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不会给孕妇让座的日本男人

(2013-05-23 22:29:32) 下一个

京叶线,连接东京和千叶的一条重要日本铁路,在上下班的时候十分拥挤。

 

曾经在高峰时间乘坐过北京地铁一号线,深深体会过网络上流传的“挤得流产”和“挤得怀孕”的笑话。虽说京叶线没有北京地铁一号线那样挤得脚不着地,但是如果在7点到8点半之间在东京地段乘坐,还是觉得拥挤的不舒服。

 

怀孕以后,我跟老板申请,晚半个小时上班,基本在9点左右乘车,避开了高峰。

 

肚子越来越大以后,单单不拥挤已经不是我的追求,每次一上车,我总要站在优先席的前面,把挂在包上的孕妇标志显示出来,等着人让座。经过几个月的观察和体验,我发现给我让座的几乎全部是女人。那些西装革履的男人们,也不知道是装的还是真的,总是闭着眼睛睡觉,看不见我这个大孕妇。偶尔一两个醒着的,也是拿着手机目不转睛的盯着屏幕。

 

日本人有时候让人觉得素质挺高的,但是有时候,比如在让座这件事情上,就让人觉得素质很低。怀开心的时候在关西上班,上下班都开车,基本不用体会没人让座的感觉。偶尔乘坐过一次电车从姬路去神户,给我让座的倒是个长着欧美面孔的年轻男人。剩下一车的日本人都无动于衷。说给日本同事听,他们辩解说因为有的人并不是孕妇,长着一个大肚皮只是因为胖,这样的人你给让座她反而非常不高兴,因为说明你看她肚子太大了。就是为了消除此误解,日本政府和各个大站都会有孕妇标志的挂件免费发放。

 

饶是挂上孕妇标志,我依然很少遇到日本男人让座。尤其是年轻的日本男人,几乎一个个都是闭目不见,占着优先席,也不觉得丢人。

 

昨天跟几个年纪大的女同事谈起日本男人如何看待孕妇。她们说,以前很多日本男人连自己的孩子出生都不到场,生孩子养孩子全都是女人的事情,所以无法想象他们能体谅一下孕妇的辛苦。现在年轻一点的男人顾家多了,应该会有所改善吧。可就我在电车上的观察来看,年轻的日本男人面对孕妇也只是瞎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屡忘屡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楠的评论:
其实不是高峰期基本都能遇到让座的,但上下班的高峰很少有人让。
一楠 回复 悄悄话 真是服了京叶线,上周有事去了幕张那边,回程我坐在了优先席。我旁边坐了两位白领男,和我挨着的大概五十岁多吧,另一位年轻些。途中上来了一位爸爸,怀里抱着大概两三岁的孩子,孩子趴在爸爸的肩头睡着了。这位爸爸一上车就站在了优先席前,很明显是想让人给让个座位。两位白领边说话边和爸爸对视了一下,竟然没有任何反应。这时车上响起请给老弱病残孕及抱小孩的人让座的广播,他们也当没听见。我真是服了,在日本十多年还没见到这种情况。要不是我怀孕7个多月,走了一天累的腰疼的话,我就让给那位爸爸了。如果我旁边坐的白领再年轻些,我也会直接跟他说能不能给让个座。这话我可说得出来。无奈,那位爸爸在别人下车后才坐上座位。
到了东京站换到山手线,就两站路我本没打算要坐,两位年轻人同时站起来给我让位,搞得我还有点不好意思。我就在想,京叶线是住千叶的人坐的多。难道千叶人的素质比东京要差很多?不过我也就坐了这么一次京叶线,不好一概而论。
最近出去几次坐了电车,主要是山手线为主。只要站在优先席前,肯定是有人给让座的。所以我觉得不让座的还是少数的个人行为。
下次你在京叶线的优先席上还有人假装没看见的话,你就直接礼貌地问他能不能给让个座,你站着很辛苦。不要不好意思,应该是厚脸皮不让座的人不好意思才对。
Mister986 回复 悄悄话 曰本人从来歧视中国人。不要指望日本人给你让座。你干吗去曰日本啊?
屡忘屡注 回复 悄悄话 没想到文章被置顶,呵呵,其实怀疑我说法真实性的朋友可去人在日本的论坛看看在日本姐妹们的共鸣声音。
省吃俭用cheng富农 回复 悄悄话 在日本居住20多年了,老弱孕席位子上如果坐了人,会主动让位。有的老人被让位了,还不高兴,嫌人家看他老了。
不过在拥挤的电车上还真没见过特别大肚子的孕妇。
dsh 回复 悄悄话 他知道你是中国人,所以不理你?
鸠绛子 回复 悄悄话 纽约也一样,怀孕时只被让过2次座,一次是女人,一次是个年轻的法国人,其他人都装没看见。
牛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ouli的评论:
个人的任何感受,都不要把关注体看成他们的整个集合。这是一个显而易见的常识。它反映了个体观察世界时的自我定位。出口闭口某国人某地人的说法,显然是把自己定位,大于关注体的集合。往轻的说是轻率狭隘,严重地说,则是无知与狂妄,通常会遭来被关注体的厌恶。 不用说,我同样反对将个案的中国人的陋习,就冠上中国人的标题。
youl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牛歌的评论:

这样吧, 把标题写成 “中国男人”,那你就不会怀疑作者的视野是否有问题。

这是政治正确问题,一句中国男人,怎骂都可以,千万不要说外国人。
牛歌 回复 悄悄话 我在神户,东京都有很长很长的居住经历。我不敢否认作者在说谎。但电车里让座确确实实是个极其普遍的现象。更不用说对孕妇了。如果作者因为是个案,却把标题写成“日本男人”,那么我会怀疑作者的视野是否有问题。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蚂蚁王子, very impressive...
蚂蚁王子 回复 悄悄话 我怀孕8个多月时照样骑自行车上下班,有时乘公车即使站着也没有任何不适,真不觉得他人有必要给我让座.
恭请赐教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是这样木讷的周遭,你就只能挂着牌子、对着他们每个人猛击一掌,将其公德心拍醒。有客观环境,还要有主观努力,什么时候都有必要积极争取。。。
ccrose 回复 悄悄话 just wake them up and ask them to let you sit. We did this all the time at NYC. Take care of yourself and baby first...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