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送别

(2011-01-19 01:54:56) 下一个
<><>

2011 Jan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 今天我为你送别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文/海子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
喂马,劈柴,周游世界
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从明天起,和每一个亲人通信
告诉他们我的幸福
那幸福的闪电告诉我的
我将告诉每一个人


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取一个温暖的名字
陌生人,我也为你祝福
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
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
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
我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1.朋友理解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那是她在澳大利亚看到的海






2. 我理解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我在西班牙看到的海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是海子的抒情名篇,写于一九八九年一月十三日,两个月后,海子在山海关附近卧轨自杀。海子,这个用心灵歌唱着的诗人,一直都在渴望倾听远离尘嚣的美丽回音,他与世俗的生活相隔遥远,甚而一生都在企图摆脱尘世的羁绊与牵累。





前两天我和一位好友告别, 她将离开德国去美洲生活一段时间。 多年前,她还是公司的实习生,现在她已经做到经理,为了爱,她将追随她的爱人,远离家乡和亲人, 去远方生活一段时间。 我看着她成长,从大学生, 在公司实习,毕业后加入公司,从普通职员做起,做得很出色。见证了她爱的心路,她的那几个男友,相识分手再相识分手, 我们是无话不谈的好朋友, 我是她的大姐。最后, 她和我们的大领导谈上恋爱,受到一些同事的误解和轻视。 后来我离开部门去中国工作, 那时候常常收到她的电邮。最后她顶不住压力,换了工作。去年年底, 他们有情人终成眷属, 我是那么为她高兴。女友出生于单亲家庭,母亲是医院护士,她的父亲来自黎巴嫩,后来离开德国,早已谢世。她同母异父的弟弟,那位父亲来自非洲,也不在德国。 她的单亲妈妈,带大这两个孩子非常不易。我的女友格外懂事,努力,谦虚。现在她放下一切,随爱人远去,告诉我她的心理障碍, 现在要靠丈夫养活, 她是那么一个独立的人。。。 我告诉她, 这是多么好的机会,没有任何压力和阻碍, 面向大海,春暖花开, 他们将去的国度就是这样。。。。



以后, 以后不管我和女友再在世界的哪个角落相聚, 我都会说,放开你的心灵, 去爱, 去承受,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我们告别的礼物, 我送给她这首诗, 我们交换我们面对大海的经历, 我面对西班牙的的海, 她面对澳大利亚的海~~~~~





谢谢阅读~~~




版权归文学城博客安娜晴天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音乐: 感谢林贝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姐和九月, 大家都开心~~~~~
随意了 回复 悄悄话 开心!
九月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娜晴天的评论:

抱抱晴,再抱抱晴!!!

“其实正是我们的不同,我们才看到其它的风景,生活的多姿多彩”!!!

爱着你的九月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九月豆的评论:
单开一篇回复九月。
没有想到,你喜欢的是,"那雾里灰蒙蒙的上海外滩边的,并不宽敞雄伟的,Yangtze River。。。。"

"记得和你说过,当离开时,一半的心留在了那里;而另一半呢,跟着自己走天涯。。。。。。"

我学会忘记,我每次的离开,虽然需要一段时间来适应,但是每次我都带着我的心。

上次你答我的文章,我明白,你写的目的是为了爱你的朋友们,我理解,没有再回复了。尽管那里有很多对你, 对我都不礼貌的留言,我没有再理会,因为那篇文章不是为我写的。

和你最初相识是缘分, 因为我们幼时经历相似。喜欢你的活泼,坦诚。那时候几乎每篇文章我都会看,留言。后来,你越来越"火"了, 我才渐渐发现你更多的优点和才华,职场的强劲,理财上的精明,育儿上的独特见解,作出色女人的心得。。。我很佩服你,但是我渐渐发现我们之间的差异, 你是一个追求时代的人, 我人到中年,渐渐老了,比较更倾向于低调的生活,不争,得过且过。你的热门文章我很多都插不上嘴,所以留言越来越少了。天地良心,不是不喜欢你,而是我说不上的话题,我不愿瞎说。你是个有能力弄潮的能干女子, 我绝对佩服你!
有两件事情我感受你的真诚。我刚回德国觉得不开心, 你小姐们给我写信,让我跳槽到美国你们的公司。我已习惯了的保守德国风格,简直就是感冒了的感觉:-)) 明白你从心底的好意, 真诚和热情。你老姐和你在思想上还是有差异的,尽管我们都是好人。还有一次你写了一篇关于爱情的文章, 我看了,但是不是我的茶,没有回复。你是好心,写给我们看的,专门点了我的名字。还给我悄悄话,让我回复。姐们儿, 俺不得不回复,那篇回复我很冷静哲理,知我如你,知道你看了不会很愉快。
其实正是我们的不同,我们才看到其它的风景,生活的多姿多彩。

谢谢九月, 我珍视这难得的,网上心灵交流,也珍惜这一份友谊。愿友谊地久天长! 愿你的院子更加芬芳多彩!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阿松好,也祝你快乐。看你的帖子是一种美好的享受~~~

回wanlinwendy ,高兴看到你翻出了记忆中的温柔~~~

friend123 ,谢谢, 每一个人多爱,宽厚,善良一些,生活就更容易一些~~~

爱妹妹好,你写的这几句话让我看到你的青春和爱,是的,让我们大家在尘世获得幸福,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xingfu^ 好, 你的命令我敢不听~~~~

飘姐姐,从心底谢谢你和阿阮姐~~~现在您的任务是,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mizi 好,你是怎样的聪颖和灵气,“从今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

曼哈顿的中国女人,谢谢你的祝福,愿你也快乐每一天~~~~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朋友们~~~这几天时间挺紧的,孩子考试,每天晚上和她出去散步, 每天一个小时,在寒冬里,走在家附近母女俩谈天,挺开心。上网时间减少了, 我一般在班上不上网,回复晚了,不是怠慢,生活更重要。
回细语,如果你上了悬崖了,就不可怕了~~~那里的海,阳光和风都是那么美~~~

维粉好,很惋惜海子那时候去世,国内对忧郁症等疾病不太重视。我在秦皇岛的时候,冬日里看海,那海是不一样的海。。。关于自杀,我现在一时不好说,因为没有多想。我信奉天主教,从宗教角度来说人不可放弃自己。东方哲学对于自杀也有独特的看法,某些时候是勇敢的表现。。。我只想初步表达我的想法,我尊重生命,从个人的角度不会轻易放弃,但是一旦生命失去了原有的意义,我会尊重生命的尊严,选择放弃。我写着一段话,容易引起争论,等我有空写一个这个故事,咱们再讨论。还有你那位早逝的同事,谁知道每扇门后面的故事呢。。。谁知道笑颜后面的悲哀呢。。。那首诗让我们知道,生活是很矛盾的。。。谢谢你分享。

什刹海好,我也认识几个。这里声明一下,我刚回到德国的时候有几位姐妹给我悄悄话,让我查是否有忧郁症。我当时也在文章中顺带说了一下,真的没有,我只是在博客中比较重视自己,在内心反思了一下。在真实生活中我永远都是那个快乐,带着笑意,关心他人的大姐姐。 在博客,我比较安静,比较反思自己的行为,展现的都是思考,犹豫,彷徨。。。可能给大家一个忧郁的困难户感觉,在现实生活中, 我是大家的阳光~~~

和平好,让你喘口气再下去~~~~

虚席妹妹好,是的,让我们祝福所有人爱生命的人~~~

心姐好,感谢理解,这也是我在你院子里的感觉。谢谢你的精神玫瑰芳香~~~~
曼哈顿的中国女人 回复 悄悄话 刚发现mizi已经将"明天"改成"今天"了.看来大家的感觉是相通的.
曼哈顿的中国女人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九月和晴天妹妹的留言,我很感动,也很高兴.愿友谊地久天长!
从今天起,做个幸福的人,爱人,爱己.
mizi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看到的西班牙的海,比我看到的美多了。。。

给海子的诗改一个字,“从今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

谢谢这美得如诗般的音乐,也谢谢这首唤起曾有过的青葱岁月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看到大家的留言,回家后再回复。谢谢~~~~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美图美文还有最美的二个臭丫头(借用一下冒泡朋友的名言哈~就别追我索赔寥~~~~)的彼此对话~~~~

看了心宽很多。

抱抱宝贝们~~问好给这边的朋友。
xingfu^ 回复 悄悄话 非常美的诗,
非常温厚的情意。

谢谢分享,"一定要幸福!" ^^
爱在温哥华 回复 悄悄话 很多年前喜欢海子的这首诗,读到的时候泪流满面,和着这优美的旋律,让我回想到当年的青葱岁月。
一如既往喜欢你的文字,图片和音乐,更欣赏你包容宽广的心。也祝你和你的朋友在尘世获得幸福,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friend123 回复 悄悄话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多么美的贴子!

真高兴两个我喜欢的人重新彼此关爱. 是的,从你们身上看到了"善良,宽厚和爱"。衷心祝福你们!
wanlinwendy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晴!这曾经是我最喜欢的一首诗。又能读到它,好比是翻出了压箱底的宝贝,爱不释手。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美文,美景,美丽的旋律,还有美人们婉婉道来,晴,安娜姐,九月,。。。, 你们都是那么可爱可亲。我真是好开心。祝大家安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真好!

用这个做礼物送给远去的朋友真是心意独特。

愿你和你的朋友都幸福,快乐!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我每读海子这首诗都感动得想流泪。读诗,听音乐看你的两张摄影真是动心动情。有时人与人之间的理解和交流只需要静静地倾听。谢谢你做这么美好的帖子。祝一切好。也祝这里的姐妹们愉快。
虚席以待 回复 悄悄话 为爱走天涯,多么幸福和浪漫呀。晴姐姐的好友这么独立的人,在新环境里一定会找到属于自己的新天地的;所以这个依靠,也仅仅是暂时的....祝福晴姐姐和你将远行的朋友,祝福所有热爱生命的人。
freshview 回复 悄悄话 面向大海,春暖花开,谢谢晴分享这样的宽广的胸襟和深厚的情怀。
“善良,宽厚和爱是无界的”,爱,是心里的大海。。。。。。
WienF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什刹海的评论:
问好。
你的熟人蛮幸运的。一个和我关系很好的kollegin在进公司前住院一年。前年自杀了,40岁。我曾经以为她是个很幸福的女人,可以说应有尽有。

他的先生在todesanzeige上引用了一首erich fried的诗:

Was es ist

Es ist Unsinn
sagt die Vernunft
Es ist was es ist
sagt die Liebe

Es ist Unglueck
sagt die Berechnung
Es ist nichts als Schmerz
sagt die Angst

Es ist aussichtslos
sagt die Einsicht
Es ist was es ist
sagt die Liebe

Es ist laecherlich
sagt der Stolz
Es ist leichtsinnig
sagt die Vorsicht

Es ist unmoeglich
sagt die Erfahrung
Es ist was es ist
sagt die Liebe
和平99 回复 悄悄话 嘿嘿,这口气一定是要上来冒的!
晴和九月,你们这两个臭丫头!祝福你们!抱抱!
什刹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ienFan的评论:

他是得了抑郁症
那时候国内对这种疾病介绍的太少了,其实配合药物治疗,是可以控制的。我认识的2个熟人都是。
WienFan 回复 悄悄话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是海子的抒情名篇,写于一九八九年一月十三日,两个月后,海子在山海关附近卧轨自杀。" --- 晴,不少人认为自杀是一种怯懦的行为。我想听听你的看法,可以吗?
细语呢喃 回复 悄悄话 西班牙的海在你的镜头下真是美得摄人心魄,真希望有机会去看看,就是那悬崖看着太陡了,不知我有没有胆量上去。
九月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娜晴天的评论:

晴:好友,

走遍五大洲。其实,你知道吗?九月最最喜欢的,是长江!那雾里灰蒙蒙的上海外滩边的,并不宽敞雄伟的,Yangtze River。。。。

记得和你说过,当离开时,一半的心留在了那里;而另一半呢,跟着自己走天涯。。。。。。

谢谢你的祝福,心存感激!朋友,是,在远方,“善良,宽厚和爱”着你我的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给安娜姐姐敬茶~~~~谢谢姐姐这一段感性同时理性关于大海的话语,我记得在姐姐的故乡,在北大桥上望海的心情,让人难忘。本来想贴秦皇岛的海,因为诗人海子长眠在那里, 但是转念一想,贴上我向往的。。。祝姐姐和姐夫健康平安~~~~

九月好,谢谢你的留言,你去过的地方很多, 我想知道你最喜欢哪里的海? 每个人的性格和想法不一定相同,有一定的界限,但是善良,宽厚和爱是无界的的。祝友谊天久地长,祝你快乐每一天~~~
九月豆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澳大利亚的海,也喜欢西班牙的海。。。更喜欢你现在的心情,我的朋友!

谢谢你我的交流,心,还是很近,友谊地久天长!
annauk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巧座上了沙发?
谢谢分享美文美景,我出生在海滨,生长在蓝天大海的怀抱,对大海有着无比的眷恋。

看岸边礁石突然感觉,在大海蓝天下每个人都显得那样的娇小,从而可以领略到“海到天边云做岸,山登绝顶我为峰”的那种感觉。

大海之所以称之谓大海,就是因为他的宽广,他的无私,他的包容。

我们要像大海一样以平静的心去直面人生,感悟人生。。。

就让我们在此营造一份让心灵栖息的家园,让灵魂得以安宁的港湾,让心情得以回归的永恒吧。
祝安娜晴天每天都有好心情,身体健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