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啊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边拍边扯(16)- 地铁生活

(2014-04-16 10:22:02) 下一个
地铁生活

上班时,坐地铁的人很多。地铁进站时,一些扭曲的脸贴在车门附近的窗上。我硬挤进去,靠门站着。 我喜欢靠门站着,靠着门腰会舒服些,无聊的话,还可以站着眯一会儿,回一个小笼。

旁边的女人露出了乳沟,也许是被人群挤压的,也许是故意的,我欣然应对这直面的挑战,并启动我贫乏的想象力,脑海里飞进早饭吃的白面馒头,小笼包子,以及旺仔小馒头。。。。。隔壁的男人干咳两声,把我从早餐那拉了回来。

觉得地铁里似乎无隐私可言,或者有的人干脆就无忌这隐私。我就见过把地铁当作自家化妆间的,掏出小镜子,拧出口红,抽出眉笔,大张旗鼓地捣鼓起来。我感觉有点窘,很有窥人隐私的不自在。那个美女临了还用指尖蘸一下舌尖的吐沫,在眉毛上左右抹了两下,我睁大眼睛,哈哈,好接地气的美女啊。

其实这种情况并不多见,更多的是见到半梦半醒的乘客和迷迷瞪瞪的自己。早上的地铁咣当咣当行驶着,似乎应合着乘客们均匀的呼吸声和此起彼伏的呼噜声。

我这两天眼镜似乎出了点问题,不知道哪里拧劲了,带着它不能自然对焦, 如果仔细看某样东西,需深吸一口气,然后移动眼球专门聚焦一下才能看清楚,真烦啊,没啥重要的时候,我的双眼就处于发散的状态,左眼看左面的东西,右眼看右面的东西,索性就由它们各看各的,发散的眼神有助于我思考更重要的事情。

今天周三,按常规晚上该吃炸酱面了吧,真令人期待。

昨天上午部门开紧急会议,说公司去年效益不好,今年所有人的工资冻结,一分钱也不长。听到这个骇人的消息,我的脑子也瞬间冻结了,满脑子几乎全是胶质,智慧迅速凝结成隐约的小点点,如烧饼上撒着的稀稀拉拉的芝麻。一天下来,脑子转动极缓慢,配合慢镜头的动作,干活效率低得异乎寻常。下午跟部门头头谈事时,我无精打采,一侧的脸心不在焉地对着他,另一侧脸则冷冷地对着窗外,窗外雨雪交加,远处的屋顶,黑魆魆地盖着雪,已是四月中旬,春天未现,原来还是冬天。

仿佛,           

天上飘着两朵云,           

一朵写着‘工资’,           

一朵写着‘猛涨’。           

风大。           

没一会儿云就飘走了,           

都飘走了......           


走出地铁乘扶梯,我眼前一亮,聚了一下焦。

前面一个女的线条旖旎,长毛衣内裹着醉人的神秘。我罪恶地想用手触摸一下那隐藏的质感,只用一只手指轻触一下即可,我并不奢求更多。但好像即使这样克制也会挨大耳刮子,我没敢轻举妄动。什么世道啊,一点也不友善,好看的东西不能碰,一碰就碎。我百般纠结,搭在扶梯上的手被我意志强压在上面,可它似乎并不甘心失败,从小指到食指,四只手指头依次轻敲着扶手,反复轻敲着、连续轻敲着无奈的焦作。扶梯两分钟就到上面了,我的焦作转瞬即逝。我手插进裤兜,捏了一下自己的大腿,质感梆硬,有点疼。这可能就是传说中的感觉置换吧,我将信将疑,但又觉得不全是扯淡。

波德莱尔说, “不应把想象的感觉混同于心灵的感觉” ,那难道不是一回事吗?我瞬间蔫了,想象的气球瞬间瘪了,我的心都要碎了。夹在匆忙匆忙的人群里往外走,我心里踏实许多,人群里每个人都一个样,看不出多大的区别,一样地焦虑一样地麻木,似乎有谁没谁也没什么大碍,更对这世界没什么影响。

出了地铁,凉风一吹,我猛然打消宿命的念头,天空中似乎又飘来了那两朵写着字的云,我有点吃炸酱面前莫名其妙的感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啊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lloworld1000' 的评论 : 谢谢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very funny.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