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周围的人看西藏

(2008-04-09 02:53:38) 下一个



最近德国新闻天天报道奥林匹克圣火和西藏问题。欧坛和德坛天天讨论得很热闹,我就不凑热闹了,说说身边普通人的反映吧。

 

我的邻居和朋友不怎么问西藏的事情, 在他们看来那理所当然是中国的的领土,奥林匹克是世界和平的体育盛事,放火打人是暴力,不文明的表现。 至于德国政府和舆论的态度, 大部分人不是特别当真。

 

小安娜的医生小心翼翼问我. 我平静简要的介绍了西藏的历史,描述了三月初拉萨打砸汉人的事情。老人叹了口气: „ 东方人应该用自己的哲理和涵养解决自己的问题,靠暴力和别国的压力是解决不了自家的事.“  多明白道理!

 

我的同事都是很关心时事的人。 我供职于一家大型德国传统工业跨国公司,在中国各地设有分公司工厂,中国的业务做得很大。所在的部门是销售和项目执行, 与世界各地的客户直接打交道, 熟系各家客户的文化和脾气。几个年长的同事与中国打交道长了,熟系中国的国情, 有些做了中国人的女婿, 当然做了我们的义务宣传员。年轻的在做业务时,不理解中国特殊国情,难免与客户有些误解,但在政治问题上都是明白人。有些同事在中国出差时顺便到西藏旅游,明白中国政府带给西藏的文明和先进, 历史之轮是不停地在转的。

 

所以我处的西线无战事。

 



 

谢谢观看。

 

版权归文学城博客安娜晴天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东又西 回复 悄悄话 哎,我身边的德国人可没jj周围的人明理。我遇到的大部分德国人一触及这个话题就马上变得极奇不可理喻.马上开始大骂中国政府,他们真的认为西藏人全都是很frieden的人,因为他们都是佛教徒.反正他们怎么也不相信藏人也会打砸抢烧杀.他们都认为是中国侵略了西藏,当年杀了几百万西藏人,达赖喇嘛 是个圣人,blablabla.反正媒体说的他们全信,如果我和他们解释,他们就说我让我们的政府洗了脑(他们认为他们自己是不可能让他们的政府和媒体洗脑的,因为他们的媒体都是公正报道啊).那天我还为此和我的schwiergevater吵了一架,因为他就是那样,还要越说越激动,好像我就是中国政府.我的劳工为此大为恼火,觉得他的父亲很过分.过后我们和他明显摆出一种疏远的情绪.后来过了几个星期,他跟我道了歉,我们的关系才好了点.jj您幸运,没受那么多闲气。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这的确是普通老百姓的想法。但愿奥运顺利,祖国昌盛,百姓康安。
住在可乐瓶里 回复 悄悄话 看多了国外的反对言论,终于看到一点心平气和的评价了。
也许这才是大多数人的想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