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ZT我在美国的幸福生活,兼驳在美国的中国人是LOSERS

(2008-03-07 09:45:08) 下一个
我在美国的幸福生活,兼驳在美国的中国人是LOSERS

看到这几天JM们就美国生活争执不休,不少JM误以为在美国的中国人是N等
公民,想结合自己的亲生经验说说自己的看法。

我和老公来美国十年了。我们都毕业好学校,几乎所有的同学都在美国,亲朋好友是不少的。老公在
DUKE UNIVERSITY做FACULTY,我在银行写CODE。我们在当地最好的街区有一栋3500平方英尺的大房
子,2 ACRE(14亩)的院子,两个孩子一个上学,一个去幼儿园(DAY CARE)。

我们的生活,和APPLEBEE描述得差不多,白天大人上班,孩子去学校幼儿园,八小时外所有的时间全
家人一起,其乐融融得过日子。周末朋友在一起钓钓鱼,打打球,BARBECUE。夫妻恩爱,孩子可爱,
无婆媳矛盾之烦恼,无金钱之担忧,我觉得自己是非常幸福的。

我和老公在美国十年,从未感觉自己是N等公民,或者受过任何形式的种族歧视。我的亲朋好友不少
了,从未听过任何人抱怨。我的上一个老板,是公司的CFO (CHIEF INFORMATION OFFICER),不仅是
中国人,还是我和老公的校友,手下几十个老美,老印,老中,呵呵。

当然,象他这样是少数。大多数中国人,象我和老公,都是凭借一技之长,要么做学术,要么做技术
活。那篇玻璃天窗,早就读过,不同意作者的看法。照他的说法,凡是象我和老公做学术做技术活
的,都属老婆孩子热炕头的无能之辈。只有进入高级管理层,才算成功得进入主流社会。呵呵,照他
的标准,99。9%的美国佬,都生活在边缘社会。所以他说的是上流,不是主流。有多少美国佬在上流
社会呢,呵呵。

在美国的中国人,凡受过良好教育,有一技之长,又愿意奋斗的,绝大多数都生活得很好。在好学区
有一栋大房子,一个大院子,两辆好车,孩子上好幼儿园,好学校,成绩都很好。象我前面说过的,
夫妻恩爱,孩子可爱,无婆媳矛盾之烦恼,无金钱之担忧。当然不可能人人都这样,绝大多数是这样
的。

APPLEBEE说她的日子是农民,她是在调侃,谁知那么多人信以为真攻击她。太可笑了。农民在中国的
待遇,农民工在城里的遭遇,不必我说吧。谁要真认为在美国的中国人,日子好像农民工在城里,太
可笑了,真正井底之蛙呀。

美国当然不是天堂。但她给予每一个居民,移民,最平等的实现梦想的机会。只要你肯上进,肯奋
斗,成功的机率是很大的。我的前后左右,到处是这样的例子。

美国有没有歧视?当然有,但都是偶发事件,而且一旦确实,法律严惩不贷。比起国内铺天盖地明目
张胆的的年龄歧视,身高歧视,性别歧视,地域歧视,实在好得太多。

这几年美国经济不好,许多中国人或下岗(LAY OFF),或找不到工作。这是不是歧视? 不是。我去年
就下岗,当时公司已经裁了四圈人,我几乎是组里最后走的,在我之前老美,老印,老中下岗的都
有,没有谁抱怨歧视。而且大多数人很快找到新工作。我在两个月后找到现在的工作,工资还加了一
点。塞翁失马,焉知祸福。在美国失败了抱怨人家歧视,可笑之极。

关于N等公民,再说两句。美国的立国之本是人人平等,他的公民是不分等级的。一个小例子,老公
系里来讲学的著名学者太多了,有些还是诺贝尔奖获得者。人人都是单身来,单身走,和常人丝毫无
异,下面人问问题也不客气。回想在母校,杨政宁来做报告,那叫一个前拥后踊,差别太大了。

美国问题很多,好处也很多。最重要的,她给予每人平等的实现梦想的机会。另外,美国环境优美,
到处绿树葱葱;法制国家,在哪里办事都不用托人情,走后门;在商店购物,不耽心假货;随便在哪
吃东西,不耽心中毒。另外,你想生几个孩子就可以生几个。

我的观点是这样的,在美国,除非你自认是外人,没有人把你当外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chinohiller 回复 悄悄话 Very good views about how Chinese can live in USA.
I haven't seen such accurate deions for a long while.

Din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