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圣诞罗马行~12月27日

(2012-12-28 12:02:21) 下一个

                          圣诞罗马行~12月26日

早上我们在喜欢的咖啡店吃了典型简单的罗马早餐后,到附近的市场买了一些橘子和苹果,旅途辛苦,外面吃饭还是和家里不一样,多补充些维他命。


然后在楼下的花店买了花,本来想买玫瑰,后来一想,放到地上,怕别人踩了,买一盆花吧。


~梵蒂冈内~

快十一点了,我们才来到梵蒂冈的城墙里, 还是昨天的瑞士卫队的小伙子,他们很热情。

安娜跪在Madre Pascalina 的墓板上祷告。我内心起伏,全世界都忘了这位曾经在梵蒂冈的风云人物,没有人还记得她。在Pius XII 去世后,过了几天就被请出了梵蒂冈。全世界刻意或者不刻意忘记了她,如今,有个12岁的女孩子还怀念她,不远千里,从她的家乡来看她,在当时不知道能否进入梵蒂冈的时候,说,如果能进入梵蒂冈,一定为她献上花。这盆小小花是Alpenveilchen,德文是来自阿尔卑斯山的仙客来,她家乡的花。花很小,因为这一道墓板式路,太大了,怕妨碍别人。
 


墓板的状态,你们都看得到,我不想说了。算起来,Madre Pascalina 为Pius XII 服务了40年。



城墙内的故事,又有多少人能知道呢




安娜提着给Don Giorgio 的礼物 ,行走在梵蒂冈内,格外开心


后来我们又到了德国小礼拜堂,她亲吻可爱的小圣婴
我说,安娜很幸福,可以吻这个圣婴。安娜说,小圣婴也很幸福,有人的疼爱,的确如此


安娜的小宝宝也可以在圣婴的怀抱里躺一会儿


然后,我把亲爱的教母给我的玫瑰经念珠放到圣婴的怀抱里,这串念珠将陪我到最后一天


我在这里祷告很久,在圣诞树的光芒下,圣婴边,教母的念珠陪伴着我,看着孩子在不远处玩着圣婴马厩,如同她的乐园,感恩,就是感恩, 我很满足,什么都不需要了,人生很满了,不是吗。。。



出门时,和那两位帅气的瑞士卫兵留影,他们非常友好。看,安娜的姿势和他们几乎一致



跨过美丽的台博河,不远处是天使堡和天使桥



~Santa Maria Maggiore~

今天我们去城里的Santa Maria Maggiore,我从前的文章介绍过这四座特级宗座圣殿。这次罗马行就是带着安娜拜访所有的特级宗座圣殿。
时间有限,我这里就不多介绍了,等我回德国,过一段时间再详细介绍这几家教堂。

大门图像,上次和京燕花园谈起圣母玛丽娅的节日,这是其中的Unbefleckte Empfängnis,拉丁文immaculata conceptio,圣母无染原罪瞻礼



也是京燕花园提醒我的,另外一个场面,12岁的耶稣到圣城,玛丽娅和他失散了,结果后来发现他一个人在圣殿
才想起,安娜今年12岁了,随我一年间两次拜访梵蒂冈, 现在的孩子真幸福,可以到很多地方旅行,长见识


走进大殿


右侧的小圣殿




圣父在他的一本书里,有关于他对这座教堂的描述和感受,等我以后有时间再和大家分享。

这里安放着银制的圣婴摇篮和金制马槽



大门上方的彩绘玻璃,和现在的日子很相符



调皮的安娜



~San Pietro in Vincoli ~

之后我们步行去 San Pietro in Vincoli ,兴建这座教堂是为了供奉圣伯多禄在耶路撒冷被监禁时所戴的锁链。根据传说, 欧多西亚皇后从耶路撒冷带回这条锁链,将它赠送给教宗良一世,当教宗将这条锁链和圣伯多禄最后关押在罗马马梅尔定监狱时所戴的锁链放在一起比较时,这两根锁链竟然神奇地结合在一起。目前锁链保存在圣殿的主祭台下面的圣髑盒。


教堂的右侧是 Michelangelos 为教宗Julius II. 做的墓碑,其中三个人物是Rachel,  Lea 和 Mose.
旅行书就说是Michelangelos 的Mose



说实话,我看过的艺术珍品不少了,今天在这个教堂,在这个时段,我没有被这件艺术震惊,感到有些被众多的旅行者干扰。这一天在这座教堂的几乎都是旅行者,这个冰冷暗淡的教堂少了一份安静,如同博物馆,只收藏了两件真品的博物馆。
也许这座教堂和上午梵蒂冈内的小教堂反差对比太大,内心有些失望。

安娜有些累了, 我和她在教堂的左侧,坐着,她休息一会儿,我在那里看圣母,她会怎样想这个世界


出教堂往左拐,看到空地上,一群年轻人在练足球,看了他们一小会儿,前面是古竞技场,后面是罗马废墟,看着年轻人,男子汉的刚阳之气,很喜欢这片刻的普通日常罗马


最后又回到热闹的罗马,古竞技场,圣诞树


回到家, 安娜很累了,晚上也不愿意出门了,我们就在附近简单吃了晚饭。

又是一天丰富的罗马, 晚安~~~~




版权归文学城博客安娜晴天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Musik: Love Ech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香草仙子的评论:
那个圣婴真可爱, 我很想念他。
香草仙子 回复 悄悄话 可爱的圣婴,可爱的安娜。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reshview的评论:
抱抱月儿,希望你们一切如意!是啊,这次出门,我也感到安娜长大了很多。
freshview 回复 悄悄话 小宝跪在Madre Pascalina 的墓板上祷告,和她亲吻圣婴的身影,让我很感动~~~~一个12岁的孩子,有着水晶般纯净一般的心,安娜就是小天使!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一起谢谢善良的松松和心姐!
我也很佩服你们,都是好母亲,好妻子, 好女子!
这些天真的很累,每天坚持,日记写了下来,写的时候,自己感触也很深。祝福你们和家人,抱抱,你们也是我们的阳光!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跟着晴优美的文字和精美的片片继续欣赏罗马,体会你们旅途中安宁祥和的心情和气氛。。。

谢谢晴的分享,节日快乐!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新年好!我刚出门回家。看见你们有这样的圣诞节真是由衷地为你和安娜高兴。这是多么难得的经历啊,安娜会一生都记住这些经历和经验,它们会影响她一生。我想12岁的少女正是身心开始成长的始端,这些一定是很重要的体验,晴天你做的努力和追求真是让我敬佩。我相信安娜会一生受益,你真是个了不起的女子,母亲。愿你们新年快乐健康。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一起抱抱亲爱的姐妹们~~~
燕儿,你的心虔诚,晶莹,你的文字美丽温馨。小宝儿在梵蒂冈得到了最美好的空间和心间。Don Giorgio 也得到了久违的人间温暖。爱你们!

虚席妹妹,谢谢你的心,不要多猜疑,我都不知道自己的未来怎样,过好每一天,也争取多位身边的人做好事就可以了。也祝福你们!

朱丽亚好,我们可能审美疲劳了,看了世上最美的教堂后,还有什么可以在震撼心灵的呢。。。每一个灵魂都是同等的

丹皮好,你看安娜离开梵蒂冈时,手里还有礼物吗。。。

阿阮姐姐,谢谢你用心写出的文字,我们两个人都很真诚。你的第二段话,也是我在德国教堂说出的话,我总有走的那一天。是的,我很祥和,也有一丝无奈,人的一生总有一些无奈,不是吗。。。祝福亲爱的姐姐一家人!

今天和安娜去了西斯廷圣堂,我们在游客进入前,有7分钟的时间独自在这里,我的心情很起伏,和安娜也有几句对话。当我坐在Don Giorgio常坐的位置时,看到了清晨的阳光渐渐进入西斯廷,终于明白了他前不久的一段话。我非常感谢那些献身天主的神职人员,他们让天国的光芒通过自己的身体照亮我们前面的路。
在西斯廷的一个半小时,会温暖我们的一生。

谢谢姐妹们,祝你们和家人,新年愉快!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看得出你文字里的平静祥和,也读到了一点点无奈,这个世界的每一个角落,都有着一些光明和不太光明的事实。有心人如安娜会记得她那位为信仰奉献了四十年的老乡。

安娜这孩子有虔诚的信仰,希望在她的一生当中,即使在最困难的时刻,她的信仰能够支持她坚定地走出一条自己的路。

说句不得体的话,我很想感谢阿晴花这么多心血带着安娜看世界长见识。。。这个世界需要阿晴这样用心用力的母亲。

祝阿晴和安娜新年快乐~抱抱!
丹皮 回复 悄悄话 礼物送出去了吗?安娜真可爱!
julia42163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晴笔下和镜头下的罗马和梵蒂冈。我想你和安娜因为经历不同,眼中的罗马和梵蒂冈也会不同的,不过在主的面前是述途同归。
虚席以待 回复 悄悄话 晴姐
我在你的博客里面大海捞针,重要找到了那篇关于San Benedetto的文章....我只是记得那个古朴的修道院建在悬崖上....我喜欢当福尔摩斯,看到你新的博客会突然明白姐姐当时没有说的话....终于在这么久之后明白了你今天禁食时候说的"行云流水....都明白了..."是什么意思。

我今天一个人散步,一直想着小宝和姐姐。祝福晴姐,以后一切都会展现在世人眼前的....祝福!! compassion most of the time cultivated from suffering.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每天来随着阿晴妹妹和小宝走圣洁的旅途,安娜亲亲小圣婴,太可爱了,抱抱!阿晴妹妹的玫瑰圣珠和圣伯多禄枷锁都是的爱的锁链,她连着我们世上和天上的亲人朋友,把千年祈祷化作芬芳的玫瑰:⦆
小宝的乐园超级棒,蒙爱的生命,希望Don Giorgio喜欢那份惊喜。
亲爱的大小宝贝,好梦晚安,圣母抱抱!圣诞快乐,主佑平安(^O^☆♪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