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啊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边读边扯(10)- 乱蓬蓬

(2014-07-18 13:36:06) 下一个
 






世界杯踢乱了我平静的心情,每天都七上八下七零八落的,不得安生,甚至在世界杯结束之后,心里还是乱蓬蓬的,思维似乎凝滞,想象也仿佛不再跳舞。

是不是该找了世外桃园隐上几天,消停一下乱蹦乱跳的心呢。 我问自己。

据说,“小隐隐于野,中隐隐于市, 大隐隐于朝”呵呵,我有点不屑这些所谓“隐”的幌子,字里行间透着一幅跃跃欲试的样子,很怕别人不知道似的,与躲猫猫相似,目的在于被发现,而且还要吓人一跳。其实,他们不知道的是“大隐隐于大街”。出了地铁,俺自个儿嘿嘿傻笑。

红绿灯前,汽车扎堆儿喇叭声声,牛群哞哞叫;草地上闲人三三两两,圆滚滚的绵羊吃着草;几辆自行车身边无声飘过,在前面不远处一个急刹,奔驰的骏马扬起双前蹄,带出了四溅的泥土;街边的楼房错落,延伸至路的拐弯,有几棵千年的大树挡在眼前,又有几棵婀娜的剪影镶嵌在天边……突然,一群摩托从后面突突地开来,该有好几十辆,黑压压的一小片,狼群所至,鸡飞狗跳,我还是闪远点吧。 还好,一抬头,已到了公司。

乱蓬蓬的办公室,乱蓬蓬的同事,乱蓬蓬的活儿,头儿的头发也自己揪得乱蓬蓬的。我知道,阿根廷是该夺冠的,本来都万事俱备了,巴西也被动做了强力配合,哪里想到最后吹的是西风呢。

*            

乱忙一天,坐地铁回家,继续读乱蓬蓬的书。

亨利·米勒的《南回归线》,整章整章的议论,味同嚼蜡,但我还是硬着头皮看完了。看完是看完了,但留下了后遗症,好几天见字就晕,看书就困,地铁上俺常常是呼呼大睡。可话说回来,虽然小说议论比较无聊,还充斥着不少露骨的色情描写,但亨利米勒还是很注意文字的美感,偶有一句诗一般的语句冒出来,让人欣喜,欣喜之余,竟也就忘了那些不舒服。

布考斯基的《苦水音乐》,是个短篇集,共13篇。书名起的倒颇为浪漫,可内容却是非常猛浪,酒气熏天,炮声隆隆。基本节奏是先喝酒,然后咒骂,最后打炮,三部曲篇篇如此。赤裸粗糙的文字与愤怒色情的主题倒相匹配,遗憾的是缺少一定的艺术美感,让人读了觉得胃里不太舒服,甚至是恶心。记得萨特有本小说名字就叫《恶心》,然而小说内容却不恶心,弥漫着存在主义的哲思,情节简单但让人感觉新奇。而布考斯基这本名字旖旎的书,却实实在在地把我恶心着了。

按说布考斯基前承亨利·米勒,后启卡佛,这头尾,我都比较喜欢,只是这中间的这位怪胎,我实在不太敢恭维,呵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