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忙碌着,快活着

(2009-02-01 10:35:00) 下一个



我正在看一个项目的预算,觉察着身后有人,转身一看是我的项目经理莱纳. 莱纳有些焦急: "你今天什么时候回家?"  " 再过半个小时,安娜今天有芭蕾课."   "好吧,我们一定要谈谈,台湾的一个项目有问题。"  "好,明天早上我上班后立即谈。"

我在回家的路上一直想,台湾的项目到底怎么啦,这个项目其实很简单,到底那里的问题,以至于莱纳迫不及待不约定时间跑到我身后想和我谈。

我很喜欢莱纳,和他一起办项目共处 4 年。他 50 出头,温文尔雅,长的英俊大气,办事稳重得体, 和他办项目心里很稳的感觉。

我们公司向来文理分科,一个项目第一把手是管技术的项目经理,第二把手才是商务经理。公司是德国历史悠久的传统同时新科技的大型企业,级别上科技和技术高于商务。记得刚进公司时,我第一个项目的经理告诉我,我们公司技术项目经理的智商是商务的 3 倍,一边的同事听了大笑。这位经理在某次的解雇潮流中自我解放,刚刚 40 出头就退职回家养鱼了。

第二天见了莱纳才知道这个简单的项目在交接中出现误差, 我没有预算运输费。我可以想象我的样子, 可能我的脸色苍白,莱纳劝我,查好各个关节后再与系统的领导汇报,这不是小事。

喜欢莱纳, 他总是帮助我。有时候项目出现问题,别的小组不是技术怨商务,就是商务怪技术,像我们这样的和睦协助的不多。真正了解莱纳是有次一起出差中国,去工地的路程很长,一起聊天,才知道彼此的爱好很接近,都喜欢玩帆板,而且度假玩帆板都是在意大利的某个海滩, 我们相差十多岁,所以从来没有在那见过,我寻乐的时候是他收心的时候。莱纳结婚了,他夫人也在我们公司的另外一个系统工作,没有孩子。说起孩子,我有时逢年过节没办法,带小安娜上班,有时得开会,让安娜乖乖坐我办公桌画画, 莱纳和几位和我关系不错的同事常常来看安娜,给她点零食,小人书,很温暖我们的。

我们一个项目常常持续 5 , 6 年,涉及到很多原料,原料的成本很大程度决定了价格。大项目往往是 6 , 7 人的小组。小项目就是文理两个经理,说小项目也是从十米开始的,责任不小但是处事简单。我喜欢两个人的小组,多人的小组也多事, 如果遇上一个不太对头的人,麻烦不少。我涉及大小不同的小组,所以在某些关头,事情格外的多。

话归正传,我从某个原料开始入手,发现当年报价时的价格和去年十月时相差两倍半。现在的价格因为经济危机掉了下来,但是我们采购部年底买断,我们项目还是高价,我差点气晕了,白养了一个采购部。所以现在的任务不是挽救而是找原因,以便向上司汇报时准备充分。总之查来查去,和莱纳跑了不同部门和基地该查的都查了,莱纳说有个工时的问题要问制图部,我说你自己去吧,制图和技术相关,我也不知道,我只知道最后的支出。莱纳一定要我一起去。进了制图部,和认识不认识的同事们打招呼,来到负责我们的制图员那,眼睛一亮,一位非常俊美的男子,黑色的头发,黑色的眼睛。我自我介绍,我只从计算机系统知道他的名字,因为他从我的项目中报工时,但是没有想到是如此美男子。事情解释完后回到我们的办公室,莱纳笑着说,感觉如何,我这才领悟,他要给我做媒。我笑着推掉,那个小伙子太美了,太美的男人不是一个人的。。。

想想莱纳,想想我天天相处的那些同事,尽管工作很忙,但是我喜欢我的工作和环境,在如今的社会很难得,知足了。

记得安娜 3 岁时第一次到我单位陪我上班,奶奶问她感觉如何,小人说,那里都是男的,女的很少,叔叔伯伯们很多对我很好。今天想起小人的话,又想起莱纳,笑了。这段时间的生活和工作是如此紧张,同时如此的简单愉快。。。



谢谢观看。

版权归文学城博客安娜晴天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音乐来源 鸣谢林贝卡





后记

看到过妹子和绿杨烟外的留言,才知道我的意思被你们另外理解了,换句话说,我写的时候本来不是这个意思,不是炫耀。我工作的性质和位置不是一个女人典型的工作,我过的生活方式本也不应该是一个幸福女人过的。


我不是一个聪明的女人,聪明的女人过的日子如同文学城某几位美丽的女人,快活的吆喝着几个孩子,劳工心甘情愿地做着长工。。。性格决定命运,我不完全赞成,
 但是从某种角度看看,还是很有道理的。

我是一个本分,勤奋的人,
 
工作上的机会与文凭环境时机个性有关,做到现在的位置是很稳定,但是非常非常的辛苦,不用我说你们一定理解。我在生安娜之前有个人人羡慕的工作,全球采购总监,别人看着非常的风光,工作也是非常忙碌,全球飞,所以在我怀上安娜的时候,毅然辞职,一心一意想在家里相夫教子,再生一两个孩子。但是我想得和命运相绝,如今走的是另外一条路。。。

写那篇文章
 忙碌着,快乐着, 时心里其实很不愉快,和本部门的人事有些不快。 
还有这段时间做投标,是我工作范围新领域,很新鲜很喜欢,可以在工作中有个新的飞跃,但是小小安娜把我从天上拉回地面,心里很失落,两面都不是人。

每天奔命地工作,回到家还要辅导安娜的作业,
 生活永远没有一个平静的终点,连累着安娜和我奔波。有三位好心的姐妹非常真诚的邀请我和安娜去他们的国度休假.

我非常感动。但是过妹子知道,德国的学校一年有
16周的假期,我只有6周的假期, 
剩下的假期只能望爷爷奶奶帮助我们一下,还有就是安娜的小朋友们家。下个礼拜我有两天去外地开会,奶奶来我家一天,还有一天我要安娜学会自己一个人过,但小家伙的小手还不会开门。。。心里的苦闷和委屈一时聚在一起,落笔时写的还是工作生活中愉快和渴望的一面,这就是我。

德文有句话  Die Zeit ist nicht gegen Dich     直译 时间不是和你对抗的   婉译 随着时间的飞逝,会一天天好起来的

 我相信,我祈求

 罗罗嗦嗦写了许多,但愿我的朋友们不曲解我的意思。

 还是那个著名的名词,围城


写于 2月4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小宇宙 回复 悄悄话 做好妈妈不容易,做一个事业成功的好妈妈更加不易,何况又是在异国他乡。佩服你!晴天!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OrangeCountygirl的评论:
刚刚上来就看到你的留言。谢谢你的鼓励。我最近看我的文章心里也有哭的愿望,知道是太累了,心太疲了。今天晚上回到家,开了两天会,回到家,安娜也病了。外面是狂风飘雪,我处理完邮件,打开我的博客,看到了太多的无奈和丝丝忧愁,这不是我开博的目的,一定要改变现状,我改变不了外界的因素,但是可以改变我的心态,做一个主宰自己的主人。谢谢你的留言,一定多写美好的事物,不忍心让你们哭泣,我也经不住时不时涌上来的一丝酸意。让我们一起快乐微笑,橘乡的快乐女孩!
OrangeCountygirl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看你的文章,有时我看到看到都会哭的,我太佩服你了,你是个很有很有爱心的妈妈,也是个很有事业心的强人,谢谢你的文章,期待更多的故事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广陵晓阳的评论:
谢谢广陵晓阳的知音!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为你和安娜感动,骄傲,和心疼。。。如果我们住得近该多好啊。想着你和安娜。正如你与其她姐妹们分享的,不要太追求完美而劳累了自己,为了安娜,也为了你自己。抱抱,保重!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万水千山也有情的评论:
谢谢山水情的来访。我昨天晚上和安娜游泳,回家后放松了心情。知道自己的毛病,过于追求完美,所以太劳累了自己,其实是我自己的过错,但愿不要害了安娜的个性。
祝你们周末愉快,其实多看看你和一些朋友的博客放松一下就好了,人还是别太认真了。
万水千山也有情 回复 悄悄话 晴天,你不容易,太不容易了!我知道你付出的实在太多,你肩上扛的,实在太重。你做的这些,我可能十分之一都做不到~~
帮不到你,只能默默地为你加油。希望你工作顺利,不要太劳累。希望安娜有照应,健健康康的,开开心心的。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熊猫家的小猴子的评论:
也祝福小猴子新年顺心顺利! 我有段时间没去书香赏文了,过段时间去香阁和你们玩。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过妹子和两个月亮妈妈的留言, 谢谢你们体贴的话语。我的感觉好多了。主要我前一段买房搬家很累,工作生活负荷一时超重,所以心里乱了阵脚,看到你们的关心和留言,心情平静了许多。无论单亲还是普通的家庭,现代生活中女人的负担很重,是一个家的妻子,母亲,儿媳妇,同时还要工作,家务,自己的时间很少,你们和我都是一样的。我不怕体累,最难的是心累,一个人要决定一家子的路,而且没有心灵上的共鸣, 有时候觉得路漫漫,路难难。。。

先是谢谢月亮妈妈的关心和你家雷锋的关注, 我不会让安娜一个人在家过夜的,家庭的利益永远高于工作,我只是不太愿麻烦她小朋友们的家长,想让她锻炼一下,因为今年暑假有很多天,她要学会自己过白天,因为妈妈要上班。我也不想依赖奶奶,孩子是我自己生的,不能总问她,而且我们单程有百里地。谢谢你家的雷锋,按照你们当地的习惯,向他鞠躬,谢谢他,也谢谢你们!过段时间我有空到你的博客探访你们。谢谢你们的关注和爱心。

再和过妹子聊聊,不好意思婆婆妈妈的小女人, 让你过大侠费心了。我居住的地方是我们公司职员买房很多的区域,学校很好, 但是你自己居住在德国,知道我后面想说的话, 大部分妈妈居家相夫教子。安娜的班上只有4 个孩子下课后,要留在学校上 Hort, 别的孩子每天11点半,最晚1点半下学后,妈妈接回家了。 我心里觉得欠安娜很多, 她是班上最体弱瘦小的一个, 最需要妈妈的爱, 但是她是留在学校最长的一个孩子,写到这里我的眼泪都要留下来了, 我不是一个要在事业上逞强的女人, 多年前我已下决心解甲归田,回归家园。 但是现在我必须工作, 为了我和女儿。 而且我也庆幸我的工作,稳定,待遇不错,基本不怕将来, 妹妹说得对,反正天塌不下来。经济的独立决定我们的生活方式和道路, 我们很乐观向上的生活和工作,安娜从小知道,工作是光荣的,靠自己的双手养活自己是天经地义。我想她这段童年经历会丰富她今后的人生。你说得对,小安娜很快就长大了,快得我们都不敢相信,终有一天,我会多一点时间给我自己。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ce的评论:
谢谢妹妹,你的心意我领了。再说句高兴的话, 等你们搬到艾市,安娜替你们看孩子挣零花钱了。。。呵呵,期待相逢的一天。
熊猫家的小猴子 回复 悄悄话 拜年拜年!身体健康,笑口常开!
过耳风 回复 悄悄话 抱抱姐姐,姐姐受苦了!
女人总是在家庭和事业之间挣扎,在孩子和自己之间挣扎,不容易!在国外的女人,没有亲人帮助,更不容易,象姐姐这样的情况,那得多难啊!
姐姐啊,工作上的事情,如果失去机会,今后还长呢,小安娜很快就长大了,快得你都不敢相信,那时你还有好多机会,别把自己累坏了。公司的问题,也别太放在心上,反正天塌不下来。就算公司的天塌了,只要小安娜好,你的天也不会塌。可是如果你不开心,或者累坏了自己,小安娜的天可就塌了
每个州的法律不一样,不知道姐姐那里能不能申请到au pair,如果不能,也许可以考虑请个中国大学生在家里住,也可以帮你照顾一下小安娜
两个月亮 回复 悄悄话 真想帮你一把。唉,说了也没用,这么远。。。

还是别留小安娜一个人在家。安娜还太小。德国没有24小时给看孩子的吗?要不,求求邻居或小安娜的小朋友的妈妈们帮忙?

佩服晴天。理解你能有今天一定吃了多少没有人知道的苦。

俺家老公让我转告你,千万别留小安娜一个人在家!(我经常把你的故事翻译给俺家老公。所以他也“认识”你和小安娜。)
xce 回复 悄悄话 非常理解姐姐的辛苦和烦难,德国的学校简直就是拿钱不干事的主儿。让安娜一个人过一天,你也放得下心,她才多大? 什么时候,lg搬到erlangen去,我们一家都跟去,就可以帮你照看了Anna了。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评论:
看到过妹子和绿杨烟外的留言,才知道我的意思被你们另外理解了,换句话说,我写的时候本来不是这个意思,不是炫耀。我工作的性质和位置不是一个女人典型的工作,我过的生活方式本也不应该是一个幸福女人过的。
我不是一个聪明的女人,聪明的女人过的日子如同文学城某几位美丽的女人,快活的吆喝着几个孩子,劳工心甘情愿地做着长工。。。性格决定命运,我不完全赞成, 但是从某种角度看看,还是很有道理的。我是一个本分,勤奋的人, 工作上的机会与文凭环境时机个性有关,做到现在的位置是很稳定,但是非常非常的辛苦,不用我说你们一定理解。我在生安娜之前有个人人羡慕的工作,全球采购总监,别人看着非常的风光,工作也是非常忙碌,全球飞,所以在我怀上安娜的时候,毅然辞职,一心一意想在家里相夫教子,再生一两个孩子。但是我想得和命运相绝,如今走的是另外一条路。。。写那篇文章 忙碌着,快乐着, 时心里其实很不愉快,和本部门的人事有些不快。 还有这段时间做投标,是我工作范围新领域,很新鲜很喜欢,可以在工作中有个新的飞跃,但是小小安娜把我从天上拉回地面,心里很失落,两面都不是人。每天奔命地工作,回到家还要辅导安娜的作业, 生活永远没有一个平静的终点,连累着安娜和我奔波。有三位好心的姐妹非常真诚的邀请我和安娜去他们的国度休假,我非常感动。但是过妹子知道,德国的学校一年有16周的假期,我只有6周的假期, 剩下的假期只能望爷爷奶奶帮助我们一下,还有就是安娜的小朋友们家。下个礼拜我有两天去外地开会,奶奶来我家一天,还有一天我要安娜学会自己一个人过,但小家伙的小手还不会开门。。。心里的苦闷和委屈一时聚在一起,落笔时写的还是工作生活中愉快和渴望的一面,这就是我。
德文有句话 Die Zeit ist nicht gegen Dich 直译 时间不是和你对抗的 婉译 随着时间的飞逝,会一天天好起来的

我相信,我祈求

罗罗嗦嗦写了许多,但愿我的朋友们不曲解我的意思。

还是那个著名的名词,围城
绿杨烟外 回复 悄悄话 无论哪个国家,女人做到这个位子都不容易,尤其还带着小孩子,佩服阿。



过耳风 回复 悄悄话 姐姐真能干!
我了解那个公司,在德国,女人能够做到经理级别相当不容易,尤其是一个外国女人。我觉得德国是一个“歧视”女人和孩子的国家,他们的歧视并不表现在态度方面,而是政策方面。看看学校的上课时间就知道了。
为姐姐高兴,有这么好的同事,这是相当幸运的事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