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StillH2ORunDeep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活动】80年代第一次在北京天主教堂体验圣诞夜【图】

(2010-12-23 09:30:48) 下一个


记得是在85年的圣诞前夕,晚上8点多钟下了课,和朋友想去教堂体验一下圣诞夜的感觉。骑车从西四向南经过当时在缸瓦市附近的北京青年基督教协会,进去一看,屋里人多的站不下,都在门外听唱歌。又接着往南走,去宣武门俗称南堂的天主教堂,这是国内历史最悠久最古老的天主教堂(始建于1650年)。

南堂的历史照片

教堂的西门外有一道维持序的人墙,把20人拦在门外面,好像只让认识的人进去。看时间还早,就在门旁边的地方等等看。一会儿,围在门口的人跌跌撞撞地向后退,一个40多岁的人向外使劲推人。忽然间,一只拳头冲着旁观的我打将过来。咱文革时都没挨过打,急忙用胳膊一挡,顺势抓住这人的胳膊。他也抓住我的衣服,并把我向大门内拉。没想到这样倒可以进教堂了,也就和他纠缠着往里走。门内左侧有间大屋子,灯火通明的,这才看清这位拽我的中年人一身工人服装打扮,他向屋子里面坐着的一位警察抱怨我在门口扰乱次序。不等我分辨,这警察便要我出示证件。

正当我和警察交涉的时候,进来一位30岁上下的妇女,和颜悦色地把我让到一边坐下,自我介绍说她是通县一所中学的老师,姓刘,今晚负责教堂的活动。她向我解释,那个和我拉扯的人是负责维持次序的,但有教徒反映他晚上喝了点酒,动作有些粗鲁,她请我原谅。

万没想到事情会发展到这样,听了她的解释后我便起身准备离开。这位刘老师热心地问我是否是想来参加圣诞夜活动的,她愿意领我参观一下教堂。盛请难却加喜出望外,我赶紧把在门外一直担心的朋友也请了进来,跟随这位老师进教堂。

教堂院子里比较黑暗,刘老师指着一面墙下的一座碑记,上面记载着利玛窦神父的事迹。以前听说过这位耶稣会意大利神父,为天主教在中国传教的开拓者之一,也为在中国传播西方的天文数学地理等科学技术知识做出贡献,让人起敬。教堂里面灯光很暗,陈设显得很陈旧。好像有数十人在静静地坐着等待,多是上年纪的人。教堂里温度比较低,很冷,人们都裹紧衣服。刘老师领我们看了教堂一侧布置的代表耶稣出生前的场景,过去在文革中破四旧时收缴的圣经图书中看到过类似的故事情节。

刘老师介绍,平安夜的弥撒还要等一段时间才会开始。觉得穿的衣服恐怕抵御不了这样的寒冷气温,便只能告辞了。刘老师还留下电话,欢迎我们这样的学生有时间来参加周末的弥撒。此时,早就完全忘记了在门口遇到的不快(也算是不打不相识吧),非常感谢她的热心介绍,第一次感到教会人士的这种热诚。

南堂西门

几年前回北京时,和朋友又到南堂去,

现在可是今非昔比了,教堂里外都修饰的焕然一新。

利玛窦神父塑像

教堂完全开放,甚至上了北京旅游观光的指南。教堂经常举办各种活动。

教堂现在的圣诞节装饰

在教堂里坐下,试图找回当年的感觉。一位带着孩子的中年妇女主动过来打招呼。我们提及当年的经历,她笑着说,现在信教的人越来越多,尤其是年轻人,对教堂的限制也相对放宽了,每天都有礼拜,欢迎参加。遗憾,她不认识当年为我们做过介绍的那位刘老师。她成为圣诞夜记忆的一部分。

在美国,虽然没有参加教会,有时会在圣诞节时去参加平安夜的弥撒,体会那种温暖,宁静,平安,看到人们虔诚地唱圣歌,祈祷,真的会忘记时空,融入那种氛围。也总是会想起第一次在北京的圣诞夜的感受。此时,重要的不是信仰,而是人们的良好愿望,认识或不认识的人们拉起手来,祈望世界充满和平,爱和助。



注:图片均来自网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StillH2ORunDee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明32的评论:
同意这一点,随着经历的挫折的增加,对事物的认识会多元化多样化。最可笑,或说曾是最可悲的是我们这一代所经历的那种相信共产主义是最崇高的信仰,按照党的话去做,我们就可以拯救天下三分之二的受苦人,结果呢?也可以说是一种信教。
明明3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天然妈的评论:
你一定很年轻,凡事一定也都顺意
等过几年或几十年吧,经过些挫折再来看,你会觉得自己的话如此可笑
StillH2ORunDee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天然妈的评论:
那倒也未必。有说是填补信仰空白,除了物质享受,也有人感到生活中也有其他的方面,或是一个寻求交流的机会吧。在西方信教的人中,恐怕也不能完全排除功利的因素,不过功利主义本身也未必就一定不好
天然妈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为什么这么多人信教?老年人还能理解,估计年轻人是为了做假洋鬼子吧。没有西方文化的环境熏陶,信教的都是一些功利主义者。
sa9997 回复 悄悄话 教堂确实很美.下次回京一定去看看.
StillH2ORunDeep 回复 悄悄话 下次要去北堂看看,原来被学校占用,没进去过
beijingconnection 回复 悄悄话 很美的教堂。路过过无数次,从没进去过。北堂也修得很好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