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心结七年

(2008-04-23 14:17:27) 下一个



那个难过的日子快临近了,爸爸离开我们整整7 年了。那心里的痛我一直不去碰它。人说7 年是个轮回,7年快过去了,试试写出来,也许我心头的结能稍稍松一点。 与谢盛友老师的哭泰山不敢比,我一个小女子没有那么多的文采,但心中的痛,苦,悲,思是真实的,压了7年,现在该放一放了。

 

2000金龙年应该是大喜之年。我和小本结婚多年,两人工作称心,有了自己的美丽家园,唯一缺的是爱情的结晶。年初我发现有了身孕,还是龙子或龙女,两人高兴极了。也许是太美满了吧。我住院两个月保胎还是不行,生下安娜,小东西只有475 克。母亲的那句话道出当时众人的心理   :“  我们不知是该恭喜还是致哀.“   反正那时的事情不再是凭我的努力而发展了。安娜动了一次次的手术,我们收到一次次的病危通知。在医院里挣扎治疗了半年后,我抱着这个脆弱的小生命,带着氧气瓶,心脏氧气记录计算机,Anus praeter  回到家,不知她的前途在哪里. 婚姻出现了危机, 这个危机影响到我居住的家园和经济。

电话里得知从小带我的娘娘的了脑溢血,人瘫了。在南德的教母病危和谢世,一切的一切如刀子割在我的心上。母亲在电话里阴阳怪气地责怪小安娜是祸根,给我们家和给我带来了灾难,当初不应要她。在我众叛亲离时唯一一个几乎每天给我一个电话, 让我活下去的人是我的父亲 。一个艰难的冬天敖过去了,其中安娜又住了一次次的医院。

四月的一天父亲告诉我,他要到欧洲开会,周末休息时想来看我们。安娜要周岁了,夏天还要动个大手术,外公给她带个护身符。父亲在欧洲时,我们每天晚上910 点钟通话,直到那个周三的晚上,我打了三次也没通。周四的清晨香港姑姑的电话 : “你父亲没了…“

 

他是在伦敦的一个会议上走的,他的心脏再也容不下更多的疲劳和苦楚    年仅59 … 

我在当时突然精神上一无所有

 

我出生在上海,姨外婆, 我称娘娘带我长大。据说第一次与我父亲接触是我两岁的时候。我没有多少印象, 也没有照片纪念。第二次接触是我五岁时。父母带上只有一岁的妹妹从北京来看我们。我的第一印象是爸爸很胖 ( 与我母亲和她的姊妹们窈窕的江南女子相比 )  他抱我用脸亲我,胡子太扎人。印象最深的是他一手抱一个女儿,还有他爽朗的笑声

 

七岁时我回到北京的家。刚到北京两天就是唐山大地震。妈妈带我和妹妹住地震棚。对父亲的印象依旧淡薄,他总是上班加班,我们很少见到他,几乎是见不到他。直到父亲换了工作单位,全家人才能晚上一起吃饭谈天。

父亲出生在南洋的一个富裕华人家庭。16岁时热爱祖国独身回国。在北京上大学时认识了同届的母亲。父亲年轻时代是一位有才华活跃的爱国青年,大学时任学生会主席,并入党。在60年代与我母亲建立了清贫的小家。他毕业后从基层干起,对工作非常负责认真,刻苦好学。除了本职工作,他还陆续学习6门外语,为他日后在国家重要部门,和在联合国的工作提供了语言上的优势。我忘不了,每天早上他从起床起,吃早饭到离家上班,收音机里一直是外语课,从英语,法语,德语到日语   连转 每周七天如此。

我有幸与父亲学了一年德语。当时我高一住校,每周四与父亲晚上相约在西单,一起吃了晚饭,然后上德语夜校,之后分手,他回家,我回校。直到高三准备高考太忙才放弃。

我还记得那时我们考试,家长签字,得了好成绩,父亲总是给我零花钱,让我买科学,文化杂志,多读课外书,长知识,多了解世界。父亲经常出差,我初中考上市重点后就开始了寄宿的生活,我们只能在周末见面。他给我的印象是非常乐观,求知欲很强。

父亲最后所在的部门是与联合国合作,推广世界知识产权的的保护和应用,经常出差。 他有次笑言 我除了北极和南极,地球上的大洲全去过了。他经历的地方多是来去匆匆,他总是尽力在极少的时间里完成极大量的工作。

父亲非常清廉,在8090 年代的中国,在他所处的位置,有些风气不太好。有人讽刺他:  水至清则无鱼。但他始终坚持自己的原则和清廉。

我出国后,父亲在维也纳和日内瓦的联合国组织工作过一段时间。我利用学习和打工之余去他那住上三四天。一起采购吃饭,谈世界,看风光,非常轻松暇意。

父亲非常爱国,但不是狭义的只护中国,他带给我们爱世界,做地球人的思想。那宽广的胸怀,灵活的思路,过人的见解和乐观向上的精神是留给我们姐妹的最好财富。

在我眼里父亲是一位勤奋好学,刻苦严格,精益求精的人。父亲有句话传给我,我也传给了女儿 :  人要多读书,财富房子衣物别人都可以拿走,但是你脑子里的知识,别人是抢不走的。

父亲的突然离世使我进入真空状态,那时的无奈和痛苦不是一般亲朋好友可以帮助的。我在跳入深渊之前,找到一位信任的心理医师,开始长达一年半的心理疗程。在那里我可以抖开我的灵魂,苦难,失望,无助,无奈和愤怒。唯一避开的话题是父亲的谢世。

父亲去世一年后,我重新走上工作岗位,小安娜几次手术后开始跌跌撞撞,小心翼翼地走上人生之路。我重新有了自己的家园。

7年后的今天,我步入中年,安娜长成个懂事漂亮的小姑娘。7年后的今天我试着用笔写下我的心中禁地,但愿那里的痛不在,那个心结缓一缓。愿父亲看到我们的今天,他一定为我们骄傲,愿他能在天堂爽朗大笑。我的亲人,爸爸愿你在天堂安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9)
评论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我来得太晚,但是心依然真诚和祝福。
人生没有经历过真正的苦难和磨练,也同样是生命不可承受之轻,我看见你内心的爱是那么的深厚,你有伟大高贵的人格力量,剧团向你致敬!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你父亲真的很出色。虽然他过早的离开了你们,他的一生是没有什么遗憾的。
爱情是什么 回复 悄悄话 看了楼主多篇文章,感觉楼主对家人的感情真是非常的深厚啊!
Bierchen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感人。祝福你们母女生活幸福安康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好久没有来了。谢谢你们的留言和关心!
kathyzhang73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安娜妈妈,但愿你的心结因此文能够了结。 我们都走在单行线上,我们最终都将在终点相聚。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保重。
小宇宙 回复 悄悄话 感同身受!欣慰的是,小安娜顽强地长成漂亮聪明心灵手巧的姑娘了,也是深爱外公生命的延续,外公在天堂微笑呢!
greentea99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写的. 读了这篇, 非常感动. 愿你和小安娜快快乐乐地过好每一天.
coolmom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very much for sharing your stories. Best wishes !
大媽豬 回复 悄悄话 好開心現到小anna長大了,也是一個飄亮的小姑娘,第一次我到她的相片,她給我的X像是..‧這孩真是很像柯德利夏萍呀,很瘦和面型都似.
我父親也走了7年了,他走的時候我也沒有在他身邊,I was in Hong Kong for vacation, I miss my dad very much.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理解......
你也要照顾好你自己,父亲才会含笑九泉。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贴心宝贝的评论:
谢谢宝贝的祝福和理解。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Q_菁菁的评论:
但愿如此吧,谢谢你。
贴心宝贝 回复 悄悄话 相对于某些人的心结一世不解,你还是幸运的,风雨过后是晴天。祝福!
WQ_菁菁 回复 悄悄话 都说孩子小的时候多病长大了就不会再生病了,希望小安娜越来越健康,越来越快乐!

失去亲人不是时间能医治好的伤痛,我愿意和你一起祝福老人家,在天堂的另一个家平安快乐。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ueen的评论:
到我的院子里坐坐吧,那蓝椅是留给你和宝宝的。祝愉快。
xuee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安娜姐姐!太佩服你的坚强意志和才华!我十分喜欢在你的博克坐坐,very inspiring and relaxing:)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谢谢大姐。
认识大姐也是我的福气。你的路同样坎坷,你的心境是如此平坦幽默。抱抱。谢谢你常来看我。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ueen的评论:
抱抱妹妹,我们同祷告。愿你父亲早日康复。抱抱你和宝宝。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上次看了安娜漂亮的鞋之后就没有再来。。。
  今天再来,首先看到这一篇充满父爱女孝的文字,我好感动!真诚的说。直到留此言,不夸张的说,我的心、我浑身每一根汗毛都是紧紧的!为这样的魂牵异国他乡的父亲、为这样艰难到来的孩子、为这样的孩子的伟大的妈妈所有经历。
  认识妹妹晚,之前只是在论坛偶尔看到妹妹秀图片的文字,只知道安娜聪明漂亮可爱。。。可真的不知道安娜的到来和成长包含着这么的艰苦。。。拥抱安娜!拥抱安娜伟大的妈妈!
  我再用我最真诚的心跟天堂的老人说:请安息吧!再也不要那么的忙碌疲惫了。您爱的和爱您的女儿,您爱的小安娜,都是好样的!


  妹妹节哀!你和安娜快乐痛苦或。。。老人都会知道,所以,你和安娜要快乐,要健康。。。

  真诚的祝福!
xueen 回复 悄悄话 太感人了!我也刚有了宝宝。天有不测风云,我的父亲突然重病,已在ICU住了三个星期。谢谢分享!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大一转的评论:
感谢你的聆听和劝慰,但愿不常悲伤。人的成熟和成长总要有个过程,经验是自己一步步走出来的。谢谢你,有空常来来。
大一转 回复 悄悄话 对父亲的深沉的爱, 我能理解.
感情是需要宣泻的. 爱的太深, 太悲, 会伤了自己.
我们都是你心灵和感情的聆听者, 你不会独自寂寞感伤...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高英姬的评论:
谢谢英姬。你也不易。祝你称心如意。
高英姬 回复 悄悄话 抱抱你!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妹妹留言。的确很辛苦。谢谢你。也祝福你和你的家人。
泉水 回复 悄悄话 有其父必有其女,好样的!别太辛苦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