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的西安~明城墙

(2011-01-11 15:11:59) 下一个

我的西安~明城墙



西安作为十三朝千年古都,历代曾多次修筑城墙。

西安城墙是明朝出年在明太祖朱元璋的政策“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的指导下,在唐皇城的基础上建成的。完全围绕“防御”战略体系,城墙的厚度大于高度,稳固如山,墙顶可以跑车和操练。

近年来陕西省和西安市对这座古城墙进行了大规模修缮,补建已被拆毁的东门、北门箭楼、南门闸楼、吊桥,并建成环城公园,明城墙成为西安的一大旅游景观。

明城墙的门:

南 门:这是西安城门中资格最老、沿用时间最长的一座,建于隋初(582年)。明代改名永宁门,它也是现在西安城墙各门中复原得最完整的一座。
朱雀门:朱雀门是唐长安皇城的正南门,门下是城市中央的朱雀大街。隋唐时,皇帝常在这里举行庆典活动。
勿幕门:勿幕门俗称小南门,开通于1939年,以此纪念辛亥革命中陕西的革命先烈井勿幕先生。井勿幕先生是孙中山创建的同盟会最早一批会员之一,陕西民主革命时期有重大影响的革命家,在1917年的护法运动中壮烈牺牲。
含光门, 还有 西 门也称安定门.
玉祥门:1926年,军阀刘镇华包围酉安城达8个月之久,使西安人民冻饿战死4万多人,直到冯玉祥将军率国民联军击败刘镇华后,西安才得以解围。1928年开通的这座城门,为纪念冯将军的历史功绩,取名玉祥门。
北 门也叫安远门还有 尚德门
中山门:1927年初,在冯玉祥将军倡议下开辟的中山门,以纪念国民革命领袖孙中山先生得名.
东 门也叫长乐门。
还有建国门,
和平门:与西安火车站、大雁塔处于同一南北轴线上的和平门开通于1953年。为了表达饱经战乱的人民对和平的渴望,取名和平门。
文昌门:碑林博物馆南侧的文昌门,开通于1986年。这里的城墙上建有魁星楼,是西安城墙上唯一与军事防御无关的设施。魁星又名“奎星”,位列二十八星宿之一,古代传说是主宰文运兴衰的神,被人们尊称“文曲星”、“文昌星”。如果被他的朱笔点中,就能妙笔生花,连中三元,成为状元。所以,古代孔庙、学府里都建有供奉香火的魁星楼。明清时的西安府学和孔庙建在城墙旁边(今碑林博物馆),魁星楼也顺势建在城墙之上。魁星楼在1986年修复。游客们在这里可以看到嗜酒如命,不修边幅,腰挂酒葫芦,一手捧斗,一手执笔,似乎半醒半醉的文昌星尊容。魁星楼下这座新辟的城门,自然也就被命名文昌门了。




1.这种空旷,坦荡的感觉只有站在西安的城墙上才有




2.



3.小姑娘在城墙上玩红头绳



4.我们在永宁门上的城墙,那里站岗的武士威武英俊




5. 木鼓迎客。还记得正月里去城墙看华灯,那敲大鼓,舞雄狮的热闹气氛




6. 迈着大步上城墙




7. 看西安的内城




8. 城墙里面的仿古建筑




9.




10.




11.




12.




13. 在小南门下和小朋友一起锻炼身体


14。唱秦腔,听秦腔





15 近看




16。含光门城墙下不远有一家老铺烤鸭,御铺店,那里的烤鸭非常好吃, 安娜最爱吃。我们常常吃完饭,在沿着城墙走一段,夜幕中的含光门非常美丽。



17.



18. 正月的南门美仑美奂



19 . 永宁门张灯结彩



20. 穿越彩虹 ,无尽的灯火




21。 小小花仙子



我想念西安,那夜幕中的街景,我心中最壮观的城墙, 安娜思念烤鸭~~~~




谢谢跟读~~~




过几天拾起记忆,慢慢写
回民街
大雁塔文化广场
小雁塔
兵马俑和华清池
南湖
西安的公园
西安的小吃。。。。



版权归文学城博客安娜晴天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音乐: 感谢林贝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焕华的评论:
焕华老师,同喜同喜~~~~
终于发现了文学城中文字的好去处, 谢谢~~~
焕华 回复 悄悄话 汉字来拜年,祝你和孩子万事如意,恭喜恭喜。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虚席妹妹, 一定要带上夫君一起去, 看看西安的好风光~~~

月儿,谢谢你感性的描述,你的文学功底很好。等你家的小弟弟在大一点,全家人去西安,到时候我羡慕你!

飘姐姐, 我知道你总是在最后挑我刺儿, 小宝那碗饭我没偷吃~~~江南也好, 我也爱大江南北~~~

谢谢心姐,又是一位文学高手,下次我上照片, 你们写文章算了。。。你一说我才明白, 文如其人,图如其好。站在那城墙上的感受我描绘不下来, 好像走了上下五千年。。。谢谢你的提醒, 时不时停下来,回忆一下,才能把旅途中的感受反馈到思想中。

展眉好,你是我很早的老朋友了, 看着萌萌长大, 芽芽出生, 生命多么美好,人生多么美好~~~祝你们回国平平安安, 欢欢喜喜过大年!

谢谢潜水员们, 和你们一样爱西安,感恩人生!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意思回复晚了。
谢谢阿松, 我也觉得这组照片拍得很好,尽管是傻瓜相机。嫩嫩德安娜在浓郁的古风中反差很大。

九月好,有一天别人说西安空气不好,天灰蒙蒙的。 是实话,第二张照片天多兰哈, 我还想说,谁说西安没蓝天, 我就和他过不去~~~没有, 我的整颗心都回到蓝屋了。

肉夹馍,我觉得也是很有缘分, 上次在上班时就看到你的留言, 有马上要回的冲动。。。你说得我都喜欢, 国立仁和时在科技路上,香格里拉饭店旁边,是吗。香格里拉后面有个新世纪公园, 我常常和孩子从家里走路到那里。利君明天我知道, 在风韵蓝湾那里,安娜的小朋友就住在那里, 我原来的洗脚店和发廊也在那里。那里很熟,那里还有一座教堂, 我和安娜进去过,有一篇文章写过。西安是暖冬,我们在外面步行时间很长。这次的优势,我生活在西安,浓郁的古风,深厚的文化,纯朴的民风感动我的心, 让我离国20年后再次爱上我的祖国,理解我的祖国。如果在北京和上海工作, 我不会有这样的感受。因为西安纯朴, 我天真, 挺合适的~~~~通过文字很喜欢你~~~
展眉 回复 悄悄话 没去过西安, 跟着你神游一番, 有机会是要去看看的.

马上带孩子们回国了, 上来问个好, 春节愉快!~~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好大气的帖子。恢宏的明长城。你的文字音乐都匹配得很好,晴天内心很强,很宽,文字总是带着作者的审美意向的。很欣赏,加上小美女安娜真是锦上添花。一路走来能停一下回味自己的经历,使它们成为真正的精神财富是一件很值得做的事情。谢谢你的分享。西安政府应该给你发奖:))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唉~饱眼福饱口福了~~~~知识饱过了更饿了~~~

西安我是一定要去看看的。计划明后年回国的时候去看看。。。


谢谢大宝好图好字。。。小宝看着高多了,只是还那么瘦~看了心疼!

肉夹馍 回复 悄悄话 在这个白雪皑皑的三九寒天,外面的气温冷到-5F; 要是能和家人一起在城墙下的公园溜达溜达, 然后去吃烤鸭, 那该是多么惬意啊!西安的冬天也不很冷。
freshview 回复 悄悄话 非常,非常地喜欢这些城墙的照片,不仅让人感受到了古城墙的气势,也感受到了它的内涵。有几张照片,古朴厚实的城墙衬着活泼可爱的安娜,非常生动的画面。
这个古老和现代相结合的西安让我着迷了,盼望着见到她的一天。
虚席以待 回复 悄悄话 晴姐笔下的西安彻底改变了我对大西北的主观臆断,一直以为西安就是兵马俑,原来是那样一个集古老与现代于一体的充满丰厚底蕴的城市....谢谢分享。
肉夹馍 回复 悄悄话 晴天, 我们好有缘。

含光门附近的老铺烤鸭也是我的最爱, 每次回去都和家人去那里,除了烤鸭,他家的香椿炒土鸡蛋,还有凉拌饸絡很纯正, 绝无仅有!

我也喜欢魏家凉皮, 樊记肉夹馍, 海底捞, 苏记, 国立仁和。

西安是一个古老和现代相结合的很有韵味的城市。 你一定是爱上她了! 要么差点想买都市印象的房子。我是疯狂到真的买了房子, 在都市印象紧靠南的利君明天, 也是看好地铁以后就在旁边。

其实我们会像爱一个人一样爱上一个地方, 买不买房不要紧, 只要你爱她, 任何时候回去, 住在那里的几个星期或几个月, 就去享受她, 享受便是拥有因为人生很短暂。

人到中年, 又久住海外, 回到自己的文化会感到一股久违的故乡情结; 因为你已很久远离她,西方的文化审美在你身上潜移默化,蓦然回首, 故乡是如此的吸引着你, 让你爱上她。

和你有缘的地方还有, 以后再聊吧。
九月豆 回复 悄悄话
那灰蒙蒙里的古老,是心的一半停留的地方。。。

另一半呢,回到了现在的家。。。带着她,继续走天涯。。。

有这样的记忆,是一种美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哇,真好看!安娜拍得真好!

古建筑很有气势,现代建筑色彩斑斓,小安娜非常可爱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