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随笔】纽约城市印象 - 与网友lunch time聊天记录

(2004-06-17 17:04:40) 下一个
纽约城市印象 - 与网友lunch time聊天记录
(一) 2003-9-2 对一个城市的感觉,就象对一个人,可以日久生情。当初来纽约,并没有想很多。在中西部的一个大学城里,一读就是五年的书,早忘记了都市生活的繁华。毕业那年,不加思索就来到了纽约。毕竟咱是city girl, 回到都市才能如鱼得水。 刚来纽约的时候,去拜见了从出国开始一直在NYC的一个同学。在美国五六年了居然不会开车,也不需要开车,她说。再说养一辆车很昂贵的。 Insurance, 在住处的parking,在公司的parking等等,加起来每个月几百刀呢。她劝我改坐地铁了,纽约的地铁极其方便。我承认在这一点上,我一直没有成为真正的New Yorker。要知道我已经习惯了以车代步,前几年是买筒牛奶都得开车2-3 miles去超市的。 自然而然地把NYC与北京相关联,就有了一种熟悉而踏实的感觉。同是国际都市,各种各样的文化娱乐生活,比校园小城丰富了许多。不用说别的,有一条就让我倍感亲切。周末走在5th Ave上,尤其是在一个好天气里,满大街的行人,象足了王府井。一改我对美国地大人疏,车多人少,人气不足的错误印象。新唐人街Flushing 的Main Street两旁都是中式餐馆和小店面,好像走在前门大栅栏。人头攒动的都是同胞,这才知道有多少华人在美国。感觉腰杆都直起来了。 为了让自己更有生活在北京的亲切感,我干脆给胡乱篡改了几个地名。比如说吧,举世闻名的Broadway大街,一般都音译为“百老汇”,而我和朋友们跟它叫作“宽街” 。每天上班必经过的位於Bronx区和Queens区之间的Whitestone Bridge, 我叫它“白石桥” 。 (二) 2003-9-3 对一个城市的感觉,就象对一个人,可以爱恨交集。你一定听说过这个。 If you love him 如果你爱他 Send him to New York 就送他到纽约去 For it’s Heaven 因那里是天堂 If you hate him 如果你恨他 Send him to New York 就送他到紐約去 For it’s Hell 因那里是地狱 有人一辈子只作New Yorker, 就好像上海人死也不要离开上海。而我只是这里的一个过客。 纽约是个充满生机的地方,各国的商业机构、各大公司的总部、分行,从金融中心到运输重地,商业、就业机会太多了。另一方面,铛铛铛昨天说,“有一天见着第五大道的数百人长龙,人人手持巨型folder,西装笔挺,神情略显焦虑。停下来一打听,原来是有几份服装设计师的openning,大家排队interview,惨呀。。。”这体现了纽约的竞争残酷。记得读书时的中西部小城,人们都过着四平八稳的生活。美国人传统的生活理念是所谓的“one job, one house, one wife”,很接近咱们中国人民八十年代以前的思想。来到纽约后明显地感到那种生活,no way。job是流动状态的,employer对employee没有guarantee,employee对employer没有loyalty。既然你有跳槽高就的自由,就不要抱怨pink slip的无情,更不要哭,纽约不相信眼泪。 纽约犯罪率高不假,傍晚在Central Park跑步会遭坏人袭击,大白天游行也会遭强奸。昨天999roses说的“车窗被砸两次,都是大白天,连网球拍都被偷去了”一点不奇怪。这在我们以前那个大学城是绝对不可思议的。我那时候经常忘了锁车门,过夜,没事。纽约不成啊,你锁上了,还得套上个Club。 可是呢,有一件事,午夜以后你可以去下城的一个地方。那里老黑们把白天弄来的东西廉价出售。我在朋友的撺夺之下禁不住诱惑去夜探黑市一次,结果花10刀就买了一辆八成新的Mountain Bike。这也算咱们黑人兄弟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吧。
View from the Empire State Building Observatory
(三) 2003-9-4 对一个城市的感觉,就象对一个人,真是冷暖自知。生活在一个地方就要入乡随俗,在NYC最好就成为一个New Yorker。我不是在这里谈什么北京、上海人瞧不起外地人的狭隘地域观念,也没有discrimination against anybody的意思。上次是说one job的可笑,没有挑战one wife的动机。如果那么看我的文章就太沉重了,不是我的本意。 那么什么是New Yorker呢?有时也是只能意会不能言传的事情。 比如说吧,在中西部已经养成了对人nice的习惯。清晨走在大街上对面过来的陌生人也会互相说Hi。公园里碰上可爱的小孩可以盯着看,向妈妈夸so cute。而New Yorker一般更酷一点,还蛮有自己的逻辑。 走在大街上,New Yorkers一般步履匆匆、目不斜视。尤其在晚上和不熟悉的地方,你即使迷了路也要显得目标明确,一往无前,这也包括开车。不要乱撞乱问,一直到你碰上了警察,或者走进一家值得信任的店、加油站等等。坐在地铁上不要盯着一个人看个没完没了,或者随便搭讪陌生人。保不准你碰上个怪人就告你个harassment or threatening什么的。 再比如昨天Beatles问我黑市在哪,什么时候。New Yorker就会说,哈哈我为什么告诉你?纵容你帮助老黑销脏?吸毒是我的自由,贩毒可就是犯罪了。 还有,在NYC生活的准则是不要成为easy target。市长语重心长地教导我们,同犯罪分子作斗争是警察们和市民们共同的光荣职责。您自己的车,锁好、套上CLUB、东西扔进后箱,告诉老黑俺这车里啥也没有。要知道由於你自己的疏忽或者懒惰,而给人家提供犯罪的诱惑和创造犯罪的便利,也是你作为一个良好市民的失职。 (四) 2003-9-5 对一个城市的感觉,就象对一个人,需要一分为二。它在外人眼里不太可爱的地方,也许恰恰是它吸引你的原因。我们常说要EPR (encourage, praise and recognize) ,那么纽约的魅力何在呢? 上次说New Yorkers之间比较冷淡。据研究正是因为如此,一些不堪孤独寂寞的New Yorkers喜欢养狗作伴,使纽约成为养狗最多的一个城市。其严重的后果是走在纽约的大街上一不留神,就踩上一脚的狗屎。 然而我严重同意虎子的观点 。其实New Yorkers貌似冷酷,不很友善,实际上却是给了你最自由的空间。Freedom,是我身为一个纽约客最深的体会,是这个城市最大的魅力,也是纽约人的nice所在。很难无端找到一个明媚的笑脸,但也很少遇到差异的眼神让你浑身不自在。你神色怪戾也好,服饰奇特也罢;你在大街上喃喃自语纵情高歌,甚至当街演讲大放厥词,只要你不胆怯,New Yorkers至多是平和地瞅你一眼,想让人瞅第二眼都难。 从另一方面来说,keep distance也是New Yorkers脑子里少不了的一根弦,已成了都市生活的基本道德,没什么不好的。对我来说,这正是纽约的魅力之一,因为我相信,Distance creates beauty。 在中西部时经常以貌取人,一个人一眼看上去大概就能猜出他是作什么的。蓝领们穿着发白的牛仔裤,开着pick up truck;教授、会计们穿着随意的西裤,开着Accord,Camry or Tauras;医院的名大夫们穿着笔挺西装,开着Mercedes、Lexus or BMW。 在纽约不可以stereotype。上次虫子讲的那个cool guy,在Morgan上班的时候穿short and T-Shirt。但不影响他是个天才,为公司为自己都赚了很多钱。35岁退休后在地铁站playing music for fun。所以下一次你再看见一个纽约“街头卖艺”的音乐家时,保不准你实际上撞上了一个billionaire。对我来说,variety正是纽约的另外一个魅力。因为我还相信,Variety creates beauty 。
(五) – World Trade Center 2003-9-23 人就是这么怪。当初在中西部读书的时候,一年暑假和几个朋友坐着叮当乱响的小破车,开十几个小时的路来逛NYC。而那却是我唯一的一次登上世贸大厦,从最高点俯瞰这个最繁华的都市。当时心情之震撼激动记忆犹新。 刚来NYC上班,office就在曼哈顿下城。天气好的时候,中午会走几条街来到大厦下面吃午餐。偶尔抬头仰望高不可及的塔楼,还是感叹一下人类造物的伟大。后来搬到位於Flushing的office,经常开车从对面的桥上望见双塔,都忍不住多看几眼。从Harbor这边望过去,下城真是高楼林立,而 World Trade Center’s Twin Towers更是木秀于林。 下面这段文字是从建筑学角度介绍的。 World Trade Center designed by Minoru Yamasaki Completed in 1977, the World Trade Center took 10 years to complete. The Center was built on a 16 acre site and originally consisted of the Vista Hotel, 3 low rise buildings and the twin 100 story towers which rose 1,350 feet. Unlike most skyscapers where the outer walls act as a skin built around a skeleton of steel supports, the Trade Towers were actually supported by the vertical columns that made up the outer walls. While this eliminated the large picture windows common in many other modern office buildings, it did create a larger and more wide open interior space free of support columns. "'The World Trade Center should,' Yamasaki said, 'because of its importance, become a living representation of man's belief in humanity, his need for individual dignity, his belief in the cooperation of men, and through this cooperation his ability to find greatness.' " Ñ from Paul Heyer. Architects on Architecture: New Directions in America. p194-195. 对於我来讲,the Twin Towers是NYC的象征。911中我们失去双塔,以及里面的三千条生命,是New Yorkers心上永远的痛。 (六) – 911以后的NYC 2003-9-24 两年前,三千个有名有姓的血肉之躯消失了,两座纽约最高的建筑物倒塌了,华尔街为中心的金融市场瘫痪了。多少人在那一天失去了丈夫或妻子,儿子或女儿,父亲或母亲,亲朋或好友。多少人在那一天流尽了终生的眼泪。 在纪念911两周年的今天,美国各处国旗飘扬,世贸中心的遗址是鲜花的海洋。遗址西侧的建筑物上,纪念墙壁画是美国国旗图案的心,心的下面是自由女神像。壁 画的说明文字是“The human spirit is not measured by the size of the act, but by the size of the heart。” 911对NYC经济的打击是巨大的,首先是NYC的支柱产业- 金融业。911以后不久有一个提案,是建议为了防止今后类似的混乱发生,应该将金融界公司总部分散在200-300miles以外的城市,比如 Boston or Washington DC。这个提案并没有大规模地被采纳,然而很多公司被迫迁置到New Jersey或更远的城市。随后是与金融业密切相关的IT业,然后是服务业,裁员的浪潮一波接一波。NYC这两年一共丢掉了16万个jobs,周围朋友失业的太多了。随着裁员,曼哈顿下城的居民外流严重,一度高达30%。 可能就是灾难使New Yorkers反思吧。NYC的spirit到底是什么?它的凝聚力在哪里? 铛铛铛上次说,Times Square说白了就是条街立了块巨型屏幕,但还是让我仰幕了好几分钟。是的,Times Square每年的New Year’s Eve Party吸引50万以上的人群。迎接2003年的crowd沿着百老汇从40街一直延伸到60多街的中央公园。我是提前三个小时就站在那里,等待the New Year‘s Ball落下来。在寒风里等几个小时,和周围的陌生人聊天、共享这个时刻,是一种互相的温暖和鼓舞。 今年的July 4th,停了多年的downtown firework也恢复了。帝国大厦的顶端装饰着红白蓝三色。在FDR Drive朝河的方向看见漂亮的焰火。与成千上万的New Yorkers共同欣赏,我的感觉真是 United, we stand! 祝愿纽约城坚强屹立,纽约人重建家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