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小镇上的犹太教堂

(2011-04-22 14:55:22) 下一个

       复活节之路 ~ 小镇上的犹太教堂



这些天不仅仅是工作忙, 还有很多事情,比较烦心的事情, 换句话,是我放不下心的事情, 所以没有写日记, 也没有看朋友们。

今天是耶稣受难日,带着安娜去教堂走十字路,安娜是第一次走十字路,学到很多东西,也感受到团体的力量。

我在教堂也得到答案, 有些事情也放了下来, 所以和女儿真正感受到复活节的意义。

今天写一篇小村落里的犹太教堂。

那天安娜在教堂学习忏悔, 我有三个小时的时间, 骑着登山车,在附近看春日。看到路标的一个地名,知道那里有个犹太教堂,往那里去了。

知道附近二战前有很多犹太人,所以有那座教堂, 后来在二战时,这里肃反非常厉害,所有的犹太人都绝迹了,这座犹太教堂也没有了。现在这里是纪念馆,纪念那段历史。



那个小村



破落的邻舍



犹太黄星
















外面的小溪静流不止, 知道很多故事, 带走很多秘密








前几天在公司开会, 讲策略问题,北斗星思想。

二战时, 在纳粹集中营中,很多犹太人都死了, 有一些活了下来,心理学家采访研究, 为什么恰恰他们能活下来, 他们不一定是体质最好的。发现一个规律,这些人中有一些共同点,他们有个任务没有完成。有人要还欠邻居的钱, 有人一定要回家照看父母。。。。他们活下去是为了完成这个任务。

心里有这颗北斗星, 他们在非人的环境中活下来。

现实生活也是如此。

所以当我从教堂出来后, 我的心轻松许多。

在现实生活中, 我不是一个唠叨的人, 我永远带的微笑,努力向上的人。

我也从来不麻烦别人,不愿把自己的忧愁告诉别人。

在博客, 我唠唠叨叨。。。

在教堂, 在天主面前,我永远坦然我的感受, 因为我知道, 天主不会负我, 他永远托着我们。我把感受也告诉我的孩子, 天主永远不会负她, 永远托着她。。。。



无条件接受命运, 无底线分享和宽容, 就是我从教堂出来后的感受,这就是北斗星的启示吧。


今年的复活节, 看景,感情~~~~~








谢谢阅读~~~


版权归文学城博客安娜晴天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音乐: 感谢广陵晓阳, Adagio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3)
评论
三脚梅 回复 悄悄话 晴妹妹,这是你写的最好的随笔之一。我们都是有爱、有信仰、有‘任务’的人,所以我们也是最幸福的人。谢谢你把安娜宝宝带得如此健康出众,早早就唤起了她心里的爱和信仰。有一天你还会把任务的信念传给她的。你的辛苦让人很心疼,却很欣慰,因为You make this world a better place to live.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ycat的评论:
阿阮姐姐, 我喜欢你的直爽和仗义, 抱抱, 小宝和我都爱你!复活节假日愉快~~~~~~~~~~~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angdun的评论:
谢谢!天使保佑着我们,施舍比拥有更有福气!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德州渔夫的评论:

Sorry for saying what I said. Actually, 天下人都一样, 有缺点有优点。
Pangdun 回复 悄悄话 I like AnnaSunny's writing, like a creek, quiet but lively, providing hope through her unique elegance. It is sad that I live in US, otherwise, I would like to loan my shoulders to her for a summer to share part of her burden, just because we are both living on earth during the day and watching sky during night. Take care, Anna...In prayer for you angel and your angel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德州渔夫的评论:
谢谢渔夫~~~~这个长周末过得还行, 整天出去玩, 挺开心。
关于上海人,上海人很勤奋, 也很精明。
我母系亲戚上海人比较多, 有让我爱, 也有让我恨的。天下人都一样, 有缺点有优点。
我最崇敬, 最爱的是我娘娘, 一个上海乡窝人,不识大字,但是她有一颗最美好, 最善良的心~~~~
祝复活节愉快~~~~~~~~~~~~~~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ycat的评论:
阿阮姐姐,是我不好,唠唠叨叨让你烦心了。
我的生活很简捷, 我的思想很简单, 别人把我想的复杂了。其实没有什么, 我去年在中国的工作和生活方式, 让亲戚误解了,他们以为我很风光,其实工作后面的辛酸我没有说, 说了也没有用。 生活我很简单,别人的想象比我丰富。
舅舅是我的亲舅舅,他是我儿时的父亲, 就如同娘娘是儿时的慈母一样。 这辈子我痛心过, 因为我没有能力为娘娘善终, 所以我要尽舅舅的义务。只是我不喜欢舅妈, 因为她对我舅舅指法号令,就如同世俗上传说的上海男人和上海女人,因为我爱舅舅,所以我不以为然。还有就是, 当我还是孩子的时候, 我见过舅妈和我善良的娘娘吵架, 就是因为分房的事情,舅妈很凶我不怕她, 但是不喜欢她, 因为她骂我最最亲爱的娘娘, 她说娘娘是这家的佣人。。。
但是我会对舅舅好, 他是我世上的亲人, 我不会负他。
所以说, 分享, 无底线。。我是在说服我,让我的心打开。。。
谢谢阿阮宝贝, 你有一颗柔软的心~~~~~~~~~节日愉快!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成长的评论:
谢谢成长姐姐的留言, 您的文学功底很好,几行留言都让我无从回复。 谢谢! 祝合家复活节愉快!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广陵晓阳的评论:
知道你最近很忙, 大家都忙, 没有什么负担, 淡水之交, 我喜欢~~~祝你全家复活节快乐~~~~~~~~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ulia42163的评论:
亲爱的朱丽亚, 喜欢你这身新衣 :-)) 复活节快乐~~~
德州渔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ycat的评论:
天哪! 上海人给别人的印象还是这么可怕? 我去年回上海时发现上海人口中讲上海话的人群已经是个弱势的少数群体了......
德州渔夫 回复 悄悄话 文章不错; 音乐优美。看来你的长周末过得不错。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娜晴天的评论:

阿晴,我很明白你。我自己何尝不是疲于奔命的感觉呢?上班下班做饭收拾屋子照顾老公和侄儿,外面的人和事我是一点点都没法兼顾了。

我大学同学的侄女还有老公哥哥的孩子都提出要到我们家里来玩,我真的没法照顾她们,只能说对不起了。她们来了,我必须陪着她们说话,我自己累得要死还要装作很开心的样子陪人家谈心,没完没了的谈心,我真的没法做到。我老公哥哥的女儿来过一次,她是个很needy的女人,很嗲很粘人,没完没了的说一些没油盐的话,把我累死了。这次她提出要来跟我学做菜,我说,我真的没法照顾你,因为我的身体太弱了。我只能这样了。

我知道一些上海女人的厉害,这个侄女在上海混了几年就已经跟很多上海女人一样厉害了。她很精明很算计,花人家的钱不眨眼。你舅妈那种女人我能够想象得到,那份精明和势力肯定是拔尖的。

我懂得你,那么累,又换了老板(我也很怵新老板),又要照顾两个老人,他们可以随心所欲的玩耍,你可是要花很多的精力跟他们应酬。这就是做人的难处!!!

我回国时,我老公的哥哥和嫂子没招待过我,他们是那种很自私很吝啬的人。这么多年来,他们一直就是那样的,所以我也不会失望难过,只是他们要到我家里来打扰我,我会对他们说不!我侄女现在常常试探,想让我接待她父母来玩。对于这种请求,我一般装作没听见,她逼我太甚,我会说,不!!!

阿晴,抱抱你!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晓阳帮你配的音乐将整篇的文字化为甘泉,洋洋洒洒洒落下来,好舒服,好享受,特别是在复活节的时候。

浮躁的心在阅读这篇博文中静下来,
静下的心,随着悠扬的旋律升扬散开。。。

谢谢安静的好文,祝:复活节快乐!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Dear晴,抱歉,好久没有在你的博客留言了,尽管没有拉下你前面任何一篇文章。就想紧紧地拥抱你和宝贝安娜。爱你们!!
julia4216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娜晴天的评论:
谢谢晴的真挚友情,悄悄话看到了,只是不能回,只希望你高兴。我们这里的春天也很美,我觉得我现在像一棵草,给点阳光就灿烂,哈哈。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ulia42163的评论:
寿星, 给姐姐庆生!
生日快乐, 万事如意!
看悄悄话。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松松, 谢谢你。 我从你那片净土得到很多力量, 也谢谢你的分享!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虚席以待的评论:
虚席妹妹好,想开了, 还是要高兴的。我才到你说的是谁。
我常说,我明白道理,但是宁能可让别人负我, 我不愿负别人, 不论是感情还是金钱, 只是在时间上我有些吝啬, 因为到头了, 我没有旋转的余地,能采取的方式就是取重舍轻。
把事情望好的方面想,心情好了, 事情就会好办了。大家一起努力!
julia42163 回复 悄悄话 晴,喜欢听你的唠叨,喜欢你的美图美文。最近非常忙,不过还是每篇都没漏。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还是生活有目标好,可以在艰苦困难的时候支撑自己走下去。

谢谢晴的分享。
虚席以待 回复 悄悄话 晴姐姐----同感,同感。我上海的家里人今年夏天也要来玩,本来是高兴的事情。但是现在美国的经济,飞涨的油价让我感觉不堪重负,LG的生意又不见起色。大家来我就要好好款待,无论如何要进一分心。好象总是在我手头最不方便的时候有很大
的不可避免的开销。当年人家给我一片屋檐的时候也同样有很多的困难,同样不宽裕....姐姐一切看在您舅舅的份上吧。中国人,人际关系真的比较复杂一点...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ycat的评论:
阿阮宝贝, 你恨懂道理, 你很爱我们, 所以从我们这里想。舅舅非常开心, 在中国见到我们, 他8年前来过德国,也玩了欧洲,知道我这里的生活节奏, 不想来了。 舅妈退休, 想来玩,舅舅就开口了。 我一定要给他这个面子,他这一辈子胆小怕事,怕舅妈,这个脸我一定要给他。没想到表弟很精明,算到我这里, 其实也是我不好, 在国内时我过于大方,亲戚来西安玩, 所有的路费和费用都是我出的,所以, 他在这里敲了我一笔。舅舅不明白这些, 我也不想说了。只是习惯了一个人的生活, 这个夏天连换老板, 事情非常多,我都不知道怎么抽出时间安排一切。 我怕的是舅妈,他很厉害的一个人, 嗓门也很大, 我们也不是一路人, 很怵。
抱抱复亲亲, 不去想它, 人算不过天算。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luebabychen的评论:
蓝宝宝抱抱,你说到本质了。一直很欣赏你的淡然和冷静,你说的人情债,其实也没有什么, 我想通了就是钱,这也没有什么了不起的事情。 但是我不喜欢别人把我当成傻瓜和软骨头。。。还有就是, 当你精疲力尽了, 尤其是在精神上很脆弱了, 还要照顾两位老人, 陪他们玩,这个时候我想,很天真地想, 有个劳工就好了,可以接送, 陪他们出去玩。。。我缺少的时间。。。
明天我们再庆祝节日。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娜晴天的评论:

阿晴,看到你的留言,我心里也不好受。国内的人都是这样,能够刮一笔是一笔,你表哥就是典型的例子。

我父母对我是极度保护,他们不容许我跟表哥表姐走得太近,我父母不希望我的表哥表姐take advantage of me。

你心里很你舅舅很亲,他老了,他想出门看看,如果你的经济条件许可,帮助他出门看看也好。我不知道怎样安慰你。唉。。。

你多保重~抱抱安娜小宝儿。
bluebabychen 回复 悄悄话 复活节快乐!信念是人的精神支柱,每次听晴的唠叨就像审视自己的内心,豁然开朗。人情很重,有的时候压得人喘不过来气,这辈子还不清怕只有人情债了,我们控制不了,只能量力而行,别勉强自己,有的人会得寸进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熊抱一下 postcard,orchidvalley,Sumer,月月~~~~~
早上要和小宝出门之前看了一下博克,要澄清一下哈, 小宝不是我的北斗星,她不是我的任务。
很多年前, 我从一种生活方式进入进入另一种生活方式, 不得一个人面对生活时, 她是我的负担和责任,这些年下来, 我们相依为命,她也是我的生命,我没有嫌弃过她, 也没有把她看成任务和负担。 我要有一天学会放手, 让安娜过上独立的生活,让她展翅飞翔。。。。我的北斗星是, 我想去一些地方,去一些地方还愿。。。我的北斗星是, 一个人去想去的地方, 不再负什么责任。。。


回postcard, 每个人信仰的方式不同, 我在现实生活中不显示自己的困难, 所以在教堂, 当我坐在神殿前, 我知道, 我可以告诉他所有的困难,委屈, 不解,迷惑。当我把这些难题和委屈释放后, 内心清澈如水。。。人的一生, 空手来, 空手去, 有什么可以放不下。。。。
回orchidvalley, 信念是生命,它支撑着我们走人生路。 照顾好安娜是我生命的一部分, 不是全部。她总会有离家的一天, 而且要学会不求回报, 不拖累她, 让她展翅飞翔, 过她想过的日子。很多年前, 我有很多目标, 而且凭自己的努力,一个一个实现了。到了某种关头,突然命运改道, 没有什么办法了。。。能坚持下去的就是看着北斗星, 一步一步走, 尽管有时候不知道何去何从,但是学会感恩。。。

回Sumer,这个地区原来是犹太人多居的地方, 二战后,犹太人绝迹, 只有这个小村里这栋楼。。。也没有人想到什么, 那个晴朗的周六, 只有我这个中国人看, 没有一个人, 好像是世界的尽头。。。这段历史很沉重。。。欣慰, 我在世界很多地方, 看到不同的风景。。。

月月好,对不起, 这些日子没有看你, 因为心里有负担。这一年, 其实这三年, 买房, 搬家, 回国工作, 又回来, 这一年小宝升学考试, 我们都掉了一层皮, 身心疲乏, 就盼着夏日三个星期海边度假, 这时突然得到表弟的来信, 舅舅和舅妈要来德国玩, 要我邀请担保, 陪他们。。。。舅舅是我儿时的父亲, 应该陪他,当然我答应了, 这阵子事情非常多, 而且我发现, 国内的人, 国内的亲人比我复杂,舅舅老了,一辈子胆小不管事情, 表弟占我便宜, 什么都要我出,包括两个人的机票和很多费用。。。事情多得我承认我恐惧, 忧郁。。。尽管我还没有。。。这就是命, 你不能推托, 不得不承受, 尽管我感到, 我身心喘不了气了。。。所以在教堂,在主面前, 我知道, 这就是我这个夏天的责任,钱是身外之物, 没了还会有。时间, 时间呢。。。
还有就是, 大老板换了, 我知道, 上周小老板告诉我, 她也要走了。。。这一刻我流下泪来, 这一年, 我经历了无数离别。。。
你那位朋友的事情, 我不是第一次听说, 或许我听别人说过, 或许是她给过我悄悄话,以前我写安娜的故事, 收到过很多悄悄话, 很多故事, 让我很难过。 从远方给你朋友祝福和力量。
还是那句话, 接受命运, 没有底线。。。。

春日下,院子里百花齐放, 樱桃树妩媚灿烂,小鸟塔利亚快乐放歌, 两只小兔兔在圈子里跑, 安娜跑上来,胡乱吻我, 妈妈, 我爱你~~~~

这就是我的幸福, 学会分享, 无底线~~~~~~

freshview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晴,你的北斗星的比喻让我想到我的一个朋友,她得了很重的病,但是这些年她一路撑过来了,我知道她一心想要撑到两个孩子长大成人,这是她心里的北斗星。
感恩~~~~因为我们有北斗星,有心可以托付的地方。

祝你和小宝复活节快乐!
Sumer 回复 悄悄话 我有很多犹太人朋友 (大概是因为住纽约多年的缘故吧,纽约有非常多的犹太人),对他们的文化有一点了解。他们是一个非常complicated 的民族,非常坚韧,非常smart,追求金钱和土地 (大概因为流亡的历史原因). 看到你笔下的小教堂,很 mysterious, 觉得那段历史很沉重.

一个朋友说,kids make us better and stronger. 在这个过程中,也要enjoy the pain!
orchidvalley 回复 悄悄话 真好!今天可以听到音乐了!也真巧,我这个礼拜也听了这首曲子。非常喜欢晴姐北斗星的比喻,信念是如此重要!从浅处讲,照顾好安娜不就是头等的任务吗?可是我也知道这里仍有深层的,有时甚至并不清晰的对自己未来生活的一些期望。不知道我说的对不对,我也是从自己的角度出发考虑的。我是做基础科研的,常常就对将来的路很困惑。虽说朋友都劝说退一步海阔天空,不要对自己要求太高,可是只有自己明白,真退一步,人生的方向都找不到了。再痛苦再挣扎,仍然是不能丢掉那点希望。嗯,我的人生经历算不上丰富,说的不对的地方,还希望晴姐给予启发。
postcard 回复 悄悄话 晴天好!好奇地问个问题:在你有这些烦心事的时候,神是怎样帮助你的呢?是你可以听到他跟你说话吗?还是你会去想圣经中记载的耶稣的事迹?还是别的什么?我不是教徒,好奇地问问。

复活节快乐!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