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看画展~Albrecht Dürer 的早期作品

(2012-09-01 13:26:05) 下一个


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纽伦堡最近最火爆的展览是日耳曼博物馆的特殊展览,中世纪纽伦堡名画家Albrecht Dürer 的早期作品展。好像他之后的德国再也没有像他这样举世闻名的画家了。
我从前写过两篇和他有关的文章,
阿尔布列希特.丢勒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34066/200804/5779.html

丢勒的野兔 -- 安娜的彩蛋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34066/200804/5761.html
也再引用过去的文字,

他出生在纽伦堡一个首饰匠家庭,自幼表现出极高的绘画天赋。 13 岁时,他画了一幅自己的肖像,形象生动、逼真。 19 岁时,他为父亲画的肖像,充分显示出成熟的素描功力。 15 岁时,他师从纽伦堡艺术大师沃尔格姆特。满师后,他沿着莱茵河游历了德国的法兰克福、科隆、巴赛 尔等地。 他曾两次前往意大利。在帕多瓦城的略那教堂,乔托的壁画给他留下深刻印象。在威尼斯,他拜访文艺复兴的创始人贝里尼,彼此交流创作经验,还交换了画笔。他与拉斐尔会过面,丢勒送给拉斐尔一幅自画像,拉斐尔回敬了自己的画作以此答谢。多年的旅行考察,尤其是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造型艺术的成就,对丢勒世界观的形成和艺术的发展,起了决定性作用。


作为自画像之父,他是欧洲第一位为自己的容貌和身份所吸引的画家。

这次的展览会是很多年努力的成果,博物馆和世界各地收藏丢勒作品的博物馆联系,最终达成协议,借了3个月, 所以这个特殊展览只有三个月的时间。
我比较轻易,上次下班接了安娜就把车停在城里,过马路去展览,那里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今天的票放完了。后来安娜放假前最后一天,我接了安娜,走到展览,看到长队,工作人员告诉我,要等三个小时。。。后来因为我们出门等等。。。这次回来,如果不再去,就没有机会了。
昨天请假一天,一大早就赶到那里,看到那长队,还有三个小时。。。比梵蒂冈博物馆还牛。我问工作人员,还有什么建议,他建议我预定晚场的讲解,这样可以免去排队的时间。没有多少考虑,立即买了最晚一场的讲解预订票。
安娜有些不高兴, 我们走了20 分钟,这次又泡汤了, 晚上还要来。我告诉她,这次如果看不到, 以后要到德国各地, 还要去意大利, 西班牙,荷兰,甚至美国看这些收藏。

安娜还是不高兴, 我内心那个喜悦呀。。。带着她在城里大采购, 又去吃了一顿日本料理,很久没有去那里了, 自从一位好朋友换工作离开我们, 那家店是我们从前常来的地方。吃完饭又开车去另外一个方向,看了安娜的教母, 我们很久没有碰头了。看看时间差不多了,又回到城里, 去了我们常去的书店,看了书, 最后每人各买一本,回到日耳曼博物馆。

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博物馆的讲解员准时开始, 外面的队伍还要等一个小时。

我在慕尼黑见过很多丢勒的作品, 尤其是他最著名的自画像。也是慕尼黑旧绘画馆牛气, 这幅最著名的作品, 还就是德国没有成全德国,竟然没有借来。
尽管目前的博物馆很现代化, 有耳机讲解,但是资深的讲解员还是更好, 她非常详细介绍画家当时的背景和技术,以及一些作品。我们的确学习见识很多。最后出来的时候, 安娜非常感谢妈妈, 我们对这次参观画展非常满意。

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左边是画家早期最著名的Haller Madonna,也是这次展览的招牌照, 我不是很喜欢,不喜欢她的表情。这幅画的著名来自色彩和细节。 右边的自画像, 他13岁时的自画像, 所以世界一致评论他为天才。



当我站在这两幅画前,听到关于这两幅画的故事时,内心不禁感叹。
这是画家的母亲和父亲,照片看不到,但是贴近看, 可以看到两种绝然不同的风格。父亲的画一直被公认是画家的大作,被不同的私人,国立收藏,目前被意大利佛洛伦斯Galleria Uffizi, Florenz收藏。母亲那幅画的命运坎坷。没有人认为是丢勒画的,一直在欧洲转来转去,20世纪初,纽伦堡日耳曼博物馆以非常低的价格收购,因为题材是中世纪法兰肯地区妇女肖像。70年代时,有一位美国艺术评论家看到这幅画的照片,认定应该的丢勒的母亲, 因为她和丢勒自画像有很多共同点。这个观点一直没有被认可。 直到90年代, 通过先进的技术, 认定这两幅画的底板, 即两块木板来自同一个时代,同一棵树,两块木板本来是连在一起,后来被锯开的。再研究,那种绘画艺术,就是丢勒本人的真迹。
这两幅画本来是在一起的, 后来分开500年, 500多年后又在一起100多天,下周又要分离了。

在艺术面前, 在这两幅画面前, 我站了许久,我也不愿再用苍白的文字继续叙述。

画家最著名的作品, 安娜去年年底在慕尼黑的旧绘画馆有幸看到了, 她是丢勒的粉丝




这幅作品也是举世闻名,不过是画家晚期的作品。梵蒂冈后悔没有收购到。



小小安娜很幸福,这么小的年纪看到很多古迹和人类的文明。

最后出馆后, 安娜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她看了这个画展,发现最好的那幅缺席了,那幅在慕尼黑。尽管德国人喜欢丢勒画的一些Madonna, 但是她今年在梵蒂冈看过拉斐尔和米开朗基罗 的 Madonna后,认为天外有天,意大利文艺复兴的画家更胜色。最后关于丢勒一些宗教题材的作品,安娜说,她最喜欢那些关于宗教题材的作品是在梵蒂冈博物馆和慕尼黑两大绘画馆, 她还想去德累斯顿看拉斐尔的西斯廷圣母真迹,也想去Florenz 的 Galleria Uffizi, 艺术是一个神奇的世界, 她喜欢这个世界。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怀着满意的心,离开纽伦堡。

第二天安娜送妈妈一束花,谢谢妈妈带她观看这个美好的不一般的展览。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谢谢阅读, 祝大家愉快~~~~


版权归文学城博客安娜晴天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巴格达的星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zi的评论:
我也很喜欢那两幅四圣徒的画,那时候安娜还小,没有多发表议论。这次画展,她知道丢勒宗教方面的立场, 所以她不欣赏丢勒在宗教方面的作品,认为没有骨头,你明白我的意思, 安娜生之于来的宗教信仰非常传统保守, 她不欣赏新教。
很喜欢和你讨论绘画。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luebabychen的评论:
谢谢蓝宝宝, 希望这样的日子长久一些,也祝你们全家开心!
miz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luebabychen的评论:

晴,谢谢你分享“画展”,尤其是关于丢勒父母亲那两幅肖像画的故事,很有意思。

那幅“The Four Apostles”因为和德国的宗教革命有着很密切的关联,所以在艺术史上一直有很重要的地位。我去年上课时,教授特地花了很长时间来讲解这幅画,听了很受启发,我回家后就赶紧依样画葫芦地转告儿子了:)
bluebabychen 回复 悄悄话 女儿和妈妈心连心,祝母女俩天天开心!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ulia42163的评论:
:-))
在家里,如果安娜画画, 她总是在自己的房间,有的时候关起门,不让我打扰她。谢谢你告诉我这个梦~~
julia4216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娜晴天的评论:
好像不是,好像是一边画画,一边和你说话。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ulia42163的评论:
她在祷告吗
julia4216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娜晴天的评论:
我看见那间房间就一个桌子和椅子,安娜坐着手放在桌上。你好像站在桌旁跟安娜说什么。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ulia42163的评论:
抱抱亲爱的朱丽娅,很想念你, 一切可好~~~
文章不再自动置顶后, 来的人少了许多, 我们也可一讲私房话了:-)
也是两个星期前, 在北海的时候,现在回忆, 我可以知道是哪一天。度假的时候, 都是我每天早上出门过两条街买早饭,安娜睡懒觉。那一个早晨,7点多她就行了, 告诉我,圣父(我现在这样称呼教皇或教宗)派的小天使叫醒她,让她多帮助妈妈。人家就起来穿衣服拿钥匙,出门买早点了。 后来一直是她买的早点。
回来后, 我们收到梵蒂冈一封信,蒙席告诉我们, 某一天早上的弥撒(圣父每天早上7点私人弥撒)他老人家专门为安娜和安娜的妈妈念的弥撒。我再一想, 就是那一天早上, 也是那个时间。。。
我相信爱, 我相信圣灵。
你看到我们什么了? 我相信我们这些普通的人, 美好的灵, 相聚,也有某种缘分。 爱你们, 多保重!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京燕花园的评论:
给燕儿姐姐敬香茶~~~稍稍放缓一下生活的节奏,心就不会跳着那么紧了。小宝还在放假, 我就多带她出去走走看看,一旦上学就很紧张了。
这个展览在我的意料之中, 但是这两幅并放在一起的画, 它们的命运如此不同, 让我的心颤。。。
下面两张小宝的照片是去年年底照的:-)
雪儿二宝修欧洲历史,很好, 以后有实习吗, 女孩子, 多看看艺术很好, 不一定从事这个职业, 但是内心有艺术,再怎样,也是芬芳的心~~~
主佑平安, 爱你们~~~
julia42163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晴,小安娜真是上帝给你最好的礼物。我两星期前梦里见到你们了--推开一堵墙那边就是你和安娜的房间。那时你们可能还在北海。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叫了雪儿来看看小妹妹安娜和画展,她惊喜地说昨天上课刚学到丟勒和他的画作。她在高中这学期修欧洲历史课。好巧啊,算是和小妹妹隔时空赏画了~~~

抱抱,周末愉快,爱你们:))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和亲爱的阿松,阿晴妹妹一起挤沙发~~~这一篇看得我笑逐颜开,感受到妹妹喜悦的心,还有小宝儿送的花儿也绽开笑脸:))

小宝儿越来越是妈妈的好朋友了,一起逛街赏画,在艺术的海洋漫游。现代技术帮大师丟勒父母画像团聚,很感动!天涯也心贴心。你们那里已经秋凉了吗?看到小安娜穿了粉毛衣,大大地拥抱,主佑平安,圣母抱抱:)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抱一个, 给咱松松敬香茶,还是上冰咖啡? 再送上一盘德国的蛋糕~~~
这些天天天有喜事, 我很开心, 我们很开心, 谢谢松松, 祝你们全家周末愉快! 虽然上次只看到你的背影, 但是感到很亲切, 算是认识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沙发上欣赏美文,名画:)

小安娜真贴心,给妈妈买了这么美的花表示感谢,太让人喜欢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