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阿晴煲汤

(2011-11-06 10:32:16) 下一个

                     阿晴煲汤




盈袖姐邀请我参加这个活动, 我还在想,做蛋糕还行,我这里这么多照片,找一张,写一段文字就完成任务了。这汤的照片还真的没有呢。。。


我祖籍广东,广东人应该很会煲汤,但是我从来没有在广东生活过。爸爸也是在南洋的岛国出生, 奶奶从来没有做过饭,家里厨房的佣人有三个。户口谱里的祖籍在我这里没有影响因素。


我出生在上海,童年的上海生活和上海菜系影响我的口味。 娘娘的饭菜做得特别好,对她的汤没有什么印象,在那物质贫乏的时代,我只惦记着在榨菜里面挑肉丝吃,盼望的大排骨和小排骨, 哪里还记得汤呢。

记得逢年过节时, 家里做馄饨。娘娘都会在馄饨起锅时, 在一个蓝边大碗里放一点猪油和味精,然后从热水瓶倒水冲成一碗汤, 再放上几个馄饨。。。在那时的寒冷潮湿季节,那不仅仅是一碗热热的馄饨。。。


这是我去年春天在西塘吃过的老鸭馄饨煲



还有一个童年的回忆,不知道有人能否告诉我这个名称。

类似百叶结的豆皮, 娘娘把拌好的肉浆放在里面,然后用白棉线绑好, 烧在鲜汤里。我离开娘娘返京后, 每次回上海, 娘娘第一顿饭就烧这个汤,对我来说, 这永远是回家的味道。娘娘走了后, 我再也没有吃过。。。。

思念我的娘娘。


这是去年夏天在宜兴吃的排骨咸肉豆腐汤, 只有在江南才有的鲜汤



我在这里很少做中餐,一则时间少, 安娜也不爱吃中餐。

在她很小的时候, 我在香港的姑婆告诉我,烧一点汤,每次安娜喂几口,很补的,我就又开始煲汤了。

现在我们每周从周一到周五生活节奏非常快, 早饭安娜总是喝一碗汤。 有时候我会问她是否吃西式早餐,她总是说,要喝妈妈的汤,大大一碗,什么都有了,喝了很饱很温暖。

我在家附近的肉店买肉和骨头,那里的肉都是附近农家的有机产品。每次煲汤放两三块Sandknochen, 沙骨,切成小块的牛骨,再来一小块肉。 先用冷水浸泡半个小时,然后换水烧汤。等水开泡沫起来时, 把泡沫撇掉, 再放入佐料。

半颗洋葱,一小块姜,两根胡萝卜, 一小块芹菜根, 两朵黑木耳,4朵香菇,一片黄芪, 十几粒枸杞子,几粒红枣,一小片金华火腿, 两粒上好的圆贝子

先是大火烧,20分钟后换成小火慢慢煲,大约一个多小时后关火放盐。

说起来很流畅,其实这个煲汤的料,我是尝试了几年才定格的。

等汤不烫时,把汤过滤一下,所有的固体全扔了,就留下液体汤汁。

放一夜, 第二天把表面的那层油去掉,就是我煲的清汤了。说是清汤,其实味道非常浓郁。

我几乎每个周末煲一大锅汤, 然后一半冻起来放到冰柜中, 下一个半周再解冻喝汤。

每天早上吃的时候,汤里放一点在附近磨房买的面条,或者土豆块, 或者自己煎的鸡蛋薄饼切丝。。。蔬菜是几块胡萝卜,两朵西洋兰,有时候三个鱼丸,几块香肠。。。

安娜喜欢在汤里加几滴醋(在西安养成的习惯)。。。。

我喜欢看孩子喝汤的样子。。。

我想, 小时候, 娘娘也是这么看着我的。。。

汤对我来说,是亲情,是温暖, 是爱,得到的和给予的。。。




后记, 在盈袖姐那里看到苏乡门第姐姐的百叶包肉冬瓜扁尖汤,仿佛又回到幸福的童年。。。。。
请看盈袖的   lalala Soup or trick? (活动 - 更新中),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1110&postID=31580, 

谢谢盈袖姐的沙龙, 衷心祝愿这里的姐妹们,身体健康, 万事如意, 多喝好汤~~~~





祝朋友们秋安~~~~~






版权归文学城博客安娜晴天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2)
评论
小宇宙 回复 悄悄话 晴的办法好,煲一大锅,冻起来,不必天天煮。还有,我以前不注意把上面的油挂掉,一起喝了,不知不觉在身上长很多膘难以去掉了。。。唉。。。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百惠千我的评论:
呵呵, 谢谢! 我自己喝汤的时辰少了, 病了的时候就喝一大碗热汤~~~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八月猴妈的评论:
问好, 很久没有看到美眉了~~~写下日志,让冬日里常有些温暖的阳光时刻 。 愿你们的生活温馨美丽!
百惠千我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贪那口实在的大鱼大肉,不怎么爱汤汤水水的,家里老人总说,“爱喝汤的人有情有义”。真一点不假,至少在晴妹妹这儿印证了。
八月猴妈 回复 悄悄话 百叶结包肉,很传统的上海小菜。祝安娜和宝贝一切好!德国的冬就要来了,今天很好的阳光,坐下来看看安娜的博客,心情像阳光一样好起来。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忘记回复西西, 圆贝仔,也是元贝, 干货, 煲汤用的。 上次在香港专门买的, 请看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1007&postID=25553

祝煲好汤~~~~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榴石榴的评论:
好久没有看到石榴了,问好~~~那天看到石榴和柿子,想起了西安, 严重地怀念西安。。。
是啊, 每天一杯奶,不会忘记的。 那天做了饺子, 安娜吃得欢。
问好, 周末愉快~~~
石榴石榴 回复 悄悄话 晴,
你煲的汤肯定好喝啊,那么多好东西在里面。看到安娜往汤里加醋我就笑了。我侄女也是这样,喝汤时要放醋。我倒是没有这个习惯,不够老陕啊。~~
安娜还是要天天喝牛奶的,要不然会缺钙。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这几天没有上网, 回复迟了, 对不起。
米子好, 安娜还乖, 喜欢喝汤,汤里的营养很好。你的第二段非常温馨,会做饭的妈妈,让孩子们的心底永远有个家。祝你们全家周末愉快!

豆豆姐好, 祝姐姐周末愉快~~~

月儿, 也想念你们, 这一周, 俺是总算过去了。。。

飘姐姐, 看了你们的大锅饭, 我也没啥废话了。。你们的饭菜那个香呢~~~

安娜姐姐好,喜欢你那温馨的家, 美味的饭菜, 那是你爱家的心, 向你学习~~~

沙沙宝贝回家了~~~亲一个,祝你们全家好!

展眉, 你好辛苦, 喝一碗。。。祝全家周末愉快, 你也要好好休息~~~

阿岩好, 入秋了, 多喝汤。。。祝全家愉快~~~

西丫头, 那是牛骨中的髁骨。其实烧牛尾,腿骨也很好, 我常换着烧。。。小丫,不需要能干, 只要这辈子不确人疼爱她就行了, 不像我的命就行。。。


这一周, 工作换了领域, 我还在适应, 觉得自己特笨, 无能, 思想负担很重。。。每天忙完了就睡, 很累, 还好, 周末了,可以休息了。
祝大家周末愉快~~~~
西丫头 回复 悄悄话 请教一下,什么是“Sandknochen", 沙骨,和”圆贝子“。
很想做成你推荐的汤。
在你的载培下,小宝一定会学有所成,会象妈妈一样能干。
日光岩 回复 悄悄话 喜欢阿晴的宝汤,谢谢分享,回头我也学做去~~~
深秋了,祝阿晴和安娜秋安,周末快乐!
展眉 回复 悄悄话 浓汤浓情, 热乎乎的, 我也想喝一碗了.
哭沙 回复 悄悄话 晴宝贝好!看到你的汤文眼睛湿润润的,世上没有比亲情更宝贵的了,能有这么多宝贵的记忆是人生一大财富吧。

我们刚刚从国内回来,谢谢晴的惦记感到很温暖,匆忙中早晨凌晨贴上一篇,我过后再贴别的,欢迎晴宝贝来园子逛~~~

祝晴宝贝和小宝工作生活愉快身体健康~~~
annauk 回复 悄悄话 看晴的文字更暖味,仿佛也喝上了一碗香气扑鼻的暖胃汤,不仅味道好也感人!
我们也喜欢喝汤,不论春夏秋冬一周最少喝5天汤。
喝汤健康,所有的精华都浓缩与此。。
祝你与女儿吃出健康,活出精彩!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我倒~一大早的原来能这样做汤喝~~~~小宝好幸福啊~

废话不多说了,干的喝一碗苦力去了~~~

那啥,以后我就每天来喝一碗去苦力。吼吼

问好楼下姐姐妹妹们~

谢谢大宝做得好汤~
freshview 回复 悄悄话 阿晴的汤,煲的是思念,是爱,是亲情。。。。。。
抱抱大宝和小宝,想你们!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文字与汤一样温暖~
尤其是在这个季节读起来,就如喝了这浓汤一样暖人心怀。。。
谢谢安安的分享,祝新的一周快乐,小安娜开心!
mizi 回复 悄悄话 晴,没想到大清早的在你园子里喝到这样浓郁的一碗汤,更没想到安娜的早餐居然是这么中式的汤。但是能有什么早餐比充满妈妈的爱的早餐更营养的呢?

我也喜欢煲汤,更喜欢煲汤时漫溢在家里的那份汤味。孩子回家时,每次闻到炉上的汤味或者是烤箱里飘出的饼味、糕味,都会说一声“真香”。我想若干年后,也许这就是他们记忆中的家的味道。。。

新的一周快乐,忙碌中不要忘了享受这晚秋季节的璀璨。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哇, 煲个汤,这么多观众, 敢情网管妹妹置顶了, 其实写文章时落了泪, 因为想念逝去的人, 永存的情。。。

小美姐姐, 请喝一碗热汤,尽管不精致, 但是代表我的心。我不是能人, 只是希望家人能喜欢。

松松, 你那碗汤, 让我想起北京的冬日, 寂寞和成长, 谢谢善良智慧的松松。

lani,好, 请喝汤~~~

燕儿姐姐好, 是啊, 家的爱就这样一代代传下去了, 不讲荣华富贵, 只愿天长久。。。

七七小妹, 知道你是让我开心, 赫赫, 喝碗汤~~~

老虎头和晓风, 我真的忘记那个叫法了, 孩提的时候不怎么想着吃的东西, 到了想念的时候, 那个人就永远走了。。。谢谢你们的留言。

心姐好, 虽然我的文笔比不上您这位大家, 但是这篇文章是从心里写出来的。。。

谢谢朱利娅, 你一定很会煲汤做菜, 爱家人~~~

谢谢企鹅妈妈, 你们家的菜肴一定更好吃, 那天也给我们大家看看~~~

碧薇好, 谢谢你告诉我, 我很喜欢一位南京大厨杨猫, 南京的菜肴那个美哈。。。

蓝宝宝好, 是啊, 汤是暖人的热流, 爱的源泉, 多做菜, 爱家人,亲情最美好。

虚席妹妹,谢谢你百忙中留言, 我还想着你呢,备课如何。 好好学习,尽自己最大的努力, 一切会好的, 加油~~~

谢谢朋友们的留言, 简单一碗汤, 浓浓亲情, 家的温暖陪伴我们一辈子。。。多为家人做菜, 让家人的心里暖暖的,让我门的内心充满爱。
祝大家新的一周, 阳光万里~~~
虚席以待 回复 悄悄话 晴姐姐---我也是最爱喝汤的,现在冬天也常常煲汤,都是煲给我自己一个人喝的。小时候在上海喝爷爷亲手做的红彤彤的罗松汤,奶白的火腿鲫鱼汤,还有那荡气回肠的腌炖鲜汤....。

我最近忙于考试,一直没有机会上城里来探望您和小宝,这里问候借热汤了。要到三月底四月初才彻底解放.
bluebabychen 回复 悄悄话 "汤对我来说,是亲情,是温暖, 是爱"同感,一股暖流在涌动,,,这么看晴的习惯和我很相似,我也是每星期煲一次到二次汤,我的祖籍也是广东,小的时候在奶奶家待过,我最喜欢的就是喝汤,这种习惯也遗传到儿子身上,汤让亲情变得更浓。。。最近很忙,但是还是牵挂着你和安娜,祝新的一周快乐!
碧薇 回复 悄悄话 这菜在南京叫千张卷肉,我的大爱。好文章,多谢分享。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从晴的分享中感受到了“汤对我来说,是亲情,是温暖, 是爱,得到的和给予的。。。”。谢谢分享,祝你和宝贝安娜从煲汤吃出健康和快乐!
julia42163 回复 悄悄话 假如有缘来我家做客的话,我知道煲什么汤来招待阿晴了;-)。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优秀汤文!!晴天这篇文字写得美好深情。汤味十足,情深意厚。顶。学习去熬汤。
xiaofeng_44106 回复 悄悄话 在上海, 叫百葉包。
开车老虎头 回复 悄悄话 那个百叶结豆皮包肉,浙江这边是叫“千张包子”的,上海应该也差不多吧。那个百叶结豆皮我们就叫“千张”的。
流氓七七 回复 悄悄话 哇好温暖,好像真的喝了一口,从嘴巴一直热乎到胃里的感觉!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阿晴的汤里饱含着浓浓的亲情和对小安娜的爱心,就这样一代一代地从娘娘到晴晴到小宝。。。传下来。

周末愉快,抱抱!
lani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for the good article!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很淳厚的汤,感觉就营养丰富,味道鲜美,还带着美好的情感。

谢谢晴分享好汤好文,新周快乐!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先坐个沙发, 谢谢!

羡慕你,能人就是能人! 还能记住这么多中国饭/菜。
我是不中不西! 周末快乐!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