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忆江南~90分钟的南京

(2010-10-23 12:58:09) 下一个





这次七月出差江苏,最后一天吃完午饭,签好会议纪要就要去南京禄口机场回西安了。飞机是晚上8点半,也就是说,我开进南京城,再出来赶飞机,大约有一个半小时的时间。
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去哪里呢?

南京,小时候北京上海之间坐火车晚上路过南京,就知道那南京长江大桥,还知道南京中山陵,雨花台,玄武湖,紫金山。。。

我到南京的时间是下午4点,不到6点就要离开城区,那就去秦淮河,夫子庙吧。。。。
七月火炉的南京,闷热潮湿的午后,我来到了向往已久的秦淮河畔。

秦淮河古称淮水,据说秦始皇时凿通方山引淮水,横贯城中,故名秦淮河。   
秦淮河分内河和外河,内河在南京城中,是十里秦淮最繁华之地。









南京在历史上曾经十一次定都,自古秦淮河旁风流人物、商贾云集。六朝时代,夫子庙地区已相当繁华,乌衣巷、朱雀街、桃叶渡等处,都是当时高门大族所居。


在明代,夫子庙作为国子监科举考场,考生云集,因此这里产生了许多相应的服务行业,有各种酒楼、茶馆、小吃,与此同时,青楼妓院也应运而生,秦淮河上“浆声灯影连十里,歌女花船戏浊波”。古典戏剧《桃花扇》里所描写的“梨花似雪草如烟,春在秦淮两岸边,一带妆楼临水盖,家家粉影照蝉娟”十分真切地再现了当时秦淮河上的畸形繁华景象。
 






秦淮风光,以灯船最为著名。河上之船一律彩灯悬挂,游秦淮河之人,以必乘灯船为快。可惜我在南京是非常尴尬的时段,没有夜游秦淮河的风流之趣了。




夫子庙是供奉和祭祀孔子的庙宇,简称“文庙”。孔子被人们尊称“孔夫子”,故其庙宇俗称“夫子庙”。


孔庙门前的招财树,周围店铺此起彼伏的吆喝声已宣告,这里已经不再是教条森严的祠堂,而是名副其实的销金之地。






江南贡院,毗邻夫子庙,是中国古代最大的科举考场。



它东接桃叶渡,南抵秦淮河,西邻状元境,北对建康路,为古之“风水宝地”。在清代江南贡院中状元者达五十多名,占清代状元总数的大半。明清两代名人,吴承恩、郑板桥、吴敬梓、翁同龢、张謇等均出于此。江南贡院创造了古代科举考场中国之最,最辉煌的时候这里可以同时容纳2万多名考生考试。
六朝时,秦淮河及夫子庙一带成为文人墨客聚会的胜地,两岸的乌衣巷、朱雀桥、桃叶渡纷纷化作诗酒风流,千百年来传于后世。


乌衣巷更是六朝秦淮风流的中心,东晋时曾经聚居了王导、谢安两大望族而名满天下。乌衣巷之得名,旧注认为王、谢子弟皆衣乌衣。

朱雀桥边野草花,
乌衣巷口夕阳斜。
旧时王谢堂前燕,
飞入寻常百姓家。

读过刘禹锡这首诗的人,一定对这个地名不陌生。


不过如今的乌衣巷和夫子庙附近的黄金店铺相比,非常寂寞。





传说中的秦淮八绝
第一绝:永和园的黄桥烧饼和开洋干丝      
第二绝:蒋有记的牛肉汤和牛肉锅贴      
第三绝:六凤居的豆腐脑和葱油饼      
第四绝:奇芳阁的鸭油酥烧饼和什锦菜包

     
第五绝:奇芳阁的麻油素干丝和鸡丝浇面      
第六绝:莲湖糕团店的桂花夹心小元宵和五色小糕






     
第七绝:瞻园面馆熏鱼银丝面和薄皮包饺      
第八绝:魁光阁的五香豆和五香蛋

我想在秦淮河畔吃个小点留下纪念。走了几家秦淮河边有名气的店,但是在这非常尴尬的时间,饭店和服务员都没有什么热情,只提供一套全点,价格从250 元到75元不等。 我热得没有多少胃口,只想喝口汤,来个汤包,但是这样小的生意,他们没有。

在夫子庙附近看到这家店,人很多,我只是看了一看,没有多少胃口,飘过。。。





后来走到一个小吃广场,点了南京的鸭血粉丝汤,和蛋黄小棕。感觉一般。




上个在上海云南路小金陵的鸭血粉丝汤和虾仁汤包,典型的金陵美食。

 

 


最后买了一些雨花石纪念品,三只上好的南京桂花鸭,即咸水鸭,离开了夫子庙,秦淮河。。。



问我对南京的印象~~
江南贡院,对此我肃然起敬~~
乌衣巷, 我非常喜欢那份安静中略有的寂寞,有一天希望在小雨中慢慢地体味乌衣巷。。。

回到机场,发现飞机还没有到,最后等了4个小时,早知道这种情况,我就留在秦淮河边,乘灯船,品小吃,看逍遥,笑风流了。。。

人生总是不定的那么一步棋。。。

回到西安,36小时内,就带着安娜宝贝飞香江,看维多利亚湾的夜景了。。。人生真的很美好~~~~


谢谢大家,祝朋友们平安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广陵。有一个亲人在某个城市,总是让我们牵挂,就是走了,也有一些美好的回忆~~~

蓝宝宝,当年蜜月路过那里,那是不是去的苏杭和上海?南京在你们的记忆里永远都是甜蜜蜜的~~~

默默好,想着你才跑到中坛留了一圈,明年看你的南京吧~~~

风暴中也喜欢这些美食,是呀,风雨中更需要温暖~~~

英伦金陵女子, 恭喜你~~还记得去年你注册告诫我们中国之行,非常感谢你。我们做好了准备,也是天父一直照看我们,这一年丰富了我们的人生。这一年你又做了小宝宝的妈妈,两个孩子会相处好的,你多保重,祝福你们全家~~~

月儿好,从你的游记里感受更多~~~嗨,就是到了下辈子,我也拍不出你那么美的照片~~~

谢谢心怡~~记得见过你一次,还想着,你怎么把花给撤了,现在知道情况了,对不起,这次知道了。青春时代到过的江南古城,一定也有很多美好的回忆和故事,有机会再去一趟,再和青春照会一面~~
盈袖好,盛夏的江南总有些雾气,我个人感觉,南京的夏天比西安要好过,西安更苦。。。当时对秦淮河有些小小的失望,也是因为没有吃到美食。。。8 过,我不喜欢去陵墓,那个陵墓都不喜欢去。有机会,我还有去江南,最好不考虑时间可以闲逛,这样的江南才是最美的,就如同你这次回家一样~~~

谢谢大家,本来今天还想写一篇文章,结果累得先歇歇了,小宝考试我比她还紧张, 嗨,这个妈当得是由回去了。。。

祝你们新的一周快快乐乐~~~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朋友们的留言,很开心。今天突然非常累,暂先不回复了,明天再聊。谢谢大家,祝你们有一个美好的开始~~~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看照片南京空气污染也有点严重哦
秦淮河也只剩下了孤零零的名字,早没有了古诗里的韵味.
我喜欢中山陵.
心怡 回复 悄悄话 常在你的博克里见到有一个和我相仿的笔名,有时你还会把我和另一位当作同一个人后,我不大敢留言了。呵呵。不好意思打扰你啊。
南京是我读大学时到过的城市,20多年了,变化很大,谢谢你的文章,又把我带回到了难忘的青春时代。
祝福你和安娜宝贝。
freshview 回复 悄悄话 虽然是匆匆走过,但是完全可以感受到南京的繁盛和厚重,南京好地方啊!
谢谢晴的分享。
NanjingReninUK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安娜的南京随笔,勾起了我的思乡情怀。在你这段去中国工作的日子里,我添了
一个男宝宝,面对有些被我忽略的14岁的女儿,心里常常会涌出愧疚的感觉。知道
你的心态已经逐渐平静下来,相信你和安娜宝贝一定会生活的有滋有味。
风暴中 回复 悄悄话 鸭血粉丝汤和虾仁汤包!!!好想念啊。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在论坛看过了,再过来顶一下。

泪汪汪啊,我的故乡。好在我每年回去,夫子庙也是我必去的地方。

谢晴天好文!
bluebabychen 回复 悄悄话 久违了南京城,我只是在蜜月旅行路过那里,虽然我们只是个匆匆的过客,但是我们停下了脚步,看了风景享受了美食。祝安娜晴天快乐,享受属于你们的幸福!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真高兴坐上这个沙发。谢谢晴分享金陵古城!照片中的南京使我既感到熟悉,但又是那么陌生。南京虽然不是我故乡的,但与我的故乡只要一个小时左右的车程。那里居住着我的亲人二姑妈及其全家,儿时我经常与我的奶奶走访我的二姑妈。只是自从二姑妈和奶奶都去世后,已经有好几年没有去那里了。明年回国探亲时应该去看看居住在那里的表哥们。

佩服你的精力和效率,在短时间拍摄出这么多丰富多彩的照片。补充读了你前二篇帖子,为你有正确的预感高兴。抱抱和亲亲你和宝贝安娜。祝周末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