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眼里的 Vatileaks (3)

(2012-10-02 15:59:24) 下一个


我眼里的 Vatileaks (1)~不平静的初夏

我眼里的 Vatileaks (2)


Vatileaks 在罗马教廷是很震惊的事件,尽管梵蒂冈很神秘, 有很多秘密, 但是一些绝密文件发表在报纸, 而且意大利记者Gianluigi Nuzzi 还出了一本书"Sua Santità" 教皇陛下,里面全是机密文件, 梵蒂冈包括教皇受到的压力是空前的。

这本书里有一份财经年终报告,这个线索终于使隐藏的鼹鼠被揪了出来。

这是教皇基金会的年终报告。 教皇是一位学者,他作品很多,通过版权每年有很多收入。他本人和这些财富没有关系,但是这些财富被Papst Benedikt XVI Stiftung 基金会管理, 用于在神学和哲学方面的研究,用于支持神学院的学生, 用于帮助弱小的团体和个人。这份报告和梵蒂冈无关, 它只出现在教皇的私人秘书,德裔蒙席Georg Gänswein 的办公桌上。因为教皇私人授权蒙席帮助管理这个基金会。他们都是来自德国, 教皇对他像对亲生儿子一样信任。蒙席后来回忆, 他等书出版后立即研究,看到这张单子后, 明白是怎么回事。 5月22日晚上, 等教皇休息后,他立即找到管家Paolo Gabriele, 大家都称他为 Paoletto, 小宝罗,严厉质问,是否出卖教皇,偷文件给记者。他那天的火气很大,两个人大吵起来。 Gabriele 坚决否认。

5月23日是周三, 圣保罗广场Audienz 时间。 这一天也是教皇, 蒙席,Gabriele 最后一次共同出现在公众面前, 下午Gabriele就被逮捕了。在他的公寓发现三大箱子机密文件原本和副本。

全世界舆论议论纷纷。

Vatileaks 到底要打击谁?

舆论说是打击 国务卿Bertone大主教 和私人秘书蒙席Gänswein。

从时间来看Gabriele 有充足的时间来转移和销毁这些文件, 但是他没有。不是时间不够, 而是他根本不怕, 说明他的幕后人实力很大。

根据记者Gianluigi Nuzzi 的信息, 这次Vatileaks的制造者应该是一个群体, 大约20多人, 组织代号为Maria, 他们是梵蒂冈的工作人员或者是神职人员。

后来Gabriele说, 就是他一个人, 全世界都不相信他。 从他的智力和能力方面看, 他不可能独立行事,虽然他的位置就是在梵蒂冈的心脏。

从教皇7岁时的一封信来看, .“ 我希望始终是个好孩子。“ 俗话说,三岁看老,Josef一直希望当个听话的乖孩子。他后来在学术界和神界一直是个安静,勤奋,敬业,谦虚和蔼的人。他从来不角逐势力, 不拉帮结派,他的学识和信仰在梵蒂冈得到公认,是前任教皇最信赖的人。保罗二世去世后, Ratzinger 认为他的工作也结束了,认真办好前教皇的后事,主持新教皇的选举,同时也把他很多书籍寄往德国老家, 准备回家乡安度晚年,在幽静的乡间读书著书。

没有想到, 自己被选为教皇。一方面他的确德高望重, 全世界神学界没有一个人的思想哲学可以超越他,另一方面, 在保罗二世的强权下, 教会的权力分配没有明朗, 大家都明白, 在真正实力演化期中, Benedikt XVI 因为他的高龄, 其实是过渡期教皇。但是这位过渡期的老教皇当了7年了, 对某些人来说, 长了一点。

Benedikt XVI智慧,谦和, 他任命Tarcisio Bertone 大主教 为国务卿,不是因为Bertone能干, 治理有方, 而是他们认识多年,非常信任。 Bertone 不会英语, 没有外交才干, 很多事情都搞砸了。 Vatileaks 主要是针对他的。 那些所谓的泄密文件也再次证明Bertone 处事方式有问题。

外界猜测这场Vatileaks是教廷各种势力的角逐, 为了后Benedikt XVI时代到来作准备。

7月初德国有一个报告,作者是Paul Badde, 他是亲皇派, 也是秘书蒙席的好朋友。

他在文章中揭露,Vatileaks 不是大家猜想的权力之争,而是一场私人恩怨的战争,三位涉嫌人,教皇从前的女管家,红颜 Ingrid Stampa, 从前的私人秘书,现任红衣主教Josef Clemens, 和退休的意大利主教Sardi。

很多年前Paoletto小宝罗在圣彼德大殿擦大理石地板,正是这位意大利主教Sardi推荐他到内政部, 最后为2005 新当选的教皇当管家。 Paoletto 对Sardi主教 一直非常感激。 但是Sardi主教和教皇的神学观点不是很一致, 这也是众所周知的。

  

Ingrid Stampa 生于1950年,来自德国北方, 主修音乐,毕业于音乐学院。她的婚姻和罗马有关,离婚后一直生活在罗马。1991年教皇还是Ratzinger 大主教,他的姐姐Maria 在德国度假时,不幸遭遇车祸去世。Ingrid Stampa被推荐成为大主教的管家。

Ratzinger 大主教为人友善温和,喜爱音乐, 他们是很好的朋友。她也是世上少有的几个人,可以识别Ratzinger 大主教的手迹并打印入电脑的人。后来Ratzinger 大主教被选为教皇,入住梵蒂冈宫殿的时候,Ingrid Stampa不能跟随他,他们还是很好的朋友,她依旧是红颜知己。但是她和私人秘书Gänswein关系非常紧张,渐渐的,她和教皇少了很多来往。每次教皇的哥哥Georg Ratzinger 蒙席来罗马看弟弟时, 她总会帮助照顾80多岁的老人家。



Gänswein蒙席成为私人秘书也是2003年的事, 之前Ratzinger 大主教的私人秘书是现今红衣主教Josef Clemens, 他做了19年的秘书,陪着大主教出席很多会议,协助他完成很多神学和哲学文献和书籍, 这19年是Ratzinger 大主教在神学史上鼎盛的时期, 作为私人秘书Josef Clemens立下汗马功劳。作为个人Josef Clemens也是一位非常博学的神学家。
 

 

Josef Clemens 陪了大主教19年    Ingrid Stampa 教皇哥哥Georg Ratzinger蒙席,Clemens主教

按常规,大主教75岁退休,因为特殊情况可以延续到78岁,然后就是正式退休了。Ratzinger 大主教考虑到这一点,75岁要求退休时,Josef Clemens 离开追随多年的长者,被封为大主教,当时年轻的蒙席Gänswein接替这个工作。 不出所料,教皇保罗二世请求Ratzinger 大主教再干几年。没想到两年后78岁的Ratzinger 大主教不但没有退休, 而被选为教皇。 谁都没有料到这一步。

2003 年 Ratzinger主教和新任秘书 Gänswein
 


可以想象Josef Clemens大主教的心情,他在某些公开场合总是批评现任私人秘书,没有能力,办事不周, 不配陪伴教皇。罗马众所周知,这两位新老秘书间宿怨极深。外界从来没有听到过蒙席Gänswein公开的反驳,但是有一个故事成为罗马人饭后茶余的笑料。一般来说,和教皇联系比上天都难。一位红衣主教一年有20分钟的机会拜见教皇汇报工作,其他重大事宜要通过申请。 电话找教皇的机会是零。 教皇没有手机, 唯一的手机是Gänswein蒙席。Clemens大主教问Gänswein蒙席手机号码, 后面那位就是不给。一位要,一位不给,几次在公开的场合有冲突,这也是这两位德裔神职人员公开不合的证据。

教皇善良念旧,他每年有三个晚上, 会去原来私人秘书, 现任Clemens大主教的官邸赴宴,拉拉家常, 回忆过去的美好时光。每次的晚宴, 原来的管家Ingrid Stampa也会出席。她和Clemens大主教的关系也非常好, 她毕竟管家14年, 他们三个异乡人在罗马, 如同家人一般。这三个晚上总是挑选在蒙席回德国度假,或者不在罗马的时候。 Ingrid Stampa住在梵蒂冈, 和Paolo Gabriele一家是邻居,同一个楼,她和Paolo Gabriele的夫人关系非常好,常带他们的三个孩子一起出去玩。 Ingrid Stampa曾经说过, 在梵蒂冈, 我是一只陌生的鸟,但是绝对自由的鸟。

这篇文章发表后,不到一个星期,全世界都报道这个所谓的德国人对抗隐私。Vatileaks在这里不是各派之间的实力之争, 而是个人嫉妒之毒。

世界舆论的激烈以至于梵蒂冈新闻发言人, 老谋深算的Federico Lombardi神甫立即发表声明,说上面提到的三个名字有可能被调查提问,但是他们只是被提问,不涉及到嫌疑人。




我看到这条消息,感到极度震惊。新老秘书之间的不合,大家都知道,但上演到如此的地步,有些吃惊。想到曹操两个儿子的典故,相煎何太急。

Ingrid Stampa的故事其实早已被遗忘,现在提出来为难她,又是何必。

Sardi主教 早在2011年退休,他没有任何权力之争的必要。

这篇文章的发表,其实有些笑话德国人感情用事,没有理智,而感情在梵蒂冈永远不登大雅之堂, 感情,在梵蒂冈是没有位置的。记者Paul Badde又是Gänswein蒙席为数不多的好朋友, 可以想象消息来源了。

当时我看到文章时,就想,蒙席是聪明一世,糊涂一时,这样的东西是不应该透露出来的, 更不能等在报纸上。

不管文章目的如何, 伤害最大的是老人的心。两位秘书都和他长期工作生活,每天24小时在一起。包括Ingrid Stampa, 他们过去的岁月如同家人,而老人是非常善良,怀旧的人。

8月初, 负责调查Vatileaks的三位老主教调查结束,亲自到夏宫向教皇总结报告。这个时候,教皇应该知道所有真相了。

上周六, 梵蒂冈开庭审判Paolo Gabriele,Paolo Gabriele声明自己是唯一的作案者, 他的目的是揭露真相,让教皇知道梵蒂冈某些黑暗,让梵蒂冈透明化。

梵蒂冈这次审判和教皇委托三位退休大主教的调查工作是完全不相干的, 即调查团不为法庭提供证据。

我注意到一个变化,Paolo Gabriele 从前的律师和他发生冲突, 现在代理他的是一位女律师。

法庭要求梵蒂冈提供一些证据,被梵蒂冈拒绝。但是法庭可以要求证人出庭, 期中的一位就是教皇私人秘书Gänswein蒙席。

如果证据充足, Paolo Gabriele 会被判4到6年徒刑。但是教皇可以赦免。

我猜测, 法庭会判Paolo Gabriele 有罪, 他是唯一的罪犯。 过些日子, 教皇会原谅他, 大赦。

现在我终于明白7月那篇文章带来的舆论浪潮, 用小乱来换大乱, Gänswein蒙席的名声已经很糟糕了,也无所谓了, 德国之争用于掩饰幕后的真正权力之争。

Vatileaks要害的人,我们已经知道, 那么从Vatileaks得益的人是谁呢?

他们依旧在梵蒂冈。



今天第二次开庭,我和安娜都跟踪报道。

Paolo Gabriele 不承认偷窃,但是他非常悔恨,伤害教皇的心, 老人对待他像儿子一样。他的目的是, 让教皇知道梵蒂冈的真相,因为一些人(他也非常明确指出是国务卿和私人秘书)掩盖真相,试图左右教皇, 成为他们个人利益的傀儡。他个人实在看不下去了。他承认这次事件没有任何人合作, 他是唯一的制作者, 不是为了金钱,而是为了信仰和对教皇的爱。

我一直告诉安娜这些事件的发生, 外界的报道, 只是没有再告诉她我的想法。

安娜看完报道, 在屋子里走了几步,Paulchen (德语,小保罗)不是单个,他后面还有一个团体。他这么做是为了保护后面的人。

„那么, 圣父不追究下去,不追求真相。 你对信仰有怀疑,你还会爱圣父吗, 你还会相信Don Giorgio 吗?“ 我有些为难她。

„ 当然我永远爱圣父 Papa Benedetto, 你还记得他上次在足球赛意大利对德国队之前的发言吗,足球有助于克服个人主义和利己主义,作为一个团体,某些时候必须要牺牲个人利益,为了保护团体的荣誉和胜利。我永远爱Don Giorgio,也许他脾气不是很好,但是他全心为Papa Benedetto。举个例子, 他对我的关心,我知道他的心肠非常好。“

其实这也是我写Vatileaks的目的之一吧。

昨天圣父从夏宫 Castel Gandolfo 回到罗马,看到录像中年迈的身影,内心一丝动,一丝痛,老人家在这几个月突然衰老了很多。他从来都说,他被选为教皇没有任何准备,但是一旦当选,就是天主的意愿,他会用他的身和灵侍奉天主。昨天离开夏宫时,他告诉乡亲, 祷告, 和天主交谈。我为你们祷告,也请求你们为我祷告。如同上次的来信,他告诉安娜, 他如同领导全世界信徒的牧羊人,也请求小小安娜为他祷告。力量和爱来自信仰。

那一天在北海看落日, 我问她, 依旧绝对信仰天主,相信爱戴圣父吗?

孩子笑着说, „你怎么能提这个问题, 我相信天主, 从心底热爱 Papa Benedetto und Don Giorgio.“

„天主的爱和我的信仰如同太阳, 每天升起落下, 哪怕暂时很黑暗,但是我知道, 太阳明天照样升起“


上天保佑我们善良智慧的圣父Benedikt XVI.


2012。10。03 补充,今天是圣父回到罗马后, 在圣彼德广场举行露天Audienz, 今天也正好德国统一日放假,我也有机会收看实况。

老迈的圣父,勇敢坚强




我最爱看圣父祝福小宝宝的照片, 信仰通过长者的祝福永驻后代的心间



主教们欢迎圣父回到罗马。十月份是信德年的开始,梵蒂冈有很多活动,愿天父赐予Papa Benedetto 神圣的力量。







谢谢阅读


版权归文学城博客安娜晴天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少年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娜晴天的评论:谢谢晴姐的回复,刚刚拜读了《周日》博文。之前我一直希望你能写一些关于宗教的文章,这个愿望真的实现了。真的谢谢你,你和安娜自然地将信仰融入生活,为生活中每一个美好的细节感恩。而这种感恩的心,就是你和安娜独特的魅力。秋安!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少年心的评论:
谢谢你。谢谢你敞开你的心扉分享你的感受。谢谢你为圣父的祷告。
本来我想写一篇秋日的文章,然后暂时离开这个博客,因为我又开始了一段心灵的旅行。
看到你的留言,我还是赶紧分享今天望的弥撒吧。圣父在圣彼德广场宣布圣 Hildegard von Bingen (1098-1179)为教会圣师。两千年的教会,第四位女子。德国的主教们都感谢圣父的勇敢,因为女子在教会的地位非常卑微。我很感动,也是巧合,我今年斋月禁食就是采用Hildegard von Bingen 留下来的方子。昨天,巧合,我又开始了第二次禁食。
天佑我们可爱可敬的圣父!
也祝福你和小宝宝,你们全家!
我过一会写一篇文章。
少年心 回复 悄悄话 晴姐,我是这里的常客,却很少留言 -因为有太多的感动,所以,不知从何说起,久而久之,沉默变成习惯。我想告诉你,我为你和安娜的信仰所感动,常常来这里坐坐已经成了我的习惯。我是天主教徒,以前不虔诚,但是这次因为生女儿时候的艰难,我亲受上主的临在,感受爱里没有恐惧。我希望我的女儿将来也会像安娜一样有如此坚定的信仰。谢谢你的博客,让我们共同为我们的圣父祈祷。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一起抱抱月儿和蓝蓝,我的好姐妹们。
孩子渐渐长大,不再是妈妈的心肝宝贝,也要学会思考,成为社会中的一份子。今天散步的时候,她还问我,上天让我到这个世上的使命是什么。。。
默默接受还容易,敢言,在哪里敢言,还是有一定讲究。
这两天我在研究罗马的教堂, 有一座叫Santa Maria sopra Minerva, 在万神殿附近,很美丽神秘同时黑暗的教堂。那里有很多珍贵的艺术,比如米开朗琪罗的大理石雕塑,背负十字架的基督,独特蓝色和镀金星空的天花板。那里也是中世纪判定伽利略为异端的研究,令他放弃科学论点的地方,否则他的命运如同布鲁诺,放在柴堆上烧死。今天在布鲁诺被烧死的地方是美丽的Campo de`Fiori广场,春天我和孩子在那里吃午饭,孩子坐在阶梯上放眼整个广场,看书的地方。历史和今天,是一本书。
谢谢你们,祝你们和家人,新的一周愉快!
bluebabyche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晴这么详细的介绍,看了好几遍,总算有点头绪了,虽然这些离我很遥远,但是深切感受到信仰的力量和发自内心的真诚。。。默默接受很容易,敢言却不容易,小宝的内心很强大,如晴。。。
爱会与你们永驻!
freshview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阿晴详细的介绍和分享。小宝对信仰的执着坚定,小宝的宽厚成熟都让我好感动!
抱抱阿晴和小宝,祝你们有个美好的周末。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杜姐夸奖。其实我希望孩子粗一些,不要太敏感,但是她爱憎分明,也勇于发表自己的观点。
我写得这么详细,是因为我自己都不知道真相到底怎样,事态如何结局,大局下面良心,信仰,感情的价值。。。
祝姐姐生日愉快,健康开心~~~

心姐好,教皇一定会原谅他的,当他把自己献上十字架,天下还有什么不能原谅的事吗,更何况小保罗是一直爱教皇的。大家都希望早日结束这件事,这个周日是信德年的开始。
其实,我希望有改革,信仰来自于心,良心。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前天晚间这里的新闻简单地报告了这件新闻,说教皇可能会宽恕他。
远没有晴天分析的翔实。教廷教皇对我来说带着极其浓厚的神秘色彩。谢谢分享你的分析。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小宝很成熟!她的回答也令我吃惊(好的意思!)

阿晴,谢谢你好辛苦的写了这件事的来龙去脉这些详细的过程

分享了,然后体会到教会同任何有人的地方一样,会有这些问题,很正常,理清头绪才是正道!!

也祝贺小美,家人团聚真好!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一起谢谢桐儿和松松,过奖了。我的文字很简单,也没有多少心思,听到哪里,看到哪里就记录下来,比较纪实吧,谢谢你们的阅读。

小美姐姐,真替你们高兴,保持健康,快乐每一天,多和亲人分享美好的时光。家里小帅哥喜欢阿婆大姨的来访吧。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再谢分享。

过来问个好。

也告诉你个好消息, 我妈妈和姐姐都在这里和我再次见面度假了。

祝你和 安娜健康 快乐每一天!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欣赏晴的文笔和缜密的思考和对信仰的追求,问好!
tern2 回复 悄悄话 很佩服晴的文笔和思想深度, very very thoughtful and insightful。。。
为你自豪, 真的!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京燕花园的评论:
抱抱燕儿姐姐,谢谢你不嫌弃我的文字,看了郑义的散文, 我觉得自己写文章还不如小学生。。。
爱和信或在我们的心中。谢谢你的留言。主佑平安,圣母抱抱, 爱你们!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 前面想说Papa Benedict.

抱抱!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抱抱亲爱的阿晴妹妹和小宝安娜,这篇文好感动,我禁不住把小宝和妈妈的对话读给妈妈听,她也很惊讶小安娜小小年纪说出这样成熟智慧的话语。雪儿去看大宝踢球了,等他们回来我要念念小妹妹的话。

圣母和将八天大的圣婴献于圣殿之时,圣西默(Simeon)说“看这孩子已被立定,为使以色列中许多人跌倒和复起,并成为反对的记号。至于你,要有一把利剑刺透你的心灵- 为叫许多人心中的思念显露出来。”

时至今日,我们还在不断刺痛他们的心。。。圣父听从他的神召,背起十字架跟随主,我相信象Mother Teresa所说“主爱大于一切,祂无限的恩慈超越一切罪恶,仇恨,争端,分割。。。(Do we believe that God's love is infinitely more powerful, his mercy more tender than the evil of sin, than all the hatred, conflicts, and tensions that are dividing the world?"

谢谢阿晴,你没有象你的教母一样著书,你写下的文字为我们这些普通人看,一掷千金。为大小宝儿和Papa Bebedict & Don Giorgio 祈祷,平安与你同在,主爱永驻,圣母抱抱(^O^☆♪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因为上篇文章和心姐有交流,看了她推荐的郑义的散文, 素棺,非常感动,有感而发,写了这篇文章。文字没有多少思考,笔路可能有些零乱,如果你们看不懂,或者有疑问,请提出。
圣父Benedikt XVI.和 Johannes Paul II的不同在于,前任是勇敢的进取者, 现任是文静的守待者。他们的精神是一致的,他们把自己献上十字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