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ndo 博客

谢谢来到Rondo的博客。
个人资料
rondo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国内网友看“海归”

(2011-04-11 08:02:25) 下一个

国内网友看“海归”

近来,国内论坛上就有一名“海归”网友说起了自己应聘时遇到的种种挫折,自嘲自己如今成了一名“海待”。  出国留学回来就一定会有一份好的工作吗?这个问题现在看来的确很难说。

这位“海归”网名叫做“找不到岸的乌龟”,他说自己回国后找工作的经历就像这个网名一样,一直找不着岸。“两年前,家里花了60多万元送我去英国读书。那时我刚刚本科毕业,学校和专业都不是很热门,心里清楚好的工作根本轮不到我,于是就想着出国学业有成后再回来找出路。在英国,我学的是管理类专业,本以为这是一门热门的专业,但是如今回来之后找工作的难度还是大大超出我的预期。”“找不到岸的乌龟”说,回国之后,他先后到8家外企和4家大型企业应聘,但是对于他“海归”的身份,没有一家公司感兴趣,这些公司更加看重的是应聘者的操作技能,所能提供的薪资待遇也与他心里的预期有不小的差距。

“应聘失败了那么多次,心里难免有挫折感,对招聘也渐渐有了恐惧。所以这半年多来,我一直待在家里,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海待’。这段时间,我也琢磨着今后的出路,要不就随便找份工作先干了再说,要不就让家里再放点本钱,自己做生意。哎,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

对于这个问题,一些网友认为,首先问题还是出在“海归”们自身。网友说:“‘海归’们的自我感觉太好了,总以为留过洋、镀过金,回来似乎就高人一等,找工作门槛也比别人高。但实际上,好的工作不但需要高的学历,更重要的是你的能力。出国并不等于就有了能力,所以现在‘海待’才会越来越多。”

不少网友较赞同这一看法,“找工作要摆正心态,不能好高骛远,不要以为自己是‘海归’就很了不起,说不定工作起来你还干不过一个高中生呢。”

另外一些网友认为造成“海待”越来越多的原因在于现在人才多工作岗位少。“现在工作难找的不只是‘海归’,国内名牌大学毕业的也一样。好的工作毕竟是少数,而每年毕业的大学生又那么多,僧多粥少,没有办法。”网友“疯狂的兔子”叹息道。

有网友说:“你看看每年招聘会的现场就知道为什么了。‘海归’工作也难找,找到工作的现在都成‘幸运儿’了”

也有网友分析,因为现在“海归”的含金量太低,只要花钱就能留学,真正在国外学到什么,国内能否用得上就很难说了。“现在‘海归’一点也没什么值得炫耀的,出国的大部分都是国内考不上大学,家里又有点钱的人。你很难指望他们在国外能学到些什么真本事,这样的‘海归’,说到底只不过是一只镶了金边的摆设——没什么用!”

不少网友劝“找不到岸的乌龟”要放低心态,先找到工作再说。“还是找份工作先干起来再说,不要要求什么高的待遇和福利,也不要嫌工作苦和累。有一份工作总比‘海待’强,不然就真的变成‘海龟’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