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20年东方 20年西方(风再起时 下)

(2009-07-26 09:13:35) 下一个
 

那几天的心情非常乱,不知道怎么走。

领导的态度和我预期的想法不同,我认为是三个预想之一。

第一,他们不知道怎么走,改变的方式是,我告诉他们。但是可行性不高,大领导自己在巴西,葡萄牙各待了4年,是个很狡猾的人,能不知道吗。直接领导去年才从墨西哥回来,他自己就是host based,当然他也想让我和他一样。我以往派出来的都是技术上的工程师和技工,没有商务人员,而且我们提倡商务本地化的政策,节约开支和微妙的税务问题。我是基地第 一个派往中国的商务。

第二,他们想节约开支。home based host based 的确要昂贵很多,而且涉及到税务问题。我的看法是,在同一个项目上,不能分两等,技术和商务,男人和女人,正统德裔和黄皮肤的移民。

第三,他们就是睁着眼说瞎话故意欺负我,如果我忍气吞声,还会有下一次,我会步步败下去,步步不是人。
 
前面是三条路

放弃,找个借口不去中国。   我和领导都明白,我后面的路不会好走。而且按我的性格,我也不会这么做。

默认,走host based,反正我一年后回德,一年的时间很快。回到基地后,看机会,能回原来部门就回,不能的话,我认识很多部门,在那里工作也不错,还有,转系统到别的城市工作。我这口饭还是能吃的。

抗争,这是一条很难的路,怎么走还有很多策略。

这期间我很累,心里累极了。而且没有一个可说的人,在工作中,不能把这些事情和知心的同事说,这是犯忌。朋友们也不能说,他们本来就反对我去中国。

和两位母亲电话中说了。其实这两位母亲都是和我性格脾气,人生观非常不同。一位是我的母亲,我不愿议论她的不是,只能说我们没有缘分。我母亲是个美人,她也非常知道她的优势,所以在42岁时就放弃了在大学的工作,借口照顾我的父亲,待在家里施发号令,非常享受当某某夫人的风光。我的父亲非常博学,他的位置很高,但是非常清廉低调,但是我母亲相反,父亲的低调我母亲加倍高调,尤其她非常看重钱,这也是我父亲,我和她经常不愉快的根源。现在,在我父亲谢世8年,我母亲默默无闻8年后,终于有个女儿所谓的衣锦归乡,她比我还要兴奋,四处告诉别人,还计划安排亲友每个轮着到我家里住,我心里很烦,有时候真的不想回国。这时候我告诉她这个不好的消息,想让她别再四处行动了。母亲的反应,钱不多就不要回来了,安娜在国内费钱。但是她明白我的脾气,过了几天她让妹妹发给我一封信。我看了后很感动,其实我不会要她一分钱,但是她的心意我领了。

母亲的信我这里删掉了。
 

我们性格和脾气不同,看重的地方不同,但是她想用她认为好的方式替我想。这是母亲首次提到给我钱,让我受宠若惊,看来她也体会到我内心的压力和苦楚,希望从钱上让我松心一点。谢谢母亲的一片好意,用她最看重的那点来安慰我,其实我真的不是看在钱上面。

第二位是安娜的奶奶。她也是一位美人,一辈子没怎么工作,认为做得好不如嫁得好。公公很有钱,卡拉是一心扑在家上,照顾先生,照顾孩子,现在是照顾孙女,家务整治得非常好,自己也是永远美丽高雅。其实我很佩服这位美丽的家庭主妇,她是一位成功的家庭经理,一位高傲的日耳曼女人,但是她有资本高傲。本来奶奶听到宝贝安娜要去中国一年,差点气晕,但是听到我的困惑,劝我默认算了,
"
不要为了一年一点经济损失,和领导抗庭,你在哪里都是某某公司的人,不管是德国的还是中国的,反正就一年,开开心心经历一年中国,回来后心就定了,以后哪也别折腾了。"

这都是两位长辈说的话,她们一中一西,都是看着我多年的亲人,我呢。。。

我这次中国是去定了,不管home based 还是 host based!

我在家里好好读了home based host based 所有条例和合同。我是一个非常敬业的人,而且在德国的公司干得比德国人还死板,有次和朋友吹牛,在合同里我总能发现最细小的不利条约。我明白了所有 home based host based 的利弊,发现两条对我最有益的条文。拨了全球遣派中心领导的电话


"我这里有个例子,不清楚到底怎么派遣,能咨询一下吗?这个例子就是我自己。"

约好日子,到公司总部。

其实这是越权,因为如果我有问题,我要和我的直接上司和人事部谈,而不是和全球中心谈。但是我全想好了。我大脑里非常清楚我父亲当年的一句话,在做一个决定前,要考虑后果,要知道万一失手,会输到哪里,输得起吗,输得起,那就勇往直前。

我人生经历了风风雨雨,我看薄金钱,看重自己,所以输也要输个明白。

和全球遣派中心的领导谈得很专业,我副业就是派人的。我告诉他领导的定论,但是提出我的看法, 我们一条一条对比着。中间他开玩笑建议我到他的部门工作。

我一字一句告诉他,我这次一定替公司去中国工作一年,不管home based 还是 host based,只是请他这位专业人士按照公司的条例下个专业决定。

最后他的专业定论是home based,不仅home based,而且是项目home based,比我以前的想法还好。最后告别时,他告诉我,他会直接和我上司谈。

第二天上班,我随时等着上司找我谈话。在下班前,我有一个文件请他签字时,他才有意无意说,全球遣派中心给他电话了,这次决定是项目home based,商务人员一般是不派的,所以这个案子是边缘案子。我谢谢他告诉我,我也看到了在他桌上的几份应聘履历书,照片都是醒目的华裔美女。。。她们中的一位会接替我目前的位置。

这天是星期五,我照例到奶奶家接安娜,看到公公反常等在家里,他一般是星期五晚上去健身俱乐部。奶奶爷爷看着我,他们知道我星期四的约会。我说,事情胜在我的方面。爷爷摇摇头,"孩子,我们替你担了两天的心,你知道,万一输了,你的结局。。。"
奶奶差点掉眼泪,"钱是无所谓的事情,希望你能实现你的梦想,回中国一趟,然后带着宝贝安娜回来,不再走天下了。你要是钱不够,我们会给你们的,就怕你丢了你的工作."








写下这一切真的很难,和我当时的心一样。


我没有什么经验,没有什么想法,当时的行动都是多年做人的经验,非常感性的东西,跟着感觉走了。。。

相信性格决定命运,我是一个宁为玉碎, 不为瓦全的人,吃过亏,但是还要这样活,否则心里不舒服。

想写的几句话就是:

我父亲当年的一句话, 在做一个决定前,要考虑后果,要知道万一失手,会输到哪里,输得起吗,输得起,那就勇往直前。

跟着感觉走

荣辱不惊

自强不息

做事在人,成事在天

但是心就这样一点点铁起来了。。。



怕你们担心,其实已经叫你们担心了,所以匆忙写下来,可能有些文理不通,我有空再改改了。


还有,知道我一年后回德会怎样吗? 我会从全工时减到三分之二工时,我要照顾安娜,享受蓝屋,给自己多一点时空。因为我不看重职场荣耀,金钱的魅力。


希望快乐平安一年中国,然后收心享受这里的生活和工作。

迎着我熟悉但又陌生的风,牵着安娜的小手,走向前方。。。 。。。




不好意思让大家为我们担心了,谢谢你们的留言和一片深情!

谢谢大家!




版权归文学城博客安娜晴天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音乐: 感谢林贝卡      湛蓝的天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5)
评论
小宇宙 回复 悄悄话 读到你父亲大人的话,觉得受益匪浅。好父亲也影响了你的性格。
乐乐妈 回复 悄悄话 一口气看完,晴天你大胆地往前走。 刚从国内回来,国内机会很多,对你的事业会有很大的帮助的。 安娜会说一口流利的中文回德国。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才有空来,看到你们的祝福和建议,谢谢别针妈,vicggcs,蓝山,小棒棒,杂草,平妹妹,zam,我们一定好好享受中国的经历,一年后平安回到德国的家,珍惜生活,好好的爱我们自己。
谢谢你们的一片真情!
zam 回复 悄悄话 话不多说了, 努力, 快乐, 幸福, 健康, 就一切就好.
pingrossouw 回复 悄悄话 放心了,为你高兴,好好享受在中国的生活,也期待你早日回德,因为觉得德国的生活环境更利于小安娜的健康成长,希望你不介意我这么说。
zacao 回复 悄悄话 JJ的感觉总是非常正确,因为你会从大方面,小细节仔细考虑问题.也一下子就可以抓到事情的关键部位,找到解决事情的关键人物,看得准,分析得清.也相信你回德后从全工时减少到2/3工时,我想这对安娜对JJ都是很必要的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真为你高兴,也佩服你的智慧和勇气。相信你在中国工作也一定能如鱼得水。
bluemountains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在你家留言,感慨父母的每句话,有时候甚至是不经意的话,都会影响我们至永远。从他的话中感到你父亲是个大智大勇的人,他会保佑你们母女的。祝福!
clipmom 回复 悄悄话 抱抱晴天!没想到工作上这么波折。在中国工作可能比你想象的还要难,深深祝福你和安娜。
vicggcs 回复 悄悄话 晴天,
看到安娜爷爷奶奶的话,我的眼泪都出来了,我想你一直的付出和努力他们都看在眼里,也非常爱你。
祝福你和安娜在中国的一年快乐幸福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赤道娃娃的评论:
谢谢幸福娃娃的祝福!
赤道娃娃 回复 悄悄话 看完了这几篇文章,终于为晴放下心来!

我是个不懂专业的人,我的专业和这个相去甚远,但是我有时候也有那种不知道要问谁的感觉,因为很多人不懂得其中的厉害关系,而懂的人又通常是同事。

这个结果最好了!预祝中国一年顺顺利利!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万水千山也有情的评论:
嗨,有情宝贝好!看到你们平安回家了,要搬家很忙,事情多,和家人多聚聚吧!谢谢有情每一字,谢谢你一片真情。祝你们暑假愉快!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unnyannie的评论:
谢谢安妮,你一直这么夸我,让我不好意思。其实这是我的弱点,有时候,随便一点,松弛一下,就不那么累了。所以我和安娜去中国一年,实现我们的梦想,回家后松弛过日子了。谢谢你的大段留言,知道每一字来自你的心田。也衷心祝福你们全家!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云裳日光的评论:
谢谢你,大家一起共同努力!
万水千山也有情 回复 悄悄话 晴,
紧紧地抱抱你和安娜!
我这里才搬家,网络还没联上,是在妹妹家上的网~~~过来看看你和安娜宝贝,才知道你回国的事已经一波三折,这段时间你更是走过了一段艰难的心路,可以想象得出你面临的这份艰难和煎熬,可是晴,我更高兴看到你用你的智慧,信心,坚定毅力走过来了!
感动你身边有这么多爱你,关心你的亲人和朋友,
感动小安娜为妈妈缝制的那个忘忧的娃娃,
感动你的爱,你的坚强勇敢,“迎着我熟悉但又陌生的风,牵着安娜的小手,走向前方。。。”晴,你和安娜一定会生活的很好,无论是在什么地方!
你心里的晴天是永远的晴天!
祝福你,晴!
亲亲安娜!
sunnyannie 回复 悄悄话 晴,谢谢你在“风再起”里和关心你和安娜的朋友们分享你决定回国工作一年的过程。当中有难处,有挣扎,有耽心,有据理力争,有柳暗花明,有感动。。听你娓娓道来,为你心情起伏,也为你骄傲不已。

虽然你几次提到跟着感觉走,但我分明看到你自始至终头脑清楚,条理分明,原因后果都考虑周全,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知道自己的原则与底线,进退取舍,游刃有余。我不得不说,以你这样的能力和用心,无论操持家务还是在工作上,让你不做好,不成功,难!

因着安娜的故事我认定你是值得结交的人,这半年多跟读你的文章和回帖,知道你还是一个做事认真,待人真诚,充满智慧,心灵自由的人,有太多值得我学习的地方,让我深深地以认识你为荣!

祝福你和安娜,无论你们在哪里,做什么!
云裳日光 回复 悄悄话 为姐姐鼓掌,加油鼓劲。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嘉木,海姊,酷妈,默默,bymyheart,阿猫宝贝,广陵晓阳,哭沙,三角梅,石榴,朱丽亚,性感小猫,云儿,ncbluesky,ny-w,小喇叭妈妈,富贵田地,蓝宝,小西瓜子,月亮妈妈,闲人。
还有很多悄悄话,不一一回了。谢谢你们的留言,鼓励和祝福。
不多写了,写完这一切,经历这一切有一种很累的感觉。。。
其实现在渐渐开始准备。。。
自己不想争什么,把这一切看成人生的经验吧。

谢谢大家!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多好,又是以你的胜利告终!
接下来娘俩就尽情享受在祖国的时光吧!
两个月亮 回复 悄悄话 一口气把上中下三篇看完了。除了佩服,还是佩服!晴天,你太棒了!为你和小安娜高兴!

赞赏你回德国以后的计划,你是一个非常智慧的妈妈!你和小安娜的路一定会越走越宽的!

祝福!
小西瓜子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结果太好了,真为你高兴!也非常非常理解你所经历的这个过程,因为和我们的派遣有很多相似的地方,而且我们的处理方式也很相似,拿着厚厚的条例回家一字一句的推敲,好在我们有两个人可以互相鼓励商量和支持,所以才能在谈判中取得对我们有利的种种价码。但是晴天也有妈妈,婆婆两位不一般的前辈的支持,让我觉得安心。

祝你们开开心心在中国生活
bluebabychen 回复 悄悄话 太感动了。最近一直很忙,直到今天才看到结果,为你高兴,晴空万里。万岁!
richland 回复 悄悄话 为你高兴,hug,hug!
小喇叭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晴天:真为你高兴啊!你以智慧和勇气为自己争取到了应得的利益,不容易啊!祝愿你和安娜好好享受在中国的这一年!
ny_w 回复 悄悄话 Glad the contract works out for you! 你的能力和信心助了你 just like always. 相信你和安娜在中国会很愉快!你还是很幸运周围的人都对你那么理解。 祝福你和安娜!
ncbluesky 回复 悄悄话 Best wishes for your adventure in China!

Hugs to you and Anna.
yuner 回复 悄悄话 。。。终于呼出了这口气。。。祝福你--晴天!安娜!!
谢谢分享你父亲的那句话!!
香草仙子 回复 悄悄话 晴天,谢谢分享。真是不容易。也很了不起。佩服你的能力。为你和安娜高兴。
看到你一年后的打算,很为你高兴。你提到好几次,希望能多些时间享受家庭和亲情。我想,这一定是你想要的。而你这个中国之行,却是相反的方向。如果你有一个伴侣支持你分担你,你有能力象那个热气球一样飞得更高更远。现在身为单亲妈妈,你可能要妥协一点你个人的目标了。否则太累了。相信以你的个性才能品味,怎么过,都会过的丰富精彩。还是保住健康,细水长流吧。我们也多些东西看。
snowredbird 回复 悄悄话 Ha!Ha!感觉心情好舒畅!

拨去乌云,又见晴天!

谢谢分享!来安娜晴天的家园是精神的享受。感觉一切都变的如此亲切令人愉快,连小草都在微笑。。。
石榴石榴 回复 悄悄话 晴,为你高兴而骄傲。你说的对,自己认为对的东西就要坚持,尤其是原则上的事情,决不可以委屈自己。而且,真没有什么输不起的,这家公司干不了,我还不想待呢。条条道路通罗马!
另外,从这事儿你应该看到你是个幸福的人,母亲和爷爷奶奶都这么关心你,尤其是你母亲,也切实体会到你的不易。人生活的环境不同,想法就不一样。多宽容别人,你也能原谅自己的不足之处。我很佩服你的坚强,果敢,和充满爱心。 小安娜对回中国怎么看?她也一定会很兴奋,但也会留恋在德的亲人和朋友吧。
julia42163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你一年后的打算,鸡肚死了. 你对得起安娜,对得起自己了.
julia42163 回复 悄悄话 德国鬼子狡猾狡猾地,据说欧洲鬼子比美国鬼子更阴险,特别是对中国人.
晴妹妹不容易,hug hug...
三脚梅 回复 悄悄话 Dear Anna Blue Sky,

You have done a great job to protect you and your duaghter; we are proud of you! Thank you for sharing. God bless you.
什刹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娜晴天的评论:
临睡前再来道个晚安!
哈!我们今天也走了这个太阳系行星之路,我们走的是Heppenheim.
也是朗日晴空。

祝好梦
哭沙 回复 悄悄话 晴宝贝,看完我就哭了,知道这个过程对你是多么不易,也被你的公公,婆婆和你的母亲所感动,这就对了啊,人就得这么活!!要是你父亲还活着,他老人家一定会为你骄傲的。。。,你已经给你自己开了一个好头,相信你会走的更好的,祝福你!!!好爱好爱你们二个大小宝贝!!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晴,因为从你以前的文章已经知道了好结果,所以在前一篇文章的留言中就没有多写。但是,还是没有想到你经历了这么多。知道你走的如此不易就更加为你感到骄傲!!

“相信性格决定命运,我是一个宁为玉碎, 不为瓦全的人,吃过亏,但是还要这样活,否则心里不舒服。”我们的性格还真是相似啊。晓阳姐在职场上也许没有你走的那么远,但我比你年长6岁,走的时间比你长一些。请相信我,坚持“宁为玉碎, 不为瓦全”准则不仅自己活得舒心,不委屈,而且再终还会得到领导和同事的尊重与欣赏。

抱抱和亲亲你和宝贝安娜。祝你们明天观看你的产品出港开开心心,快快乐乐!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耶~~~~ 阿晴胜利啦!

亲爱的阿晴,我明白你不是为了钱而是为了做人的尊严和将来在公司里的处境,我明白你做的一切,真的!

你真的很优秀很能干,最重要的是你能够在最关键的时刻想到你最爱的父亲说过的话,这说明你的父亲在天国里也眷顾着你,所以阿晴,你真的不是孤独的呀,你有你的父亲的灵魂时时刻刻守护着你的呀!这么说不是想把你成功归结于你的父亲,因为除了你父亲在天之灵的庇护还要靠你的细心和勇敢,你才能得到今天的成果。

除了对国内空气的担忧外,我一点都不担心你,因为我有心灵感应能感觉到你的结果一定会很好。真的!

安娜小宝宝要回中国生活一段时间,我的心里有点不舍。不过说不定我们会在中国见面,谁知道呢?

阿晴,谢谢你为我们这些朋友着想,以后你不要太照顾我们,你只要多休息把自己的身体和安娜小猪猪的身体调养好就好了,我们可以等你的帖子。好东西不怕等呀!

安娜小猪猪,阿猫很为你和你妈妈骄傲哟!阿猫要亲亲小猪猪,还要亲亲阿晴宝贝!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你的父亲是一个伟大智慧的人,你有他的祝福,是享用一生的财富.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把我们的事放在心上,谢谢你们的留言。
我要休息了,今天和安娜走了太阳系行星之路,非常美,骄阳晴空,等我有空整理出来和大家一起分享。
明天是新的一天,我的产品出港,三周后要去总部报告15分钟,我的这个项目是公司全球第三季度最差的项目之一。。。然后我们去度假。。。
人的一生,喜喜悲悲,但愿不是大喜大悲就好。
愿朋友们新的一周愉快,谢谢你们!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co:总算放心了。

“在做一个决定前,要考虑后果,要知道万一失手,会输到哪里,输得起吗,输得起,那就勇往直前。”-晴,我把你父亲的话记在心里了,对我来说会有很重要的鼓励和安慰。谢谢。

太好了!祝你和安娜有一年快乐的中国生活!
coolmom 回复 悄悄话 co: 总算放心了 !!!
Best wishes to you and Anna no matter where you are. Hug, hug !!!
什刹海 回复 悄悄话 冥冥之中相信会是这个让你心想事成的结果。虽然俗话说:谋事在人,成事在天,但是天道酬勤。
5年前我在斯图加特的公司里也经历过类似的一次职场风波,我也是想好了如果输了,是不是自己可以承受的,最后也是有惊无险。看来我们都是有点冒险精神的人,毛主席不是说:无限风光在险峰吗?不过现在,我希望自己走的平实一点,享受山谷里的美丽宁静。

祝福你和安娜,祝你们的中国一年丰富多彩而又祥和平安,尽享亲情热闹温馨的同时也拥有自己的一片快乐净土。
嘉木 回复 悄悄话 总算放心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