过屡次反省后,我得出肯定的结论,即由于年迈,我的体力不再适合以相应的方式来履行伯多禄牧职。我十分清楚,这项职务因其精神本质不仅靠言行来完成,也靠受苦和祈祷。总之,今日世界变化神速而且因来自为信仰生活极其重要的争端而处在动荡之中。在这种情况下,为圣伯多禄的船掌舵和宣讲福音也需要有充沛的体力和精神,这一精力近几个月来在我身上渐弱,以致我得承认我已无能力胜任受委托的牧职。为此,尽管意识到这一举止的严重性,我仍以完全的自由宣布辞去枢机们在2005年4月19日委托给我的罗马主教、圣伯多禄继承人的牧职,如此一来,从2013年2月28日20时起罗马主教的席位,圣伯多禄的宗座将进入空缺期,有关人士该当召集选举教宗的枢机会议,选出新教宗。

亲爱的弟兄们,我衷心感谢你们对我的一切爱以及你们藉着爱和工作同我一起担当我牧职的重担,我并为我的一切不足请求宽恕。现在,我将圣教会托付给她的最高牧人吾主耶稣基督照顾,祈求圣母玛利亚以她母亲的慈爱协助枢机们选出新教宗。至于我自己,即使在未来我也将全心全意以祈祷生活服务天主的圣教会。

圣父是亲自用拉丁文书写,用拉丁文宣告,就把原文放在这里了

Fratres carissimi!

Non solum propter tres canonizationes ad hoc Consistorium vos convocavi, sed etiam ut vobis decisionem magni momenti pro Ecclesiae vitae communicem. Conscientia mea iterum atque iterum coram Deo explorata ad cognitionem certam perveni vires meas ingravescente aetate non iam aptas esse ad munus Petrinum aeque administrandum.

Bene conscius sum hoc munus secundum suam essentiam spiritualem non solum agendo et loquendo exsequi debere, sed non minus patiendo et orando. Attamen in mundo nostri temporis rapidis mutationibus subiecto et quaestionibus magni ponderis pro vita fidei perturbato ad navem Sancti Petri gubernandam et ad annuntiandum Evangelium etiam vigor quidam corporis et animae necessarius est, qui ultimis mensibus in me modo tali minuitur, ut incapacitatem meam ad ministerium mihi commissum bene administrandum agnoscere debeam. Quapropter bene conscius ponderis huius actus plena libertate declaro me ministerio Episcopi Romae, Successoris Sancti Petri, mihi per manus Cardinalium die 19 aprilis MMV commissum renuntiare ita ut a die 28 februarii MMXIII, hora 20, sedes Romae, sedes Sancti Petri vacet et Conclave ad eligendum novum Summum Pontificem ab his quibus competit convocandum esse.

Fratres carissimi, ex toto corde gratias ago vobis pro omni amore et labore, quo mecum pondus ministerii mei portastis et veniam peto pro omnibus defectibus meis. Nunc autem Sanctam Dei Ecclesiam curae Summi eius Pastoris, Domini nostri Iesu Christi confidimus sanctamque eius Matrem Mariam imploramus, ut patribus Cardinalibus in eligendo novo Summo Pontifice materna sua bonitate assistat. Quod ad me attinet etiam in futuro vita orationi dedicata Sanctae Ecclesiae Dei toto ex corde servire velim.


愿上天照看Papa Benedetto!

放几张刚收到的照片










看到圣父的笑容吗




圣父离开大厅后,红衣主教们议论纷纷,权力角逐在梵蒂冈拉开了序幕。




Gottes Reichen Segen, Papa Benedetto!





拜托, 请不要把文章转往中国的论坛,目前还不要。
圣父虽然没有到过中国,他对中国人民有深厚的情谊,祝福中国人民。(他圣诞节Urbi et Orbi 专门提到)
紫衣阁下在对华方面有主动诚意,但是他们现在忙一些非常重要的事情。等事情过去了,我们再说吧。

谢谢大家理解。





版权归文学城博客安娜晴天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2)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拜托, 请不要把文章转往中国的论坛,目前还不要。
圣父虽然没有到过中国,他对中国人民有深厚的情谊,祝福中国人民。(他圣诞节Urbi et Orbi 专门提到)
紫衣阁下在对华方面有主动诚意,但是他们现在忙一些非常重要的事情。
等事情过去了,我们再说吧。
谢谢大家理解。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半耕心的评论:
谢谢,才看到你。
圣父是一位非常保守的神学家和思想家,他昨天的决定是开拓的解放者,某种意义的殉道希望带来反思和教会的永生。
非常遗憾的是,现代前卫意识的紫衣阁下将进入古老的修道院。
我希望能在他们进入修道院前见到他们,告诉他们,这世界上有多少人爱他们。他们是我们的榜样,我们的孩子是信仰和世界的未来。
我静观事态发展。
等安娜睡觉后, 我会写一篇文章。
问好! 新年好!原来你也在德国。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京燕花园的评论:
抱抱燕儿姐姐。看到你说老哥哥的那句话,我哭了,就是如此。
明天的大弥撒从原定的Santa Sabina 转到St. Pietro, 是的,这是圣父最后一场公众弥撒,你说得很对,"老人家把全部身心献上,这个四旬节是一个真正空的斋月。"
紫衣阁下将陪伴圣父去任何他去的地方,他们都是真正的勇士。
今年的斋月,我会宗教禁食,祷告, 力尽的时候圣母抱抱(让我们共同会想起那幅意味深长的圣母图)主佑平安!
爱你们!

半耕心 回复 悄悄话 刚才看到这个,想到你和孩子,看到这篇消息。
半耕心 回复 悄悄话 http://deutsche-wirtschafts-nachrichten.de/2013/02/12/wirtschaftskrimi-im-vatikan-papst-hat-offenbar-machtkampf-verloren/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李太太的评论:
谢谢你的理解。你的孩子很认真,我很喜欢。请转告她,等阿姨从罗马和Castel Gandolfo 回来后, 我会写复活节的文章。感谢你们,这个世界有追求真理的人。你的宝宝让我想起安娜和Madre Pascalina 的故事。
你的话, "无论我们自己还是孩子都要明白,世上没有永久" 没有肉体的永久,但是有信仰,爱,真理,他们是永恒的,有的时候,他们需要我们的牺牲和舍去。
祝福你们!这段时间,我会经常更新博客。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晴妹,来看看你们俩也谢谢心姐惦记,问好善良的朋友们。想起老哥哥乔治在书里的话,弟弟出生在复活节前一天圣周六凌晨,“他出生就在复活逾越的门槛,还没有越过这个门。” 是他一生的象征。

明天是圣灰星期三,灰是我们所有人的始和终,圣父将在圣伯多禄大殿主持最后一场弥撒。老人家把全部身心献上,这个四旬节是一个真正空的斋月。

祈祷,微笑,主爱迎进心灵。照顾好自己和宝贝,力尽的时候圣母抱抱,给圣父和陪伴他的紫衣阁下,主佑平安。
李太太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回复,完全理解。我家孩子对这件事情有困惑疑问,我对她说可以自己写信给教宗。她只担心,教宗不能看懂中文,辞职以后又没秘书了。我倒是笑了,因为三年前去梵蒂冈,见到祷告室门口贴着中文时间指南。我想,无论我们自己还是孩子都要明白,世上没有永久。好的,等复活节之后再跟你联系。保重。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Benedikt XVI 宣布退位, 为什么

今天我回答,这位智慧善良的老人家顾全信仰世界,把自己钉在十字架,如同两千年前。他是勇敢的人,我们的榜样。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姐妹们,感谢你们的善良留言。 安娜和我谢谢你们。是的, 安娜很伤心。我在静观事态的发展,唯一能做的就是祷告,从心底祷告。

谢谢心姐!我希望通过圣父的退位,信徒,教会,这个世界能从这位智慧善良的老人学到有益的东西。

松松好,是的, 每天我都求上天照看他。

丹妹妹,新年好!非常感谢你们,也请转告你的先生,我们非常感谢你们的祷告,你的留言让我感受到人性的善良,信仰的坚贞。你说得很对,圣父的精神状态非常好,胜于任何一位红衣主教。他的善良让他做出牺牲。我们从心底爱他。

月儿好,谢谢你,大家多保重!

李太太,新年好, 我还记得你,我们没有什么往来,但是记得你是原来在法国的。希望你们一切都好。这次退位和Vatileaks有关,所以我不希望你把文章转到其他的论坛。等到新教宗选出,老人家和紫衣阁下都进了修道院后,也许我会写文章纪念我眼里的这一段历史。圣父非常挂念中国信友,我也希望中国的信友得到这位智慧善良老人家的真实形象。我们复活节会去夏宫朝圣,拜访老人家。等我们回来再联系,好吗。谢谢你!

蓝宝宝好,是的,上天希望我们都快乐!

滕玉姐好,祝福老人家健康平安!

阿阮姐姐好,有什么事情吗,你换ID 了。祝新年万事胜意,健康平安!抱抱复亲亲,小猪猪和我都爱你!
hepingge 回复 悄悄话 阿晴:在天主教这方面我一点都不懂。但我祝福教宗退休后能够安安静静幸福地生活~

祝你和小猪猪新年快乐,身体健康,万事胜意~

抱抱复亲亲~

你的老朋友阿阮。
tenyu 回复 悄悄话 听到都不敢相信跑到阿晴这里看看~不管怎样祝福他健康快乐!
bluebabychen 回复 悄悄话 刚才我也看了这则消息,知道晴一定很难过,抱抱!虽然我不信教,但是希望晴和安娜快乐!
李太太 回复 悄悄话 安娜晴天你好,我一直看你的博客很多年了,最近两年在国内,还经常翻墙过来看你的文章。教宗辞职,第一时间来看你的博客。可惜,目前国内关于这一事件报道很少,也很不全面。所以,我想,如果你同意的话,把你的《我眼里的 Vatileaks 》三篇文章转载到我经常去的一个论坛。你博客里的照片非常珍贵,而且是非官方的,所以我只转载文字不转载照片。如果你同意的话,我会在转载以后把链接发给你。我自己本身是基督教徒,女儿10岁,暂时没有受洗。不过,我跟孩子在任何事情上都有讨论,包括这次教宗的辞职。我想,事件背后的真正原因,我们也许永远不会知道。不过,没关系,至少我觉得,应该有不同的声音,好让我们用神给予的智慧去分辨。这点对孩子尤其重要。如果你不想转载,我也非常理解。我会让网友上你的博客看,只是国内有时候翻墙不是很方便。
freshview 回复 悄悄话 阿晴,今天早上听到新闻的时候,也是很吃惊,一下子想到你和小宝。
祝福教皇他老人家!
丹三撇 回复 悄悄话 早上起身,先生冲进卫生间和我说,教宗辞职了。我大吃一惊,马上想到你和安娜。我问辞职的原因,先生说是身体状况不允许教宗全心全意地服务教会,所以他决定离开,但不会 回德国。这又让我一惊。先生然后说:尽管我不是天主教徒,但我从佩服教宗内心的力量。也许从身体上,他不是最强壮的,但他的精神是那么的强大。 他是一个伟大的教宗。(先生是Lutheran) 刚才坐下,看了新闻,有些失望,觉得对教宗不公平。所以想要看看你的文章,听听你的想法。谢谢你让我听到不同的声音。我和先生为教宗祈祷,也为你和安娜祈祷。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上帝会保佑和看顾他的。

问好晴!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教皇辞职是今天所有新闻的首条新闻,全世界都感到震惊,我想到你,安娜还有京燕一家,你们都是虔诚的天主教徒。愿上帝保佑老人家,也保佑你们。不知道这会对你们的教会生活有多少影响。祝福你们。希望安娜能理解接受这些巨变。跟读你的报道和解释。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ulia42163的评论:
抱抱,新年吉祥如意!

朴素的信仰来自内心。
julia42163 回复 悄悄话 晴,从yahoo上看到这个消息赶快过来看看,不管世上发生什么,我们的信仰不变。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娜晴天的评论:
我们的教会不是社会上的人以世俗的眼光可以理解的。圣父退位显示他看重的不是权,而且教宗的职位也不是权,而是天主在世间的代言人。你们去看老人家,他的称谓变了,大家说也许是象退休的罗马大主教的称谓,他还是充满神性和人性的,而且更加放射光芒的生命。

让我们接受主的安排,天主照看神职人员,主爱真理大于一起流言。亲爱的晴和小宝贝,抱抱!今天请圣母抱抱,爱爱。主佑平安。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京燕花园的评论:
是的,抱抱姐姐!同在网上,刚刚给安娜改了几个字,她在给Don Giorgio 写信,因为换了职位,称呼要改变。。。。

爱你们!我知道会有变化,所以决定和安娜三月中去罗马,但没想到还是晚了。虽然这辈子不会再得到Papa Benedetto 的Urbi et Orbi,但是我们会带上我们最真挚的爱,祝福他老人家。

看到城头的新闻,他们称因为什么丑闻,圣父才退位,其实正是因为圣父开先例,要追究查处这些事件,也是Don Giorgio 亲自接受被害人的上访,亲自严惩这些事件,他才被介入Vatileaks 某些人要置他于死地,想把他赶出梵蒂冈,现在回去看我的文章,看新主教的徽章, 我说他不太外交,其实这是他的忠诚和誓死之心,这些前因后果今天才渐渐看出。。。。

愿天主照看他们!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娜晴天的评论:
晴妹真巧我们一起在网上写字,心心相印。爱你们!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晴妹,今天天主教电台很多讨论,圣父接受教宗工作时已经78岁,如今85高龄,我们也心疼他那么繁重的工作。有人把他和 Pope John Paul II 比较,神父说这样不公平,这不是普通社会上两个总统的比较,Blessed John Paul II接受工作时还是年轻力壮的人。圣父Benedict担任教宗前已经在罗马贡献了几十年。

圣父用“discernment,识辨”一词,天主面前屡次反省,得出结论。他还说要进入全心祈祷阶段,以身作则告诉我们祈祷的重要性。

希望小宝贝安娜能接受这个消息。身体好些了吗?圣父在这圣灰周三前宣布这个消息,让我们一起腾出心灵空间度过四旬期。看日历今天也是路德圣母日,她专门爱护病者,也为圣父健康祈祷。爱你们,主佑平安,圣母抱抱, 继续选择微笑。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京燕花园的评论:
抱抱亲爱的燕儿姐姐!我没有想到在这个时间段,我毕竟和梵蒂冈关系密切,有很多信息的来源。所以说,Papa Benedetto 是一位伟大的思想家,虔诚的神职人员,他放下任何权威。
我不知道真正的原因,我们也许永远都不会知道。
给老哥哥电话,他说,上次看弟弟的时候,圣父给他一包亲自赐福的玫瑰经念珠,还有一张名单,委托哥哥寄出来,他说,就怕Giorgio没有时间了。圣父的仁慈和大爱,让我感动。
他不能回德国了,他最终会住在梵蒂冈深处的Karmel修道院。他的退位正是来自内心的虔诚和勇敢。
是的,前些天安娜生病的时候,把Don Giorgio 的念珠放在枕下,第二天,她告诉我,做了一个梦。这次除夕夜开始发高烧,今天刚退烧,就听到这个消息。我们会在复活节去罗马朝圣,不是迎接新教宗,而是去夏宫看望放下教廷职位的Ratzinger老人家,他是我们的榜样,这个世界需要勇敢和忘我的人。

当我第一时间知道这个信息时,还没有相信,就问为什么,现在的感觉就是接受天主的意愿,祝福老人家!

如同你最后这句话,我们为Papa Benedetto祈祷,全世界千千万万的人为他祈祷,力尽的时候,圣母抱抱。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晴妹,小宝贝安娜,我含泪读了圣父的宣告,在两千年教会历史上是首次,他曾经说这个繁重的职位不人自己在做,看真福教宗John Paul II身体差很多。难道是圣父太多的理智,从他父亲那里遗传来的。然而主与他共负一轭。

也许老人家真的可以回德国?见老哥哥。我知道他不是为私人的想法才作决定。他一心想的是作为主的奥体的教会。

小安娜有很多预感啊,她还好吗,抱抱宝贝!会影响你们行程吗。

刚去和先生讲这件事,非常震惊,他说是七百年以来第一位,不知以前教宗是可以退休吗。

亲爱的晴,我们为Papa Benedict 祈祷,全世界千千万万的人为他祈祷,力尽的时候,圣母抱抱。执泪眼与大小宝相拥,主爱永驻。感谢你告诉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