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工作和艺术

(2012-11-10 16:30:11) 下一个

下了班,到学校接安娜,然后和她在学校里上下楼,因为晚上是家长会,在要去的老师那里预约,加了名字,最后和安娜回到车里。告诉安娜,安静一些,妈妈比较累,要注意开车,我们去奶奶家,安娜要在奶奶家过夜,妈妈开家长会。明天奶奶送安娜上学,妈妈直接上班,晚上会到学校接安娜。

到了奶奶家,和她一起收拾了第二天的课本,再看她过夜的东西,发现忘记带换洗内衣了。。安娜嘟噜了一下。我说对不起,妈妈要走了,这是下班的高峰,我要穿过老城,否则开家长会要迟到的。

我让安娜留在屋子里,因为我想一个人走出去,有几秒钟的时间一个人喘几口气,安娜突然拉着我的手,"妈妈我陪你出大门." 她搂着我,到了门口,"妈妈,你知道吗,我是多么爱你,开车小心,我爱你."

就这样, 我又开着车进入夜幕。。。。



自从接受新的任务后,感到很忙,很赶,时间不够用。。。



其实一切开始于今年五月。那天全基地要开会,没有说内容。

我能猜到,裁员。果然是这个消息,裁员三分之一。



这个时候, 我告诉自己,晴,现在也许是个时机,要挪挪地方了,你在这个部门快10年了,应该转到别的系统,别的地方了。你转走,别人就可以留下一个了。

和我的闺蜜谈,也和莱纳(我的同事,非常好的朋友)谈,他劝我不要走,他一年半以后要早退了。

于是我没有走,看看再说。

我们是做能源的,北海的风能项目夭折, 公司的股票立即掉下,公司的人事有了很多变动,人心惶惶。我还是做我的事情。从中国回来后,我接受亚洲除了中国以外的业务,因为都是关系很好的客户,平安无事。新来了几位上司,他们让我管理SAP和项目有关的系统,我心里有些不高兴。我的业务非常好,和客户打交道是有名的,他们放着我的优势不用,让我管数据系统,这方面我不是很感兴趣,也不是我的强项。但是我知道,那些年轻有为的经理们想通过项目和业务,体现他们的能力。
在做这份工作的时候,我结识了很多部门的领导和老人,通过他们学到了各个渠道的经验和窍门,也结识了一批朋友。他们在我这个新位置,对我有很多的帮助和协助。

夏天度假回来,领导找我谈话,要把一个区域归我管理,是一个很重要的区域。目前是那位年轻有为,盛气凌人的小卡管理。我有些不明白,他操作得很好,为什么把这么重要的区域给我这个单身母亲。因为是母亲,时间不是很灵活,家里有牵挂,而且又是个女性,在我们这个行业,女子是少数,一般是经理们的助手。他们让小卡管北美洲的业务。

我很高兴,十年前进公司的时候,看到我的上上司,就想,以后做到这个位置,人生的目标就达到了,估计一辈子是个梦想,不会实现的。
如今做到了,我很高兴,为我早逝的父亲, 他在我最难的时候离开了我们。他非常看重我们的学业和工作,很多年前,我还在读中学的时候,他和我骑车来到这家公司在北京的办公区,指着那几座办公楼,说,以后你如果能到这家公司做就好了。现在这些办公楼早已成为历史,我们在北京有更好的办公楼区。两年前,当我在国内工作的时候,每当我进出公司北京的办公总楼时, 我想,要是老爸还在,他会多高兴啊。如今,我实现了自己的梦想,爸爸一定很高兴。我不仅仅有一份工作,养活我和孩子,还能做一些有益的事情。

过了些天,应该交接了,小卡突然找我,他不愿交出这个区域。 我告诉他,不能违规出牌,因为这和我一个人无关,涉及到很多人事,我无能为力。小卡要找最大的领导。

这时候,这个区域有几件大事,要立即处理,应该我处理。我的上司告诉我,暂先不要动,等最大的领导决定。那一天,公司发了邮件,任命我主管这个区域。我再找领导,他说,没有定局,我暂先不能处理这些事务。


我心里很难受,找到莱纳,问他能否给我个建议。莱纳是个非常体贴我,同时尊敬我的君子。他问我的想法,我说现在全公司都知道这件事,如果我没有得到这个区域,会非常丢脸,不仅仅面子的事情,以后的工作会有很大的问题。如果我得不到事先说好的区域,我会全面退出销售和项目执行,转到欧洲的业务。莱纳支持我的决定,同时告诉我,心理上一定要有承受力,不要带感情色彩,不要生气,这只是一份工作,它的挫折不会影响我的内心,做一个真正的欧洲骑士。

我很感激他。之后找到我的上上司,告诉他我的决定。他告诉我,他知道小卡和大老板谈话了。他个人的观点是,公司的决定是深思熟虑的,他们不考虑人,而是看办事的哲理。

三天后,他告诉我,大老板保持原来的决定,我得到这个区域。



这个区的几件事情非常急,我找到我的上司,让我立即处理。但是我的上司让小卡继续处理,因为他开始的,过几周我们再交接。非常不妙的是,小卡在用我的班子处理这些事情。而我的班子总是悄悄问我,问我一些专业处理意见,因为我的风格和小卡的绝然不同。

前几天,就是我要开家长会的那天,小卡在开会的时候,借故讽刺我一番,我的上司没有帮我一句。
这个时候,我的心抖了一下。



那天, 我不愿让安娜知道我的心情,但是我的女儿全明白,她搂着我出了门,给了我全心的爱。

那天晚上开完家长会,我回到了漆黑的家,又出门在漆黑的夜散步。我想开导自己,晴,放弃吧。何必呢,你的工作很好了,钱也够用了。你有一个美好的家园,一个天使般的孩子,两个人好好过日子,不要勤苦了,也没有必要辛苦了,你不再需要用什么来证明自己的存在,自己的能力,你要相信自己,也要疼爱自己。

但是夜告诉我,这不仅仅是一个具有挑战的位置,而是我的使命。做能源行业,做这个区域的领导,全球的经济不好,如果你能改善这个区域的状况,你就能拯救一些工厂和公司,很多人不会失去工作。你要做这个具有人道的任务,不仅仅是工作的业绩,但是通过工作的业绩,能帮助很多人。小卡他们盯住这个工作是因为他们个人的利益,而你不是,因为你对工作上的前途其实并不在意。
那个晚上,我几乎没睡觉,因为没有心思。

第二天上班后,我找到小卡,告诉他,如果他认为这件事情是我在背后使坏,他应该明白,我没有任何必要,因为我不像他,再追求什么了,那些荣耀和地位对我来说不重要。我是最佳的人选,他不要再无理取闹,我们应该联手共同处理好这些事情,完成地区交接。如果再出现什么意外的话,他今后在公司不会有前途的,前途是他需要的东西。
小卡老实了,我们目前共同处理事情。



那天接了安娜,她轻描淡写地问,今天工作怎么样。。。

这几天的新闻,我们公司的年终报告很好,是第二个创纪录的年,同时公司还要裁员,尤其在能源部门,用以保持这个利润纪录。





我知道,自己40多岁了,这样的工作,还能做几年,然后身心渐渐要走下坡路了。所以我给了自己两年的时间,尽我的能力,带上我的人马,力挽狂澜。这是一个机会,也是一个责任。上天在很多年前,让我实现了一个愿望,同时让我知道天高地厚。我为什么不能用自己的感悟,在工作中也帮助一些人呢。我常说,安娜能活下来,是一个奇迹,我希望她以后不仅仅自己过好日子,最好她能把上天对她的爱反馈社会。目前上天把这个机会给我,我为什么为了个人的安逸而推掉呢? 如果我做不下来,谁又能做得比我更好呢? 所以这份工作对于我,不是个人的荣耀,而是使命感。我会尽力做好。



我告诉安娜,这两年妈妈会很忙,安娜渐渐长大,要学会独立。我也是孩子的一面镜子,告诉她,不仅仅要专注学业(工作),也要考虑回报社会。

这就是我目前的决定和心情。我也知道,这份工作有很多艰辛和危险,需要很多的责任和担当,但是想到圣父,85岁的高龄,他晚年的梦想,就是退休后回到德国的家园,终于有时间看书著书了。命运把他留在罗马,让他为我们大家继续工作,牺牲自己的个人利益,再也不能回到家乡了。当我那天在圣父的故居,我在心底又问了一边自己,在圣父的姐姐Maria 简单的小厨房,我突然间领悟很多。

所以我会做下去,我也是安娜的榜样。



三年前,当我决定暂时离开蓝屋,带着安娜去中国工作一年的时候,很多人都不看好。
中国一年后, 我们重返家园,一年的中国,对于我,对于安娜,都是丰富的一年,充实我们的心灵和灵魂。

所以,这一次,我给了自己两年的时间,两年以后,我希望能实现自己的目标,然后,我会真正回归家园。



上次去慕尼黑,参观现代绘画馆,看到一些现代意识的作品,没有机会写下来,今天放到这里,也比较能反映工作和艺术的关联吧。

周五是第一次全球会议,大家都盯着我们。那天早上,我喝了咖啡,提前10分钟和安娜离家,离家的时候带上朋友送我的这枚戒指,来自Lourdes 的Ave Maria戒指。



那天的会议室,只有我一个女子,我相信,我能做好。






谢谢阅读, 祝大家愉快~~~~


版权归文学城博客安娜晴天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Rihanna Diamond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0)
评论
岳兰 回复 悄悄话 晴,现在才看到这篇文章。为你的勇气和你的考量喝一声彩。如此环境下你考虑得不仅仅是你自己,而是要用你的能力去帮助更多的人。祝福,佩服。 奇女子。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zi的评论:
米子回家了,辛苦了,抱抱!愿你们全家感恩节愉快,你一定又做好吃的了!
mizi 回复 悄悄话 晴,谋事在人,成事在天。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只要自己做到心安就好。再有成就的一份工作,有一日离去时,总有人能替代,而世上无人能替代的只有自己所爱的人和爱自己的人。

保重自己,身体、心情才真正是自己的。周末快乐!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一起回复荷兰美眉和小宇, 我们在海外都不容易,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带好孩子,照顾好家人, 再给自己的心灵一小片天地,人生就很充实满足了。
祝福你们和家人!
小宇宙 回复 悄悄话 晴真伟大!怀着这么强的使命感去工作,安娜小天使也给了妈妈无穷的力量。。。。
荷兰媳妇 回复 悄悄话 我也为你骄傲,就你一个女子,还是个中国小女子。也佩服你!崇拜一下。安娜也长大了,还心疼你。为你高兴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玄米的评论:
上次看你的罗马游记,你说到过,不明白为什么在罗马的教堂有很多壁画和艺术品, 很多是血腥场面。我一直忘记回复你, 上次在墙内的足迹,回复时也忘记了。
天主教最初在罗马是被禁止的,一旦发现,斩杀无论。罗马天主教徒
宁可牺牲自己的肉体,也不放弃心中的信仰,不论罗马的血腥屠杀,天主教徒坦然走向刑场。罗马帝国不明白, 有什么可以比神圣的生命更重要的东西,让他们放弃生命。天主教徒用他们的生命和鲜血告诉罗马人, 那是基督,是信仰。最后罗马人被感化过来。天主教的传教之路是鲜血之路。我今天再贴到你的帖子后。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2514/201210/10944.html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鱼鸟,大家都一样, 你还没见过我嬉皮笑脸的样子呢~~~

蓝宝宝好,这里是我说心里话的地方,你们认识我有四年了,我们一起成长,真诚做朋友,感觉真好, 谢谢你们!
bluebabychen 回复 悄悄话 虽然我来晚了,但是我看的最多,晴的还有每个人的留言,一股力量再冲击着我,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永远支持你!晴!
喜欢你这句话”这不是我职场的雄心,而是使命,我要做好...”
鱼鸟相依 回复 悄悄话 敬重你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周末有时间了,上来看看姐妹们,谢谢你们的爱,你们都是善良的人!
虚席妹妹好,是的我常想起我的父亲,如果他能看到今天,一定很开心。

木猫好,大家都彼此啦,每个人的生活都是一首歌。

月儿好,周末你更忙了~~~心中有这样的想法,我做事没有什么顾虑,没有后顾之忧。孩子也会看着我,一起学习成长。

林枫妹妹,你很有信心哈,我也不知道,看吧。。。

杜姐好,你是位善良的大姐姐,从某种角度看,心疼小妹。每个人的生活从某种角度看,都有一种辛苦和疼,这一种我心甘情愿,简化日常生活,就会平衡的,有期限的,有盼头。

Guoqin 好,我有机会走出自己的小家园,就试着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大家都努力!

acf66 好,谢谢你的提醒,什么事情都有界限,在任何情况下,不忘记界限,事情就不会感情用事了。

谢谢姜花 ,还好了,我的同事们都是认识很长时间的人,在不同的区域共事过,目前在一起共同奋战,德国人很注重团体精神,所以我很愉快这样的团体工作。

way_to_go,你的问题很多呀,今天就答复吧,我不是专家。在很冷的时候跑步,不是冷的问题,而是如何呼吸,要看你的体力和习惯了。关于跑步的衣服,我在专业体育用品店买,他们能提供专业的服务,我用的是一家德国体育牌子。过于第二段,我认为,和自己的心和平握手。关于读书,我一直认为读书是好事,年轻的时候读了很多书,喜欢三国演义红楼梦,最喜欢的是托尔斯泰的战争与和平,读了黑塞(Hermann Hesse) 的所有小说。静下心读书, 走出去,多看看大自然和世界,不要和别人比,也许你就悟出很多了。

玄米好,你看到了这些艺术作品和我目前职业世界的微妙关联,很细腻。我喜欢艺术,最近在钻研罗马的教堂和艺术,很享受。。。

哪阵风吹来了过耳兄~~~你们在扭腰还好吧,老石一定很开心,两个孩子可能会想家,Teenager 岁月。你呢,好吗,不知道你们外派期结束后,你们的心情。。。对我来说,工作就是工作而已,我没嫁给公司,哈哈。。。

阿阮宝贝,谢谢你敲的大段,让你操心了。。。我的状况很好,对于未来我不知道,但是从个性来说,不会出家的,出家的人有三戒,我有一条做不到,就是绝对服从,顺从。出家也是神招,不是个人的意愿。有一个故事就是蒙席出家的故事,我这里不愿讲了,神那里有很多我们凡人不了解的玄机。我的工作就是做小媳妇,我有很多婆婆,从最大的老板到各个层次的老板们,我的地域很重要,也很微妙,专业是小事,那些周旋比较多吧,看到很多人事风情。。。
关于你,听从自己的心,人生从来没有晚的时候。。。

各位姐妹,谢谢你们的爱,一起抱抱复亲亲,祝福你们,祝福你们的家人,都要好好过,健康平安,小宝和我都爱你们!!!!!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那天看到你说要听从上天的召唤,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情。我还以为你要把自己的生命献身给天主教。我就想完了,这个世界上将会少一个能干刚毅的管理者;多出一个修身养性的修女。

自那天起,我一直默默地想,过几年等安娜长大后,难道阿晴要出家么?呵呵。。。我有点庸人自扰了。

阿晴,我觉得有幸出生于这个美丽的世界,一定是上天赋予我们某种使命,你听到了上天对你的呼唤,找到了你的使命,你一定会坚定地走下去,完成自己的使命。

或者我们不应该把一份工作看得那么重要。但以你的年龄和累积的经验,以及你的财务累积,到今天,你有资本甩开膀子挽起袖子去做你想做的事情。无私的人最让人敬佩,而今天的你已经走入了无私的境界。

与你的纠结相同,我处于一种无私无欲的阶段,只是内心里有一个声音常常提醒我,也许这个世界的一个角落有些人需要我的帮助。我想走出去,做一点对社会有益的事情,帮助那些有需要的人们理清他们的财务规划。呵呵,转念一想,那会多累人啊~纠结中。。。

亲爱的阿晴,安娜能够捕捉到你内心最隐秘的情感,她是上天派来安慰你的小精灵。我也有一个小精灵,阿美在她爸爸回国这段时间里默默地守护在我身边,陪伴我,给我以爱。我很知足感恩。

罗嗦这么多,只想表达一点点内心的共鸣。阿晴,勇敢的走下去!

抱抱阿晴和小宝儿安娜!
过耳风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晴天!恭喜升官,呵呵,你真行。
昨天还在跟家里人讨论AG和GmbH,万恶的资本主义啊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问好!
看了,感动并得到力量。不多说了,一晃,到中国已经是3年前的事了真快,女儿贴心,真好。
这些艺术作品的色彩非常有冲击力。
也看了大家的留言,不多说了,有一种希望想看到你的冲动,心底无私天地宽,没错。
way_to_go 回复 悄悄话 姐姐真的让人无比钦佩, 没有强大的毅力和内心的坚持真的很难做到你这样的。

曾读过你的一篇博文提到跑步,你说,没有不合适的天气,只有不合适的衣服,我想借宝地请教一下:在寒冷的冬天,怎么选出去跑步的衣服呢,有没有什么牌子的推荐一下, 我提到牌子,并不是我是牌子的追求者,而是买的时候省时,省事也省心,请别笑话我。我比较喜欢跑步,但是在冰天雪地的北美北部,我就在跑步机上打发,但内心不是很喜欢。

还有,姐姐怎么能在自己的工作上做的如此出色,尽管还要照顾孩子?我是做科研的,在工作中要不停的学,有的东西并不是说很简单的花一两天就能学会,而且我自己还换了几次方向。有时侯很羡慕别人的那种工作,关上办公室时,就不再想。我从来没有做过那样的工作,也不知道我是否会很开心。而且我还蛮喜欢自己现在的研究方向,但就是比较难吧,有时候简直想放弃了吧,可又不甘心,但目前还没做到100%的付出。我心智,身体都比较晚熟,这一两年来才体会到,生活还是要靠自己的,其实以前,应该以前我还蛮独立的,但那是希里糊涂的独立,过了一两年想要有依靠的生活,但最终发现,自己根本没那个命,面对现实,好好专心工作。姐姐有没有什么好书推荐给我,我想要自己提高自己,无论是生活,还是自己的工作中,先不要说得到别人的认可,但至少自己要满意。

还有,这次把你这里当成了咨询台,先说声:请原谅,和谢谢你。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团抱一下姐妹们,谢谢你们的留言和爱。
这些天一如既往的忙着,生活尽量简单,保持睡眠。明天还有一天就周末了。祝姐妹们愉快!
谢谢大家! 安娜也很乖听话。
姜花 回复 悄悄话 还没看完已潸然泪下,本以为安娜日益长大,晴姐姐可以轻松一些,这下可好,更多人的担子在肩上,在心上。抱抱姐姐,给你我所有的祝福。希望你一切顺利!愿你的大爱能给与更多人温暖和力量。你真得应该为你自己自豪!
acf66 回复 悄悄话 你真让我钦佩! 深切祝福你, 希望你工作上一切顺利, 不管前面有没有风雨, 记得你的初衷, 还有安娜的爱。 也希望晴对自己更好一些, 保重健康也很重要! 为你加油!!!
Guoqin 回复 悄悄话 为你加油!好样的。
也要注意休息,别让身体透支。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天

刚看前边一小部分就过来留言了,为啥,流泪了!

阿晴写得真好。

小宝好孩子!

不过我还是非常特别心疼这位上班非常辛苦的妈妈家长!

继续朝下看。。。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你能做好~~我也相信~~
freshview 回复 悄悄话 抱抱阿晴,由衷地为你高兴和骄傲,“这不是我职场的雄心,而是使命,我要做好,因为上天给了我很多恩典,他要我用这种方式回报”。你的无私和责任感让我敬佩感动,你一定能出色地完成这个使命的。
阿晴你现在担子更重了,千万保重!小宝心里一定为有你这样的妈妈自豪。
为大宝小宝加油!
woodcat 回复 悄悄话 You are so beautiful and strong. You can do even better.
虚席以待 回复 悄悄话 晴姐--你一定能够做得非常好,因为你有信念,有爱,有回报社会的心。我想晴姐的爸爸一直都在看顾着晴姐,他一直在微笑,点头。能源对我们太重要了,希望我们都能够用上fusion energy,解决一切的问题....我们已经拥有所有的技术,只是石油老总怎么肯放手大把的票子呢?!

小小安娜好体贴人,真是聪明伶俐的好孩子。为你们鼓掌,加油呀!!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一起抱抱松松,心姐,兰花谷~~~谢谢你们的信任和爱!
其实我没有你们所想象得那么好,不是谦虚,只是比较幸运吧。
回首成长的岁月,经历很多坎坷,也有绝望的时候,但是,老天比较照看我们,唯有感恩,从心底。
希望我们大家都健康平安,心想事成。
来自遥远的欧洲,最真诚的祝福!
orchidvalley 回复 悄悄话 晴姐,你也是我的榜样!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成熟,智慧,自信给你带来定力。机会来了你已经准备好就随缘而行不必踟蹰。有一天不干也不必放不下。人生没有事事都好,只是在决定后做自己最好,不后悔,不犹疑。中国人说:拿得起来放的下去。祝你平安顺利,健康。有爱在心最最好。晴,你真了不起。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相信晴一定能做好!

欣赏优秀的晴,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支持你,祝福你!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oyueyue的评论:
谢谢你,还记得你的留言。
在圣父的家,我一个人躲到Maria的小厨房,在这里,我再次问自己,到底怎样。上天就是给我这句话。所以,我知道,这不是我职场的雄心,而是使命,我要做好,因为上天给了我很多恩典,他要我用这种方式回报。就两年的时间,然后我会好好珍惜自己,过好今生的小日子。谢谢你!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给绿美眉敬香茶~~~大家都好!

雪恩美眉,我们认识很长时间了,家人健康快乐,我们就很好了。我也不是优秀,而是遇到贵人了。但愿一切顺利。

燕儿姐姐好。我有信心,但是局势的确很难。那一天,我戴上了这枚戒指,是的,我需要上天的帮助。人不能的,天能。我希望圣诞节时,圣父能降福这枚戒指,我需要他的大爱。这也是我人生,职场的最后一搏了,然后告别江湖。所以有盼头。这段时间,非常煎熬的时候,实话说,我向往罗马,希望重逢,希望得到神界的爱。爱你们,主佑平安。

瑞竹好,谢谢你。我也问自己,还要挑战自我吗~~~好像不是,但是这个工作强大了一点,我希望能做好,告诉自己,这是最后一次了。

谢谢往事如烟,是的,孩子长大了,现在也是她人生观,个性完善的时候,我是她的一面镜子,我希望她有一个简单快乐的人生,做一个好人。

秋风好,我有很多弱点,在现实生活中,我不轻易流露情感,有的时候铁石心肠,对自己,对别人也是如此,希望能再温柔一些,现实一些 。。。

美丽的小鸟,看到你很高兴,问好! 我告诫自己,这是最后一搏了,然后,然后换工作,做一个小职员,过好自己的小日子,多出门看看世界,和大自然多交流。

问好朋友们,周末多休息,新的一周愉快!
laoyueyue 回复 悄悄话 "天降大任于斯人, 必先劳其筋骨, 苦其心智"。 在一切都成熟的今天, 难道不是发生的时候了吗?
美丽的小鸟飞去无踪影 回复 悄悄话 看到这篇博客真高兴,为晴高兴!
40岁是最佳年龄,有智慧,有经验,有体力。。。。。。
祝福你和安娜。
秋風落葉 回复 悄悄话 一直有看你的博客。欣赏你的坚韧,克己,爱心和大气。
往事_如烟 回复 悄悄话 加油!
安娜会为有你这样的妈妈自豪。
瑞竹 回复 悄悄话 晴,一直关注你,看到你不断地向自我挑战,为你喝彩!保重!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阿晴妹妹,为你的勇气和责任感喝彩!在学业业务上厚积薄发,父亲在天之灵也会微笑,更敬佩的是你的正义。

加油,安娜小宝贝,天使翅膀日益成熟,为妈妈分担一份生活担子。为你们祈祷,保重!主佑平安o(^_^)o
xueen 回复 悄悄话 祝晴姐在新职位上一切顺利!你十分优秀!
greensleeve 回复 悄悄话 头一回坐沙发。问好晴和小安娜。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